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梁蘭的博客  
我生之初尚无为,我生之后汉祚衰。天不仁兮降乱离,地不仁兮使我逢此时。  
https://blog.creaders.net/u/2891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1952年-09-26) 2022-08-17 16:33:06

《人民日报》1952年9月26日

高等学校统一招生工作顺利完成 全国录取新生达六万五千多人

全国高等学校今年统一招生工作现在已经完成,录取名单将于二十六日起在各大行政区报纸上分别公布。全国共录取了新生六万五千八百九十三人,其中工科三万三千六百三十二人,理科五千四百二十人,医科六千五百人,师范八千四百零六人(仅指招收高中毕业生),农林四千二百五十人,文科三千七百六十人,财经二千七百七十人,政法七百二十人(仅指招收高中毕业生),艺术四百三十五人。

》编者注

1952年全国人口约5亿7千482万,①高等学校这年共招收了65,893名新生。因为中共通过“高等学校院系调整”的手段,将私立学校,将教会所办的学校都收入了囊中,所以现在可以实行“统一招生”。

1966年文革开始后,包括高等院校在内所有的学校都停止招生。1970年高等院校试点招收新生,共招收了41,870人。②学生以推荐为主,即农村以农民为主推荐,工厂以工人为主推荐,军队以士兵为主推荐。获得推荐的人,经过上级部门的政治审查后,辅以一点文化考查,就可以入学。这些学生称“工农兵学员”,以区别文革前来自学校的学生。因为被推荐者中不乏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人,文化程度的参差不齐,导致文化考查只能做做样子。

1973年在招收工农兵学员的过程中,参加文化考查的一个叫张铁生的人交了白卷。白卷就是零分,再怎么做做样子,按照规定,零分学校不可以录取。但是,在毛泽东的门生江青的干预下,零分的张铁生不仅上了大学,而且成了“反潮流”的大英雄。所谓“反潮流”在教育界就是反对考试制度,反对“师道尊严”。尽管文化考查——按照国务院批转的“高等学校一九七三年招生工作的意见”——是“了解推荐对象掌握基础知识的状态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保证入学学生有相当于初中毕业以上的实际文化程度。”③但在毛泽东等人的眼中这仍旧是资产阶级“教育制度”的余毒,无产阶级必须反对。

成了教育界的大英雄后,张铁生获得江青等人的青睐,代表新生一代的中国青年参加“中国青年代表团”,出访日本。面对日本的教师和学生,在介绍文革时期的教育“成果”时,这位零分大英雄,自豪地“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介绍了中国的教育革命的大好形势。”④从此之后,招收工农兵学员时连装门面的文化考查也被取消,而改为对推荐的学员“调查访问、座谈会讨论”⑤的形式。习近平就是在这之后的1975年,入学清华。

毛死后的1977年,高等院校招生时恢复了考试制度。届时570万人报考,考生主要是来自1966年、1967年和1968年的初中以及高中的学生,这些人被称为“老三届”。这一年招收应届高中毕业生只占招生总数的20%至30%,⑥这也许是要安慰“老三届”,这些人中绝大多数被打发到农村或者边疆,在那里参加农业劳动已过数年,处在对未来茫茫然不知所措的状态。对他们来说,考上一所高等院校,离开农村是梦寐以求的。

1977年全国人口约9亿4千974万,⑦这次共招收了27万3千名新生,其中包括为了满足渴望入学的1978年第一季度扩招的6万2千多名学子。⑧尽管恢复了考试制度,但与文革前没有区别的是,考生的考试成绩只是入学的一个条件,政治审查制度不仅没有被取消,而是被加强了。文革中定义的九类分子,即“地、富、反、坏、右、特务、叛徒、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以及知识分子”,除对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以及知识分子”的子女的政策多少有些松动外,其他人的子女很难通过政治审查,而政审不合格的考生不可能入学。不论考生的成绩多么优秀,没有通过政治审查就要被排除在大学校门之外,他们只能望学而兴叹。

————————————————————————————————————

①《个人图书馆》“中国大陆历年人口情况(1952-2017)”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8/0201/12/502486_726910563.shtml

②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编《中华人民共和国 教育大事记 1949——1982》“一九七〇年”中“六月二十七日”一节

③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编《中华人民共和国 教育大事记 1949——1982》“一九七三年”中“四月三日”一节

《人民日报》1974年3月14日“难忘的情谊——中国青年代表团访日侧记”

⑤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编《中华人民共和国 教育大事记 1949——1982》“一九七四年”中“六月十五日”一节

⑥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编《中华人民共和国 教育大事记 1949——1982》“一九七七年”中“十月十二日”一节

⑦同上①

⑧同上⑥


浏览(1298)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梁蘭
注册日期: 2022-02-16
访问总量: 454,13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以史为鉴
最新发布
· 感染新冠病毒后可能死亡的人数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分类目录
【时事评论】
· 感染新冠病毒后可能死亡的人数
· 能不能阻止中共侵台
· 乌克兰抵抗越久普京垮台的可能性
【毛泽东时代】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 毛泽东时代: 执政者的一面镜子
存档目录
2022-12-31 - 2022-12-31
2022-10-01 - 2022-10-27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31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17 - 2022-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