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心旷神怡的博客  
野火烧不尽 春风吹又生  
网络日志正文
2009年另一部好看的电视剧大片《我的兄弟叫顺溜》 2010-06-18 00:59:57
《我的兄弟叫顺溜》由王保强(饰顺溜),张国强(饰陈大雷)携手主演. 该连续剧虽然没有多少对男女之间及爱情的描述,演员大多是男性, 饰抗日军人, 日本鬼子,伪军及国民党军人, 但可看性极强, 好看程度不亚与《潜伏》, 《对手》,《暗算》等优秀大片.而且在大陆收视率也很高.和《潜伏》一样名列前茅. 看完后, 让人从中对国民党的本质,指导思想及为何失败有了进一步的体会了解, 也让当今部份脑袋瓜拎不清的大陆人看到了国民党某些人的真面目,对国共第四次合作不再像那样冲昏了头脑, 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  该剧不但好看,还有正面的教育意义.
 

  该连续剧以苏北新四军领导的抗日战争为背景,独辟蹊径地讲述了一个充满传奇色彩但又不无地域特点、生活质感、幽默元素和内在悲情的战争故事。在这部主要以新四军六分区司令员陈大雷口吻讲述的电视剧里,顺溜、顺溜陈大雷、三营长、三连排长、文书等许多具有独特性情和鲜活个性的新四军官兵,共同编织了一个与众不同的英雄谱系和独辟蹊径的英雄叙事,体现了在战争题材电视剧人物形象塑造上不可多得的突破与创新。


  剧中主人公顺溜是新兵,也是神枪手。作为猎户的儿子,他跟枪的感情是与生俱来的。他拥有一种人枪合一的、令敌人惧怕的单兵战斗力;但很多时候,他就像华东平原上疯狂生长的野草,始终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对这样一个屡立战功的传奇英雄,编导者并没有把顺溜的言行提升到一般影视作品惯常的高度;相反,无论是在血肉横飞的战场上,还是在相对和平的日常训练与部队生活中,顺溜都是一个“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普通战士。尽管在顺溜周围,总有领导和战友各具特色的教育和帮助,但顺溜的成长,并没有如战友期待和观众想象的那样立竿见影。也就是说,顺溜是一个将传奇性与原生态较好地结合在一起的英雄,其作战能力与独特性情,为电视剧叙事带来了难得的张力;其成长历程与最终命运,也是这部作品能够自始至终吸引观众的重要原因。

  这种独辟蹊径的英雄叙事,在三道湾战斗中表现得淋漓尽致。三道湾战斗之惨烈,几乎使新四军六分区全军覆没。入夜之后的战斗间隙,在炮火硝烟还未散尽、满目尽是战友尸体的阵地上,陈大雷、三营长等人已经被日本松井部队团团围困,这让新四军将士们意识到了必死的结局;然而,就在如此严峻的时刻,陈大雷还在挂念着顺溜,战友之间的兄弟情谊上升到更加感人肺腑的境地。与此同时,镜头转向顺溜,他也终于找到了仍然活着的排长。而当排长意识到自己的耳朵已被震聋的时候,两人抱头痛哭。排长怕自己以后再也没有机会教育顺溜了,一边观察敌情,一边数落顺溜的“太散漫”,但排长的数落还没完,顺溜就已经抱着枪睡着了。在这样的组合段里,无论陈大雷、三营长,还是顺溜和排长,都以前所未有的真性情呈现在观众面前,没有丝毫的矫饰,更没有豪言壮语,但英雄的可爱、可敬,已能在观众心目中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

 
 颇有意味的是,三道湾战斗结束之后,《新四军报》女记者对顺溜英雄事迹的采访报道,便很能令观众心领神会、忍俊不禁。其中,女记者按照自己对英雄的设想,要求顺溜摆造型、讲故事,以及顺溜迫不得已请文书代劳、文书却能与记者一拍即合的情节,为全剧带来了幽默、轻松和美好的气息。也正是通过这种方式,英雄叙事突破了概念话语的桎梏与就事论事的藩篱,获得了更加广阔、自由的表达空间,也使电视剧拥有了一种与当下观众相互沟通、彼此交流的现代意识。

  事实上,全剧主要采用司令员陈大雷的个人视角及贯穿始终的第一人称独白,便较为成功地消解了历史与当下的距离,使这个原本属于抗战时期的英雄叙事,自然而然地转换为同样属于现今观众的精神传记与命运传奇。当顺溜(陈二雷)从目睹自己的姐姐因被日军小队长强暴而投井自尽的那一刻开始,那个成功击毙日本华东军司令石原中将的新四军狙击英雄便不再叫陈二雷。他只是已经死去的姐姐的亲弟弟,他要为姐姐报仇,即便违反军令也毫不迟疑。他的名字叫顺溜。他的战争并没有随着日本的无条件投降而结束。他的心也早已跟随着姐姐,在那一个悲痛的时刻死去。这样,当顺溜为了给姐姐报仇,独自闯入南湾码头,最终却在国民党军的强劲火力中壮烈牺牲之后,在送葬的人群里,陈大雷的内心独白才会如此撼人心魄:“当兵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兵,可以像狼、像虎,拼尽最后一颗子弹,拼尽最后一滴血,疯狂地去战斗;但在最需要他冷静面对困境的时候,他却可以恪守一个军人的职责和纪律,去控制自己的情绪和内心;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兵,我的兄弟叫顺溜。”至此,一种主要由兄弟之情引导的英雄叙事,获得了令人信服而又感人至深的结局。

评论(0) 引用 浏览(140)
发表评论
浏览(584)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心旷神怡
注册日期: 2010-06-14
访问总量: 99,76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前世如梦,今生轮回
人的灵魂是不朽的,它可以不断投生
最新发布
· 昭君, 你没资格公开别人的隐私!
· 女人也能撑起一个家
· 浅谈翟田田拒认罪
· 人真的有命吗?
· 上海人并不比北京人排外傲慢
· 犹太民族和中华民族一样是聪明勤
· 美国兵和中国解放军战士的待遇差
分类目录
【时事论坛】
· 浅谈翟田田拒认罪
【军事话题】
· 美国兵和中国解放军战士的待遇差
· 孟良崮战役后,74师幸存者为新中
【时事评论】
· 浅谈“高考状元”李泰伯被美国名校
· 富士康十几条活鲜生的生命是自杀
【焦点话题】
· 上海人并不比北京人排外傲慢
· 在经济萧条时谈“纳粹主义”
· 歧视渗透到美国社会生活每个角落
· 从端午节起源及爱国诗人屈原想到
【杂文随笔】
· 也谈文革的”好处”
· 爱国并不一定要回国;回国也不一
· 浅谈对西方民主文化科学影响重大
【有话要说】
· 赵紫阳孙女和普通百姓的孩子有区
· 大陆人在美国是怎样被筛选的?
· 恢复繁体字就等于男人再留辫子穿
【纵论天下】
· 犹太民族和中华民族一样是聪明勤
· 故意把统一祖国最好的时机错过浪
· 对美国做出最大贡献的不是自吹&q
【不吐不快】
· 昭君, 你没资格公开别人的隐私!
· 建议柴玲再做一次面部整容手术
· 令人汗颜的硅谷星岛中文电台
· 1989年, 在美国感受六.四
【人生感悟】
· 女人也能撑起一个家
· 结婚是信守;离婚是背叛;再婚是不
· 王立山,吴敬华,你俩杀人为了啥?
【生活点滴】
· 一部可和《潜伏》媲美内容相似的
· 自从养了狗, 才知狗是人类最好的
· 2009年另一部好看的电视剧大片《
【往事回忆】
· 人真的有命吗?
· 亲身经历的那次大地震令人难忘
· 祝最亲爱的妈妈在天国母亲节快乐
· 童年记忆
【音乐戏曲】
· 清早起来菱花镜子照,梳一个油头
存档目录
2010-08-02 - 2010-08-31
2010-07-01 - 2010-07-29
2010-06-15 - 2010-06-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