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浅冬深夏的博客  
忠实记载自己的想法  
https://blog.creaders.net/u/3163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Ivy Day大结局 2024-03-30 22:46:56

328日是Ivy Day,这一天, 美国8所常青藤大学,Duke大学,加州Berkeley分校和纽约大学发布普申的录取结果。Standford大学较为矜持,次日329日才发布。


这是毕业班学生和他们的家长最为煎熬的一天。


笔者家里的一家之主在大学里当教授,328日晚上要授课。笔者想劝先生Zoom授课,在家里陪伴着孩子渡过这特殊的时刻,先生拒绝了。他劝笔者把这个时刻按照孩子的意愿留给他自己,让他一个人在家里拆开每一封Email,品味人生的第一份酸甜苦辣,笔者点头答应的时候,眼泪都涌了上来。


这几个月走来真的很辛苦。 孩子在东北部一个看重学业的高中GPA排名第二。此高中每年都有10几个学生被常青藤8校录取, 这个数字相比10年前虽然已经是腰斩,笔者却没有想到今年的早申结果出来,几乎到颗粒无收的程度!学校里排名第一第二的都被推迟到了普申,得到Offer的主要是文体生,还有一些有背景的孩子,大学是否还在乎高中生的学业,认可他们付出的努力呢?


其他学校的早申也是一样翻车。Computer Science的录取尤其艰难, 学校里热爱计算机的同学,除了PurdueUMD录取比较顺利,University of Michigan, UIUC,Georgia Tech没有一个Offer, 全部推到了普申。 申请这些学校的工程学院,文理学院或者商学院斩获则比较多。


早申结果公布的那些天,学校里的气氛凝重,紧张甚至焦虑, 同学们的期待落空太多导致信心降低到了低谷,除了本州州大,似乎任何一个大学都可能拒绝自己!如此看来,似乎还是申请尽量多的学校,给自己多一点机会才是上策。 1215日到新年这两个星期,毕业班进入了血拼阶段, 笔者小心问了问情况,孩子只说:everybody is everywhere!”


进入新年,大部分学校的截止日期都到了, 孩子把最后一份申请资料提交了以后, 立刻到Gymwalk out, 让拉满弓弦的精神得到一些放松。 


2月以后普申的结果一个接一个的发布, Safety的学校都录取了,Target的学校也基本没有意外,有的学校比如Case Western ReserveUniversity of Rochester还给了奖学金。 Reach的学校则不太如意,UCLA没有录,Georgia Tech早申被Defer以后又被放在了Waitlist上。 这样到了Ivy Day,笔者以为孩子不会再有什么斩获了,我们带着孩子在纽约的米其林三星吃了一个晚饭,庆祝他18岁成人,含蓄地提醒他也许Ivy Day会一无所获,但是我们都很高兴他看到他在申学过程中的全力以赴,结果已经不再重要。 孩子笑而不答。


Ivy Day这天下午,纽约大学率先发布结果,孩子录了。


到了6点多,笔者嘱咐孩子在家里看结果, 便开车在附近转了转,大概快到7点的时候,在一家书店的咖啡馆坐下,给孩子打了个电话,知道UC Berkeley拒了他,这时候,信心真是降到了冰点, 只能暂时放下电话,给自己做最后的心理建设, 在心里一遍一遍预演作为父母,在孩子艰难的时候该说的话,该做的事。

正想着,电话响了, 是孩子打来的!笔者兴奋起来,是好兆头吧?笔者手抖动着抓起电话,马上听到了孩子高兴的声音:我被我最喜欢的学校录了!。


笔者的心一下子就融化了:孩子报考了8个常青藤中间的6个学校,得到了3个录取, 2个拒信,和一个Waitlist,还有Duke大学的Waitlist。他最喜欢最想去的两所常青藤,包括ED Defer的那一所,都录取了他!


真是激动人心的时刻!笔者当年考大学被第一志愿顺利录取,似乎也没有这么高兴过!


笔者马上给家里关心孩子的人都打了电话通报情况,得到了亲人们热烈的祝福。


就此2024年申学季便基本结束了,也算是低开高走,得到让人非常满意的结局了吧?


对美国的申请大学,相当多的人都发布了相当多的各类观点和看法, 笔者不想赘言。 从笔者的孩子今年申请和录取的情况看,笔者只说自己的看法:


第一:华裔在申学中被歧视似乎没有被证实。 孩子学校考第一的华裔男生几乎横扫;


第二:学业的话语权还是很大的。 在孩子的学校, 名校总有20几个学生去申请, 这些孩子当中GPA最高的那个通常会被录取,即使不被录取,也不会被直接拒绝。


第三:学校的资源差异巨大。一个高中生到了申学季,Profile基本已经定型,对标一个最可能录取自己,而自己也能最大程度地利用学校资源的学校,是至关重要的。 比如笔者的小孩文理相当均衡, 无论是学业,课外活动还是奖项都是文一半,理一半,这是明显地对标文理学院的Profile,申请常青藤学校录取得不错,申请旗舰州大的CS就不那么理想。


通过这次申学,笔者积累了很多的信息和经验, 如有哪位家长有问题, 笔者都愿为解答。


浏览(734) (9)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浅冬深夏 回复 编程随心 留言时间:2024-03-31 09:14:33

多谢美言。

回复 | 1
作者:编程随心 留言时间:2024-03-30 22:11:10
恭喜!希望孩子能在学校全面发展,平安顺利完成学业。
回复 | 1
我的名片
浅冬深夏
注册日期: 2022-08-22
访问总量: 148,21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Ivy Day大结局
· 在海外生活的一点金融经验
· 复旦物理系出了个流浪汉
· 华二代,真是土得都掉渣儿。
· 美国高考战绩公布
· 中美会谈
· 强人都不会喜欢李克强这种助手
分类目录
【情感人生】
· Ivy Day大结局
· 复旦物理系出了个流浪汉
· 华二代,真是土得都掉渣儿。
· 美国高考战绩公布
· 强人都不会喜欢李克强这种助手
· 熟人圈的一个现象
· 美国常青藤联盟等15所私立大学在
· 写给每一个高中生的父亲和母亲
· 秦刚的花事儿
· 高等法院否定了拜登总统免除学生
【经济和投资】
· 在海外生活的一点金融经验
· 中美会谈
· 中东的那些事儿
· 川粉,共和党保守派,和中国共产
· 高等法院否定了拜登总统免除学生
· 高等法院颠覆了平权法案
· 新冠病毒溯源的新进展 (ZT)
· 美国将会打赢一场货币战争
· 美国将会打赢这一场货币战争
· 习近平访俄,世界彻底变了。
【旅行】
· 在海外生活的一点金融经验
· 葡萄牙,一个值得花时间消磨的地
【时事】
· 中美会谈
· 强人都不会喜欢李克强这种助手
· 中东的那些事儿
· 秦刚的花事儿
· 高等法院否定了拜登总统免除学生
· 高等法院颠覆了平权法案
· 新冠病毒溯源的新进展 (ZT)
· 美国将会打赢一场货币战争
· 美国将会打赢这一场货币战争
· 习近平访俄,世界彻底变了。
存档目录
2024-03-04 - 2024-03-30
2024-01-06 - 2024-01-06
2023-12-17 - 2023-12-20
2023-11-16 - 2023-11-16
2023-10-01 - 2023-10-30
2023-09-22 - 2023-09-22
2023-08-15 - 2023-08-15
2023-07-01 - 2023-07-23
2023-06-13 - 2023-06-13
2023-05-18 - 2023-05-18
2023-03-24 - 2023-03-27
2023-02-06 - 2023-02-27
2023-01-03 - 2023-01-26
2022-12-19 - 2022-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