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梁蘭的博客  
我生之初尚无为,我生之后汉祚衰。天不仁兮降乱离,地不仁兮使我逢此时。  
https://blog.creaders.net/u/2891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1952年-01-22) 2022-07-01 17:59:28

《人民日报》1952年1月22日

中央节约检查委员会举行第二次会议 号召对大贪污犯全面进攻

刘景范秘书长接着指出:在已往十九天中,我们取得的成绩很大,但不少贪污犯,特别是大贪污犯,在这一运动中还刚刚开始露头,还未完全突破。机关内部的坦白、检举和工商界的坦白检举的材料还刚刚开始结合。为此,各机关应把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引向新的高潮。各级领导,应即组织力量、抓住要害,一方面要充分发动群众,同时,要作好调查研究工作,以对大贪污犯展开全面的进攻。

会议批准了刘景范的报告,并号召中央一级机关,除继续普遍清查贪污、浪费外,应即把主要精力,转入对大贪污犯的斗争。薄一波主任最后并宣布:凡犯有贪污行为者,能在一月二十六日前把自己的问题彻底交代清楚,均作为自动坦白论,除罪大恶极者外,均可酌情从轻、减轻或免予处刑。否则,一定依法严惩。

》编者注

中共建政之后,实行“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量刑标准。“坦白从宽”的意思是,犯罪嫌疑人如果能够主动交代犯罪事实,判刑将从宽。“主动”,在大多数情况下是在公安人员威逼下的口供。这样做必然要产生许多冤假错案,因为不依据犯罪的事实——很多的时候公安人员无法找到罪证,而依赖口供。为了获取口供,公安部门更多地使用刑讯逼供,这一政策直到2001年才引起注意。届时党报承认,“曾经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坦白从宽,抗拒从严’作为一项审讯政策一直在司法界被广泛使用。然而这个做法过分依赖口供,在某种程度上重视打击犯罪而忽视了对犯罪嫌疑人的权利保护。”①

即便在中共建政早期——多少还有法制观念的时期——也不可避免地使用刑讯逼供。“中南海直接干预的纪凯夫案件”一文的作者李之琏——时任中共中央中南局组织部兼中南局纪律检查委员会秘书长——提供了这方面的佐证。

“纪凯夫案件”发生在1951年4月12日。纪凯夫是武汉市二医院的一位普通工作人员,他发现总务科的保险柜被打开,1200万元(旧币)被盗,报告了医院监委、党支部书记王清。被监守自盗的王诬陷,纪凯夫被刑拘。②医院认为案发时纪凯夫不在现场,而王即在现场且疑点甚多,因此提出保释纪凯夫。但市卫生局副局长宋瑛以及副市长周季方不同意,因为他们认为纪在案发后表现积极,这被视为有意图陷害党支部书记王清,而王是老党员。李之琏同医院一名保卫人员去公安局四分局要求释放纪,纪凯夫最终被释放。但是释放后不久,副市长周季方命令公安局再次刑拘纪,说是纪可能逃跑。时任市委书记的张平化认为这样处置正确。“纪凯夫在公安局被关押,就一直从政治上被追究,昼夜逼供,失去了被告人正常的提出证人、物证和申述的权力。”由于得到市委的支持,王清就给中央、中南局写信,控告李之琏等人。事实,这时已经查明配置保险柜钥匙是在3月22日下午,只剩配置者相貌的识别,而只有王清可能配置钥匙,但武汉市委仍旧坚持不释放纪凯夫。市委书记张平化认为盗案的可能性很小,政治陷害的可能性很大。市长吴德峰甚至讲,王清盗窃的证据越多,恰恰就是反证越多。③而市公安局,“追究他(纪凯夫)的政治问题、家庭和社会关系、亲属朋友的政治身份,一切社会活动的细节,追究不出问题就刑讯逼供,带镣、带铐、动手脚,连续60多个小时的审讯不准休息。”最后,中南局纪委在上级的支持下组成联合检查组,结论是王清盗款并同宋瑛合谋嫁祸于纪凯夫。公安机关在8个月的时间里对纪凯夫的审讯,使纪“受到严重的精神和肉体的摧残。但是纪保持了实事求是的立场,没有按照审讯人员的诱供、指供的要求,胡编乱造虚假的情况以换取审讯人员的好感,解脱自己。”④

之后此案反映到毛泽东那里,此时已经展开了“三反”运动。因为“三反”运动的目的就是要“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毛泽东认为武汉市委对王清贪污一案的处理是官僚主义,他要求中南局立即开除周季方的党籍,逮捕法办。主持中南局工作的邓子恢认为处分有些重,其他官员包括时任中南局组织部部长兼中南局纪委副书记的钱瑛,还有李之琏本人也持有同样的认识。但是由于毛的意见,联合检查组的处分结论是:开除医院监委、党支部书记王清党籍;开除市卫生局副局长宋瑛党籍;开除副市长周季方党籍。中南局的处理意见是:钱没有被偷走,如果能够及时交代认错,调动王清的工作就可以了。但因王诬告他人,须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给予张平化从轻处理,降为副书记;给予吴德峰撤销工作处分(根据就是他说的,王盗案证据越多,恰恰是反证越多——这是什么逻辑啊!);给予市委第二书记谢邦治撤销工作处分;给予市公安局局长朱涤新批评,记一大过处分。尽管在审讯中发生逼供和肉刑,及拘留锁匠等错误,但结论是这属于朱局长教育干部不力检查不严,但是事后检查深刻,⑤因此从轻处理。

党报报道这一事件时措辞严厉,⑥但是阅读案件中所发生的一错再错的一幕一幕,无人可以否认这是制度的问题。事情虽然发生在五十年代,但是之后冤假错案并没有断绝。2010年党报还在强调,“最高人民检察院等五部门联合发文,强调采用刑讯逼供等非法手段取得的言词证据等,不能作为定案根据。”⑦不过,这也只能听听而已。

文章还有后续一段,是各种翻案和许多官员表示处分偏重。王清出狱后当上武汉市红旗服装厂副厂长,宋瑛当上铁路总医院的副院长,而备受折磨的纪凯夫却再也没有人提起。⑧

————————————————————————————————————

①《人民日报》2001年2月7日“辽宁司法机关不再依赖口供 沉默权引起广泛关注”

②邱石编《共和国重大决策出台前后》“中南海直接干预的纪凯夫案件”中“武汉市二医院发生盗款案,报案人纪凯夫反被刑拘”一节

③邱石编《共和国重大决策出台前后》“中南海直接干预的纪凯夫案件”中“是王清盗窃案,还是纪凯夫阴谋陷害案,认识对立,分歧严重”一节

④同上③

⑤邱石编《共和国重大决策出台前后》“中南海直接干预的纪凯夫案件”中“联合调查组的正确结论不被重视,毛泽东主席出面干预,纪凯夫案轰动全国”一节

⑥《人民日报》1952年2月26日“中共中央中南局和中南军政委员会作出决定 全面处理周季方宋瑛等阴谋陷害案 武汉市长吴德峰和谢邦治等庇护不法分子被撤除党内外职务”

⑦《人民日报》2010年6月2日“根除刑讯逼供需制度配合(来论)”

⑧邱石编《共和国重大决策出台前后》“中南海直接干预的纪凯夫案件”中“黄克诚建议中纪委组织力量复查,五部委审理组究根问底,实事求是提出处理意见”一节


浏览(1381)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梁蘭
注册日期: 2022-02-16
访问总量: 454,13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以史为鉴
最新发布
· 感染新冠病毒后可能死亡的人数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分类目录
【时事评论】
· 感染新冠病毒后可能死亡的人数
· 能不能阻止中共侵台
· 乌克兰抵抗越久普京垮台的可能性
【毛泽东时代】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存档目录
2022-12-31 - 2022-12-31
2022-10-01 - 2022-10-27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31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17 - 2022-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