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庶人
  所看 所听 所想 所谈
网络日志正文
复友人:论人生之圆满 2010-03-17 12:50:07

XX兄,


         猜你文中本意是,人生不可能圆满,追求完美只会是永远的遗憾。何谓圆满?其实并无明确的界限,因为欲望无止境实乃人之本性。上至王公贵族,下至草民百姓,其欲望总是超出现实的容许。高尚者,有探索欲,求知欲,征服欲;低俗者,有情欲,物质欲,占有欲;等等不一而足。


        人生过半回首往事,每个人大多会感叹,原来最终能得到的,只是毕生所追求的其中很小一部份而已。


        换一个角度平心静气地看,追求圆满与服从现实,其实是一对合理存在的矛盾。保持两者的差距与共存,也是人类的“可延续性”发展所必需的。如果没有追求的欲望,人类就不会进化和进步,可能如今还在原始森林里攀藤爬树,吃野果子;如果追求都得到了满足,则地球早已在人类的战争和对大自然的掠夺中毁灭了,只剩下火星表面一样的死寂的不毛之地。


        “矛盾”这个名词,我们曾经反复背诵,耳熟能详。尽管当年是被迫接受它,却应承认,毛泽东《矛盾论》的精髓和原则普天下而皆准。也许用“平衡”一词,或者化学反应里的“动态平衡”一词,来形容矛盾的普遍存在更为贴切一些。宇宙,是永恒运动的平衡;自然界,是生命与死亡的平衡;人类社会,是征服与反抗的平衡;具体到一个人的心态,就是追求圆满与服从现实之间的平衡了。


       不满意或不满足,是人心底驱之不去的魔。智商越高者越容易不满足。智商低如动物,只要一天里一直有草吃有水喝,便心满意足。“不满足”这个魔, 在年轻时驱使你一心向上, 失败了仍可永往直前, 因为你还有足够的生命时间用来总结教训,东山再起。过了中年仍处处不满意,便是人生的悲哀了。因为残存的体力和精力,尤其是与社会长期抗争磨和之后所确定了的地位,已很难再突破现实的局限。所谓“知天命”,说白了就是认命。人生至此,应当淡己欲而尽情享受已有的生活,把握好心态的平衡。至于说种种不圆满,把它们留给来生去追逐吧。


       说到来生,我一直无法相信其存在。即使是虔诚教徒,对来生的寄托也可视为一种他们用以清除杂念,逃避现实的主观意识。所以,我们常会将孩子看作生命的延续,看作自己来世的化身,情不自禁地把未圆的梦寄予后代身上。

 

究竟应如和对待他们,且留作下一次交谈的话题。我的中文打字极慢,英文信又会被你的翻译软体搞成不伦不类,所以极少回信。非心不欲,乃器不利也。

       
 

庶人  2006-9-5

浏览(69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庶人
注册日期: 2010-03-17
访问总量: 152,70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中国外交官杠上了美国警察爷
· 历史并不遥远(三之三)
· 历史并不遥远(三之二)
· 历史并不遥远(三之一)
· When I am 64
· 断笔声明
· 《蜗居》后篇(中):走进新世界
分类目录
【那山那水】
· 中国外交官杠上了美国警察爷
· 断笔声明
· 《蜗居》后篇(中):走进新世界
· 《蜗居》后篇(上):寻找新世界
· 纽约的“十五个不”
· 赌城行记
· 日本车 PK 欧美车
【盛世危言】
· 历史并不遥远(三之三)
· 历史并不遥远(三之二)
· 历史并不遥远(三之一)
· When I am 64
· 班门弄斧:与山哥山妹谈汇率
· 奇迹背后的反思
· 中国的现实和真理
· 复友人:论人生之圆满
【故乡的梦】
· 字正说邪:马克学中文
· 敏感词的故事:谷歌,百度与韩寒
· 官爷款爷逛纽约
· 高手与骗子的对话
存档目录
2010-05-01 - 2010-05-01
2010-04-02 - 2010-04-30
2010-03-17 - 2010-03-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