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浅冬深夏的博客  
忠实记载自己的想法  
https://blog.creaders.net/u/3163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俄乌战争将如何结束,或是政治博弈的结果。 2023-01-03 09:27:06

战争和瘟疫是2022年笼罩在人们心头的阴霾,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候,病毒在其来源国失控, 乌克兰和俄罗斯的战士依然在欧亚草原的凄风苦雨里努力坚持,让2023年的开局显得惨淡而肃穆。

笔者在这里首先祝福乌克兰人民,维护人格独立,民族身份和国家主权的拼死抵抗,在我们这个时代,真让人肃然起敬。

即使收复被俄罗斯抢占的东部甚至克里米亚看起来还有漫漫长途要走, 乌克兰在战场是渐渐占据主动和优势貌似已经是共识。 战术上俄罗斯没有什么可行的办法扭转被动局面, 一城一镇,就算俄罗斯暂时能有所斩获, 也无法扩大战果。乌克兰仰仗着欧美和邻居们的鼎力支持,却能够进可攻退可守,按照自己的节奏把俄罗斯军队一点点地消耗掉。

根据一些消息,俄罗斯已经丧失了80%的武器储备,由于西方在制裁方面没有手软,俄罗斯补充其武器库的困难很大, 精密武器基本不可能。欧美算是完成了他们的第一个目标。

第二个目标当然是停火,不管俄罗斯的行为尤其是在打不倒海马斯就对着乌克兰的民用设施狂轰乱炸多么让人义愤填膺, 没有人希望这场惨烈的战事在乌克兰的国土上继续下去。

怎么停?

过去的一年, 各主要欧洲国家的政要纷纷发表看法,推动舆论,特别是德国总理和曾被原沙俄统治的波罗的海三小国,谴责俄罗斯对帝国主义秩序的沉迷, 重申在这个价值问题上欧洲的团结一致。伴随着理念上达成共识, 问题也来了, 战后的欧洲安全甚至世界秩序, 应该是什么样儿的?

法德和解,美军加持和德俄的特殊关系是二战以后的欧洲安全框架。现在德国和俄罗斯算彻底翻脸,德国总理舒尔茨为此在国际媒体上连发了几篇文章,谴责俄罗斯根深蒂固哦的帝国主义思想, 否定普京和俄罗斯对“势力范围”理念的执迷不悟,给冷战以后法德希望通过经济利益捆绑吸纳俄罗斯的努力画了个句号。

笔者认为,德国和法国或希望在北约重创俄罗斯以后,西欧建设自己的独立于北约的防御系统。经济上既然和俄罗斯彻底脱钩,那么必然希望把俄罗斯削弱到无力再战。

乌克兰的目标最明确,把俄罗斯人赶出去, 从此加入欧盟和北约。

1991年独立以后, 乌克兰身份不清,有的乌克兰人希望和白俄罗斯一样,成为俄罗斯的一个卫星国,有的人则愿意象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家一样成为欧洲大家庭的一份子。乌克兰在这两种势力的互动中艰难地走了30年, 国力越来越弱,普通人的生活水平也没有提高,泽连斯基被选为总统以后,致力于和俄罗斯割袍断义,俄罗斯怒到不惜兵戎相见, 也差不多就永远地失去了乌克兰。

关键的问题是克里米亚的归属。 

前苏联时期,俄乌一统的里程碑事件被认为是1654年佩列亚斯拉夫条约的签订,签约人是基辅等地哥萨克人的首领和俄罗斯公国。1954年为了纪念此条约签订300年, 曾经是乌克兰共产党一把手的当时的苏共最高领导人赫鲁晓夫把面向黑海春暖花开的克里米亚半岛划给了乌克兰共和国。

如此看来,克里米亚在法理上属于乌克兰不该有什么疑问,尤其是1991年乌克兰独立以后,克里米亚居民用公投的形式表达了留在乌克兰的意愿。但是从历史文化的传承角度上, 恐怕很少人会这么看。克里米亚半岛扼守亚速海和黑海,与土耳其海峡距离不远,再看得远一点,便是蓝宝石一般的爱琴海和地中海。 为了克里米亚的归属,沙俄和奥匈帝国以及欧洲为了历史上曾经恶战过10几次。 现在如果俄罗斯放弃了克里米亚, 就意味着黑海舰队不复存在, 而欧洲也重新变得遥不可及。普京不想要卖国总统的恶名,就不能放弃克里米亚。

而乌克兰呢?失去克里米亚,乌克兰这一战真的就算是白打了。 乌克兰独立以后,把Sevastopol租借给俄罗斯(其实啊,不租也不行, 俄罗斯赖着不走, 当时就得兵戎相见不是?)的黑海舰队,但是俄罗斯就以黑海舰队为根据地,2014年一口吞噬了克里米亚,直接威胁到乌克兰在黑海的重要港口敖德萨,这次有北约的加持, 乌克兰当然想从此拿回克里米亚,一了百了,解决俄罗斯的威胁。

泽连斯基在前几天的一次讲话中,很霸气地说乌克兰是世界的领袖。 从俄乌战争开始到现在,文案方面,泽连斯基从未犯什么大错,何以忽然出此狂言?乌克兰的前国防部长日前也在外交事务上撰文,质疑俄罗斯在历史渊源上对克里米亚的所有权。 笔者猜测, 克里米亚归属问题, 乌克兰和美国是有分歧的。 

说到头, 乌克兰要打残黑海舰队,把俄罗斯在克里米亚的势力连根拔除, 必须依靠美国。

而美国呢?

美国的利益是全球的, 对此类事情则必然也要在全球背景下做综合的考量。

笔者相信美国没有把俄罗斯搞乱的初心,从前没有,以后也不会有。 俄罗斯毕竟是个有核武器的国家,失去秩序, 谁知道这些核武器会落入哪路草莽英雄的手里呢?

我猜测美国也没有什么动力象欧洲一样, 可以接受把俄罗斯从欧洲彻底赶出去。总不能让它到东边去和某东方大国背靠背,齐心合力袭扰西太平洋吧?

普京的搭档梅德韦杰夫,高调访华。 事后又抛出习近平将访问俄罗斯, 中国将在俄罗斯远东投资千亿的信息。

中方的媒体,对此没有报道。他们到底谈了啥,笔者猜共和党那一帮子和俄罗斯交好的莽汉, 总也打听出个7788了吧?添油加醋想来也不会少。

布林肯国务卿将要访华。

在这一轮一轮的外交会谈以后,笔者相信事情会趋于明朗化。

2023年,俄乌战争定会结束。





浏览(1413)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浅冬深夏
注册日期: 2022-08-22
访问总量: 148,06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Ivy Day大结局
· 在海外生活的一点金融经验
· 复旦物理系出了个流浪汉
· 华二代,真是土得都掉渣儿。
· 美国高考战绩公布
· 中美会谈
· 强人都不会喜欢李克强这种助手
分类目录
【情感人生】
· Ivy Day大结局
· 复旦物理系出了个流浪汉
· 华二代,真是土得都掉渣儿。
· 美国高考战绩公布
· 强人都不会喜欢李克强这种助手
· 熟人圈的一个现象
· 美国常青藤联盟等15所私立大学在
· 写给每一个高中生的父亲和母亲
· 秦刚的花事儿
· 高等法院否定了拜登总统免除学生
【经济和投资】
· 在海外生活的一点金融经验
· 中美会谈
· 中东的那些事儿
· 川粉,共和党保守派,和中国共产
· 高等法院否定了拜登总统免除学生
· 高等法院颠覆了平权法案
· 新冠病毒溯源的新进展 (ZT)
· 美国将会打赢一场货币战争
· 美国将会打赢这一场货币战争
· 习近平访俄,世界彻底变了。
【旅行】
· 在海外生活的一点金融经验
· 葡萄牙,一个值得花时间消磨的地
【时事】
· 中美会谈
· 强人都不会喜欢李克强这种助手
· 中东的那些事儿
· 秦刚的花事儿
· 高等法院否定了拜登总统免除学生
· 高等法院颠覆了平权法案
· 新冠病毒溯源的新进展 (ZT)
· 美国将会打赢一场货币战争
· 美国将会打赢这一场货币战争
· 习近平访俄,世界彻底变了。
存档目录
2024-03-04 - 2024-03-30
2024-01-06 - 2024-01-06
2023-12-17 - 2023-12-20
2023-11-16 - 2023-11-16
2023-10-01 - 2023-10-30
2023-09-22 - 2023-09-22
2023-08-15 - 2023-08-15
2023-07-01 - 2023-07-23
2023-06-13 - 2023-06-13
2023-05-18 - 2023-05-18
2023-03-24 - 2023-03-27
2023-02-06 - 2023-02-27
2023-01-03 - 2023-01-26
2022-12-19 - 2022-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