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心旷神怡的博客  
野火烧不尽 春风吹又生  
网络日志正文
浅谈对西方民主文化科学影响重大的三位巨人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 2010-06-16 16:05:28

 

最近一些博文不时提到苏格拉底, 柏拉图及亚里士多德等哲人的名子,正巧多年前曾选过民主发展史的课,其中专门介绍过包括三位在内的西方哲学家思想家.在此班门弄斧,也是为了抛砖引玉.

 

 

民主、科学、宗教是西方文化的三大要素.西方民主文化科学等的起源最早应追溯到公元前古希腊时期.古希腊对于欧洲的影响在于它的自然哲学、教育方式和科学;它们促进了人们经济观念的改变和资本主义在欧洲的发展,为日后的资本主义改革以及革命奠定了基础.

 

 

柏拉图(Plato)和亚里士多德(Aristotle)是古希腊哲学家中最有影响的代表人物,而在他俩中,应该说柏拉图(Plato)对于后人的影响最大。 苏格拉底(Aristotle)是柏拉图(Plato)的老师,亚里士多德(Aristotle)是柏拉图(Plato)的弟子,他们均是古希腊的哲学家,思想家,西方哲学的奠基人, 也可以说他们三位是今天西方文化,科学,民主的先屈鼻祖.

 

 

苏格拉底,Socrates(公元前470—公元前399年),既是古希腊著名的哲学家,又是一位个性鲜明、从古至今被人毁誉不一的著名历史人物。苏格拉底的学说具有神秘主义色彩。他认为,天上和地上各种事物的生存、发展和毁灭都是神安排的,神是世界的主宰。他反对研究自然界,认为那是亵渎神灵。他提倡人们认识做人的道理,过有道德的生活。他的哲学主要研究探讨的是伦理道德问题。苏格拉底最有名最普遍知道的便是他的"催产术", 即用不断向对方提问的方式,激发出对方的思考,使对方陷入自相矛盾的境地,从而悟出真理.

 

 

苏格拉底,Socrates还主张专家治国论,他认为各行各业,乃至国家政权都应该让训练有素,有知识才干的人管理,他反对以抽签选举法实行民主。他认为管理者不是那些握有权柄、以势欺人的人,不是那些由民众选举的人,而应该是那些懂得怎样管理的人。最优秀的人是能够胜任自己工作的人,他主张(就像我们如今所说的那样)外行人不能领导内行人.大胆指出教会在某些程度上诱导欺骗百姓.他最后被当时的执政者(民主派)判为死行, 为了使自己理论能够延续,他自愿喝毒而死. 所以有人认为苏格拉底Socrates是被主张民主的人推上绞刑架的.

 

 

柏拉图P1ato(公元前427—公元前347年)古希腊哲学家,是古希腊最著名的唯心论哲学家和思想家,客观唯心主义哲学系统的奠基人,他对认识论、辩证法、宇宙论、政治思想、美学、艺术理论多方面有极为重要的开创。他是西方哲学史上第一个使唯心论哲学体系化的人。他的著作和思想对后世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

 

 

出身于雅典名门贵族的柏拉图P1ato,自幼受到良好的教育,据说他的名字源于他的宽额头.他的真实姓名却已被人淡忘。他曾跟随苏格拉底Socrates学习哲学,对柏拉图P1ato一生影响最大的就是苏格拉底Socrates. 柏拉图P1ato深受其逻辑思想影响, 并从其它学派吸收了许多数学观点,把它们运用到自己的学说中,因此,柏拉图P1ato的哲学提高了对数学科学的兴趣.他充分认识到数学对研究哲学和宇宙的重要作用,并积极鼓励自己的朋友,学生学习和研究数学.

 

 

据说柏拉图P1ato在雅典的学园门口写着"不懂几何者不得入内." 柏拉图P1ato学派重视数学的严谨性,在教学中,坚持准确地定义数学概念,强调清晰地阐述逻辑证明,系统地运用分析方法和推理方法.柏拉图学派,主张科学的任务是发现自然的结构,首次提出了应该把严格推理法则系统化,从而为数学走向新的阶段起到前导作用.

 

 

理念论是柏拉图哲学体系的核心。他认为物质世界之外还有一个非物质的观念世界。理念世界是真实的,而物质世界是不真实的,是理念世界的模糊反映。柏拉图Plato认为:世间有许多类的事物,当你判断它是否为美时,心中必然已有了一个美的原型,这心目中美的原型又来源理念世界中存在的那个绝对的美。任何美的事物都无法与美的原型相比,前者不过是对后者的一种模仿,美的事物有千千万,而美的原型或理念的美却只有一个.

 

 

在西方早有了被中国人称之为"精神恋爱"的柏拉图式的爱,这种爱认为肉体的结合是不纯洁的是肮脏的,认为爱情和情欲是互相对立的两种状态,因此,当一个人确实在爱着的时候,他完全不可能想到要在肉体上同他所爱的对象结合.

 

 

柏拉图认为人的知识(理念的知识)是先天固有的,并不需要从实践中获得。他认为,人的灵魂是不朽的,它可以不断投生。人在降生以前,他的灵魂在理念世界是自由而有知的。一旦转世为人,灵魂进入了肉体,便同时失去了自由,把本来知道的东西也遗忘了。要想重新获得知识就得回忆。因此,认识的过程就是回忆的过程,真知即是回忆,是不朽的灵魂对理念世界的回忆,这就是柏拉图认识的公式。他还认为,这种回忆的本领并非所有的人都具备,只有少数有天赋的人即哲学家才具备。因此,他肯定地说:除非由哲学家当统治者,或者让统治者具有哲学家的智慧和精神,否则国家是难以治理好的。这种所谓“哲学王”的思想即是他理想国的支柱.

 

 

柏拉图P1ato同自己的老师苏格拉底,Socrates一样,反对民主政治,认为一个人应该做和他身份相符的事. 农民只管种田,手工业者只管做工,商人只管做生意,平民不能参与国家大事。他以为治理国家这样一件大事交给随便什么人,这岂不是荒唐?

 

 

柏拉图P1ato并不是像他老师苏格拉底,Socrates悲剧性地被处死,据说柏拉图P1ato是在参加弟子婚宴后回家一睡不起而仙逝, 享年81.

 

 

亚里斯多德Aristotle, (公元前384-公元前322,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P1ato的弟子,他延伸了柏拉图思想. 他在逻辑学、伦理学、政治学、物理学、美学、宇宙观等多方面的学说对后世有重要的影响。他也被誉为形式逻辑的鼻祖,他的思想影响西方数千年,他也非常重视数学学习和研究,他所给出的点线面的定义,广为传播.他还应用演绎逻辑的方法对许多数学问题作出了证明.

 

 

亚里斯多德Aristotle不仅是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更是科学家.里斯多德不只研究了当时几乎所有的学科,他也這些科做出大的贡献。在科上,亚里斯多德Aristotle研究了解剖学,胚胎学经济学, 地理学, 化学, 地质学, 物理学, 天文学,气象学, 植物学和动物学等. 

 

 

 

除了在哲上,亚里斯多德Aristotle研究了美学, 伦理,政府, 政治, 心理学, ,形而上学及神学,也研究教育、文学、以及诗歌的生平著作加起來乎成了一部希人知百科全书。一些人甚至认为亚里斯多德Aristotle可能是在那个时精通所有科和既有智慧的人.

 

 

在哲亚里斯多德Aristotle留下的著作成最完整而又最具影力的哲系統之一,或史上任何的一思想家。 他在兩千年前的一书就曾预言了工业革命的來. 亚里斯多德Aristotle长期疾病缠身, 62岁时病魔夺去了生命.

 

 

浏览(77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心旷神怡
注册日期: 2010-06-14
访问总量: 99,76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前世如梦,今生轮回
人的灵魂是不朽的,它可以不断投生
最新发布
· 昭君, 你没资格公开别人的隐私!
· 女人也能撑起一个家
· 浅谈翟田田拒认罪
· 人真的有命吗?
· 上海人并不比北京人排外傲慢
· 犹太民族和中华民族一样是聪明勤
· 美国兵和中国解放军战士的待遇差
分类目录
【时事论坛】
· 浅谈翟田田拒认罪
【军事话题】
· 美国兵和中国解放军战士的待遇差
· 孟良崮战役后,74师幸存者为新中
【时事评论】
· 浅谈“高考状元”李泰伯被美国名校
· 富士康十几条活鲜生的生命是自杀
【焦点话题】
· 上海人并不比北京人排外傲慢
· 在经济萧条时谈“纳粹主义”
· 歧视渗透到美国社会生活每个角落
· 从端午节起源及爱国诗人屈原想到
【杂文随笔】
· 也谈文革的”好处”
· 爱国并不一定要回国;回国也不一
· 浅谈对西方民主文化科学影响重大
【有话要说】
· 赵紫阳孙女和普通百姓的孩子有区
· 大陆人在美国是怎样被筛选的?
· 恢复繁体字就等于男人再留辫子穿
【纵论天下】
· 犹太民族和中华民族一样是聪明勤
· 故意把统一祖国最好的时机错过浪
· 对美国做出最大贡献的不是自吹&q
【不吐不快】
· 昭君, 你没资格公开别人的隐私!
· 建议柴玲再做一次面部整容手术
· 令人汗颜的硅谷星岛中文电台
· 1989年, 在美国感受六.四
【人生感悟】
· 女人也能撑起一个家
· 结婚是信守;离婚是背叛;再婚是不
· 王立山,吴敬华,你俩杀人为了啥?
【生活点滴】
· 一部可和《潜伏》媲美内容相似的
· 自从养了狗, 才知狗是人类最好的
· 2009年另一部好看的电视剧大片《
【往事回忆】
· 人真的有命吗?
· 亲身经历的那次大地震令人难忘
· 祝最亲爱的妈妈在天国母亲节快乐
· 童年记忆
【音乐戏曲】
· 清早起来菱花镜子照,梳一个油头
存档目录
2010-08-02 - 2010-08-31
2010-07-01 - 2010-07-29
2010-06-15 - 2010-06-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