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乡华的博客  
Never been a blogger before; my first try.  
https://blog.creaders.net/u/405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儿子大二的暑假 2011-09-09 17:50:48

刚刚把儿子送回了学校。  自从儿子上了大学,能和儿子坐下来密集交流的机会莫过于每年寥寥数次来往学校的路上。  我们在路上询问儿子的女朋友会否做双学位,商量儿子自己提出的下学期上七门课的可行性,探讨企业如西斯科搞外包甚至企业搬迁的得失,辩论史蒂夫. 乔布斯是否算得上伟大……  百多英里路程悠忽已过,心中不免遐想,若当初把他导向一个略远的学校,如今不就少了些许匆匆?

 

90号公路转向坎布里奇的路堵得厉害,估计很多车子都和我们一样,是送孩子返校的。  儿子说暑假最后一天的星期一会更堵。  中午带儿子、女朋友、室友去吃韩国烧烤,饭毕去一家商场采买。  同属一家连锁,家附近的店常冷冷清清,这里却是人山人海。看年纪穿戴,顾客大都是附近大学的学生。

 

儿子大学三年级了!他刚刚过了一个很有收获的夏天。  暑假前很久儿子就开始考虑夏天实习的事,从学校提供的公司名单上选了自己心仪的几家公司送出了申请。  一家专为政府部门做咨询的B公司首先发出了面试邀请,儿子西装笔挺的去了,人家也很快通知儿子申请被批准,并要求一个月内回话, 而那个时候,包括花街的巨擘们在内的其他公司都还没有决定面试人选呢。 好在儿子一向对咨询很有兴趣,当初选择如今所在的大学就有走咨询这条路的考量,虽然不介意去花街趟浑水,却并不刻意追求。 儿子圣诞新年在家时和我们商量,大家一致认为儿子应该跟着自己的感觉走,接受B公司的聘用,不必这山望着那山高。  于是儿子填了表格,由领导亲自给送进了信箱。

 

B公司通知儿子实习地点在北佛吉尼亚,我们在马里兰的朋友送过来一些招租信息,领导几通电话打过去,敲定了一家离地铁站既近,附近步行范围内又有大商业中心的。  五月下旬儿子出发赴佛吉尼亚实习,抵达当天发回一个电邮,告诉我们他上学期六门课全A

 

没去之前去就知道会分在做网络安全的组里,到达以后先是去参加公司总部组织的夏季实习生集训,实习生很多,很大部分来自佛吉尼亚大学,也有相当一些来自麻省理工和藤校。  集训完毕,大家分赴各自的实习点开始工作。 

 

对儿子的实习工作说不出什么,只知道和评价诸如脸书一类的“社会媒体”的效能有关,涉及到写计算机程序,具体内容和所涉及的政府单位则统统保密。 B公司事先已对所有实习生都进行过安全背景调查,集训时有过保密教育。 个人感觉美国长大的孩子比较守原则,不让讲的就不讲。  朋友的女儿曾在大摩工作,从来不向家人透露内幕消息,她母亲曾半开玩笑地抱怨,这样的女儿等于没有。

 

工作内容不能谈,那就谈人事。 儿子实习期间的大老板M是麻省理工出身。 儿子说M是那种稍经接触就可知是非常精明强干的那种,在公司里升迁迅速,平时做前台,负责接洽客户,名义上领导实习生,但不负责对实习生的具体领导。 真正具体领导儿子的三人实习生小组的是一位刚从G 大毕业的女孩子J 儿子说他和同组伙伴都觉得J能力一般。  问他何以见得,他说:“跟你这么说吧,如果几分钟就能觉出M的厉害,那么几分钟也就能看出J的平庸。”  没有任何具体证据,所以我们对儿子的判断存疑。 话又说回来,儿子不仅接人待物方面成熟,且信奉宽以待人,平时谈起他人总是宁说好话,既然儿子如此说,那就至少有几分可信。

 

儿子和住房的地主关系处得很好。地主是老广,儿子才去一天,地主就打电话来惊呼:“你们儿子中文怎么这么好,我本来以为他是刚从国内来的!” 地主有三个儿子,儿子下班后常和他们打篮球,周末还会和地主一家一起出游。  本来还有些担心儿子在那边的伙食,结果地主在一家比萨店工作,常会带比萨饼回家送给儿子。 儿子来电话说比萨吃多了,上班一天嘴里都是比萨味儿。

 

恰巧儿子的大舅舅和大舅妈从国内来访,儿子和他们一起游览华盛顿各处旅游景点,请他们在唐人街吃饭。

 

儿子的高中同学结伴儿游华盛顿,儿子盛情接待。

 

华盛顿夏天天气又热又潮,儿子说将来不会去华盛顿工作落户。

 

实习期间B公司出资让实习生注册培训,学习做黑客,课毕考试,通过者受颁证书,成为“讲道德的黑客。” 儿子以仅高出分数线零点几分的成绩蒙混过关,居然还很得意。 公司接着又出资安排了要在数个周末完成的课程,这次不是必修,而是让实习生自愿报名。 儿子开始不想报,说是自己将来肯定不会做那方面的事。 我猜他是想把周末留出来和老同学老朋友们在华盛顿欢聚,就告诉他说我们很支持他在华盛顿好好玩儿,但提醒他课程只占周末两天中的一天,如有可能,还是可以考虑参加课程,毕竟技多不压身,如今这样的经济环境,多一门本事就多一条路。 我们这么对他建议,本来不过出于做父母的惯性使然,随便说说而已,并没有真指望他采纳,但是他居然改变初衷,把名报上了。  不过,就像当初提醒领导不要指望他六门课门门拿A一样,他还是没有忘记警告领导:“这次的课程比上次难很多,且实习很忙,课后能用来自习的时间少,不要期待能再次通过考试拿证书。” 

 

就在实习和学习似乎都在顺利进行的时候,儿子实习小组的成员和他们的直接上司J起了冲突。  起因是小组编写的程序没有通过J的检验,J召见小组成员,埋怨实习生“总是准备不足。”  儿子在电话上怒气冲冲:“她这样讲很不公平,她那个测验环境根本不会发生!  我们不了解具体情况,只有劝儿子稍安勿躁,又提醒他J如论如何也是他们的领导,实习结束的评语恐怕还要由她主笔,即便将来不打算去B公司工作,也犯不上和她闹翻。

 

我们惴惴不安了才不几天,儿子那边却又来电话报喜。原来B公司对实习生的工作很重视,实习结束要求各实习小组在Riz Carlton饭店汇报工作成果,由公司组织的评审委员会评审,得到最佳评分的小组将享有向公司领导汇报的荣誉。儿子所在小组评分位居第二,但因为第一和第二相差甚微,公司破例决定两组都做汇报。 儿子实习小组取得的成绩让大老板M高兴得手舞足蹈。 不过儿子对大老板的兴奋一带而过,倒是对Riz Carlton的奢华印象深刻,“那个厕所超棒,我半天去了六次!”

 

小组的成功让J早前的批评成了无根之萍。 J夏天一结束就离开了B公司,去往法学院深造。

 

儿子第二个课程的考试也通过了,尽管又是以些微的分数。证书到手的儿子洋洋自得地夸说,这就是对时间的最有效利用:多一分钟也不给。

 

今后的岁月也许会证明,比起实习成果受到嘉奖和获得两个证书,儿子从这次实习得到的更重要的收获是结识了几个能干的朋友。  儿子和朋友们是雷厉风行的实干家,一经儿子把自己的一个想法和朋友们分享,大家很快就把东西搞了出来,并且成功地进行了实验。  他们是一丝不苟的生意人,四处联系可能的用户,与客户面谈前认真操演,面谈时配合默契。他们是严肃认真的组织者,注册公司,起草合同,准备名片,一切似乎都做得井井有条。  如此这般,又一个公司诞生了。 将来成功与否很难说,甚至并不重要,因为这番历练将来注定使儿子受益无穷。  对我们做父母的而言,看到似乎不久前还在牙牙学语的儿子竟然已经开始在大学校园以外的世界里信心十足地闯荡,心中除了一丝因忆旧而起的惆怅,更多的则是对一代新人的佩服和激赏。 

 

哦,对了,在去学校的路上,领导着重提醒儿子,没有必要的话就不要修七门课,如果一定要修,也不必斤斤于门门得A,要保持身体健康,生活中还要有fun 瞧,领导也会与时俱进的嘛。

浏览(1477) (1)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木心 留言时间:2011-10-06 04:31:19
乡华前辈,

请看留言。谢谢!

木心
回复 | 0
作者:乡华 留言时间:2011-09-11 17:00:54
马黑兄好!

那孩子可不用鼓励,会玩儿着呢,中国城的餐馆儿都不知道让他吃遍几遭了,平时除了校队的活动,还爱好打篮球,绝对相信要 stop and smell the roses. :)
回复 | 0
作者:乡华 留言时间:2011-09-11 16:56:41
大侠好,谢谢大侠对儿子的夸奖。

你和我的孩子前面的路正长,希望他们都能把握机会,努力把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1-09-11 08:39:51
你家领导说得对,除了功课拿A以为,生活里还有很多fun. 看得出来,儿子自律性上进心很强。这样的孩子,除了学习以外的其它方面多鼓励一下,是必要的。
回复 | 0
作者:瀛洲大蟹 留言时间:2011-09-10 11:52:36
孩子的成功,很多时候也是父母言传身教之效应的折射。

祝贺乡华有这么好的儿子。

从他身上,也为我家犬子找到了大量参照系数。多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乡华 留言时间:2011-09-09 18:57:55
是的,春阳,觉得你家和我家孩子这一代定会青出于蓝的。
回复 | 0
作者:春阳 留言时间:2011-09-09 18:47:24
儿子真棒,这些孩子又聪明又有生意头脑,定能成大事。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乡华
注册日期: 2010-07-14
访问总量: 335,93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退休之地搜寻记 (4)
· 退休之地搜寻记 (3)
· 退休之地搜寻记 (2)
· 退休之地搜寻记 (1)
· 文字狱里的聚会
· 跟着T和P学习Pull用法
· 兵团故事:千万别再说真话了 (
分类目录
【似水年华】
· 兵团故事:千万别再说真话了 (
· 我的第一堂英语课 (中文和英文)
· 也谈退休需要多少钱
· 猫,狗,渔 (7)
· 猫,狗,渔 (6)
· 猫,狗,渔 (5)
· 猫,狗,渔 (4)
· 猫,狗,渔 (3)
· 猫,狗,渔 (2)
· 猫,狗,渔 (1)
【杂文】
· 退休之地搜寻记 (4)
· 退休之地搜寻记 (3)
· 退休之地搜寻记 (2)
· 退休之地搜寻记 (1)
· 文字狱里的聚会
· 跟着T和P学习Pull用法
· 也谈翻译奥登的诗 《1939年9月1
· 社会制度的比较不应是应付孤立事
· (编译)纽时文章讨论基因排序显
· 小百姓的电邮门
存档目录
2022-04-06 - 2022-04-09
2021-11-06 - 2021-11-06
2021-08-11 - 2021-08-19
2021-06-23 - 2021-06-28
2020-12-31 - 2020-12-31
2020-04-09 - 2020-04-12
2018-12-03 - 2018-12-31
2018-11-19 - 2018-11-26
2016-07-10 - 2016-07-10
2013-12-30 - 2013-12-30
2013-07-01 - 2013-07-30
2013-06-02 - 2013-06-05
2013-04-03 - 2013-04-19
2013-03-03 - 2013-03-08
2013-02-08 - 2013-02-10
2013-01-13 - 2013-01-31
2012-10-07 - 2012-10-07
2012-07-14 - 2012-07-14
2012-06-24 - 2012-06-24
2012-01-01 - 2012-01-16
2011-12-03 - 2011-12-24
2011-11-21 - 2011-11-26
2011-09-09 - 2011-09-09
2011-06-06 - 2011-06-08
2010-12-15 - 2010-12-15
2010-11-02 - 2010-11-24
2010-10-09 - 2010-10-27
2010-08-13 - 2010-08-25
2010-07-16 - 2010-07-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