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浅冬深夏的博客  
忠实记载自己的想法  
https://blog.creaders.net/u/3163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葡萄牙,一个值得花时间消磨的地方 2022-12-29 21:54:41

笔者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每年都会因为公务至少做两次长旅行,一次欧洲,一次亚洲。对于旅行,笔者有相当的倦意。旅行意味着花时间做精细的准备,从衣物到携带的物品, 从舟车飞机的预定到面见各色人等,都需有妥当的安排,但是有时候还是会有偶发事件让人精神紧张。比如2010年冰岛火山喷发的消息传来,笔者正在爱丁堡的酒店吃早饭,当机立断,抓起行李奔到机场,在火山灰造成的交通中断前,躲到了日内瓦。

近些年,开始享受旅行,享受和家人或者朋友在远方消磨一段时光,没有明确的目标,不赶飞机,也不赶路,喜欢哪里便坐下来,看看这儿,看看那儿,吃点这个,喝点那个,舒心惬意。

有些地方,算不上名胜,似乎也不见什么文人骚客出来妙笔生花地宣传,却是消磨的好地方。比如南欧,伊比利亚半岛,有阳光, 有海岸,有城堡,有教堂,有曲径细密的小镇,风姿绰约的树木,还有丰富的美术收藏,就是我的心头好。

从美东去葡萄牙的直达航班不少, 可以先飞到波尔图,从波尔图开车顺着大西洋沿岸开到南方的Algarve,Evora, 再回到里斯本,乘飞机返回,是不错的选择。 葡萄牙的高速收费不菲,所以里斯本之外的地区,车流很少,真心可以开得很爽。葡萄牙租车很方便,税费不便宜。各地似乎都有一些给公众停车的地方,对图开车方便的人较为友善。

Cascais和Sintra离里斯本不远。 Cascais在海边,小镇风景优美,花木扶疏,街道非常整洁,地中海岸此类整饬的小镇星罗棋布,不一定有什么名气,但是镇中心总可以看到几个名品店,暗示这都是富人扎堆的地方。Sintra在不远的山上。山路崎岖成S状,非常窄,笔者开车的时候经常把双车道误解为单车道,直到忽然对面一辆大旅行车不知从哪里钻出来,才恍然大悟。这里真不适合开车。Cascais是不显山露水的阔佬,Sintra则是童话般的所在。 Pena宫可以做姜饼屋的好样板,颜色绚丽,形态可爱。Quinta Da Regaleira必很中孩子们的心意,不见得多大的一个所在,汇集了宫殿, 礼拜堂,花园,湖,地下岩洞,瀑布都纷繁的景观。花园的设计尤其深思熟虑,就着山坡,多种经年的花木和植被,也是不知道多少条掩映在植被下的小路,随便踩上一条,走到另一边,多可以看到不一样的景物。

Cascais有几条街,密密麻麻开着许多餐馆,菜品也都不错, 海鲜和利比里亚黑猪肉是主打。不过笔者还是觉得是里斯本吃得更好些。 里斯本旧城几步之内,多可以看到至少一个小餐馆,还有一个面包甜品店。甜品店的橱窗里都摆着葡萄牙蛋挞。好像葡萄牙的蛋挞都是一个规格,比香港常见的要小,要精致,金黄色的不知道几层的塔皮,看着便很是酥脆,塔心上多有深咖啡色的焦糖斑,若是新出炉,甚至还有流感。 蛋挞是葡萄牙的骄傲, 离Jeronimos附近的贝伦蛋挞店,队总是排得相当长。笔者真不建议大家去贝伦店排长队,里斯本旧城随便一家甜品店, 热热的刚出炉的蛋挞都非常好吃,价格也很便宜。 很多年前,Jeronimos的修道士们用蛋清浆洗衣物,为了不浪费蛋黄,便创造了这一款美味。他们要是知道,200多年来世界多少人为这小小的蛋挞倾倒, 这小小的蛋挞又为葡萄牙带来很多旅游收入,一定会很自豪吧?

里斯本的网红店Cervejaria Ramiro是海鲜爱好者的必去之处,每个Uber司机都知道它,坐里斯本著名的有轨电车也可以到。这家店其实是个大排档,人非常多, 假设没有定位,小哥会给你一个号,在休息室等待。人多的排挡食物自然是新鲜的。笔者对这家店的烤面包印象深刻,面包好像是意大利拖鞋面包,而不是葡萄牙的主食面包,用丰沛的黄油烤到酥而不腻,脆而不硬,热乎乎地端一大盘上来, 让人叫绝。菜品多是海鲜,最好的是西班牙红魔虾,不知道用什么盐烤了以后中间破开, 虾肉肉质细嫩,一股清甜味儿,虾黄很香。Spider Crab点一只,店里的小哥从水族馆里抓一个张牙舞爪的, 客人满意了就去料理,不多时, 一壳蟹黄,还有一盘腿脚,便满满地摆上来,跟着来的还有砸开蟹脚的工具,和舀食蟹黄的勺子。这家店价格很公道,一只大螃蟹,两只红魔虾, 一小瓶Port酒,再加两个其他的菜,也就是100欧元差不多了。

里斯本的古迹不用说是很多的,这个地方历史悠久,伊斯兰教和天主教曾在此争夺了几个世纪,双方都为这座城市下过血本。如果要欣赏富丽的天主教堂,很有几座。 穆斯林和天主教徒都经营过的Saint George Castle坐落在高处,攀上一个塔楼,俯视里斯本,满眼都是红瓦铺就的屋顶,美不胜收。

Algarve是葡萄牙南方的一个地区, 几个小村小镇好像一串珍珠,散布在大西洋岸。这里开车较为简单,不想开车叫Uber也很方便。Algarve虽然不临地中海,却是比较典型的地中海气候,从五月到10月,阳光明媚,雨水稀少,温度最高也不过30摄氏度。 11月和12月,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下绵密的雨,冷也不会到结冰。 

笔者在Lagos发现了一个休憩得很特别的小庄园。据管事儿的年轻姑娘说, 庄园的主人花费多年时间修建了这个庄园,本是给自己住的,后来想法有变, 把庄园做成了生意。庄园到底有多大不好说,里面有7,8个栋大小不一风格也不一样的别墅。大的可以住7,8个人,还自有一个游泳池,小的是笔者租住的,只有两张床,一个洗手间。小别墅有个前廊,前廊放着早餐桌和摇椅;厨房是现代化装修和装备。庄园里有网球场, 沙滩排球场,游泳池, 一个挺亮眼的小礼拜堂,甚至还有一个菜园, 养了不少鸡鸭,早餐的鸡蛋很好吃。是个别有洞天的好地方。

从Lagos的小巧的海港乘小艇,不长时间就可以到达Lagos著名的海边岩洞, 这里的Rock Formations在笔者看很独特,顺在海边呈一大片,被海水侵蚀,呈现多种姿态,也组成了大小不同的岩洞,其精妙处,词语很难描述。洁白的沙滩间杂在岩石之间, 也是旅游者心爱的去处。

大西洋的日落绚烂瑰丽。攀走在大片的岩石上, 看着整个西边天慢慢地被橘红色的晚霞燃烧,再慢慢沉浸入蓝黑的静谧里,听着海浪一声比一声紧地扑打着海岸,这么消磨掉两三个小时的时光,也算人生的一种少有的宁静和美好。

Algarve的村镇和大航海的历史息息相关。每个村镇大概都有一个旧城区。 旧城的中心必是一个不大的教堂,在晨钟暮鼓里邀约了几百年的岁月。 教堂前必有一个小小的广场,密集的房舍就围绕着这小广场铺排着一圈圈地辐射出去。 Algarve地区是白房子,红屋顶,房屋间也种有地中海地区常见的九重葛, 大片地趴在墙上,紫花盛开的时候,必是很耀眼的。旧城区也不乏各种餐饮,装修有现代的,有古朴的, 餐桌摆在街面上,充分利用地中海的蓝天和艳阳,店小二多是很有人情味儿的, 好哥们儿般地招呼着,宾至如归。早起可以溜达着来喝一杯咖啡,吃一个葡萄牙早餐面包,中午也不妨坐下来,让厨房给烤一只章鱼腿,这么消磨着,大半天也就过去了。

在葡萄牙不觉得是在旅游, 不着急也不着慌。 看哪里顺眼,就呆下,消磨几个钟点, 碰到饶舌的店小二,也不妨多聊几句。这样的生活,乐此不疲。




浏览(4466) (2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幸福剧团 留言时间:2023-01-02 06:29:14

的确令人回味无穷。

葡萄牙人也是性格不卑不亢,稳重而朴实。

谢谢分享,新年快乐!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2-12-31 14:14:37

此文提供了些有关葡萄牙这个国家的人文地理,谢分享。我计划写一篇美国NIH给葡萄牙150个孩童补牙的故事。

回复 | 1
我的名片
浅冬深夏
注册日期: 2022-08-22
访问总量: 148,11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Ivy Day大结局
· 在海外生活的一点金融经验
· 复旦物理系出了个流浪汉
· 华二代,真是土得都掉渣儿。
· 美国高考战绩公布
· 中美会谈
· 强人都不会喜欢李克强这种助手
分类目录
【情感人生】
· Ivy Day大结局
· 复旦物理系出了个流浪汉
· 华二代,真是土得都掉渣儿。
· 美国高考战绩公布
· 强人都不会喜欢李克强这种助手
· 熟人圈的一个现象
· 美国常青藤联盟等15所私立大学在
· 写给每一个高中生的父亲和母亲
· 秦刚的花事儿
· 高等法院否定了拜登总统免除学生
【经济和投资】
· 在海外生活的一点金融经验
· 中美会谈
· 中东的那些事儿
· 川粉,共和党保守派,和中国共产
· 高等法院否定了拜登总统免除学生
· 高等法院颠覆了平权法案
· 新冠病毒溯源的新进展 (ZT)
· 美国将会打赢一场货币战争
· 美国将会打赢这一场货币战争
· 习近平访俄,世界彻底变了。
【旅行】
· 在海外生活的一点金融经验
· 葡萄牙,一个值得花时间消磨的地
【时事】
· 中美会谈
· 强人都不会喜欢李克强这种助手
· 中东的那些事儿
· 秦刚的花事儿
· 高等法院否定了拜登总统免除学生
· 高等法院颠覆了平权法案
· 新冠病毒溯源的新进展 (ZT)
· 美国将会打赢一场货币战争
· 美国将会打赢这一场货币战争
· 习近平访俄,世界彻底变了。
存档目录
2024-03-04 - 2024-03-30
2024-01-06 - 2024-01-06
2023-12-17 - 2023-12-20
2023-11-16 - 2023-11-16
2023-10-01 - 2023-10-30
2023-09-22 - 2023-09-22
2023-08-15 - 2023-08-15
2023-07-01 - 2023-07-23
2023-06-13 - 2023-06-13
2023-05-18 - 2023-05-18
2023-03-24 - 2023-03-27
2023-02-06 - 2023-02-27
2023-01-03 - 2023-01-26
2022-12-19 - 2022-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