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梁蘭的博客  
我生之初尚无为,我生之后汉祚衰。天不仁兮降乱离,地不仁兮使我逢此时。  
https://blog.creaders.net/u/2891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1951年-07-01) 2022-05-19 17:10:23

《人民日报》1951年7月1日

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 首都隆重举行庆祝大会 毛主席亲临大会·刘少奇同志作报告

参加大会的有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刘少奇、朱德、陈云、彭真、董必武、李富春、罗荣桓、蔡畅、陆定一、聂荣臻、吴玉章、滕代远、徐特立、薄一波、廖承志、王稼祥、陈伯达等。

今天先农坛体育场的四围高墙上,竖起了六十四面大红旗。主席台上,高悬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的巨像和四面巨幅党旗。

》编者注

报道的题目将毛称为“毛主席”,之前一般称“毛泽东主席”,如文中的表达方式。在有“主席”前,中共经历了5位总书记。计陈独秀(1925.1-1928.5)、向忠发(1928.6-1931.6)、王明代理(1931.7-1933.12)、秦邦宪(1934.1-1934.12)和张闻天(1935.1-1945.5),这些人都以党的“总书记”而不是党的“主席”之名,担任中共最高职务。

党史学者杨奎松认为,“正是由于延安整风,中共彻底清除党内‘言必称希腊(苏联)’的所谓教条主义传统,树立了毛泽东的绝对领导地位。”①这指1942年中共通过“延安整风”,党内树立了毛泽东的绝对权威。这在《中国共产党史稿》一书中同样得到证实,“一九四三年三月二十日,正当整风运动胜利进行期间,中共中央在延安举行了政治局会议,通过了《中央关于中央机构调整及精简的决定》。会议决定,由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组成中央书记处,根据中央政治局的决策处理党的日常工作。会议决定毛泽东任中央政治局和中央书记处主席。”②此时中共中央总书记改为“中央书记处主席”,毛泽东担任“中央政治局和中央书记处主席”。这时毛还没有被称为“毛泽东主席”,但是权威性不容质疑。

毛泽东正式成为“中共中央主席”应该是在1945年6月19日,届时中共举行七届一中全会,在全会上“选举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陈云、康生、高岗、彭真、董必武、林伯渠、张闻天、彭德怀等十三人为中央政治局委员;选举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为中央书记处书记;选举毛泽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央政治局主席与中央书记处主席”。③毛同时担任了三个“主席”的职务,这是毛泽东被称为“毛泽东主席”的开始。中共建政后,进一步由“毛泽东主席”改为“毛主席”。不称呼名字,是延续历史上的避讳。之后党内党外除了在一些比较正式的场合或者比较正式的文件中称“毛泽东主席”外,一般改称“毛主席”。

毛死后,中共认为“中共中央主席”一职是个人代表全党,不符合集体领导的制度,因此1980年中共废除了“中共中央主席”的称呼,而改回以往的“总书记”。“全会经过充分的讨论,决定恢复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所决定并在十年间证明是必要和有效的制度,设立中央书记处作为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务委员会领导下的经常工作机构,并且选举胡耀邦同志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④

另外,历史上中共并无常委制度。虽然在长征期间(1934年-1935年)曾出现过“常委”的说法,“选举毛泽东同志为中央政治局常委”,⑤不过这并非开创了常委制度,而只是在特殊时期需要决策的负责人,毛成为其中一位负责人,届时中共的总书记是张闻天。此制度正式形成于1956年的八届一中全会。常委在党内拥有最高权力,同时也是国家最高领导人,但是随着权力越来越集中在毛的手中,所有重要事务最终要由党的主席,即“毛主席”决定一切。

在党报的这篇报道里,摆在主席台的画像中除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以外,还有毛,刘,周,朱,他们是党的领袖。文革之前,中共认可的党的领袖共有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林(彪)、邓(小平)这7位常委。他们的画像张贴在公共场所,如电影院、学校等处。戒告民众,不可对这几位“领袖”有任何非议或者发表不恰当的言论。文革开始后,只有毛才是中共的领袖,其他人被排除在“领袖”之外,这些人的画像也随之消失。

————————————————————————————————————

杨奎松著《[中国现代史读书札记] 开卷有疑》“莫斯科与延安关系的另一种记录”中“四”一节

②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室《中国共产党史稿 第三分册》“第十四章 抗日战争最困难的年代。中国共产党为坚持抗战和巩固解放区而斗争”中“第二节 中国共产党的整风运动”一节

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室《中国共产党史稿 第三分册》“第十五章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夺权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中“第三节 中国共产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和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一节

④《人民日报》1980年3月1日“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编著《红军长征史》“第一章 中央红军开始长征”中“五、遵义会议”一节


浏览(1596)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梁蘭
注册日期: 2022-02-16
访问总量: 454,06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以史为鉴
最新发布
· 感染新冠病毒后可能死亡的人数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分类目录
【时事评论】
· 感染新冠病毒后可能死亡的人数
· 能不能阻止中共侵台
· 乌克兰抵抗越久普京垮台的可能性
【毛泽东时代】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存档目录
2022-12-31 - 2022-12-31
2022-10-01 - 2022-10-27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31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17 - 2022-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