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赵大夫话室  
医学是专业、人文历史是爱好、游遍天下是理想。我的学识、经验、理想、感悟、及教训很想与您分享。  
https://blog.creaders.net/u/3099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1955年元帅授衔的标准及若干问题探讨 2022-07-23 06:38:24

1955年授衔,是开国将帅们一生中最为荣耀的时刻。但关于将帅的评定和一些主要人物的授衔,一直有着各种不同的看法和争议。本文试图进行简单的分析来理解元帅授衔逻辑和相关的问题。

 

1.大元帅军衔

 

当时确实准备有授予大元帅的提议和准备。

具备大元帅资格者: 毛泽东、朱德、周恩来

当之无愧的大元帅,当然只有毛泽东,这个毫无争议。

但是如果真的授予大元帅军衔,朱和周都有资格。

朱一直是军事系统的最高指挥官。开国的时候,朱毛的头像一直是并列在天安门城楼的。

周在毛之前,一直是党中央最高军事主官,无论是在南昌起义还是后来的中央红军和红军总部中,都是数一数二的人物,唯一的两次三人团成员。在解放战争中,也是解放军军委副主席兼代总参谋长, 解放后在主管政务的同时还主管军委日常工作的第一副主席。

1937年8月22日的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毛泽东为主席,朱德、周恩来为副主席。

1955年,彭德怀虽也有机会竞争大元帅,但是无疑作为第一元帅更合适。

2.元帅的授予标准

元帅的授予标准是:

1)八路军总指挥、副总指挥,参谋长,师长、副师长,新四军军长,副军长。

2)以1937年为基础,且政工干部一般不参与授衔。

以此为标准,朱德、彭德怀、叶剑英、贺龙、林彪、刘伯承、肖克、徐向前、聂荣臻、叶挺、陈毅可以授予元帅军衔。

其中,陈毅是新四军军委副书记,第一支队队长,后期的军长,项英以政工为主,因此以陈毅为代表。

最后结局是,大元帅未授,毛周未授衔,朱德为第一元帅,叶挺遇难,肖克被罗荣桓顶替。

十大元帅是: 朱德、彭德怀、林彪、刘伯承、贺龙、陈毅、罗荣桓、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

3.叶挺和肖克的军衔

叶挺被捕其实确保了其会获得元帅军衔。因为叶的最大问题就是曾经脱党。而入狱五年其实是洗白了叶挺的历史,并重新被体系接纳。如要授衔,有人认为,叶挺的排名仅仅落后于彭德怀。

肖克的战功及资格在副职中无人能及。与其它方面军不同,红二方面军就是贺龙的红二军团和肖克的红六军团,作为副师长,肖克的影响力并不弱于贺龙,实际地位高于被贬为副职的方面军司令员徐向前,和政委出身的辅助者聂荣臻。他也是唯一被国民政府授予中将的国民革命军副师长。论出身,第六军团是中央红军派出的长征的先遣队,论战功,胜利完成了后来中央主力红军未完成的与红二军团会师的任务。论本钱,直接顶起了一个方面军的半壁江山,成为一个方面军的副总指挥,这个成就就连他的原上司林彪也没做到。

4.元帅的排名

三个师长的排名,贺龙资格最高,是唯一的方面军总指挥;林彪军功最高(但是抗战参加时间很短)且是中央红军的出身,刘伯承同样。这只是排名问题。

陈毅是1941年的代军长,无论是从年头还是职务,都排名正军(师) 职务的最后。

特殊的是罗荣桓,他本来是聂荣臻的下级(聂是副师长,而后改任政委,都高于政治部主任)。

罗荣桓的军事排名尚在师参谋长(周昆)之后,按照1937年的职务,是进不了元帅的级别。所以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其是中央红军井冈山的班底,后期使用过程中有军功,长期代理115师这个王牌师(中央红军改编的嫡系部队)军事主官并开辟了山东根据地,成为四野核心人物,在这个基础上,才能依靠115师的以政治工作的代表列名元帅并排在第7的高位。如果不是后期提拔,做政治工作的人选还应有聂帅和陈帅。

徐向前以其四方面军总指挥的职位,只能当129师副师长。这与红四方面军和西路军的表现以及实力的丧失有直接的关系。

聂荣臻是副师长,也仍然高于军参谋长。这也与叶剑英抗战期间长期未从事直接军事工作有关,而1937年的军委名单军委排名叶在徐之前,且授衔为中将也高于徐和聂。

1937年8月22日的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毛泽东为主席,朱德、周恩来为副主席,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彭德怀、任弼时、贺龙、林彪、刘伯承、张浩、叶剑英、徐向前为委员,(任弼时是八路军政治部主任)。

5.周刘邓的元帅军衔

周的情况上面已经说明,大元帅级别,保底元帅前二。

刘虽然长期是军委副主席。按授衔时的党内和军委位置,应与彭德怀平级并排名靠后。但其真正的军事生涯很短,一年的新四军还是政委经历。即便毛周都授衔,其也无授衔的可能。

邓是八路军政治部副主任,跟副参谋长左权平起平坐。与罗荣桓、张浩、关向应相当。其以129师政委和后期的解放战争经历,应该可以授予元帅,1954年,邓是12名军委委员之一,排名尚在罗荣桓之前。是12名中除毛之外唯一未被授予军衔之人。

但也要看到,这个时候周和刘刚刚离开军委副主席的位置。而在此之前,邓并未列名于军委之中。这个临时性,说服力不足。另外,其资历也仅能列在元帅之末。

6.关于粟裕

粟裕以其军功和解放军时期野战军代司令兼政委的地位和战功,有机会竞争元帅。

但其资历毫无疑问是不足的。被打散的红军先遣军团的参谋长、新四军支队副司令员、师长、野战军副司令员、代司令员。功劳大不大? 大。但要看跟谁比, 只能是跟肖克和罗荣桓比。肖克功在长征,罗荣桓功在抗战(山东),粟裕功在淮海。论资历,粟裕也略略落后于新四军副军长张云逸(原八路军344旅副旅长)、还落后于张鼎丞。所以粟裕不当野战军司令员,不当元帅,不是高风亮节,而是本来就资历不足。

7.大将问题

大将的评选,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其实很难服众。

参照元帅的授予,粟裕、徐海东、陈赓没有大的问题。这几个八路军的旅长的资历肯定够了, 王树声,以四方面军副总指挥、其弟王宏坤的385旅旅长两个位置的加持,也还算是可以的。

其它的人,则更多是政工干部。

张云逸的副旅长(没政委,后改任政委),后面改任了新四军副军长。

黄克诚,红军军政委,军团政治部主任,八路军总政治部组织部长,拿到了新四军师长兼政委的位置。

新四军1941年的七大师长,除粟裕和张云逸外,都是师长兼政委。1955年也都给出了大将的授衔建议。

谭政,八路军总政治部副部长(邓小平调师政委后)。

罗瑞卿,红军军政委,方面军保卫局长,公安部长。

萧劲光以1931年的军团政委,1937年的留守处长。

许光达…1932年去苏联养病的红军师长。

肖克(上将第一)授予第一大将,绝对够格,至少前三。

其它能够竞争大将位置的人,也基本上出自红二方面军、120师。

红6军团政委,359旅旅长的王震(上将第五),358旅旅长张宗逊(上将第三)都是极有竞争力的人物。南昌起义的师长,120师参谋长周士第的资历也是首屈一指。上将第二的李达也正是他的红二方面军参谋长前任。

 

7.其它问题

当年许世友争大将,凭啥本钱? 解放战争时山东兵团司令员(华野东线兵团,拟独立建立野战军),与粟裕曾经并列,以此资历,当大将并非完全没有资格。只是跟肖克比较为逊色。

左权未死,也只能是大将军衔。粟裕不能顶替陈毅,左权也不能顶替叶剑英。

 

 

历史不能改写。公道自在人心。

 

 

 

 

 


 


浏览(1466)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白熊的博客 留言时间:2022-07-23 15:39:14

赵大夫,巴黎老高不服你,不服你的劲颇有点功德林里众前朝武官不服的意味。不管是不是山大王排座次,反正都实实在在写在历史上。哪朝那代的元帅大将不是这么来的?历史是胜利者写的,胜利了就光彩,失败了就不光彩。没有什么可悲又可笑的。

回复 | 0
作者:渔阳山人 留言时间:2022-07-23 08:27:17

探讨山大王排座次?是不是吃多了呀?如果没有使千百万中国人死于非难的内战,这些人能当上元帅大将吗?本来不是什么光彩事,有些人还津津乐道如数家珍 ,真是既可悲又可笑。

回复 | 3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2-07-23 08:01:11

赵家窝囊,土匪里的十大元帅十大将没姓赵的?

赵尔丰?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2-07-23 07:54:27

旧社会, 恶体制暴政的土匪授勋,洪秀全天王的升级版!赵大夫鬼鬼祟祟又拿出来显摆了,散播垃圾污染文明世界。

赵大夫病了,赵家五毛舔狗病,

不是翻墙的吧!跑出来污染自由世界要遭报应的!

回复 | 1
我的名片
赵大夫话室 ,59岁
注册日期: 2022-05-12
访问总量: 1,654,02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蔡元培的眼力:从蔡版“清共名单”
· 中共开国将帅中,谁的战力最强?
· 蒋介石发动“四一二事变”的原因
· 奇缘:国家主席与中南海大门外闹
·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迫
· 林总与其他九位元帅的真实关系
· 观林彪、江青集团10名主犯受审
分类目录
【时事】
· 俄乌战争:中国3种应对方案之比
· 俄乌战争与抗日战争:相同与不同
· 俄乌战争为何还会持续多年?
· 乌克兰国策的反思:亲美反俄是最
· 俄乌战争两周年:谁将是最大的输
· 从金门撞船看台湾:怀威而不怀德
· 台湾撞死大陆渔民:第三次金门大
· 另类的皇亲:贺麓成与毛远新的异
· 卖菜秃子变立法院长 - 不一样的
· 民进党打王局:项庄舞剑,意在沛
【文史】
· 蔡元培的眼力:从蔡版“清共名单”
· 中共开国将帅中,谁的战力最强?
· 蒋介石发动“四一二事变”的原因
· 奇缘:国家主席与中南海大门外闹
·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迫
· 林总与其他九位元帅的真实关系
· 观林彪、江青集团10名主犯受审
· 张作霖传奇:无赖、土匪、军阀、
· 36位中共军事家及遗漏之元帅级人
· 林彪、邓小平间的瑜亮情节与恩怨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8
2024-03-02 - 2024-03-30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2 - 2024-01-30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03 - 2023-07-30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30
2023-03-02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2 - 2023-01-31
2022-12-02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2 - 2022-08-31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2 - 2022-06-30
2022-05-12 - 2022-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