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谷渊的博客
  生命在于折腾
网络日志正文
那年索罗门之行 (一)海关遇阻 2022-09-30 12:58:32

      那年是30年前,刚来美国求学,英语基础是考托福时死记硬背的几个单词,于生活及习惯用语,不甚了了。3个月后即被老板派往索罗门群岛做气象现场实验,飞行观测热带海洋风暴的内部结构。系里秘书很快为我办好了121512:00AM飞往悉尼(Sydney)的航班,我扫了一眼拿到的机票,随即电请朋友15日上午9点来开车送我。是日,朋友准时到达,并提前2小时送我到机场。一经检票,却被告知:你的飞机今天凌晨已经飞走了,需要改签机票。我一下子懵在当场,半天方才明白。原来英语习俗,12:00AM 是指凌晨,中午12点则以12:00PM表示。好在没有改签费,当时就办妥了次日的航班。


      之后的飞行,还算顺利,经由悉尼转飞布里斯班(Brisbane) ,再从那里飞抵终点站索罗门群岛的首府瓜达尔卡纳尔(Guadalcanal)。行前办理了澳大利亚签证,索罗门的不需要,但须在规定时日到达布里斯班的海关,那里有试验基地组委会的专人接待。待我终于赶到布里斯班的机场海关时,组委会人员已经撒离。虽经解释再三,出示了所有我认为有价值的文件,仍然被海关拒绝,坚持签证要求,并指明当地索罗门总领馆地址。当年没有手机,无法电话或发邮求助,只得打的去领馆。当时还以为索罗门签证当天可办,或可赶乘隔天的航班。接待我的索罗门领事,有着热带太平洋岛国人的黝黑肤色,态度和善,认真听取了我的陈情与要求,说一周后来听信。我反复强调当时的处境:人地两生,随行仅有200美金。领事表示, 这是做背景调查(background check) 所必需的时间。无奈之下,在领馆外叫了另一辆出租车,告知司机,拉我去当地最便宜的旅馆。结果,我被拉到了一家位于郊区的青年旅社(Home Stead)。一问价,最便宜的床位是4人一间的,设有两个双层床,租金8美元一晚。于囊中羞涩的我而言,是一个不错的栖身之所。隔天前台告知,将安排3个女孩入住,问是否介意。当时心想,她们不介意,我介意什么呢?立即回复"没问题!"。很快意识到,心不介意,嘴不介意,而眼睛是介意的。第二天,住进了3个白人女孩。时值南半球夏季,她们穿着非常"清凉"。在国内转动自如的眼睛全然不习惯她们的"暴露";室内换衣,也不知遮避,转身背对了之;每每与之对话,眼睛更是无所适从。早起道声"Good morning “, 就逃也似地跑出客房。之后的一周,成天无所事事。早晨徒步40分钟到城区闲逛,每次观赏不同的街区,看不同风格的庭院与建筑,很羡慕那时澳洲人生活的那份安逸。吃饭去中餐馆解决,为了省钱,一天只吃中、晚两餐。晚上九点后回房,还须敲门问声"我能进来吗?"。一俟进屋,目不斜视,直冲床位,面壁侧卧,虽整夜不敢翻身,恐惹偷窥之嫌。消遣时间之外,还必须精打细算地度日。吃饭喝饮料只拣最便宜的,将每天的开销控制在15美元之内。即便如此,最终登上飞往索罗门的航班时,囊中仅余不足40美元。若不能按时拿到签证,便得流落街头了。


      总算熬到约定的签证日期,领事一见我就愉快地说"你的签证没有问题,我确认你是一个科学研究者"。我好奇问道"如何得知?",他说读过我发表在国内的学术论文(中文版附英文摘要),不能不服领馆人员的调查能力。交谈得知,他们居然做了全套核查,包括检索了我在国内的简历与论文,同时去电学校调查,与试验基地组委会核实。


      事后方知,滞留期间,我在布里斯班四处游荡时,系里与组委会正忙于四处查询我的下落。他们甚至逐一电话联系了各个澳大利亚海关,询问是否有中国学生被拘留,直到索罗门领事馆发文核实情况,才知道人在布里斯班。因为不知确切下落,只能等待我自己出现。


浏览(3664) (17)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谷渊01 回复 玉米穗 留言时间:2022-09-30 23:22:07

谢谢玉兄阅读!

回复 | 1
作者:玉米穗 留言时间:2022-09-30 21:00:04

有趣的经历。赞。期待下文。

回复 | 2
我的名片
谷渊01 ,2岁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22-04-23
访问总量: 163,98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国权路上的梧桐树
· 秋意 两首
· 今宵月
· 今夜的月光
· 秋山行 (外一首)
· 父亲的咖啡
· 黑夜电闪
友好链接
· 玉米穗:玉米穗的博客
分类目录
【落叶集(杂文)】
· 故乡的童年时光
· 过年的味道
· 在美国拍卖行当中国古董鉴定师(
· 在美国拍卖行当中国古董鉴定师(
· 在美国算命
· 留学生学车二三事
· 那年索罗门之行(三)归途惊历
· 那年索罗门之行 (二)穿越风暴
· 那年索罗门之行 (一)海关遇阻
· 迎接第二次上海解放
【散文】
· 国权路上的梧桐树
· 春天的使命
· 冬季,来西雅图听雨
· 金秋,来西雅图登高
· 夏日,来西雅图水上寻梦
· 人生是一场花开花落
· 荷花,荷花几月开?
· 上海人,侬饭吃过了伐?
· 春天,来西雅图看花
【诗歌】
· 秋意 两首
· 今宵月
· 今夜的月光
· 秋山行 (外一首)
· 父亲的咖啡
· 黑夜电闪
· 小鸡
· 在春天里
· 看图说话(菩提树下)
· 乌克兰精神
存档目录
2023-11-09 - 2023-11-09
2023-10-12 - 2023-10-12
2023-09-28 - 2023-09-30
2023-06-18 - 2023-06-18
2023-05-18 - 2023-05-18
2023-04-14 - 2023-04-27
2023-03-03 - 2023-03-26
2023-02-05 - 2023-02-05
2023-01-05 - 2023-01-29
2022-12-16 - 2022-12-31
2022-11-04 - 2022-11-30
2022-10-06 - 2022-10-30
2022-09-10 - 2022-09-30
2022-08-05 - 2022-08-12
2022-07-01 - 2022-07-16
2022-06-02 - 2022-06-18
2022-05-03 - 2022-05-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