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梁蘭的博客  
我生之初尚无为,我生之后汉祚衰。天不仁兮降乱离,地不仁兮使我逢此时。  
https://blog.creaders.net/u/2891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1951年-06-25) 2022-05-18 23:07:01

《人民日报》1951年6月25日

《实用儿科学》不应提倡节制生育

诸福棠主编、中华医学会发行的《实用儿科学》(一九五〇年修正重印版)第七章《儿童幸福之预防设施》主张“节制生育系预防要着,在我国现状之下,实有热诚提倡之必要”。石家庄读者范保齐认为这种论点极端谬误。范保齐同志来信指出“这是一个思想问题,也是一个社会制度问题。只有在帝国主义或资本主义国家才利用反动的马尔萨斯人口论去提倡节制生育,至于社会主义国家和新民主主义国家都是奖励生育的。

》编者注

建政之初中共就把“人口问题”,视为帝国主义国家、资本主义国家才有的问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是不存在“人口问题”。经济学家马寅初(1882年-1982年)并不是这样看,1957年发表“新人口论”时他说,“我国最大的矛盾是人口增加得太快而资金积累得似乎太慢。”①

中国有没有“人口问题”呢? 1957年——马先生发表“新人口论”的那一年,全国人口大约为6.3亿,平均出生率为37‰,婴儿死亡率为30‰。②党报承认“每年实际增加婴儿数字将为二千二百六十一万三千,这个数字相当于两个捷克斯洛伐克,三个匈牙利或四个奥地利的人口。如果我们每年要严格负责的来迎接这样越来越多的新生小孩,并且准备给与他们适当的衣食住教育卫生,那么不难想像每年需要准备惊人数字的助产士、保姆、护士、医生、托儿所、幼儿园、小学校、中学校、大学校、宿舍、师资、图书教材、卫生工作需要的各种药品、血清疫苗和医院设备等。这些机构的基础装备和技术与非技术干部训练培养,所需的财力、物力、人力和时间,在短期内实无法完全解决的。”③也就是说,中国实际是存在人口增长太快,而无法应对的问题。

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马寅初先生认为控制人口的第一步是“节制生育”。节制生育“要依靠普遍宣传,使广大农民群众都明知节育的重要性,并能实际应用节育的方法,一面大力宣传早婚的害处,迟婚的好处,大概男子二十五岁、女子二十三岁结婚是比较适当的”。马先生指出,“实行计划生育是控制人口最好最有效的办法,最重要的是普遍宣传避孕,切忌人工流产,一则因为这是杀生,孩子在母体里已经成形了,它就有生命权,除非母亲身体不好,一般不能这样做。”④注意,马先生提倡的“节制生育,控制人口”的方法是晚婚以及避孕,完全不同于中共在八十年代开始的计划生育。中共所宣传的“计划生育”,其实质是“一胎制”。而如果没有“计划”好,或者超过“计划”呢?那么怀孕的妇女必须实行极其野蛮的人流,就是马先生反对的“杀生”。

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14年版给出的1960年人口数字是6亿6207万人,而1970年增加到8亿2992万人,1980年则达到9亿8705万人。⑤20年的时间里增加了3亿2498万人,比当时的美国人口总数2亿2976万3052人⑥还多出近1亿人。在财政上中国无法同美国相比,而人口上却是美国的3倍多,这对毛泽东死后的中共政府来说,是一件令他们十分烦恼的事。

1980年副总理陈慕华要求,“要把计划生育工作进一步抓紧抓好”。⑦1982年总理赵紫阳指示,“控制人口是我们的基本国策”。⑧所谓“基本国策”,指必须坚持“一胎制”的政策,即便“杀生”也绝对不能手软。

马先生因为“新人口论”受到中共的批判。党报说,“值得奇怪的倒是像马寅初先生这样的人,也说出这种附和右派分子的话。”⑨直到毛泽东死后的1980年,中共才纠正毛泽东在“大跃进”期间冒出来的奇谈怪论,“人多议论多,热气高,干劲大。”⑩而认识到“马寅初先生提出了控制我国人口的增长问题,但在当时未被人们所重视,结果闹得中国今天有九亿多人口,给我们的经济工作增加了多大的困难。”

如果当初按照马寅初先生的“人口理论”,中国的人口会缓慢增加,但一定会保持出生率与死亡率之间稳定的关系。这样就不需要先搞“计划生育”,提出“一胎制”后又发现人口老龄化问题,接着再鼓励生育,来回折腾。

————————————————————————————————————

①《人民日报》1957年7月5日“新人口论 马寅初的书面发言”

②《人民日报》1957年3月17日“必须有计划地节制生育 钟惠澜的发言”

③同上②

④同上①

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编《中国统计年鉴 2014》“二、 人口”中“2-1 人口数及构成”一节

⑥《world meter》“U.S. Population(LIVE)”

http://www.worldometers.info/world-population/us-population/

⑦《人民日报》1980年1月3日“全国先进单位代表和劳模在座谈会上表示 要为四化建设再立新功”

⑧《人民日报》1982年8月19日“赵紫阳同彭冲接见全国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代表时指出 控制人口是基本国策要长期坚持下去 特别要注意研究农村实行责任制后的新情况,总结推广新经验”

⑨《人民日报》1958年6月19日“我国人口和就业问题”

⑩《人民日报》1958年5月31日“更高地举起无产阶级的革命红旗”

《人民日报》1980年3月15日“搞‘四化’必须大量增加教育经费”


浏览(1728)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梁蘭
注册日期: 2022-02-16
访问总量: 453,91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以史为鉴
最新发布
· 感染新冠病毒后可能死亡的人数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分类目录
【时事评论】
· 感染新冠病毒后可能死亡的人数
· 能不能阻止中共侵台
· 乌克兰抵抗越久普京垮台的可能性
【毛泽东时代】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存档目录
2022-12-31 - 2022-12-31
2022-10-01 - 2022-10-27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31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17 - 2022-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