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虫声的博客  
随心所欲,有感而发  
https://blog.creaders.net/u/293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娱乐文化沙漠里的绿洲(二)(组图) 2009-10-29 21:51:24

上篇里说到因陈坤和他的眼神赋予我的力量,让我破纪录般地快速欣赏了《金粉世家》,好比在沙漠里朦胧见到地平线。那么从陈坤的眼睛去看进他的心灵,等待我的是海市蜃楼,还是绿洲?拉近!

《金粉世家》改编自张恨水的同名名著,是民国版的《红楼梦》。陈坤扮演的金燕西是类似于贾宝玉的主角。出身名门的金燕西是一个高傲但心地善良,无知但不十分狂妄,任性却又极端痴情,聪明有才但心境浮躁的金家七少爷,故事的主脉络是他和一个衰落的书香门第的女生冷清秋的爱情故事。在一系列唯美浪漫场景之后,金燕西执着的爱感动了倨傲的冷清秋。但两人童话般的结合,在个人性格冲突和以后的大历史背景的变迁中,没能实现 live happily ever after

    

整部剧,陈坤的出镜率最高,但我还是觉得太少。因为他每 一次的亮相都很吸引人,因为他的眼神实在是变幻无穷,让我怎么看都觉得没看够。他的气场很到位,一个应该是优越十足的纨绔子弟类型的人,他能把那种霸气娇 惯演到让人觉得可爱而不是可恨。他在里面动用的追清秋的手法,如果说有哪个女生能不心动,恐怕这女生是最古老尼姑庵里修练最高的庵主。看完之后,伤心之 余,我不禁感叹,金燕西演得太好了,这样一个年纪轻轻的演员是如何可以演出这般丰富复杂的内心情感的呢?!这个陈坤何许人也?


感谢我们生活的时代里已经不可或却的网络,我上网随便找找“陈坤”,就得到一大片有关他的资料和视频。

显然《金粉》于二OO三年在国内播出,在当时得到极高的收视率,陈坤也因此应邀上了电视访谈。刘芳菲主持的《影视俱乐部》播的《陈坤的味道》之访谈,谈到有关他在《金粉》的表演。观看这段视频前,我对陈坤这个人可以说是一无所知,对国内明星的个人素质说实话没有太高的期望值。我基本抱着一个好奇的态度去看,但看过之后,发现陈坤本人带给我心里的震动,可以说比他饰演的金燕西更加出乎我的意料。

陈坤

下面引用有关章节:

芳菲:关于金燕西这个角色的气质,你和导演商量过吗?

陈坤:我跟我的经纪公司的李少红导演和婉姐商量过。在让我接这个片子之前,我非常的抵触,因为我觉得我没有能力把这样一个角色演好。我觉得在我身上没有特别强烈可以从骨子里面带出来的优越感,我觉得优越感是金燕西必须要有的,并且是第一重要的。这种优越感,我觉得我自己身上没有。

芳菲:那她们的理由是什么一定要你接下来?

陈坤:她们给了我一句话,说有时候看待一个事情,可以是这个角度,你也可以换一个角度去看。其实她们没有真正鼓励我去超越,或者说你在身上找到优越感再演这个角色。她们说我们可不可以换一个思考的角度。。。我在拍戏的前几天找到了。当我答应去演的时候,我还是战战兢兢的,(到了拍摄地),我觉得我刹那间找到了。

芳菲:你找到的这个角度是个什么样的角度呢?

陈坤:我把他的基调分作几个层次。。。看剧本的时候,我觉得首先他是一个纨绔子弟,他有优越感,他是总理的孩子,他单纯,他可爱,这个顺序是这么排的。但当我真正找到一个演金燕西的信心的时候,我把这个次序重新排列了一下。我第一个次序是他的基调是二十岁,他属于二十岁的青年人,二十岁应该有的无知,狂妄,莽撞,他是必不可少的;我觉得我经历过二十岁。。。我觉得我完全知道二十岁的人生,那个时候应该有一种什么样的冲动。。。我第二个基调是他非常简单的执着,并且是近似于强烈占有欲的一种执着,他追求冷清秋时候的一种单纯的表现,我没有把他的背景特别强调在因为他是总理的孩子他可以这么执着地去追求,我觉得任何一个简单的孩子,那么莽撞地去喜欢一个女孩的时候,他都可以表现这种方式。。。第三个点我把他设定为无知的,我自己也曾经有。。。我在一个固定的环境生长的时候,我对于其它我没有触及的环境有很多无知的一个层面。我想像。。。金燕西他从小在比较富贵的人家长大,他对外在的世界和贫困的家庭都不是非常了解,所以他在这方面是无知的,所以他才会那么肆意地去乱撒金钱,对冷清秋他们家,我觉得我可以把他的很可爱的孩子气,建立在这个无知上面,因为我觉得他是不了解。后面我才在演的过程当中把他的纨绔子弟的东西逐渐找到,优越感慢慢建立。。。我在看这个书的时候,我是不喜欢这个角色的,甚至有点讨厌。。。到最后这么巧,竟然有人让去我演他。。。当我答应的时候,我还想,怎么不把他演得那么讨厌,我一定要把他演的可爱一点,我较劲。。。在把人物演的可爱的一面上,我还是加了一些自己的理解吧。

芳菲和陈坤谈到剧里金燕西的极端浪漫。。。

芳菲:你不认同金燕西的这种浪漫?

陈坤:我。。。我个人认为太张扬了吧。

芳菲:那在你眼里,浪漫是个什么样的事情?

陈坤:我觉得浪漫是一个很平实的东西。。。我自己是做演员的吧,看电影也看得太多,电视剧也看得太多,特别渲染的东西太多。。。但我小时候不知道浪漫的时候,我觉得点上蜡烛,放上音乐,白色桌布上面吃晚餐叫浪漫。但到现在我不觉得。我觉得我很希望有一个人可以坐在那儿,我特别生气(时),她可以坐在旁边,听我把话说完,我已经觉得很浪漫了。

芳菲:这就是浪漫呀?

陈坤:其实我觉得真正的浪漫和让你值得回忆的浪漫,不仅仅是那些让你骨头会软的那种情节,还有更多我觉得浪漫的东西是一种特别平实的,让人觉得就好像贴近你生活的每一个呼吸那样的时刻,我觉得也叫浪漫。。。如果有一天我很心爱的人,她就坐我对面。。。哪怕有一个时刻,我们脑子里想的是同一件事。。。当我们这么安静地坐下来,心灵相同的时候,哪怕不说话,也不用喝红酒,不需要很好的音乐,也叫浪漫。。。生活中的浪漫和电视剧里的浪漫是完全不一样的。我自己接触生活中浪漫的时候,所有浪漫,冲动那一刹那,都被很尴尬地回绝了,所以在我脑子里,浪漫这个东西是越平实越好。。。戏里金燕西这种人哈,我觉得他们没什么脸面吧,他就厚着脸皮就上了,跟我生活里面肯定是不太一样的。

芳菲:你不把金燕西的这种浪漫理解成是一种对爱情的执着吗?

陈坤:我在演这个角色的时候是绝对这么认为的。他每个东西都是有理由的,是真正的浪漫,是发自内心的一种执着,是喜欢这个女孩儿的。当我演完跳出来看的时候,我觉得,哎呀,天哪,我怎么演出这种样子,特别厚颜无耻。。。

芳菲:(谈演员演完角色会带走一些角色的东西)那金燕西的影子在你身上看得到吗?

陈坤:生活的细节我没有留下,就觉得,天哪,你看看金燕西,总理的孩子最后也沦落到这样,所以还是应该得努力啊。

芳菲问是否有人在街上认出陈坤,他答:有人叫七少爷,或是修表匠,他对大家的关注很感动。

芳菲:那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有一天,大家见到你叫陈坤,那该多好呀?

陈坤:其实我倒是比较淡然看这个事情,因为我觉得很多人喜欢我,是因为喜欢角色。我不得不很中肯地告诉自己,我觉得大家不了解我自己,陈坤生活里面是什么样子,你们还是把我看成更多有角色的气质和习性,所以你们喜欢的是角色。。。这不是我陈坤一个人可以赋予的,是编剧,是导演,是灯光,是摄影师,所以你们不可能不去喜欢一个那么多人用了心血去注释的一个成果;而生活里面的陈坤是特别简单的,平实得跟你们一样,上街买菜,跟别人不高兴也吵架生气。。。 我觉得当你们真正了解生活中的陈坤的时候,你们不会有这么强烈的冲动去了解他,因为只是通过媒体和很多喜欢我的朋友把我的东西放大了给你们看了。

芳菲:那你希望观众更关注你塑造的角色而不是生活中的你,是吧?

陈坤:对,我真的是这么想的。

芳菲:我感到你好像在拼命压抑自己成名后带来的优越感,是这样吗?

陈坤:(对),如果说我没有感受到身边的朋友对我的改变是不可能的,包括工作机会的增多。怎么样让自己保持一个好的状态,对我倒是蛮难的。因为我以前是一个比较简单的(直接的)人,那么现在我会更多地收敛自己,包括自己表达情绪的一种方式,包括我说话的时候,因为我觉得更有一些责任。。。我觉得也不要太出格,因为我自己也没有很踏实地站在地上,因为只是一部或是两部戏而已嘛。所以我自己也没有那么敢直着背梗着脖子对别人说,看,我现在有多好。在我心里不是那么安全的,所以我觉得很正常,现在这种优越感应该把它压制住。


我的观后感:这是一个极聪明的大男孩儿(当时他27岁),很有思想,很有口才,很真实,对艺术创作很认真,年纪轻轻却很睿智。没想到他本人和角色有这么大的反差。完全是惊喜呀。

芳菲访谈视频: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eJw_xDaGc0A/

浏览(870) (2)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虫声 留言时间:2009-10-30 12:37:20
007:
谢谢你花时间读我的博文并费心给于评论,很高兴你对陈坤演技给予肯定。仅仅凭你的几句话,我对你很简单初步的认识是:你是一个不人云亦云的人,一个愿意反思的人,一个对自己观点不隐瞒的人,一个对演艺圈给于关注但不是很看得起的人,一个在别人狂热时还能保持清醒的人,一个对真善美有很高水准的人,一个有一说一有二说二的人,一个好心人。如果你或多或少如我所说,我愿意和你探讨你的提问。

问:你跟他从荧屏上见面也就不到四个月,怎么对他的人品就那么了解?
答:四个月如果用来在生活中认识一个人是太短了点儿,但如果是通过读传记就不算短了。这四个月里我看到的是一个人十五年间的言行举止的写照,归纳的是这十五年里基本一致的特征,说了解谈不上,我只是说出自己的感觉和认知。

问:你是他的至亲,灵魂之友?
答:我不是他的至亲,但很希望成为他的灵魂之友。你不会认为我们只有成为一个人的至亲或灵魂之友才可以对这个人有好的看法吧?

问:还看到了他'这颗高贵的灵魂',还感受到了'他真诚敏感的心和高尚智慧的魂',还要' 伴他同行'.这是在歌颂耶稣吗?
答:请问为什么只有对耶稣才可以用这些词语呢?难道人间就不可能有高贵的灵魂存在?不可能有真诚敏感的心和高尚智慧的魂?如果有,为什么不能与这样的人同行呢?我绝没有把陈坤当作神一般的供奉,我是在评价一个超出一般的好人。也许我的中文词汇量有限,但我在表达的时候是尽可能已我感受到的为准。至于别人会怎么去衍生他们的理解,说实话我想不到。

问:是称得上大家都不了解的人,尤其是演艺界人士,这样歌功颂德?
答:正因为大家不了解,正因为这是一个在演艺界里洁身自好十几年的人,我才这么狂热地把他写出来。如果有功有德,为什么不能公之于世让大家共同欣赏呢?

问:提醒:追星族易单恋.联想到了刘德华的粉丝杨XX.
答:非常感激你善意的提醒。请放心。现在的中国哪个明星没有上万的粉丝,你举的个案是至少万分之一的概率。我是一个有正常生活的人,只不过在好的事物面前容易被感动,有表达自己感受的愿望,但我不会脱离正常的生活。
回复 | 0
作者:007' 留言时间:2009-10-30 05:57:34
你跟他从荧屏上见面也就不到四个月,怎么对他的人品就那么了解?你是他的至亲,灵魂之友?还看到了他'这颗高贵的灵魂',还感受到了'他真诚敏感的心和高尚智慧的魂',还要'伴他同行'.这是在歌颂耶稣吗?大家都不了解的人,尤其是演艺界人士,这样歌功颂德?不否认他的演技.提醒:追星族易单恋.联想到了刘德华的粉丝杨XX.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虫声
注册日期: 2009-10-09
访问总量: 56,97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陈坤微博原创:鬼水瓶录五
· 陈坤微博原创:鬼水瓶录四
· 陈坤微博原创:鬼水瓶录三
· 陈坤微博原创:鬼水瓶录二
· 陈坤微博原创:鬼水瓶录一
· 观自在菩萨
· 烟花三月下武大--看《新周刊》
友好链接
· Rondo:Rondo的博客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百草园:百草园
· 五彩:五彩生活
· 栀子花开:心海拾贝
· 春阳:春阳的南北小店
分类目录
【鬼水瓶录(1-4)】
· 陈坤微博原创:鬼水瓶录四
· 陈坤微博原创:鬼水瓶录三
· 陈坤微博原创:鬼水瓶录二
· 陈坤微博原创:鬼水瓶录一
【鬼水瓶录(5-8)】
· 陈坤微博原创:鬼水瓶录五
【新浪微博】
· 微博花絮小集
【红尘传奇】
· 独到的母爱回馈:给她全部的权利
· [ZT]这样的男人要赞的
【影评收藏】
· [ZT]《建国大业》:血肉丰满的正
· [ZT]你在台前潇洒,我在幕后伟大
【坤言坤语】
· 谜一样的我
· 视频:穿越迷雾的一米阳光
· 小叹 小感
【莞尔一笑】
【我爱重生】
· 有你真好!
· 重生:谁也不是谁的神(含视频)
· 有这么一个小孩儿(图文)
【闲言碎语】
· 烟花三月下武大--看《新周刊》
· 浅叹海龟和海带
· 粉丝的级别
【流水帐簿】
· 开博小感:站着说话腰很疼 !
· 开博正篇:博客何其多,在乎这一
【吾爱吾坤】
· 观自在菩萨
· 娱乐文化沙漠里的绿洲(二)(组图
· 娱乐文化沙漠里的绿洲(一)(图文
· 陈坤何许人也? (图文)
· [吾爱吾坤]序 (图文)
【家有三郎】
· 小郎的月亮
· 大郎故事二则
· 万圣节的新用途
· [家有三郎]序
存档目录
2011-04-26 - 2011-04-27
2010-03-12 - 2010-03-21
2010-01-11 - 2010-01-11
2009-12-03 - 2009-12-17
2009-11-01 - 2009-11-29
2009-10-26 - 2009-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