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赵大夫话室  
医学是专业、人文历史是爱好、游遍天下是理想。我的学识、经验、理想、感悟、及教训很想与您分享。  
https://blog.creaders.net/u/3099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余茂春是汉奸吗?由余的跪地铜像谈起 2023-03-04 07:27:43

1.最新风波

曾任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首席中国政策顾问的美籍华裔余茂春,因其任内曾极力主张美国强硬对抗中国,引起海内外不少华人的不满。近日传出,国内有人仿造南宋奸臣秦桧跪像,铸造了余茂春的铜跪像,脖子上被挂了牌子,称余茂春是“当代秦桧,汉奸第一人”。

yu maochun.JPG


余茂春铜像身着西装,双手反背,呈跪姿。铜像的牌子,写有余茂春的身世,强调他是“美对华霸凌政策的背后操刀手”,指摘他“六亲不认,助纣为虐,背叛家国,数典忘祖”。

铜像铸造者胡天墨表示,无法接受余茂春出卖国家民族核心利益的这种汉奸行为,希望透过铸造铜像唤起更多人关注,想把铜像送到可以展示的地方,但目前还未能送出。

相关影片在网络流传,余茂春本周四(2日)在Twitter调侃回应:“我想买下这件共产主义宣传品。”

 

2.余茂春其人

 

余茂春祖籍安徽,1962年他出生于重庆农村。余曾在川普政府担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政策规划办公室中国政策首席顾问,现为哈德逊研究所中国中心主任,及2049计划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以及胡佛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余声称自己的祖上并不是汉人、而是元朝时期的蒙古人,是铁木真的后裔,后来因为历史原因才改姓为余。消息传到余家人耳中,他的族人对这种说法并不认同,余家老人大怒,最终余家四代人召开了家族会议,直接将余茂春驱逐族谱。

 

1979年,也是中国恢复高考的第二年,他考到著名学府南开大学,就读于历史系。1983年,余茂春大学毕业后,赴美留学,1994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取得博士学位,随后进入美国海军学校任教。蓬佩奥也是军方出身,或许这层关系,为余茂春后来与蓬佩奥有了交集。

 

川普时期的助理国务卿史迪威,曾组建一个研究对华政策的班子,其中包括来自香港的教授蒋濛,余茂春也是其中一员。由于余茂春能够解读中国一些事件,而且能发现中国弱点,备受关注。

 

对于余茂春作用,蓬佩奥对他进行赞赏,认为余在中国生活长大,更懂中国事情,也了解中美关系,能够从学术及政策角度,帮助美国政府制定对华策略。所以余茂春被视为最有用的人。

 

4.余茂春中美关系中的主要观点

 

川普上台后,搞“民粹主义”,居然获得了民众的支持。川普丑化中国,甚至认为中国抢了美国人饭碗。对川普对中国强硬打压,外界大都认为这是川普商人性格所致,但确实不能排除知华幕僚余茂春的作用。

 

A.关于中美人文交流

 

余茂春认为与中国进行人文交流,影响了美国对华政策,因此应该限制中美两国人文交流,如限制中国留学生赴美等。余茂春认为中国“没有民主”,他认为之前的美国政府对华外交策略是错误的,让中国越来越自信。认为美苏冷战时,给了中国发展机会,造成了今天中美关系的结局。

 

B.关于资本问题

 

余茂春还认为美国之前太重视资本,特别是对中国认识上存在很多问题,没有从战略层面评估中国,也没有对中国采取措施。因此,美国的政策经常出错。对于这些建议,蓬佩奥很欣赏,也按照余茂春的建议调整对华策略。

 

据称,川普时期,从科技、贸易等领域不断对中国进行打压,比任何总统都严重。而这些政策就出自余茂春之手。较为典型的包括,限制对中国芯片出口(包含对华为的制裁)等。

 

C.新冠病毒是“武汉病毒”的始作俑者

 

D.关于台湾问题

 

川普时期,曾以幕僚身份发文给台湾,大谈台湾对所谓美国组建的“抗中联盟”的重要意义,将台湾比作冷战时期的西柏林,称“这是一场跨越时空的竞赛,而台湾虽然小,却拥有坚强实力,可以发挥决定性的作用”。

 

E.中国政府与人民

 

余茂春声称,他恨的是政府不是恨那片土地,也不是那块土地上的人民。他主张“将中国政府与中国人民分开”。

 

5.如何评价余茂春?

 

一个人的政治取向如何,很难评价,不管爱中仇中、反美崇美、爱党反党,都是个人的自由,别人无权评价。

 

但有人把余茂春列为当代中国官方认定的“汉奸”第二人,第一人是汪精卫;本铜像铸造者胡天墨称余茂春是“当代秦桧,汉奸第一人”。

个人认为余的作用没那么大,他充其量是个幕僚,不是决策人,与秦桧和汪先生不是一个层级。

 

对于余茂春这么做,是对是错,如何评价,众说纷纭,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有一个指标,如果把这个或者类似的工作交给您,福利待遇优厚,您干还是不干?

 

要是问我,我不干,打死也不干。一是不愿,过不了心里那个坎;二是不敢,怕夜里做恶梦,怕被众人骂死。人穷富不论,心安最重要。

 

看过铜像的照片,觉得挂牌之举,实属不妥,很容易人让人产生不快联想,尤其是文革的经历者。在那个非凡岁月,挂牌游街是常态,有的还在脖子上挂了鞋子。这一设计纯属败笔,很难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浏览(3207) (2) 评论(1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遍地是贪官 留言时间:2023-03-05 09:45:21

爱因斯坦帮助美国灭了德国法西斯,爱因斯坦是”德奸“?

回复 | 1
作者:赵大夫话室 回复 cosomo123 留言时间:2023-03-05 06:47:11

谢谢您的分享!

回复 | 0
作者:赵大夫话室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3-03-05 06:46:18

谢谢您的评论!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3-03-04 13:19:23

大夫全文通顺流利正确,就是结尾错误。前面历数余之反动丑恶,铸跪像挂牌都是正义之举。秦桧只是跪着,没有挂牌,挂牌是时代的伟大进步——是毛泽东从痞子农民运动的伟大创造,在主席号召之下由红卫兵推向全国。胡雕刻匠深明大义,通晓今上圣意,辱骂一个真的假洋鬼子是表层意义,推动文革再现,起码让所有忤逆当今圣上者看见那黑牌就想到当年刘少奇王光美薄一波习仲勋反党分子的下场。俺不支持也至少不反对把胡艺术家这件作品在鞍钢或者景德镇批量生产,发放到全国每一个城市广场以及每一座中小学。

回复 | 6
作者:-ocelot- 留言时间:2023-03-04 11:13:25

余应该已经入了美国籍。作为美国人,他当然可以为美国做任何事,包括给美国政府提供如何反华的建议。如果余现在仍然保留中国籍,那称它为华奸属于贴切的表述。

关于把政府和人民区分开来,这并不是余的发明,余不过拾人牙慧而已。早年中共就曾提出要把美国政府和人民区分开来,余不愧受党教育多年,哈哈。这玩意说说可以,操作起来其实很难。

回复 | 1
作者:cosomo123 留言时间:2023-03-04 10:37:52

博主对余茂春对美国对华的作用夸大了。


如果余真有那么大的作用, 那么在包子废除宪法终身制时, 就会建议并被川普政府采纳: 对华政策全面立马全面反转, 而不是仅仅是贸易战(贸易战源于中国2015年后不开始履行WTO 协议而不是因为中国政治全面倒退复辟走向x包子的全面独裁专制)。


共和党对话政策还有一关键人物: 不是华人胜似华人的中国通,华人女婿川普政府国安会副主委博明。 他的作用和余不相上下。

回复 | 0
作者:cosomo123 留言时间:2023-03-04 10:27:46

不知道现在德国人如何评价艾森豪威尔总统, 他是德裔美国人,二战盟军总司令, 灭了纳粹德国。

回复 | 4
作者:telehe 留言时间:2023-03-04 10:22:08

余杰给自己——也替余茂春——在美身份定位是“蒙古裔美国人”,无论怎样为“奸”,也焊不上“汉”。二余在美国要找个就业的饭碗,如此而已。

回复 | 1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23-03-04 10:19:38

凭着这个雕像,老余可以选上参议员。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23-03-04 08:30:59

余茂春借助于美国的国家机器,在美中关系中施加了个人影响。他希望中国走向自由和民主,并不是反对中华民族。中国有些人把期盼中国自由和民主的人视为汉奸根本就是混淆了统治者与人民二者之间的差别。所谓塑造跪像非常不妥。

回复 | 7
作者:金无明 留言时间:2023-03-04 07:31:09

你懂不懂“矫枉必须过其正”或者“取法乎上得乎其中”的道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赵大夫话室 ,59岁
注册日期: 2022-05-12
访问总量: 1,611,73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在陕北,主席曾被少帅的部队抓获
· 中华民国是否已经寿终正寝?
· 巨人陨落:观台湾人送别蒋委员长
· 民国以来,发生在中南海及紫禁城
· 乌克兰和俄罗斯两个民族历史上的
· 九十年代全国人大会场及场外见闻
· 俄乌战争:中国3种应对方案之比
分类目录
【时事】
· 俄乌战争:中国3种应对方案之比
· 俄乌战争与抗日战争:相同与不同
· 俄乌战争为何还会持续多年?
· 乌克兰国策的反思:亲美反俄是最
· 俄乌战争两周年:谁将是最大的输
· 从金门撞船看台湾:怀威而不怀德
· 台湾撞死大陆渔民:第三次金门大
· 另类的皇亲:贺麓成与毛远新的异
· 卖菜秃子变立法院长 - 不一样的
· 民进党打王局:项庄舞剑,意在沛
【文史】
· 在陕北,主席曾被少帅的部队抓获
· 中华民国是否已经寿终正寝?
· 巨人陨落:观台湾人送别蒋委员长
· 民国以来,发生在中南海及紫禁城
· 乌克兰和俄罗斯两个民族历史上的
· 九十年代全国人大会场及场外见闻
· 俄乌战争与抗日战争:相同与不同
· 评书
· 中越战争45周年祭,及台海局势展
· 儿时那次暖心的走失
存档目录
2024-03-02 - 2024-03-18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2 - 2024-01-30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03 - 2023-07-30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30
2023-03-02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2 - 2023-01-31
2022-12-02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2 - 2022-08-31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2 - 2022-06-30
2022-05-12 - 2022-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