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浅冬深夏的博客  
忠实记载自己的想法  
https://blog.creaders.net/u/3163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写给每一个高中生的父亲和母亲 2023-09-22 13:17:46

写给每一位有大孩子的父亲和母亲。


我的儿子12年级,要上大学了。


分享一些笔者认为对孩子成长和考大学有用的信息,欢迎大家分享和留言。


第一: 学校。 美国2,3万高中,有私立,有公立,还有MagnetCharter学校。美国这种崇尚个人自由的联邦制国家, 可以想见学校的Profiles是非常之多样,选择到一个合适的高中是帮助孩子成长的第一步。笔者的观察是私立学校的Liberal Arts的教育往往高出公立学校, Stem教育则通常是各州的Stem高中更为出色,这里不排除有一些私立学校比如Philips Exeter Academy设计了和Stem高中一样精深的数理课程。 对于课程,家长需要做仔细的研究,课程内容是什么样儿的?学校老师到底是如何组织学生学习的?如何考试?


我儿子的高中和很多高中一样, 课程难度分几等, 老师的教法不同。有些课和哄孩子差不多,Participation,Discussion, Homework,然后写个Essay,就好了,人人都是A或者A-. 到了高中的AP课, 又可能来个社会达尔文式的弱肉强食,老师只管出题考试, 不做任何讲解和引导。学校如何上课,这种上课法孩子能否适应, 要打个很大的问号。 最好的办法是问问高年级学生,他们是如何上课的?问得越细致越好。


在大学申请的过程中,课外活动在Package里的占比也很重,也是选择学校时候的重点。 学校里有哪些声誉好的社团?我儿子学校的Robotics是很大的社团, 学校分配了不少资源,声誉也很好,而我儿子对编程很有兴趣,自然踊跃参加。 


第二:选课和考试。 简而言之,想上好大学,最好全才,至少无弱项。为了展示自己的学习能力,许多高中生都参加AP的考试。笔者的感受是,好的大学对很多高中的课程了解并且认可度高,成绩单,GPA和排名比考10几个AP5分更要重要。 AP考试虽然不能说容易,但是得5分的Bar也不算高,有些课比如微积分大概做对一半就是5分了,而在学校里,至少要比大部分同学优秀,才可能拿A


我儿子高中的AP课开得并不多,进度也比较慢,这是一个弱点,但是成绩控制得严格, 通常每门课的Top 5-10% 才可能拿到A AP课里比较重要的是Calculus BC, Physics 1,2 and C, Chemistry, Biology, US History, English Language and Composition. 前面4门不用解释, US History是考察Humanity Studies的素养, 英语是考察语言和写作的能力。 这些在11年级结束的时候,最好都已经上完, 申请学校的时候, 在课程上, AO们就看不到死角。 如果这些课都是A,那就无可挑剔了。


学校录取结束了, 12年级的成绩才会陆续发表,所以12年级可以Take一些相对轻松的课,比如统计,计算机, 政治,等等。一方面申请大学需要海量时间,一方面成绩差点考个B也可以包容。


假设学校开的课程不能满足11年级完成主要课程的需求, 或者孩子承担不了那么大的压力,也可以把某些主要课程留到12年级上,比如AP化学或者 Physics C (有些学校把力学和电学分开上,可能是两门课)。在申请大学的成绩单上, 12年级选的课也在上面, 大学知道孩子take challenge了,也算说得过去。


笔者的经验是到了10年级,代数几何都上得七七八八,英语和文学一路走来,物理生物化学也都开始了,孩子的学习能力的轮廓就大致呈现出来了。 99.9%的孩子离完美都有一定的距离,英语,数学, Humanity studies,  哪些方面孩子比较有Talent?哪些方面不足需要Extra Works?10年级是一个分水岭, 如果10年级没有把比较弱的项目补上, 申请大学的时候,基本上无法逃过AO的眼睛。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AP English Language可以用AP English Literature代替,但是两门课的差别很大。 我们学校English Literature的阅读量惊人, 不是文学爱好者的话,会感觉吃力。


第三:科研和竞赛。 美国给高中生提供的科研机会相当多, 但是成功得到机会的学生又相当地少,选拔严格的项目比如MIT PrimesRSI, Simons Summer Program对升学都会有帮助。这个网站列出了24个这样的项目:


https://www.lumiere-education.com/post/25-summer-research-programs-for-high-school-students-in-2022


这些项目以外,高中生自己寻找科研课题,申请专利,也都是可行的。


STEM方面还有相当多的竞赛, 著名的比如谷歌,Meta,Regeneron的各种竞赛,还有Hackathon 有精力和才能的高中生可以考虑积极参与和得奖


华裔孩子对奥林匹克数学,科学,计算机,生物竞赛比较熟悉。这几项竞赛里, 数学竞赛的声誉貌似更高一点,不要说最终代表美国国参加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就是能够进入美国数学竞赛夏令营,也是相当不易。但是笔者对数学竞赛并不太以为然。数学竞赛并不涉及高等数学,倒是有许多看起来意义不大的偏题怪题。要进入半决赛,初赛复赛都需要高分, 对大部分学生来说, 要拿高分就需要花时间。 时间花在偏题怪题上,到高等数学则又是另外一番境界,貌似不是很有必要。


Scholastic art and writing的比赛常年进行,如果小孩擅长艺术和写作, 应该积极参加,如果能拿到Gold/Silver Medal,在申请表上也是亮眼的表现。 


还有一个比较Popular的竞赛是Debate. Debate是个很好的活动,训练思辨能力,让舌头更加灵活和迅速,有志于从事投资银行和战略咨询行业的孩子应该参加。


第四:文体,活动和社区服务。Elite运动员有特别的入学路径,不需赘言,一般的孩子和谷爱凌不在一个Pool里竞争。 普通高中生参加学校的Varsity就可以写在简历上了,拿国家级的奖更好。 All State的乐团演奏也算活动,钢琴8级也不错。


Paid internship可以写上,社区义工服务的时间足够长,可以申请President’s volunteer service award. 


第五:Essay。以上的四个项目都有故事好讲以后,还要好好地写Essay. 把自己的成绩和成就列出来以后,大学对这个孩子就会有相当的了解, EssayConvey的是这些成绩和成就之外,你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人?妙笔能升花,让自己活生生地跳到AO的面前,自然脱颖而出。 Essay可以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建议11年级的暑假,父母和其他的家庭成员都和孩子做一些长时间的谈话, 让孩子从家里其他人的眼睛里认识自己,也建议孩子和同学朋友们做这样的讨论。


推荐信是文科理科老师各一封,学校的Advisor(相当于中国的班主任?)也要一封。这个笔者没有什么Insights 越了解孩子越好吧?

写到此为止,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浏览(1993) (3)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浅冬深夏 回复 gugeren 留言时间:2023-09-22 16:36:56

这也是一个Strategy。

回复 | 0
作者:gugeren 留言时间:2023-09-22 16:28:43

本人经验:

一般较好的大学,是平均地【注意:“平均”两字】在各校选取好的和比较好的高中毕业生。因此,在一些好的高中毕业生聚集的所谓明星高中,里面的学生会比较吃亏些,很可能没有被那些大学扫描到,可能自己认为成绩比自己还差些的同学被录取了,自己反而没有被录取。原因就是:被录取的学生可能有其独特之处,而自己欠缺。所以,与其进入那些明星高中,还不如进入当地第二流的高中,做一个鹤立鸡群的。另外,推荐教会办的私立高中,特别是天主教办的私立高中,他们与一些大学有着几十年的联系,进入这些大学较容易。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浅冬深夏
注册日期: 2022-08-22
访问总量: 148,16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Ivy Day大结局
· 在海外生活的一点金融经验
· 复旦物理系出了个流浪汉
· 华二代,真是土得都掉渣儿。
· 美国高考战绩公布
· 中美会谈
· 强人都不会喜欢李克强这种助手
分类目录
【情感人生】
· Ivy Day大结局
· 复旦物理系出了个流浪汉
· 华二代,真是土得都掉渣儿。
· 美国高考战绩公布
· 强人都不会喜欢李克强这种助手
· 熟人圈的一个现象
· 美国常青藤联盟等15所私立大学在
· 写给每一个高中生的父亲和母亲
· 秦刚的花事儿
· 高等法院否定了拜登总统免除学生
【经济和投资】
· 在海外生活的一点金融经验
· 中美会谈
· 中东的那些事儿
· 川粉,共和党保守派,和中国共产
· 高等法院否定了拜登总统免除学生
· 高等法院颠覆了平权法案
· 新冠病毒溯源的新进展 (ZT)
· 美国将会打赢一场货币战争
· 美国将会打赢这一场货币战争
· 习近平访俄,世界彻底变了。
【旅行】
· 在海外生活的一点金融经验
· 葡萄牙,一个值得花时间消磨的地
【时事】
· 中美会谈
· 强人都不会喜欢李克强这种助手
· 中东的那些事儿
· 秦刚的花事儿
· 高等法院否定了拜登总统免除学生
· 高等法院颠覆了平权法案
· 新冠病毒溯源的新进展 (ZT)
· 美国将会打赢一场货币战争
· 美国将会打赢这一场货币战争
· 习近平访俄,世界彻底变了。
存档目录
2024-03-04 - 2024-03-30
2024-01-06 - 2024-01-06
2023-12-17 - 2023-12-20
2023-11-16 - 2023-11-16
2023-10-01 - 2023-10-30
2023-09-22 - 2023-09-22
2023-08-15 - 2023-08-15
2023-07-01 - 2023-07-23
2023-06-13 - 2023-06-13
2023-05-18 - 2023-05-18
2023-03-24 - 2023-03-27
2023-02-06 - 2023-02-27
2023-01-03 - 2023-01-26
2022-12-19 - 2022-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