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浅冬深夏的博客  
忠实记载自己的想法  
https://blog.creaders.net/u/3163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美国将会打赢一场货币战争 2023-05-18 21:14:00

冬去春来的时候,微软忽然发表了一个消息。微软投资的OpenAI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GPT面世了。

到今天,我家庭院里的映山红开了又谢了,高山杜鹃打开一个一个碗口大的紫花,Dogwood空荡荡的枝条已经被绿叶满满地掩盖,“波兰精神”(据说是铁线莲里最好养的一个品种,难怪它的名字叫做波兰精神)的藤蔓开始爬满木栅栏,连藏在院子不知哪个角落里的兔子一家也从冬天缺吃少喝造成的骨瘦如柴被春天的丰饶养得脑满肚圆,毛色光亮, 世界变成什么样子了?

笔者一肚狐疑,注册了ChatGPT,又注册了Bard,玩了几天,恍然大悟, 大笔买进了MSFT,以后又追加了谷歌和NVDA。

2022年是美国的股市一片狼藉。除了俄乌战争给石油天然气带来的机会以外,几乎没有什么板块幸免于难。 2022年的情况是对股市是非常不利的,原因如下:

  1. 2020年疫情肆虐美国,川普总统为了帮助困境下的美国家庭,大笔发钱,美联储从旁配合,尽其所能地释放流动性。 这些钱让2021年的美国企业大大地受益,赚得钵满盆满。 到了2022年, 要回归正常了。

  2. Stimulus的3.5-4万亿美元直接发到美国家庭的账户上,按照Milton Friedman的理论,通货膨胀似乎不可避免。 那么,拜登总统进入白宫第一要紧得加税,把这笔钱尽量回收。可是拜登总统为了重设世界经济局面,没有紧缩财政,反而要免去学贷,还要拿出钱来支持某些战略性的产业。抗击通胀的任务就落在了美联储一个肩膀上。 Jay Powell操起利率大棒,持续加息打击通胀,同时收缩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市场上的流动性变少,留给股市的也是越来越少。

  3. 市场缺乏强势吸引资本的领袖。虽然新能源和特斯拉电车热了几年,2022年特斯拉并没有让投资人眼前一亮。不是吗?如果自动驾驶无法上路,车里的人就必须全神贯注驾车,那么特斯拉的车又和普通的油车有多大区别?

2022年,拜登总统下了追杀令,禁止给中国提供高性能芯片。2022年, 随着利率的上涨,美元步步走高。海外美元市场流动性几近枯竭,但是外国银行欠的美元债(主要是通过FX市场表现的)还是巨量,Bank of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在2023年第一季度第一次批露了这一风险,敞口巨大,settlement也需要3,4万亿美元。

海外美元匮乏在2018年就出现过,2022年情况更严重,London的Eurodollar市场也从流动性最好滑到半死不活。原因如下:

  1. 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寿终正寝。 冷战以后加速的全球经济一体化能够全面铺开,是因为美国联邦政府和华尔街把美军和美元拿出来做基础设施。 美国海军把持全球海路保障公海自由行,给各国商船做了安全保障,这一保障事实上已经被中国在南海建设的人工岛打破了。 美元作为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锚,为贸易提供资金,为投资提供资本, 也把储蓄国的钱借给赤字国来平衡收支,可是随着美国越来越多地制裁个人,实体和国家, 美元背书的全球经济一体化也就没有了实际的意义。

  2. 美联储的高利息,让美国国债的收益变得很有吸引力。30年国债曾经交易在4%以上的收益率,既然美国政府愿意付这么高的收益,有什么不好?

  3. 国际贸易和投资较为清淡,美元借贷成本随着利息升高,貌似高不可攀。

有些国家Run Out Of Dollar,比如土耳其,比如阿根廷。 这些国家货币的贬值压力当然是山大。 而且,同时,因为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升高,面值相应下降,这时候出卖美债获得美元也是成本巨大。

有人抱怨说,美元升值美债收益率上升对谁都没好处,貌似2011年左右美元大跌的时候,他们从未抱怨过美元贬值和美债收益率太低对谁都没好处似的:)

根据笔者的信息,无论海外还是美国国内的美元交易,最终都是在美联储纽约分行交割的, 美国的银行在美联储有账号,通过账号清算,外国银行无账号,通过摩根大通等Clearing Agent来结算。 貌似是说,美联储对现金以外的所有美元交易都是一清二楚的,难怪制裁起来头头是道。

这就让一些有政治风险的国家感到不安,摆脱美元交易的需求变得迫切。

去年和今年中国和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巴西等国家签订双边协议,用人民币来结算双边贸易。关于美元失去储备地位的言论随之也强烈起来,在推特等自媒体上甚嚣尘上。

笔者表示不屑。

笔者认为,美元在全球金融系统的心脏地位是一步步走来的,这个独特的过程有相当广泛的意义:

  1. 定价货币。 美元和任何一个货币的比价,都是美国经济和这个国家经济的接触当中, 博弈出来的一个参数。 美国公司进入一个新的市场,华尔街总是打先锋去探路,企业未动,银行先行,是这个博弈过程的开始。 其他的国家则可以用美元来Cross,不需要重复这个双边博弈过程。用美元来Cross,对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意义是很大的。假设一个公司从几十个国家进口零部件来组装,没有美元为锚来定价,成本核算恐怕都是一个挺不容易的事情。

  2. 融资货币。进出口的Billing大多数都是美元,华尔街也会开放美元给其他国家来结算进出口贸易。进口商需要先借入远期美元,交货以后再交割(这个过程没有亲身体验过,不知道对不对)。除了贸易,其他的融资需求也有很多,比如很多国家在借贷成本低的时候,都乐于在纽约发行主权债。

  3. 储备货币。这个无需赘言。大部分国家有了盈余,都乐于购买美国国债,流动性好,有收益。

  4. 投资货币。美国资本市场非常发达,对外国人和本国人基本一视同仁,大多数人都会找到一款适合自己的投资品。更重要的是,美国领导了数次大大小小的产业革命,新技术和新产业吸引了无数资本。


美元在经济和金融上的这些职能,有的是暂时很难摆脱的,比如定价功能,就算人民币结算的双边贸易,只怕还是要参考美元价。还有的职能对美元则有持续的贬值压力,比如融资功能,作为融资货币,要流动性好,还需要廉价,现在人民币的利率远比美元低,各国去借人民币显然更有利。

储备功能需要贸易逆差。贸易顺差国如果不想搞双货币,也没有特别的需求,用自己的货币结算进出口贸易是匪夷所思的,这等于出口了商品, 换回来一钱不值的废纸。

投资功能最难替代。投资,尤其是股权的投资,投资的是新产业和新技术,因为改变人类生活的是新的技术和产业,技术革命的资本回报可以说是不可限量的。

事情演化到2023年,在中国忙着看那些贸易同盟国放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抵押品一天天贬值的时候,美国的几个大科技公司将AI推了出来,并且是在拜登总统搞芯片联盟杯葛了中国以后,这个顺序实在耐人寻味。

2023年对股市,必然是一个好年头,原因如下:

  1. 随着那3.5-4万亿的救助被通胀消化, 美国的通货膨胀应该是到了强弩之末。美联储会停止加息。

  2. 经济必然衰退,美国国债的利息压力很大,也许美联储会考虑减息。

  3. 资本有了明确的方向。相比新能源电动车,AI给人更大的想象空间,几个大科技公司的技术和算力的储备也非常强大, 给资本很大的信心。下一步美联储如果释放流动性, 这些流动性会留在美国,支持AI。

也就是说,要投资需要美元,要借债可以考虑人民币:)

笔者认为,这一场货币战争(如果真有货币战争的话), 美国已经是占了先机,我们可以跟踪事情的演化, 希望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目睹美国打赢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浏览(4741) (2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浅冬深夏 留言时间:2023-05-19 14:36:12

哈哈哈,包子的成本核算不是我们想象的这种变量与公式啊。就如同毛的“解放战争”与朝鲜战争一样,死多少人的成本是豆腐渣成本,能撑死敌人就够啦。这次长安五国来朝,不就是大撒币吗。光是长安迎宾大排场,就够延安人吃喝一年啊。而让整个延安人喝一年南瓜汤,大国热气腾腾,不就是很划算的“节约闹革命”吗。

回复 | 5
作者:浅冬深夏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3-05-19 08:24:14

一带一路这种想法,在和平时代天然劣势,因为海运的成本比陆运便宜一半可能都不止。 在战争时代,也未必起什么作用,看看俄乌战争就知道了,两强相争,非盟友必是墙头草。

回复 | 5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3-05-19 00:27:15

哈哈,好文,连俺着金融门外妞都差不多全看懂了。

不过,俺不敢肯定现在有什么货币战争。包子的人命币发动不起什么货币战争。那几下个什么“人民币国际结算”,“人民币国际化”,是国内曾经率队伍考察过拉斯维加斯的马列经济学干部砖家鼓捣出来糊弄包子与义和团的,被沙特阿根廷土耳其等卖了帮着他们数钱。当然,与俄罗斯是被美帝逼婚的两厢情愿。

真正的货币战争包子是打了的,那就是一带一路大撒币,把草民的血汗钱去五洲四海烧符咒,外交部等清水衙联通不少元首政府首脑分肥不止。最有趣的是一带一路这盘大棋,是写进了宪法的,看来要这样大撒币一万年吧。哪个国家满世界撒钱打货币战?只有冥币啊。

回复 | 13
我的名片
浅冬深夏
注册日期: 2022-08-22
访问总量: 146,14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在海外生活的一点金融经验
· 复旦物理系出了个流浪汉
· 华二代,真是土得都掉渣儿。
· 美国高考战绩公布
· 中美会谈
· 强人都不会喜欢李克强这种助手
· 熟人圈的一个现象
分类目录
【情感人生】
· 复旦物理系出了个流浪汉
· 华二代,真是土得都掉渣儿。
· 美国高考战绩公布
· 强人都不会喜欢李克强这种助手
· 熟人圈的一个现象
· 美国常青藤联盟等15所私立大学在
· 写给每一个高中生的父亲和母亲
· 秦刚的花事儿
· 高等法院否定了拜登总统免除学生
· 高等法院颠覆了平权法案
【经济和投资】
· 在海外生活的一点金融经验
· 中美会谈
· 中东的那些事儿
· 川粉,共和党保守派,和中国共产
· 高等法院否定了拜登总统免除学生
· 高等法院颠覆了平权法案
· 新冠病毒溯源的新进展 (ZT)
· 美国将会打赢一场货币战争
· 美国将会打赢这一场货币战争
· 习近平访俄,世界彻底变了。
【旅行】
· 在海外生活的一点金融经验
· 葡萄牙,一个值得花时间消磨的地
【时事】
· 中美会谈
· 强人都不会喜欢李克强这种助手
· 中东的那些事儿
· 秦刚的花事儿
· 高等法院否定了拜登总统免除学生
· 高等法院颠覆了平权法案
· 新冠病毒溯源的新进展 (ZT)
· 美国将会打赢一场货币战争
· 美国将会打赢这一场货币战争
· 习近平访俄,世界彻底变了。
存档目录
2024-03-04 - 2024-03-04
2024-01-06 - 2024-01-06
2023-12-17 - 2023-12-20
2023-11-16 - 2023-11-16
2023-10-01 - 2023-10-30
2023-09-22 - 2023-09-22
2023-08-15 - 2023-08-15
2023-07-01 - 2023-07-23
2023-06-13 - 2023-06-13
2023-05-18 - 2023-05-18
2023-03-24 - 2023-03-27
2023-02-06 - 2023-02-27
2023-01-03 - 2023-01-26
2022-12-19 - 2022-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