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徐国进博客  
徐国进——文明主义者。  
网络日志正文
华夏民族:伟大的天才何在? 2022-08-10 20:57:16

华夏民族:伟大的天才何在?

 

1980年改革开放时期,是21世纪华夏民族盛运开始的一个历史起点。

1980年代“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开始改革开放后,中国的社会物质财富在40年中得到前所未有的增长,改革开放时期40多年创造的社会物质财富数量,可以说远远超过以往4000年社会财富的综合。但是,中国社会仍然属于一个没有得到长足发展的社会,从一定的角度来说,华夏民族的社会还是一个刚刚经历40多年改革开放时期而达到了吃饱穿暖过程的社会,尤其是在科学技术领域与一些精密制造行业。比如,中国不可能像盖房子的速度和规模而设计和制造芯片。

从历史的角度判断,我们可以把改革开放时期视为华夏民族创造21世纪崭新文明的一个序幕和序曲。而创造华夏民族21世纪伟大的社会文明体系,必须涌现出无数位杰出的天才人物。人才是中国建设与发展成功的最可靠的条件。

对于中国而言,自1919年五四新文化运动到19661976年的长达十年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可以说,华夏民族不仅没有从本质上完成文化领域里的革命,更没有真正认识到人类社会发展的实质要义和正确方法,因此,在社会治理上,只能在愚昧和落后的权力观念支配下,不断重复源自于秦始皇式的专制形态和暴力维护政权的手段。至于社会治理所需要的科学、民主等文明的规范,往往是有意或者无意的进行规避。所以说,在20世纪百年,华夏民族没有能够真正实现一场普及性的、符合文明价值要求的文化革命。

 显然,权力者如果不能够真正认识到人类社会文明的实质与要义,那么,就注定会不断的、持续的走向邪恶,并且沉溺在一种自我封闭的邪恶中而不能自拔,这回使得一种邪恶的理念顽固不化,而且灌输到社会各基层的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从而歪曲人们头脑中的正确和文明的价值,导致整个社会不断的堕落、沉沦与腐败。

华夏民族欲要实现在科学、技术方面的领先,必须完成一场伟大的政治价值与政治制度的再造。这是华夏民族实现整个社会文明的先决条件,即是前提。因此,在21世纪,华夏民族必须首先致力于进行一场伟大的制度设计和确立过程,从而,进一步提升和改变整个社会的文化,由此把全体社会的注意力引导向探索、认识、开发和利用自然界与客观物质的运动规律方面。

中国自公元前221年秦朝建立之后,就成为一个只有统治者而没有政治家的国度。统治者的唯一目的就是维护其统治,而不利于统治或者反对统治的一切社会因素,都会被无情的镇压和消灭。春秋战国时期的优秀政治传统由于“焚书坑儒”和“指鹿为马”的邪恶行径而被彻底中断。直至20世纪,华夏民族出来只涌现出一位孙中山式的伟大政治人物。社会文明因素的孕育、发展与成长,在中国的文化观念与政治氛围中,根本没有正常的存在的条件。自秦朝到清朝的统治者,认为科学技术是“奇技淫巧”,他们不允许任何可能妨害到统治本身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但是,利用巫术而进行的所谓的预测,却被历代统治者所利用。

 在公元前221年之前,也就是说,在秦朝建立之前,华夏民族曾经有过大致1500年的灿烂辉煌的文明,其中夏商周三代的伟大文明创造。尤其在春秋战国时期,华夏民族涌现出了以“诸子百家”为代表的伟大天才,当然,也埋没了许许多多的天才,比如被孔丘诛杀的少正卯、被人们嘲讽的忧天的那位杞人等等。在公元前221年秦朝建立直至20世纪末,华夏民族的伟大天才人物犹如凤毛麟角,是因为固化的腐朽价值观念与愚昧的权力一起,把许许多多的伟大天才要么扼杀在摇篮中,要么扼杀在萌芽之后。因此,必须强调的是,华夏民族的统治者与政治制度如果没有根本性的升华,那么,伟大天才便会始终无法涌现。

在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中,华夏民族的文明源头集中在河南平原一带,但是,事实上,华夏民族的文明源头有着多个地域和不同的来源,其中包括华北平原、黄土高原、成都平原、江南以及西北与蒙古草原等等各个区域,所以,我们对于华夏民族源头的研究与探索,必须放宽眼界,不能够只是关注于一点或者一地。

我的观点是,21世纪华夏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再现诸子百家共相争鸣的局面。在21世纪华夏民族创造崭新社会文明的历程中,历史的唯一的参照时期即是公元前83世纪的诸子百家争鸣时期。对于公元前221年秦朝建立起直至20世纪末华夏民族的社会长期停滞与文化沉沦,我们更需要找出其中真正的原因。

中国的天才是敢于尝百草的神农氏、是建屋造房的有巢氏、是墨子、是李冰父子、是秦砖汉瓦的制造者,我们当然应该尊崇孔子,但是,儒家绝不能代表华夏民族文明的全部与实质。

21世纪华夏民族的社会发展与进步,是人类历史上的一场最为引人入胜和波澜壮阔的文明升华过程。而伟大天才首先是伟大科学家和企业家,是哪些能够认知、探索、开发和利用自然界物质造福于人类生活的所有人士。华夏民族只有把精神力转移到认识和探索自然界方面,而不是禁锢与人与人的相互关系,才能够逐步显现自身的想象力、创造力、发明力。

在世界范围内,美国1776年从大英帝国独立出来的美利坚合众国,在其成立到现在的近250年的历史中,对于人类文明的伟大贡献可以总结如下:1、到20世纪5060年代左右,大致把源自英国18世纪60年代的工业革命推向成熟。也就是说,工业革命发端与英国,成熟于美国并且在美国达到顶峰。2、美国是人类社会电气化和电力能源的开创国家和引领国家。从富兰克林到以爱迪生、特拉斯等伟大的科学家和企业家的发明与推动下,把人类社会建立在以电力能源为基础上并且以电力能源为核心而运行,从而,使得人类文明提升到一个崭新的水平。3、在20世纪中叶工业革命成熟后,以电子科技为先导,开创了人类20世纪下半页的信息化和全球化的国际局面。

美国的政治理念与国家体制源自于《五月花协议》和《独立宣言》的价值。毫无疑问,在21世纪的当下,美国仍然是当今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她的同盟者是包括欧洲的大多数国家,以及亚洲的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美国精神仍然是人类生活赖以遵循的伟大精神。

眼前,在89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2022芯片与科技法案》。该法案总共将为美国半导体产业的研发、制造和劳动力发展提供527亿美元的资金。其中390亿美元将直接用于制造业补贴,还有132亿美元用于研究和劳动力发展。另外还有5亿美元的零头,用在国际信息通信技术安全半导体供应链活动上。

显然,美国正在致力于保持在高新科技领域的地位,并且致力于在21世纪和更加长远的未来发挥对世界的领导力。

芯片是现代化机械自动设备的“大脑”。可以说,芯片也是人类生产力走出和超越英国革命造就的工业运行模式的一种关键性的产品。从科学的角度判断,人工智能的下一步必将是“电脑”与“人脑”的直接链接,因此,芯片也是人脑进一步发育的一个助力型的工具。美国制定2022芯片与科技法案》显然,美国已经认识到芯片对于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重要性。

在我看来,所谓“文化”,就是引导和推动人类社会向着文明而化。因此,文化的实质是文明,如果把文化形态进行分类的话,那么,可以把文化划分为文明的文化和不文明、反文明的文化,显然,并不是所有的文化观念都是符合人类文明需要的。一切符合文明的文化都是对于人类生活有益的,反之,不利于人类社会文明的文化观念、价值体系或者意识形态,都属于不文明或者反文明的文化。

文明的文化必须有益于和有助于人类的幸福。因为幸福是人类生活的唯一目的,而还有文明价值和在文明价值支配下的社会实践,才能够达到人类幸福的目的。

面向未来,对于全人类而言,福祉拟或灾难?我们再也不能无所适从。

 

 

徐国进

2022811日星期四


浏览(2392) (7) 评论(1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xguojin5 回复 毛南博 留言时间:2022-08-12 20:14:23

人是自私的,然而,也要知道,自私绝不是人的全部,

回复 | 0
作者:毛南博 回复 xguojin5 留言时间:2022-08-12 04:22:52

因为人是自私的,九千多万党员基本都是谷中蛟:,刘学保一样的人物,只是没有暴露,就是因为人是自私虚伪的没有什么理想的理论方法实现共产主义。


回复 | 0
作者:xguojin5 回复 毛南博 留言时间:2022-08-11 19:14:26

在我看来,共产主义可能是一种美好的理想和理论,但是,对于中国来说,从来没有找到正确的实现这个理想和理论的方法,

回复 | 0
作者:xguojin5 回复 thevessel 留言时间:2022-08-11 19:06:30

无论改革开放时期存在多少不足、缺点乃至罪恶,我们都可以说,改革开放时期较之毛泽东时期,都是中国大陆社会的一场巨大的进步,

回复 | 0
作者:thevessel 留言时间:2022-08-11 18:45:02

一楼的那个白操,你可以把所有的最高级形容词都用上,但也要有论据支持啊。你不能用一个论点去证明、支持另一个论点。你说说看,这个你口中最XXXX的国家,在五千年(存疑)的历史里,这14亿人(存疑)可有多少创造发明,特别是近几百年来,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根本的影响。就拿最近这40来年,除了坑蒙拐骗偷的规模和影响力可以登顶人类顶峰,有什么真正的发明创造?

回复 | 0
作者:毛南博 回复 俞先生 留言时间:2022-08-11 08:16:48

就目前来看,私有制的资本主义战胜了公有制的社会主义,为什么私有制能战胜公有制?是因为人是自私的,共产党是执政党,加入共产党有很厚的油水,全国人民都削尖脑壳钻进共产党队伍里来,都是带着一颗自私的心来捞油水,乃至当今共产党拥有九千多万党员的庞大队伍,却无一人是男儿,正于楼上俞先生所说,共产主义理论行不通。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22-08-11 07:28:39

中国的政治指导思想需要改变。历史证明,共产主义理论行不通。以前的苏联和东欧国家的实践已经证明这一点。共产党必须痛下决心,寻找新的理论,走不同于以往的社会发展道路。

回复 | 0
作者:毛南博 留言时间:2022-08-11 05:18:53

改革开放是二个概念,应该是改革与开放,改革无可质疑,历朝历代都进行了改革,但开放就只有清朝与当今的党朝,清朝是被迫的,党朝是主动的,所谓开放就是开门揖盗,贼去关门。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2-08-11 03:13:27

老徐有文化会写文章该檄文提倡,代表墙内十四亿祖国同胞抗议万维网!

想来呼吸自由民主新鲜空气,结果坎坎,,,

不能連匪黨的”文明“覺悟都不如。盜匪現在都知道開電動車,半斤是五公兩。

启力中国自由民主宪政,文字简练,,不能学鞑子,,,复古,,,!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2-08-11 03:05:31

老徐,欠,网有问题多出貼删。

万维网确需要改革,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这字体密密麻麻晕,让读诗歌散文文章眼前跳蚤臭虫蟑螂瘴污煳眼费劲辩识,太不随文明的大流,惨!前途只会如皇城下京剧锣鼓场子越扯越凄凉,暗淡。严重影响版面美,文字美,形式美,文章,内容,视觉美感Contemporain !

大家习惯看了六七十年,大半生的书写好字体,忽然编辑脑子臭豆腐乳熏晕,复古,这文化思想愚昧,连匪党觉悟都不如。盗匪现在都知道开电动车,半斤是五公两。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2-08-11 02:39:57

黨文化是什么?

按黨的要求吃喝嫖赌,吹拉弹唱,很文明吗?

黨的路线方针是一种文化?荒唐!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2-08-11 02:39:49

黨文化是什么?

按黨的要求吃喝嫖赌,吹拉弹唱,很文明吗?

黨的路线方针是一种文化?荒唐!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2-08-11 02:39:45

黨文化是什么?

按黨的要求吃喝嫖赌,吹拉弹唱,很文明吗?

黨的路线方针是一种文化?荒唐!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2-08-11 02:39:22

黨文化是什么?

按黨的要求吃喝嫖赌,吹拉弹唱,很文明吗?

黨的路线方针是一种文化?荒唐!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2-08-11 02:35:39

所謂“文化”,就是引導和推動人類社會向著文明而化。因此,文化的實質是文明,如果把文化形態進行分類的話,,,,,

============================================================

有点懵!文化与文明的关系。

文明是一种姿态,文化是串烧,麻辣烫。

当然吃喝嫖赌匪盗文化是文明的耗子药,敌敌畏。

回复 | 0
作者:麻辣戈壁2 留言时间:2022-08-10 23:50:45

老生常谈毫无新意。崖山之后无中国。当今中国人嘴里的中华文化也好,华夏文明也罢,都指的是明清之后的文化,跟真正的华夏没关系。要想复兴华夏文明,必须跟日本人学习。日本人才是华夏文明精华的真正继承者。

回复 | 2
作者:xguojin5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2-08-10 22:51:48

人类历史的运动,是你所说的逻辑吗?

回复 | 1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2-08-10 22:43:38

中国在秦朝就创立了最优越的社会制度。一个世俗的统一的大国才能建立起高维度的文明。西方饱受一神教的钳制,直到文艺复兴才开始了政教分离的半人半神制度。看看美国宗教徒的疯狂政治热情,就能认识到美国至今尚未达到中国千年前的文明程度。在中国可以凭借高素质的人民和高效的政府战胜新冠时,美国能躺平对一百万死者无动于衷毫无反思。中国受到近代经济落后的影响而向西方寻找答案,而正确答案却不在西方,在自己身边。

回复 | 0
我的名片
xguojin5
注册日期: 2021-09-22
访问总量: 278,32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全球文明体系纲领
· 二个恶法官、一起冤错案
· 未来10—20年的国际格局
· 21世纪青年人成长的方向
· 1945年“二战”国际体制走到彻底终
· 强烈建议:司法部、最高法、最高
· ​马英九与蔡英文以及
分类目录
【徐国进博客】
· 全球文明体系纲领
· 二个恶法官、一起冤错案
· 未来10—20年的国际格局
· 21世纪青年人成长的方向
· 1945年“二战”国际体制走到彻底终
· 强烈建议:司法部、最高法、最高
· ​马英九与蔡英文以及
· 一份赤裸裸的枉法裁定书
· 21世纪第一场世界大战的发动与预
· 华夏民族21世纪社会发展再定位
存档目录
2023-09-30 - 2023-09-30
2023-05-02 - 2023-05-28
2023-04-07 - 2023-04-21
2023-03-03 - 2023-03-30
2023-02-02 - 2023-02-23
2023-01-05 - 2023-01-28
2022-12-02 - 2022-12-29
2022-11-04 - 2022-11-29
2022-10-07 - 2022-10-21
2022-09-01 - 2022-09-06
2022-08-01 - 2022-08-30
2022-07-02 - 2022-07-29
2022-06-07 - 2022-06-29
2022-05-20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28
2022-03-11 - 2022-03-28
2022-02-03 - 2022-02-27
2022-01-05 - 2022-01-27
2021-12-08 - 2021-12-27
2021-11-01 - 2021-11-28
2021-10-01 - 2021-10-30
2021-09-21 - 2021-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