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真水
  活着,快乐着,求索着
网络日志正文
遇上一个嫉妒你的老板 2009-11-02 13:29:26

梅是我的好友,也是我佩服的身边的朋友之一。

梅秀外慧中,为人谦逊低调,里里外外打理得妥妥贴贴。她和老公夫妻恩爱,两儿一女,个个人精似的,人见人爱,。她本人在一家非常有名的跨国公司做着项目技术总监。

可是就是梅,最近却陷入了一种非常无奈的处境。

梅在公司本来一直春风得意的。因为她说话做事逻辑严密,执行力又超强,老板们对她都很欣赏,尤其是顶头上司,本来老了快退休了,更乐得你办事我放心,把事情全权交给梅处理,自己喝喝咖啡聊聊天当甩手掌柜。

经济危机的缘故,公司大规模缩减开支,裁掉一批人。自此,公司里的气氛开始变得硝烟弥漫。山雨欲来风满楼,更何况已经砸下来一些大雨点子了,虽然没有砸到自己,但是人人自危,个个都铆足了劲努力表现,唯恐下一个轮到自己。

梅的老板尤甚。因为他快退休了,一般不成文的规定,快退休的人也“优先”被裁,因为拿完失业金就快赶上退休金的趟儿了。所以,梅的老板危机感更重。

梅在前一个项目中表现出色。由她负责的一个流程因其简洁高效被上级部门评为样板流程。但是梅却没有感到自豪,反倒是增添了不少忧虑。因为这个荣誉来得实在不是时候,恰恰赶在公司完成第一批裁员计划之后。

梅的担心决不是空穴来风。一直放权给梅的老板不仅突然全部回收,甚至很多需要技术总监参与决策的事情根本就不通过梅便自行决定了。梅开始并没有表示什么,只要决策没有原则错误,不经过自己也罢,就让一让他一个快退休的人吧。可是老板越来越猖狂,不仅一手遮天,甚至平日会议中言谈也一再激惹于梅,故意带着些鄙视和不屑。梅还是声色未动。

但是,老板的一个未经过梅的决议有着致命的错误。跟他委婉地提了一下,但他置若罔闻。于是梅跟大老板约了时间,叙述了前因后果,现在的决议如何错误,合理的决议本应如此这般。也是梅有欠考虑,越级汇报哪里有过好果子吃?

大老板跟梅是同类人,自然非常赞同梅的意见。但是不该的是,他跑去跟小老板说了梅的意见并且明确表示他赞同梅,还说小老板考虑到你工作繁重,这件事就交给梅去办。

小老板尾巴夹着过了一小段时间,有事没事都假惺惺地问梅怎么想。梅天真地以为事情就这么过去了。

好日子也就那么两周时间。小老板对梅开始采取隔离法,表面上对梅还是哈哈哈,但是真正的项目事务决策梅根本就无法近身,往往一项决策开始执行一段时间之后梅才知道。

这样被架空的日子不好过,梅开始忧心忡忡起来。

遇上一位嫉妒你的老板,梅真的不知道现在该怎么做,尤其,该怎么跟嫉妒的老板相处才能皆大欢喜?

敬请各位高人指点。

浏览(3195) (2)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真水 留言时间:2009-11-03 00:37:51
谢谢昭君,椰子,和Pearl. 我替梅谢谢你们了。梅一定能从你们的建议中找到灵感。聪明如她,我也就不担心了。

Pearl, 公司哲学也是我一直想要涉及的话题。谢谢你分享你的经验体会。真是期望你能另写一篇文章来讨论呢。
回复 | 0
作者:pearl 留言时间:2009-11-02 20:22:52
还有,就是,感谢真水写了这篇文章.很愿意来讨论讨论,在工作里,碰到类似情况,该怎么处理.自己给了意见,其实碰到自己身上,也不见得就处理得十分妥当.

Office politics真是一门大学问.我有个朋友说,你管它office politics怎么,不去理会它就是.真的怎么简单? 有人的地方就有这个办公室政治,你想躲开它,它可喜欢找你呢.升迁,加薪,工作分配,同事关系,上下级关系...方方面面,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够你头痛的.且不说,每个办公室里,都会有几个刺头,懒人,拍马小人,或者心胸狭隘之辈,撞到你头上,都够伤脑筋的.而且,我感觉,在人际关系上,中美差别不大,当然,中国的人际关系,还要更难搞一点.不过,在美国,如果你深入一家公司的运作,处理人际关系,也不容易,除非你真的与世无争.当然,中国人在国外,还面临一个玻璃屋顶的问题,这就给人际关系更增添了难度.这个话题就大了,以后干脆写个文章来探讨.
回复 | 0
作者:pearl 留言时间:2009-11-02 20:01:36
我和椰子想的差不多,梅可以和小老板谈谈,态度诚恳一点,把发生的事情稍作解释,不一定没有释怀的机会.我感觉这个世界上太好的人和太坏的人都不多,居于中间的是多数,所以看你怎么技巧地处理.如果处理得当的话,和小老板缓和关系,还是有可能的.而且,就事论事,梅越级向大老板汇报工作,虽然绝对有正当的理由,却是 office politics里的大忌,换了谁都不会高兴,这个结,还是梅自己去解.如果小老板不领情,那也没什么,那就让它去,像昭君所言,静观事态发展.事已至此,反正梅也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的.

我个人的体会是,在职场里,有时开城布公地谈一谈,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特别是两人存在miscommunication, misunderstanding的时候,谈开了,云开雾散.当然这也不是万灵药,也要看人,对于那种笑面虎,城府深沉的人,不用也罢.不过我感觉,梅的小老板,倒不像个坏人,只是现在为了保全工作,开始使用手段,再加上梅的越级汇报,激怒了他.这个人,是可以争取过来的.

供真水和你的朋友参考.

- pearl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09-11-02 19:01:04
真水真是一位为朋友着想的好朋友。

我也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书生一个。但也不妨抛砖一块:)
我想解铃还需系铃人(小老板),梅能否和这个直接上司坦诚布公地谈谈,问他期望自己可以怎么做,怎样让梅做到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如果原来太放手,现在就做自己该管的,但是不能把梅该做的做了,这种越矩的做法我想公司上层也会看到,所以真要裁人,这种小老板未必能幸免,因为他做的不对。而且两人能力差别摆在那里。你这位朋友还应该把事情都记录下来以备需要。

祝你的朋友好运!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9-11-02 13:43:45
呵呵,武大郎不是中国的特产:))。

我在学校工作,环境相对简单,人事方面的决策一般都很透明,这种武大郎开店的老板,好像还没怎么接触过。想来公司这种事情会比较多一些。遇到梅这样的情况其实很难办; 尽管在美国越级汇报并不是完全的“塔布”,但如果你汇报的时候没有CC 中间的老板(让他知道你在越级汇报),他肯定会认为这是在给他小鞋穿,从而用他权利范围内的力量来“合理合法”地报复你。有时候越公开,越公事公办,越好说话。但是既然事情已经这样了,再要挽救恐怕也是越描越黑。恐怕最好的办法就是静观其变,看看能否有点转机?

不好意思,没有什么高招,只是随便说说感想而已。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真水
注册日期: 2009-10-21
访问总量: 67,91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回归
· 睡美人之梦醒时分
· 这个家 那个家
· 静心
· 女儿的睡眠训练心得
· 对付“狗都嫌”
· 无知者无畏 -- 《时间简史》读书
分类目录
【家有儿女 2】
· 女儿的睡眠训练心得
· 对付“狗都嫌”
【活着】
· 这个家 那个家
· 绝望后的平静 -- 也感于涂博士自
· Learn to be moderate -- 写于20
【自我发展】
【无忧】
· 静心
· 今日无忧
【桃花源】
· 桃花源记 - 芬兰
【职场】
· 嫉妒的老板补充及其它
· 遇上一个嫉妒你的老板
· 着装之顿悟 -- 写于2006年9月
【读书 [2]】
【随感 [1]】
· 睡美人之梦醒时分
· 第一眼往往是错的
· 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 -- 写
【道】
· 回归
· 佛教中的价值体系 -- ZT
· 女人 人 以及人之道 -- 由陈琳自
· 上帝掷骰子吗 – 也谈科学与信仰
【读书 [1]】
· 无知者无畏 -- 《时间简史》读书
【往事如风】
【家有儿女 1】
· 无为而治 -- 写于2006年9月
· 如何对待困难 -- 写于2005年11月
· 太阳公公的粉丝
存档目录
2010-02-02 - 2010-02-02
2010-01-04 - 2010-01-19
2009-12-02 - 2009-12-02
2009-11-01 - 2009-11-30
2009-10-21 - 2009-10-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