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庶人
  所看 所听 所想 所谈
网络日志正文
班门弄斧:与山哥山妹谈汇率 2010-03-22 11:15:17

 

班门弄斧:与山哥山妹谈汇率

 

 

几天前,昭君撰文《奥巴马的孤注一掷》,掷一石而激起千层浪,引发博友热烈讨论,各抒己见,几乎到了面红耳赤的程度。现在法案通过,尘埃基本落定。医改是好还是坏,反正木已成舟,且留待时间来检验吧。

      下一个热门的议题,便是中美的贸易平衡问题了。中国出多进少,美国进多出少,贸易失衡,由来已久,为什么今天美国的反应如此激烈?关键在于中国的崛起,已经对美国构成了真正的威胁,老美的确开始发慌了。

      针对人民币的汇率问题,众说纷纭,山哥山妹,各有高见。知识之广博,分析之精辟,图表之准确,本人佩服的五体投地。问题是,经贸汇率上的争论,和医改之争一样,题目太巨大,太复杂。如同面对着一只大象,我们都是在盲人摸象。即便是眼睛雪亮的高手,看到的也可能只是皮肤上的几道皱纹而已。

       和许多网民一样,我对此也非常关心,但却是地地道道的门外汉。本人的财经知识,仅限于每年四月十五号之前,如何最大限度地,合理合法地减少税表上的纳税额。本来没资格在此说三道四,但我相信,常识,本能和直觉有时还是有道理的。

 

 一个直觉就是:仅仅通过改变汇率,无法解决中美贸易的失衡。依山哥建议小改5%也好,按PPP衡量大改45%一步到位也好,都于事无补。问题的根本是竞争力。而在科技共享,贸易自由的今天,竞争力主要是由劳力成本,环境成本和管理成本所决定的。


       地球上有几个主要资源,维持着人类的繁荣:中东的石油,澳洲的铁矿,亚马孙的森林,欧美的科技,中国的劳力。石油,铁矿和雨林,都不可再生,越用越少;科技通过引进和盗版,等于为他人做嫁衣裳;而中国的高素质廉价劳力,尽管受一胎政策影响,仍然数目巨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在纽约,一位工会籍建筑工人的综合成本为每小时八九十美元。这厮早七点上班,只干七小时(包括午饭和两次咖啡),下午两点,日头正高照时准时下班。多干几小时也可以,请付1.5倍工资;夜里加班也可以,请付2.0倍工资。山哥山妹帮忙算算,人民币汇率升到百分之几,才能让美国老爷工人与中国民工竞争?

      由于行业特点,盖房子修马路不可能在中国造好了再运过来,美国的建筑工人队伍因此依然存在。其他一切产品可移动的行业,包括被美国政府打了鸡血,仍在苟延残喘的汽车业,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中国就像宇宙太空里的黑洞,正在以愈来愈快速的速度,吸干全球的资源,吐出廉价到无法抵抗的产品,抽空发达国家的制造业和基础经济。而美国还沉醉于老大的身份,自鸣得意,十二航母方队巡弋各大洋,为中国货船免费护航。吴王西施,歌舞正酣,殊不知,勾践的地道已经挖到宝座底下了。

      以庶人一介经济文盲之愚见,当今问题可用一言以蔽之:中国人太狠,美国人太懒。中国狠在对民工残酷剥削,对环境无情破坏,为发展不择手段;美国懒在高高在上,夸夸其谈,贪图享受,已成习惯。当然,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政客们不可以如此简单化和直截了当。说中国太狠是典祖忘宗,是在挑起国际争端;说美国太懒更是政治上的大忌。谁不知,那个最懒的少数民族,在美国是最神气的AA级别。况且,我们这些移民来久了,不也是随乡入俗,舒适惯了,变得愈来愈懒了吗?

      以上看法,粗浅偏颇,不登大雅之堂。仅限内部讨论,接受网友批判,并以引发大家的真知灼见为目的。

 

 

 

庶人   2010-3-22

浏览(1471) (0)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kcho1348 留言时间:2010-04-12 10:07:17
You can exchange foreign currency in a limited amount under strict conditions in China. Therefore, a lot of corruption, black market, hot money, and all sorts of money game played by the big boys.....

How many of the decision makers go to supermarket, stores, talk to ordinary folks? How many of them really make a living like most working stiffs? Do they have effective check and balance in place?

The official name of China is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may be the government should give more power to people and let people to decide? It will be a good thing for people, except few bureaucrats.

It is obvious; China should upgrade their industry from cheap labor to high valued added industry. This biggest problem is there are too many corrupted government officers. Again, this might be an extreme example; one person is the chairperson of a state-owned bank today, but, tomorrow may become a military general, a year later, this person may become a CEO of a state owned business. Promotion is mostly determined by loyalty to the 'party'.

In my humble personal opinion, the Yuan is not determined by market, it is determined by the central committee and most of them do not have a full understanding of whole picture. Chinese government should allow a ‘truly free’ debate to determine the ‘true value’ of RMB?

I do not think the Chinese government will allow free exchange of RMB any time soon, because, too many people with power and money will lose the control and the opportunity to benefit from it. All the news media are controlled by the ‘party’ as well; therefore, ordinary folks just follow whatever the government says.

In my personal humble opinion, RMB is undervalued by 25% to 50%.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0-03-23 13:17:58
庶人:

中国人是否“太狠”,我不太清楚。不过作为一个后起之国,没有海外殖民地可掠夺,不靠掠夺自己的农民工搞点原始积累,恐怕也没有他路。

至于美国,肯定不是最懒的西方国家。欧洲,加拿大,澳洲,都比美国懒惰。美国人的浪费倒是有名,但据说不浪费时间。
美国为什么如此大赤字?中国恐怕不是答案。
回复 | 0
作者:思考 留言时间:2010-03-23 07:16:33
庶人, 欧阳:“中国人太狠,美国人太懒”是这段文字的精华。籍着人性的贪婪,资本吞噬着我们文明。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3-23 06:45:40
山妹的砖在此,呵呵:

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57574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0-03-22 14:31:20
"中国人太狠,美国人太懒。"说到了点子上。但是话说回来,科技,社会的发展不就是让人能过得舒服点吗?比如日本人战后苦干加巧干创造了经济奇迹,据说现在的一代也吃喝玩乐了。欧洲人一年倒有半年在放假,不也过得好好的?

一个半世纪以前,西方的“奇技淫巧”打乱了中国人按部就班的生活方式,最后用炮舰把中国“逼”进了现代社会。现在,中国人的勤劳牺牲又搅得西方人偷懒不成。表面上看,这相当不合情理。而深层因素,是不是资本主义的无限制发展本性已经不再合时了?
回复 | 0
作者:twocentsworth 留言时间:2010-03-22 12:46:02
虽然论调稍微偏激,此文在 "common-sense economics"观点看, is nonetheless quite sound.
因为经济理论太内行,深奥,和模棱两可,而且经济学家满口是 ”on the one hand”,和 “on the other hand”,杜鲁门总统曾经说过,“来给我找个 “独臂经济学家” !”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03-22 12:24:56
哇塞!果然又是一片玉。大家怎么都这么谦虚,谨小慎微?--“抛砖引玉”,“班门弄斧”,没完了?到底有没有人喊一嗓子,瞧!俺这块才是真玉!

管它政治正确与否,俺以为最后一段还是说到点子上了。可是这问题恁巨大,恁复杂,到底有解没有?俺还是一头雾水。盼高人指点则个。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3-22 11:45:05
哈哈,庶人兄最后一段可有“政治不正确”之嫌呀。

“仅仅通过改变汇率,无法解决中美贸易的失衡。 问题的根本是竞争力”。 然也。
正如我在昨晚贴的那篇“跟进”文章中说的那样,目前的汇率之争其实更多的是政
治考量,即便真正人民币升值也不见得就能如美国所愿解决自己的那些问题,对中
国是否真的有致命打击也很难说(当然这要看升值多少,怎么升了),关键是两国如
何在这个世界经济转型的节骨眼上完成经济和市场必要的转型,达到真正的共存。

承蒙庶人看得起,用本人那篇小文做“引子”,不过那篇小文已经正式改名为“奥巴马的最后一博”。要问改名的原因?还要谢谢庶人高人的评论。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庶人
注册日期: 2010-03-17
访问总量: 152,70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中国外交官杠上了美国警察爷
· 历史并不遥远(三之三)
· 历史并不遥远(三之二)
· 历史并不遥远(三之一)
· When I am 64
· 断笔声明
· 《蜗居》后篇(中):走进新世界
分类目录
【那山那水】
· 中国外交官杠上了美国警察爷
· 断笔声明
· 《蜗居》后篇(中):走进新世界
· 《蜗居》后篇(上):寻找新世界
· 纽约的“十五个不”
· 赌城行记
· 日本车 PK 欧美车
【盛世危言】
· 历史并不遥远(三之三)
· 历史并不遥远(三之二)
· 历史并不遥远(三之一)
· When I am 64
· 班门弄斧:与山哥山妹谈汇率
· 奇迹背后的反思
· 中国的现实和真理
· 复友人:论人生之圆满
【故乡的梦】
· 字正说邪:马克学中文
· 敏感词的故事:谷歌,百度与韩寒
· 官爷款爷逛纽约
· 高手与骗子的对话
存档目录
2010-05-01 - 2010-05-01
2010-04-02 - 2010-04-30
2010-03-17 - 2010-03-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