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庶人
  所看 所听 所想 所谈
网络日志正文
《蜗居》后篇(上):寻找新世界 2010-04-10 09:16:46


《蜗居》后篇(上):寻找新世界

庶人  2010-4-10

 宋思明意外身亡后,葬于江州龙华公墓僻静一角。墓园松柏苍苍,芳草凄凄,平日里,除了喷泉的水声,四周万籁俱寂。花岗石墓碑上写着:

这里长眠着思明,

和两颗破碎的女人的心。

他一生做过许多错事,

但的的确确不是坏人。

他的生命,像流星般短暂;

他的故事,已成为永恒。

清明时节,细雨纷纷,碑前石阶上,总有人摆上一束新鲜的玫瑰。淡黄的花瓣上挂满水珠,像无言哭泣的泪。传说有人见过一黑衣女子,待傍晚扫墓人潮退去,悄悄来访。瘦小的背影极像海藻,匆匆的脚步又似宋太。更有好事者尾随之,见她离开墓地后,乘车直奔浦东机场高速公路。由此推断,很有可能是海藻。

 神秘黑衣女子到底是何人,乃街谈巷议的悬案。但有一点,那人定不会是海萍。海萍看似柔弱,其实她目标明确,勇往直前,个性不输男人。宋的出现和消失,对郭家姊妹冲击巨大,但她根本无暇沉湎于往事。况且,一项朦胧的未来人生规划,已经逐渐显现出了轮廓。

 —————   —————

 近些年来,各类校友聚会活动十分盛行。“十年回首”,“二十年感悟”,“三十年一梦”,不一而足。热衷于此的,多是已升官发财的同学,借机炫耀。其中,当年追求校花系花班花被拒者,更可籍此进行心理报复。酒宴上海阔天空,言不及义,潜台词便是:“看你人老珠黄,还在为柴米油盐奔忙。当年若跟了我,早已是鸡犬升天,做上了阔太太。后悔了吧?”

 对海萍和苏淳等多数“平凡人”来说,这类酒宴好比鸡肋:不去吧,落个孤僻傲慢的罪名;去吧,就是被迫观看各类“成功人士”的表演。一位身居要津,但尚未被中纪委盯上的同学,每次都姗姗来迟,待起立欢迎的同学们坐下后,举杯讲话:

“今天的确很忙,要陪中央首长视察,汇报工作,所以来迟了,请大家原谅!不过,再忙也不能忘了老同学嘛!晚上还有重要会议,马上得赶回去,又要失陪啦。来,我敬大家一杯!”

 众人纷纷离座与他碰杯,一番肉麻的阿谀奉承,“还惦记咱老同学,真不容易啊”,“您能光临,大家倍感荣幸”,“百忙之中,挤时间看望我们”,等等。

 海萍才不去凑这份热闹,坐在一边,与邻座一位女同学攀谈。此人曾与海萍同寝室,大学没毕业便出了国。这次回国探亲,参加同学聚会,模样儿依旧,身边却多了两个人见人羡,活蹦乱跳,一口标准英文的儿子。对国内的交际应酬,她本来态度超然,事不关己,见海萍对国外事情感兴趣,便开了话匣。

 “你身边发生的那些事,我在国外也有耳闻,真的不容易呵。不妨考虑考虑,出国换一种活法。你教中文已小有名气,纽约的江州人圈子都在传说了。和派驻中国的外国人比,美国华人当地出生的子女,可能是更大的市场。当然,一开始苏淳的工作不会很理想,语言和技能都有障碍。但留在国内又如何?给他官当他都不当,仕途就别想了。继续搞技术,又面临一茬接一茬渴望就业,自贬身价的年轻人的竞争。就像被无穷无尽民工潮逼迫下岗的城市工人,迟早要败下阵来。”

 这些话听着有些刺耳,但的确言之有理,海萍心想。

 “再说,最重要的一点”,老同学心满意足地望着在桌椅之间乱窜的两个儿子,继续说,“你也要好好考虑一下女儿的前途吧。”

 冉冉的未来,一直是海萍最大的忧虑。郭家姐妹都是名牌大学毕业,处境不过如此。海萍的挫折,海藻的遭遇,前车之鉴,情何以堪。可以预见,女儿将来面临的就业竞争,人际倾轧和社会压力,只会是更加严峻。冉冉幼时不在身边,缺失许多父慈母爱和启蒙教育,一直是海萍痛苦的心结。难道,等自己年老力衰,无力保护时,让她独自沉浮于这个沙尘暴弥漫的茫茫人海里吗?

 海萍心中一阵酸楚,陷入了沉思。那个苦苦寻找的新生活,新世界,也许真的就在大洋彼岸。

 —————   —————

 马克调回纽约总部,偶尔会来几封电邮。讲讲海藻近况,或问问海萍办学进展。某天又来一封邮件,而这次谈论的,显然不光只有海藻和中文教学。

 “我美丽的女教师:……,我要承认,你醉卧专家公寓那晚,是我极少有过的,刻骨不忘的,心潮回荡的不眠之夜。我默默看了很久,你的脸如陶瓷般细腻,由嫣红变回乳白;你的呼吸,混杂着酒气和体香;你的身体,蜷缩成一团柔和曲线,在毛毯下均匀起伏。我几度想掀开毛毯,但一次次缩回手,因为不忍破坏眼前美丽安详的画面。你知道吗,女人坦然睡在男人身边时是最美的,尽管她并不察觉。……,现在,半夜里我常会醒来,为当时的退缩感到后悔,……

 苏淳呵苏淳,你中文比马克好一百倍,为什么写不出这样的句子?海萍擦掉夺眶而出的眼泪,将马克的信存好,加上两道密码,然后拿起电话,拨通老公:“咱们全家移民美国的事,真必须开始行动了。”

            海萍不相信眼泪,更不会因为一封意外的信,而感情冲动,贸然行事。她隐约感到了一种召唤,促使她下定了决心。这,不过是深思熟虑后的临门一脚而已。

            —————   —————

            移民的最佳途径之一,是申请“杰出人才”职业移民。美国移民法错综复杂,卷帙浩繁,似乎是难以逾越的障碍。其实,在高段位的移民律师眼里,它就像一面筛子,到处是可以钻的漏洞。没有办不成的案子,只有你付不起的案子。

            一位关键朋友,为苏淳夫妇引荐了一名既付得起,也办得成事的纽约移民律师。律师在跨洋电话咨询里指出:

 “海萍你过去是普通文员,一个汉奸小科长都能随便欺负你;现在当中文老师,教十三亿人谁都会讲的中文。这与“杰出人才”实在沾不上边。苏淳是技术专家,文章就好做了。与福建船厂合作过程中那项发明,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奖,就是很好的突破口。申请文件的技术成分,越深奥,越玄乎越好。假如碰上一位文化不高,容易办事的移民官来审核,你们就中了头彩。而我,还就有办法让案子落在这种移民官手里。”

            果然是高手,简直是美国法律界的宋思明!“原来我还是杰出人才呀,真是天生我才必有用!”苏淳晃着脑袋,哼起了黄梅戏:“树上的鸟儿……

            “八字没一撇,你就得意忘形”,海萍也兴高采烈,“现在,咱们还是地上的虫子。你少废话,赶快按照人家的指示准备材料吧。”

 —————   —————

 当然,后来的具体办事窍门与细节,庶人一概不知,无可奉告。否则,他此时一定坐在曼哈顿窗明几净的海景办公室里,忙着接案子,赚大钱,哪有功夫写什么博客。读者自然也就看不到这篇故事了。           

 

(未完待续)



浏览(29372) (0) 评论(2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10-04-15 23:19:32
庻人 你的《蜗居》后篇写的很精彩.记得刚看完《蜗居》电视剧时,在网上看到一个六六版的《蜗居》续集(不知道是真的六六写的,还是假的)还没你写的有意思,期待你的下篇.
回复 | 0
作者:百无一用是愤青 留言时间:2010-04-12 17:44:44
赞一声.
其实,一两百年前从欧洲移民美洲新大陆的人,不就是为了离开那个腐朽而等级森严还有宗教迫害的地方吗?当时的欧洲也挺象现在的中国"崛起"的架势.
好好写吧,把人性写深刻,把社会写深刻,把统治阶级写深刻,没准哪天能和六六同志分享诺贝尔文学奖...
回复 | 0
作者:庶人 留言时间:2010-04-12 16:54:51
沁霈,木心,春阳,
我觉得自己开了个不小的玩笑,马上就要出洋相,“掉链子”了。网上大家都是虚拟人物,掉了链子没有人接,会很惨的。
回复 | 0
作者:yolande 留言时间:2010-04-12 15:54:13
我想听海藻未来的爱情故事,不能在肉体上有想头,在精神总得满足一下吧!
回复 | 0
作者:春阳 留言时间:2010-04-12 11:16:38
庶人, 没想到啊, 六六还活着就有人给续上了。 别说,同学聚会那段 还真精彩,期待下集。
回复 | 0
作者:木心 留言时间:2010-04-12 10:12:16
庶人,

快写下去,我可真的喜欢,这次我回了一趟江州扫墓,虽然没见着宋思明的墓,却遇见很多海萍这样心思和担忧的人们。

你老人家太有才了!!!
回复 | 0
作者:沁霈 留言时间:2010-04-12 10:02:48
确实是妙笔!

看来下集要在美国上演啦。“民主牌”的《蜗居》必有另一番精彩。期待啊、、、
回复 | 0
作者:庶人 留言时间:2010-04-11 10:21:31
五彩,
谢谢你的赞扬,但实在过奖。《活着》作者于华来纽约办讲座时,说小说家构思一部作品,往往是几个月的痛苦过程,茶饭不思,天人交战,活在一个虚拟的世界里。我自己试水写虚拟故事,方知想象力才是最大的局限。下文如何,五彩切不可期待过高。
回复 | 0
作者:庶人 留言时间:2010-04-11 09:49:41
梦客,
你的建议绝妙,一定在后续部分采纳。多谢!
回复 | 0
作者:庶人 留言时间:2010-04-11 09:38:54
山哥,五颗松,谷雨草鸣,北村,
谢谢你们的鼓励,我须再接再厉。引经据典,就事论事的能力远不及山哥和北村,只好凭想象写文了。
回复 | 0
作者:庶人 留言时间:2010-04-11 09:31:12
昭君,
多谢关注和鼓励。“两个人见人羡,活蹦乱跳,一口标准英文的儿子”可是有生活原型的。
回复 | 0
作者:庶人 留言时间:2010-04-11 09:28:39
多思,

谢谢你的热情评论和期待。《蜗居》热早已过去,借其名义写身边的人与事而已。还要抽空去拜读你评价美国教育的大作,余后谈。
回复 | 0
作者:五彩 留言时间:2010-04-10 18:18:46
这个比原版蜗居好看,等下文。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4-10 14:03:58
庶人,看了你关于校友聚会活动的精彩描写,让我想起我小哥一篇文章的开头---“自古以来,老朋友、老同学见面的最大乐趣可能就是追忆往事。但在高兴之余,也常常会乐极生悲。据说,近年来许多婚姻的破裂都源自于老朋友老同学聚会--不少后来发迹的文武高官、富商巨贾,时过境迁,见到早年的梦中情人,破镜重圆的欲念便油然而生……"看来你们都是有感而发啊!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04-10 13:04:45
庶人兄妙笔生花,真乃高手,看来《蜗居》续集要到北美来拍喽!最好把万维社区也写进去。
回复 | 0
作者:牛北村 留言时间:2010-04-10 12:04:36
高!妙!
回复 | 0
作者:谷语草鸣 留言时间:2010-04-10 11:41:55
红楼梦续集作者高鹗先生该从远古走来,同你称兄道弟了。谢谢好文。周末愉快!
回复 | 0
作者:五颗松 留言时间:2010-04-10 10:57:02
庶人的刻画入木三分,太棒了。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0-04-10 09:47:00
有趣!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4-10 09:37:35
精彩精彩!!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4-10 09:33:54
文笔生动精彩,想象丰富细腻!赞!我将“翘首以待”你的后继文字,可别让我们“累断了脖子”噢。

http://blog.creaders.net/guyucaoming/user_blog_diary.php?did=58178

很欣赏你为宋思明撰写的碑文。并推荐阅读谷语草鸣的精彩博文《安迪点评网友给自己颁的墓志铭榜》。或许对你以后的幽默创作会有所帮助!周末快乐!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庶人
注册日期: 2010-03-17
访问总量: 152,70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中国外交官杠上了美国警察爷
· 历史并不遥远(三之三)
· 历史并不遥远(三之二)
· 历史并不遥远(三之一)
· When I am 64
· 断笔声明
· 《蜗居》后篇(中):走进新世界
分类目录
【那山那水】
· 中国外交官杠上了美国警察爷
· 断笔声明
· 《蜗居》后篇(中):走进新世界
· 《蜗居》后篇(上):寻找新世界
· 纽约的“十五个不”
· 赌城行记
· 日本车 PK 欧美车
【盛世危言】
· 历史并不遥远(三之三)
· 历史并不遥远(三之二)
· 历史并不遥远(三之一)
· When I am 64
· 班门弄斧:与山哥山妹谈汇率
· 奇迹背后的反思
· 中国的现实和真理
· 复友人:论人生之圆满
【故乡的梦】
· 字正说邪:马克学中文
· 敏感词的故事:谷歌,百度与韩寒
· 官爷款爷逛纽约
· 高手与骗子的对话
存档目录
2010-05-01 - 2010-05-01
2010-04-02 - 2010-04-30
2010-03-17 - 2010-03-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