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年秋天回國的時候,瘋狂地迷戀上JAZZ音樂. 把所有新浪網上能找到的JAZZ都搜刮了來。(圖便宜,嘿嘿) 從Louis armstrong的百年經典開始,到古巴的注重打擊樂的jazz。 最好的就是勞拉·費琪在倫敦爵士俱樂部的錄音了(Laura Fygi at Ronnie Scott's)
把所有的CD都rip下來,揣着燒好的mp3光盤,我回到美國的家,原版的CD都留給了弟弟。 對弟弟說,人到中年了,聽JAZZ最能接近成熟的品性。 一杯咖啡,一曲JAZZ; 不張揚,不瘋狂。
可惜,那些CD在弟弟那裡都還只是堆積着。 也許,他沒有時間吧,也許他還是留戀着搖滾吧。 不然,就是他還年輕,而我已經老了。:p
幾年前在紐約,結識過一群愛Jazz的網友,他們每周末都會在曼哈頓下城的jazz club里聚會。 很嚮往,可是一直沒有機會,也沒有勇氣走出去,跟他們相聚。 仿佛那樣做,就會改變自己的生活狀態;而人,是那麼地懼怕改變。 一隻蝴蝶微顫翅膀,最後能夠導致山洪暴發,這樣的聯繫,也不見得是很牽強的。
還是呆在網上比較踏實。 來自網絡,行在網絡,止於網絡。
怎麼了解的Jazz呢? 因為它無所不在,所有浪漫電影如果沒有一首Jazz,那是不可思議的。 看過幾乎所有meg ryan的電影: sleepless in seatle, you've got mail, when a man loves a woman, when harry meets sally, 等等, 還特意買了一片sleepless in seatle的錄音剪輯。 被那些總是在合適的時候,冒出來的合適的背景音樂感動。 於是,想去了解它。
為什麼喜歡Jazz呢? 喜歡jazz的原因,很簡單: 它的音樂不做作,是最接近自然狀態下的對心情的演繹。 (這只是我的粗淺理解)
(2005.12.08 於星湖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