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无言登西楼的博客  
找个可以写字的地方,有个嬉笑怒骂的场所,容得下酒水糊涂、眼泪鼻涕一起下的空间。  
https://blog.creaders.net/u/439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风雪万里行 —---自驾车从多伦多到温哥华 下 2010-12-21 19:23:41

五,12月31日  brandon—–swift current  595公里

加拿大saskatchewan省〔中译:萨斯克彻温省〕是介于曼尼托巴省、阿尔伯塔省之间的省份, 位于整个北美正中心. 萨省人口不到100万, 省区域呈长方形向北极方向延伸,地广人稀 有着接近中国东北三省的广阔面积. 

据报载资料,从其惊人的统计数据可看出,萨省在加拿大、甚至在世界上占居非常重要的经济地位。譬如, 铀矿(核原料)世界最大, 钾矿(肥料)世界最大, 耕地面积竟占全加拿大的一半.农业产值加拿大第一, 北美第一个完整的医疗系统出自于萨省; 北美第一个重油炼油厂出自于萨省; 石油天然气占加拿大第二大地位. 淡水占全加拿大20%等等。
萨省地势平坦。在欧洲白人未来此移民拓荒之前,北美野牛群像呼啸奔腾的飞云、游荡栖息在一望无际的荒原上。人类的文明进步逐渐改变了这一切,如今,已经成为良田阡陌的机械化耕作的麦地,加拿大重要的粮仓、一个经常出现〞麦圈〝图案的似灵又异现像的地方。

这一天我们大部份时间都在萨省境内的1号公路上奔跑。公路沿美加边境箭直向西,按地图显示离美国蒙大拿州〔著名的黄石国家公园在其境内〕仅百余公里,在多伦多时,曾遇到一个在萨省生活过的华人同胞,他介绍说这1号公路两侧到处可见河流、湖泊、沼泽地。在炎热潮湿夏季开夜车时,因为昆虫的趋光性,不消片刻挡风玻璃上就有一层蚊虫的尸身。冬天,一旦刮起飓风来,积雪飞扬、气温骤降,可达零下二十多度。而今天,云层虽低沉压抑、没有风雪飞扬的恶劣天气,放眼看去,大地覆盖着厚厚的积雪,一片白茫茫中一条黑黝黝的车道无限延伸、最终消逝在灰色调的天际中。

毕竟是砸下银子了,车子的变速箱没有出现过状况。久试不爽,当车子匀速前进时一切正常,需要启动频繁变速时便出问题。时下以一百公里的匀速快速前进,和正常车子没什么两样。但是,握久了方向盘、长途行车人的思绪却很枯燥无聊,可能是一路来碰到的麻烦挫折多了,对天寒地冻中一路风尘仆仆感到无奈,对一家子有人坐牢、有人长途奔命的冰雪严霜命运的悲哀,对世事无常、前面的温哥华是不是明媚阳光的疑惑,对天地苍茫、人事渺小有点悟彻,…..

长途旅行的行车加油是个问题,原设想多备几个满壶的油放在车上,但在实际行程中简约成每见到一个加油站就将油箱加满,因为公路沿途加油站的间隔距离不会产生行车的油料告罄的情况。一般说,在人烟稠密的加油站加好油后,都要钻出车厢放纵一下倦坐多时的身子、或是周边转走一遭,也算是在心理镌刻上〞…..到此一游〝的痕迹。时过午、饥肠响如鼓,又到一个加油站了,加完油后发现不远的公路边有个矮平房的玻璃窗上贴有「广东小厨」的字样,在这地处北美加拿大偏僻腹地里能看到中文、并且是能够介决一顿中国餐的〞小厨〝实属是个大喜出望外的事,但是近去一看,透过小窗里,餐桌椅凳已经搬得干干净净,早已人去室空、蒙尘多时。

我举目观察周围,暗暗生出一种惋惜与同情,不是自己说话刻薄,赵括好空谈兵法、始有长平之败,在商言商,这里哪里有什么消费的人气?一排溜看去,是修车补胎的,便利店、杂货铺,没有什么固定的住户人家,那些过往车辆的司机们都是些各奔东西的匆匆过客,即便想在此就餐消费,也还存在一个饮食文化与习惯问题,一盘精美的〞扬州炒饭〝上突然倒满酱油对华人来说可能是不可思议,但在某些西人老外眼里却可能是仅次于牛排血肠的隹肴哩。

关店,生意做不下去,意味着血本无归。 但是,「小厨」主人的悲壮失败给我留下深刻的印像,我虽不知他的姓氏外貌,但我们都曾驻足过加拿大腹地的同一个地方,我是疾风流水浮掠而过,他是借一方土地异域谋生。

下午天断黑前,早早歇宿在一个叫swift current的地方。经营汽车旅馆的一对韩国夫妇非常好客,可能是因守维一店、长期蛰居僻壤难以见到长相外貌相似的同宗,面熟三分亲的原因,尤其是知道我们是从三千公里之外多伦多来的跑到这里来,他们捉着我和小丫头说了许多热情的话,但后来渐渐发现我们没有多少英语单词及听力十分不佳,便将我们引到了要去的客房,逐一介绍了房间里的各种设备后殷殷告辞了。

从旅店老板那里知道附近有一个很大的购物中心shopping mall。安顿好住宿后我开车去mall里转转。宽阔的停车场里摆满了车子,在场子里转了两三圈都没找到空车位。哪里来的这么多人?看到川流不歇的购物者推着车从mall门口空车进、殷实商品出,还有绅士男子、淑女靓妇拎提香槟酒和捧着鲜艳花卉的,恍然明白今天是12月31日,转眼几个小时后就是新年了!
终于停妥了车子。在商场的酒铺专卖店里,我买了一瓶葡萄酒,酬酢自己在山高水远中的一路风尘雪雨的辛苦。
六,2005年1月1日  swift current—–calgary〔卡尔加里〕575公里 

清晨,天尚未明亮之际即动车启程,虽然仍在黑暗中,但时间已过七点半,高纬度之地的隆冬时节的黎明之光姗姗迟来也。

离开投宿地没多久,车子爬上一段地势略高的路段,在长程大光车灯的照视下,发觉这条单向西行道隆垒在低洼的旷野里,车子像行走在矮城墙上。时速四十公里,但感到车子行走不稳,有点左右晃荡,努力抓稳方向盘后亦然如此。突然,车子像醉汉样东倒西栽,不受控制,几乎要冲出路面摔到下面去。我大惊恐惧,失声道〞不好!转向杆坏了。〝话语间急刹车,车子一个大忽悠九十度右转身横在路面上了。
有点万般无奈的绝望感,变速箱己经不好,方向系统再出问题,岂不〞死〝在这漫漫西行路上?
我将车子慢速驾正位置,挂空档下车。带着手电筒、想钻下去看看前底盘的转向杆。双脚一落地,人身子打了一个趔趄险些闪倒,移走了两步恍悟到自己踩在冰面上。啊,公路结冰了。
虚惊一场,但究竞是如释重负了,难怪一路来见不到早行的车辆,夜里的气温竟这么低。

经此一折腾惊吓,感悟道,很多情况下的恐怖感觉是由于孤独而产生的,特别是恶劣条件下,像中国青藏高原有那么多虔诚的藏传佛徒,地广人稀、心与事皆空两茫茫,他们只有信神、凡事问神,因为神占据心理就能驱除一切恐惧,这是个不能忽视的原因吧。当然,这是题外话了。

天渐渐放亮了,路上有了些同行共道的车辆跟上来了,车流阵势以十到二十公里的慢速行进。天大亮,大地弥漫着寒气凝云的晨光,身后一行车队愈积愈长、越走越慢。昨夜这块地方肯定落过一场不小的雪,前面的路面一层白茫茫和旷野里的雪皑皑汇为一片,路中间有两条不规则的车轱辘碾压痕分外显眼清晰,行驶的车辆沿着车辙印像在漫无边际的冰雪海洋中蠕行移动。

照理说,加拿大的冬天公路扫雪清障工作是做得不错的,路段清雪,政府交给私人包干,从职者必须通过培训取得专业执照、采用统一的铲雪器械,然后由专门车辆清雪后撒溶雪盐粒。一旦有降雪预警,各路清雪队伍〞秣马厉兵〝工作效率很高。但是,此时此地的国家1号公路某地段怎么就没人管了呢?

在百般无奈中又过了许久时间,突然发现,前面的路面积雪被清铲过、撒过盐了。我内心一阵欢呼。我不知用什么语言来比喻心中的喜悦。什么叫〞及时雨〝、什么叫急民所急想民所想?得到了由衷的体会。
车速明显地快起来了。

进入阿尔伯塔省不久,1号公路边便有一个台湾人加油站,业者是母女俩。加完油后,女主人邀我们进屋小坐片刻。虽然彼此初次打交道很陌生,但言谈中仍有〞千里他乡遇故旧〝的欢悦,兴奋点在于大家意外地遇有说同样话语、有着同一付华人面孔的说话对象。她们在这蛮荒僻野之地为这六个油泵嘴缠身而划地为牢,我们是不知山高水低地闷头一路向前滚车轱辘,一般说,人们往往受到自然界或各种客观条件较多的局限,必须依赖群体的力量才能生存、或是活得更好,而我和这家加油站的主人都是离群索居者,蓦然相逢当然有种不尽言欢话语中的热络。但是,我对她的加油站价值六十万加币有点心泛嘀咕,在这野狼犯怒大可破门溅血而无人知晓的地方,这点小小的产业能值这么多钱吗?
阿尔伯塔是石油大省,油价素来低廉于全国。她的油价确实很便宜。

落基山脉是横在我们西行路上的一道屏障。山脉的东边是阿尔伯塔省及全国第四大城市calgary〔卡尔加里〕,西面便是 British Columbia〔卑诗省、简称BC〕,而BC省的西部尽头、太平洋西岸口就是vancouver〔温哥华〕。
平时,据自己对落基山脉的知识积累,北至加拿大西部,南达美国西南部的得克萨斯州,山脉绵延起伏达四、五千公里之长。诸多山脉高耸入云,白雪覆顶,雄伟壮观。加拿大境内的落基山群峰挺拔陡峭,夏季郁郁苍苍,山间溪流清冽、山花摇曳,百鸟争鸣,景致十分迷人秀丽。冬天由于恶劣的天气影响,群山覆盖积雪,形成蔚为奇观的冰川、冰凌,这里有班夫(Banff)等四五个国家冰川公园。
翻过落基山脉,那就是一马平直奔温哥华了。

「卡尔加里」,其意为“清澈流动的水”。是个西近落基山、海拔千余米的美丽城市。据说早先是一个牧场,后为加拿大西北骑警队一个哨所。十九世纪后期加拿大太平洋铁路经此,移民大增。再后来发现石油、天然气后,城市经济与规模迅速发展,现在有幢幢摩天大楼、人口百万的中西部经济文化重镇。
下午一点多,我们到达了卡尔加里。
在路上我一直在盘算如何过落基山,车况不好、且满载重量、还得翻越高山峻岭,那得减载为好。做不到身轻如燕,那也得去掉几件有重量的物件。于是想先到唐人街去,打听一下进山路径、沿途情况,再找一家零担跑温哥华的托运公司。

脱离了1号公路后,进入卡尔加里城区,问当地人何处有中国人的商店,再由华人店主介绍去唐人街怎么走。出门在外到一陌生地〞嘴〝就是路,百多年前作拱打揖,老爷长夫人短寒暄甜蜜几句,而今,则委婉尊称先生太太礼貌有加,便能得到祥实路径。故在此人之常情下,我们没费多少事就到了唐人街。

卡城的唐人街的范围很小,和多伦多的士嘉堡等华人居住区的任何一个商业中心相比,前者都显得拘促狭小,不够大气。我将车子停在一个拥挤的停车场里,车身沾满肮脏泥水、车顶绑着的座椅、安大略省的车牌,这一切在场中央突兀显眼。下车时,邻车有像似刚从饭店出来的一家老小正准备上车,我略表歉意车距蹇涩给人家带来不方便。对方看到我们一付远程来归的疲劳样子,关切好奇地搭话攀谈起来,可惜是粤语,很多地方不能领会意思。辞过后,径直进入场外一个mall里。

mall的场地不大,各种商铺的场地面积隔围得很小,商业气氖、客流都显得萧条稀疏。进门的正对面是一家母子俩开的像似信息中介机构。我介绍自已远道而来的情况及何去何从的意思,要借份当地华人小报找一家搬运公司,准备对我们车子〞卸载〝。女主人很热情,马上叫年轻人递过一份报纸来。小伙子很快翻找到一条专营BC省线路的搬家广告。
我的安大略省手机在这里不能使用,整个mall里没有公用电话,二话不说,店家将她的手机递过来了。借用了电话我和那家搬运公司的高先生通上了电话。

对方以浓厚的东北口音对我说,天下没有把上门生意推掉不作的人,我是为你作想,化了几百钱托几件行李到温哥华你划不来。翻越落基山脉的盘山公路是比较难走些,但加拿大的路总比国内的好走些吧……他还指导性地说,爬坡的时侯换成慢档,哪怕是二三十公里,一二十公里时速慢慢地走,你装行李家什的车子不会有什么大问题的,这位高先生最后提醒道,有一段三十多公里的下坡路要注意点,注意一下你车子的刹车系统好不好。
我走南闯北的心肠有点感动了,生意人不全部是唯利是图的。

东北汉子的一席话坚定了我翻过落基山的信心。母子俩招呼我们落座喝水闲谈些沿途情况,女主人还亲自带小丫头去厕所。小伙子介绍道,卡城到温哥华1100公里,他曾经起早带黑一天赶完全程。路况不错,但下雨落雪天行车就比较困难些。我问道,那三十多公里的下坡路的情况怎样?他说,是个一气到底、周边山势较险峻的大坡,但他没感到特别的难走。他突然想起来了,说过了班芙国家公园再开一段路,到了BC省的kmaloops市,见到5号公路就向南拐进去,走5号后再连接1号,5号公路需收费的,但十块钱付费可以省掉一百多公里路。

这次西行路,发生了许多值得记忆的人与事。此后,历历往事像闪烁的流星划过心房,划过静静的思绪。卡城的东北汉子爽朗的话语、mall里这家母子俩的古道热肠、音容形像是那么耀眼夺目、永不褪色。
七, 1月2日  calgary〔卡尔加里〕—–BC省东 无名小镇  600公里

旧时,出海打渔、行樯走风者未出港前先祭拜龙王庙,猎户、客商进山前要敬香山神庙。香烟燎绕、念念有词、心境平安。
早晨,旅馆屋内外一片漆黑。怕惊醒另一床上的小丫头,我端坐床头,默诵〞大悲咒〝〞心经〝七遍、及佛名圣号千余声。
吃过牛奶面包、方便面早餐,将东西都收拾进车子,我们辞别motel上路了。

汽车旅馆位于即将出卡城的1号公路边。车出旅馆向西沿途就见到〞山〝的痕迹,有的路边山坡脚的花冈石被切割得整整齐齐,可见拓路者当年开山辟岭很艰难。窗外四野,寒气凝结荒寂大地、灰色调的云层厚重显得天衣无缝。路上车辆稀落,愈向西去,上下坡的幅度愈大,往往是爬上坡后加大油门车子的惯性就能冲到下面一个坡上。天愈明、能见度高视野愈开阔,绵延一排的雪山渐渐清晰起来,雄伟的山势远景跃入眼帘,我告诉小丫头,我们要越过这些雪山就到BC省了。

说到雪山,不由想到我曾经到过的南美安第斯山,为赶商业大集,第一次到阿根廷西部重要城市门多萨,驾车行进在城郊高速公路时,透过挡风玻璃发现几片白云飘临前上方且凝定不动,再定睛一观注,这哪里是白云啊!是一座座白雪覆盖的山峰,真是到了山脚不知山,只缘此眼不识山。〔门多萨海拔七百多米,沿7号公路进山百余公里就是海拔五千米的阿瓜空加主峰地区〕

前方的路越来越陡,目视有明显〞高路入云端〝之趋势。车子爬上一个山坡后,公路进了一段地势稍缓、路两侧不长树草的起伏丘陵地带。这里的山风很大,好像八面来风在此际汇搅和、呼啸声带着尖锐的哨音,刮得地上积雪飞舞,因顶上座椅而加高的车身在风头中不住地摇晃。我心生恐惧且后悔,蛮好昨天坚持一下卸载几件行李的。但是再看看后面陆续有车子跟上来了,心神方安定些。

越朝前走越感到冰雪寒气凝重。路面泥泞积雪拱堆于道两侧,灰白色的雪岭绵延起伏,涧溪、湖面冰封冻结,湖畔、路边的高树灌木挂裹着晶莹厚实的冰棱。时而大山阻挡在眼前,忽又峰回路转前景顿开,在这山重雪覆、灰朦扑溯的世界里,车走一程又一程,天茫茫路漫漫、修远不绝灰绵绵,人之心情又似摸着石头过河空虚无底,好在进山的车辆不断增多,私家车常灵巧地超越我们奔弛而去,著名风景区banff〔中译,班芙〕国家公园就在前面。

说到班芙风景区略展开叙述两句,它是加拿大第一个和最古老的国家公园,与美国的黄石国家公园同为著名。园内各类生态地貌林立,有纯净的史前冰川、以及一望无垠的浓密白杨、松、枞和云杉林带,,巍峨的落基山峰倒映在波光粼粼的高山湖泊中、形成旖旎的湖光山色。上世纪八十年代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列入了《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名录》。
可惜我们行程匆匆到了公园门口而未入,在进公园的前一刻有个收费站横拦在1号公路边,一长溜的车队在依次缴纳十元加币的费用,轮到我了,我指指满身泥水污痕的车身和扎在车顶上的座椅,告诉金发碧眼的收费小姐我们是到温哥华去,对方莞尔笑颜便ok了。

到了一片山峰逶迄背景下的小镇,正好云开日出有一片阳光投射下来,小镇乳白、桔黄、天蓝等斑斓色彩建筑物在阳光下的分外生动鲜明。这里好像在搞什么展销或节庆,路边两侧边停满了各式车辆,有块凹进路边的空场地中央彩旗飘飘、人行熙熙攘攘。我将车缓缓驶过热闹地段,进了一家加油站,加满油后,到油站便利店买了些食品饮料,将车泊在几棵雪松下。
一路来天气雨雪交加、或是阴笃笃的,难得一片冬日明媚阳光,想在这人气旺盛之地驻足休息片刻,于是将座椅靠背微仰,但无论如何培养不出睡意,走出车外遥看小镇外的群山云天,此时天气又有变化,天幕忽晴时阴,云涛阵阵奔涌,行云千姿万态,有的似飞马走龙,有的擦对面的群山蠕动,有的像瀑布一样垂挂峰岭,有时又聚成滔滔云纱裹绕雪峰,但是阳光总是穿过不断变化的云隙投向大地,宛如一抹人间佛光。

惊羡此地自然景色之美,又耽心天气变化无常,如下起大雪来岂不被困在这山区道上?于是赶忙发动车子,西去走也。

车行半小时后,果真落雪了。雪势时大时小,但落地即化。一般说,鹅毛雪片飞扬、气温亦不感觉寒冷,且落地也不易积聚;而纷纷扬扬的绵密细雪,不消多时地上一片白皙而愈积愈厚。这段路过了一山又一山,走了一峰又一峰,公路宽畅,路面虽泥泞,行车没有攀爬冲坡的艰难局促之感。但是车流明显减少了。因为像班芙这一类游客趋之如鹜的风景旅游区早就过了。

下午三点左右,车行过两山相峙夹一道后,路边突然有一块7%降坡的公路标牌。因我对传说中的三十多公里的大坡总感到惴惴不安,故一直留意时间、里程及公路标识。所谓的7%降坡,是指百米下降7度。这个坡度也许不算很陡,但是连续降坡三十多公里,且围着山体转圈,那圈外就是峭壁深渊了,那不能不说是个难事。

踩住刹车一路缓缓下滑,车子走得十分仔细、不寻常的耐心。山路陡峭,我不敢多看银装素裹的窗外世界,但也忍不住时时瞟视几眼:天上仍飘着雪花,刺破雪天锷未残的奇峰突仞、巅岭与雪峦之间幽深的峡谷、积雪压枝像似抹上一层厚重霜色的针叶林海…..臆中近靠咫尺,神似伸手可揽。随着车子顺弯道滑行、峰回路转的视觉效果,这幅深山雪天壮阔图景似斜挂在车窗视帘中。窗外世界很安静,仅有回荡在山谷中的丝丝咻咻的风声。悚然间有〞千山乌飞绝、万径人踪灭〝的孤独感。兼有关山常存、人生寂灭、瞬间百年的颓废情绪,更有〞朔风吹、林涛吼,峡谷震荡。望飞雪、漫天舞,巍巍崇山披银装。〝的豪壮意境,。

走了一程弯道,发现左边后视反光镜中,已有蜿蜒长蛇似的车流,这里是不得超越的双向单行道,我一车踽踽缓慢于前,将车流全阻挡在后面。小丫头不断地揿数码相机拍摄窗外风景,事后她说,她这是借拍照抑制她内心的恐慌,车子像似永久性地下沉、一路探底,而弯坡右边的外经是不知深浅的悬崖,路面仅有一车能过,间或对面还有爬坡的来车,更糟糕的还有这时弱时强的山风、漫天飞舞的雪势。
我适度地踩着刹车,随着车子长持滑坡,刹车踩到心惊胆战,踩到腿脚发软,心臆有点凛空,设身处地于深渊边不免焦急不安起来,竞频频自语道:怎么还不到底?还不到底……害怕车子长时制刹、而刹车皮发烫出故障,车子失控冲到万丈深渊去。
时间分分秒秒耗逝,车轮缓缓在泥污中滚动,几近一小时许,方走尽大坡进入坦途平道,但人体发软、心灵皆空、大汗如淋湿透内衣矣。

下了大坡,人、车轻松,一路夺道狂奔、星夜兼程。可见任何一桩行事作为,首瞻方略,但精神情绪也至为重要,佛说〞万物唯心造〝乃精辟之语也。晚九时许,终感疲累时,夜宿在1号公路边的一小镇。问过motel老板,卡城到这里有多少远?答曰600公里,这里已是BC省地界了。小丫头借路边电话亭给她中国亲人打了个电话报平安,对方说〞戒骄戒躁〝还有500公里才到温哥华。因为她爸爸是国内的长途车驾驶员。

小镇分沿公路两侧,灯火不甚明亮,motel一排房子的后面是一条黑黝黝的河流。从作浪泛波的安大略湖畔到这条汩汩流水的小河边经过了多少艰辛困苦。我黑暗中驻足河边良久,叹喟一声〞山重雪覆疑无路、峰回路转又一径〝。思绪之中突然悟道,人之生命历程、命运之作为岂不也是如此?在运动中求变化,在变局中谋发展乃有些颠扑不破的道理也!
八,1月3日  BC省东 无名小镇—–vancover〔温哥华〕 500公里

落基山脉西麓的冬天的气温明显高过东面。一路向西仍是粗壮的黄松、高达三四十米的道格拉斯松、挺拔的云杉等针叶植被、置身其中宛如落入莽莽苍苍的山区林海,但空气清新湿润、天气不觉寒冷。

后来查过资料,落基山脉是北美重要的气候分界线。高大纵长的山体,是北美大陆东西部气团运行的障壁,太平洋水气被阻挡的西麓,就像喜玛拉雅山南坡的〞雨都〝乞拉朋齐一样,海洋水气越不过高原山脉,使山的这一面形成湿润、温暖、多雨〔甚至〞雨极〝〕的气侯。 所以,温哥华的纬度明显高过多伦多,甚至比酷寒的渥太华还高,但温哥华的冬天气侯却有点像中国的上海,只是上海没有那么多的冬天雨水。

言归正传,闲话少说。出了投宿的小镇没多久,我们就发生了一桩吃了三张交通罚单的祸事。

上午九时许,车子正穿过路边一村落时,车后警笛声突然大作。小丫头反映快,她不安地告诉我警察在追我们。我从车边反光镜看到两辆车警灯闪烁,以鹰捉鸡、虎扑羊之势冲上来,我慢速之际,一辆警车〞嘎刺〝断在我车之前,后面一辆就势顿在我的车后。我没有处惊不变的定力,惶惑中两个警官下车围到我车窗外,一个年纪稍大的指指公路边稍后一点的一块空地,要我把车倒到那里去……
因为车厢装满什物,反视镜看不到后玻璃,情急意乱中也没注意顶着车尾的另一辆警车,〞咣当〝一声撞上了后面的警车。我下车一看,警车似铁打的装甲无恙无碍,而我车的后挡拦板撞出一个尖凹痕。

验看了我的车主证、驾照、车保险后,我得了三张罚单。违章在于:超速、满载阻挡了后视玻璃、撞击警车。罚金总额四百三十元。警察还拿了数码相机对被堵的后视玻璃、撞警车的凹痕处拍了照。
拿了罚单,满腹委曲。我怎么超速了?车况不好不得放肆,语言差逢事说不清,一路来严格自律最高时速一百公里。后视玻璃被堵?那人家密封式的厢型面包车没有后视玻璃的车又该怎么办?说到倒车撞上警车,你警车紧挨在我车屁股,你没责任?

我晦气倒霉中很快得出结论,这是我车挂安大略外省车牌所惹的祸,莫道天涯无好景,加拿大联邦警察也有罚款指标的,外省过境车辆是苛严执法的对象,一般说,这类车主人生地不熟,不会为区区罚单上交通法庭作申述的。
但是,一警察还颇有善意地告诉我,你如在一月内主动缴纳罚款,罚金总额会降低很多。〔后来罚金实付数三百十元加币。〕
我低眉挑视这警察,心里嘀咕道,你这人太〞阴柔〝。

遵照卡城mall里的小伙子的吩咐,我一直留心注意5号公路的出现。终于在上午十点左古,在一个叫kmaloops城市西面和1号国道分手拐弯南下了。
进入5号公路,水泥路面十分平整宽畅,但多坡、起落幅度较大,周围大多为光秃秃的山崖。几乎没有往来的车辆,我甚至有点怀疑,化了这么大的人力物力开拓出的高速公路能产生多大的社会效益?不仅就此一疑惑,但在平时枯燥乏味的行车中,确会有许多因沿途所见而引发的〞忧国忧民〝之瞎想:北美地广人稀、鲜见有大规模工厂及生产集群,仅靠商业流通、金融运作就能富得流油吗?而中国城镇星罗棋布、处处工厂冒烟、人人吭哧找钱,普通百姓人家还是那么窘困。可见,中国最大的失误是人口过剩,试想,如果中国少掉一半人口,人类活动对生态自然资源的破坏就减掉一半,社会财富就会人均多一倍……当然,这是杞人忧天了,一个颠沛流离的平头百姓怎么会有社会学者、政治思想家们所思考的课题?

时近午,到一山脚下的收费站,缴纳十元加币。此地是过往车辆的中途休息站。我将车停在路边,踏着雪迹泥水到一公厕里如厕。室内壁上挂有一公用电话。我打电话告诉承办我移民个案的中介公司,中介与我熟悉得几乎沾上了点交情,我简扼地告诉他们我的行程经过,现在离温哥华仅二百三十公里。请他们帮我联系一家移民接待站介决临时住宿问题。对方一口应允表示没问题,但没有对我们历经艰险远道而来表示一种欣喜与感动,我悻悻之后稍有静思,你的这点流水细事算得上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奋点,都在努力的追逐自己的G点,你什么时侯把自己扮成君临天下的皇帝老子了?

自从上了5号公路后,一路无村落人烟,车过一山又一山,不见湖泊河流溪水;来往车辆、绿坡、树林稀少,仿佛脱离了现代文明进入史前的洪荒之地。,好在有离温哥华近了的踏实心理,精神上不至凛空气馁。中午过后,终于看到青山绿水了。看公路标牌方知5号公路就此结束,重新回到违睽半日的1号国道。而欣然所见的一泓墨绿河水正是被称之为BC省母亲河的菲沙河。而我们所见的这河段应该是河流的下游,它离出海口温哥华仅百余公里。

车沿菲沙河谷一路南下,菲沙河像个羞涩的姑娘与世无争地流淌在群山峡谷之中。车过沿途所见,对岸山势百姿千态,时尔雄峻苍翠、浑然起伏,时尔绵延趋缓呈美人侧卧之姿。清风悠悠回荡在青山翠谷之中,宽阔的河面上,水澜微扬、皱起熠熠波纹。间或,劲风掠过水面时,波浪层复一层、随风逐流泛向远方。

公路或有移离河边,穿行在有田原牧野风情的平川,沿途马牛慵懒悠闲,树草葳蕤、村落依稀、且有几分荒凉落寂之感。但1号路此路段大多为半傍山依水的路段,愈向前、人烟愈稠密,车子不断越过一些大小不一的村镇,偶有休闲垂钓之人着厚厚冬装河边排排坐、街市清静得有些冷寂、不同风格的民居星星点点散落路边,公共绿地、街头塑雕随处可见。菲沙河沿岸是BC省伐木区的木材集散地,长圆木编扎的木排绵绵不尽地泊靠河岸边、有的地方几乎堵塞河道,城镇里的木材堆栈一处挨一处,这里是木材世界,它的去处就是温哥华港口。

菲沙河谷一路风景秀丽,迷蒙细雨、气侯温和宜人,相比较落基山东麓的冰天雪地世界,顿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欣然感觉。

车过abbotsford时天下起了滂沱大雨。这城市离温哥华七十四公里。如前所说,温哥华冬天是个雨水充沛、时有落雪的潮湿世界,它的雨季和多伦多的雪季一样、从十一月到来年的四月一般漫长。这里的公路交通明显繁忙起来,各种私家小车、大型拖挂货车、集装厢卡车井然有序地行进在雨天湿幕里,而我尽管已脚踏进大温地区、万里行程指时可划句号,但尚不知濠雨之中今夜投宿于何家,不由仍持以一路崇山峻岭里冲出来的豪气余威,一路上不落车流阵势分毫、且行车能超即超、犹似风卷残云地向前疾驶。再说,大温地区我很熟了,以前来考察、洽谈移民时曾和中介公司的人多次徜佯游走在这一线。

在burnaby地区,我由28号EXIT脱离了相依相件三千余公里的1号国道,走grandview hwy道进入温哥华市区。但前进方向有很大的盲目性,亟需找个地方和中介公司联系一下确定住宿地点。于是车停在一家很大的超市停车场,借用了超市的公用电话,但对方电话仅是长时空铃回响,想大概那里作鸟兽散了。何故出言非礼?受人之托、忠人之事。即使我人车缓到一步,他们也可等待一下啊。再说,他们从我的移民个案中赚到好几万块钱了哩!

在超市的售卖报刊处,恰巧找到一份华人免费小报。从报上找到一则提供长住短居的家庭旅馆的广告。我用公用电话与其联系,业主杨太太是天津人,她祥细地告诉我从我的位置如何如何走才能到她的家。我听之唯唯诺诺、不敢造次半分、借用超市柜台上的笔纸将全部途径记下来。但在一个初到之地的大街小巷七转八拐找一个陌生地点是比较艰难的,一个貌似逃难的难民车在雨濂濂的黄昏里化了近两个小时才到了这家庭旅馆。而杨太太偕其先生已走出家门准备外出了,她说以为我们另择住处不来她这里了…..

温哥华,我们终于到了。
                                    2010-5-20晨完稿于 NJ  U.S.A

浏览(1503) (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无言登西楼 留言时间:2010-12-22 17:34:41
谢谢山月歌大博的评论。

初到万维博客园玩弄文字游戏,还望众多博友多多提携关照。本无言在此作拱打揖有礼了。
回复 | 0
作者:山月歌 留言时间:2010-12-21 20:37:52
建议你将此文多分几集,一集集分天发到网上,照顾读者一次不能多读的情绪,效果会更好。把字放大为14号,以便照顾更多的读者。唐突了别介意。
回复 | 0
作者:山月歌 留言时间:2010-12-21 20:32:24
看的人惊心动魄,一次充满惊险的旅行,文章写得流畅生动优美一气呵成,沿途地里城市经济政治的介绍也很丰富,联想也恰到好处。你的写作功底非常娴熟。谢谢分享!这样的游记很有收藏价值。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无言登西楼
注册日期: 2010-10-04
访问总量: 80,90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是国府、蒋介石撕毁双十停战协定
· 有感于薄熙来免职
· 跌仆 二
· 跌仆 一
· 「明古屋」的传说 七
· 「明古屋」的传说 六
· 「明古屋」的传说 五
分类目录
【漂泊南美天地间】
· 记一个阿根廷华人牧场
· 微博四则 移民生活纪实
【在湘中小城的日子】
· 狗缘 一
· 微博四则 往事如烟 一
· 两个国军特赦人员的故事
· 两则〞抓特务〝的故事
【在公门当小吏的回忆录】
· 跌仆 二
· 跌仆 一
· 「明古屋」的传说 七
· 「明古屋」的传说 五
· 「明古屋」的传说 四
· 「明古屋」的传说 三
· 「明古屋」的传说 二
· 「明古屋」的传说 一
· 平波里的往事 九
· 平波里的往事 八
【青少年时期的故事】
· 「明古屋」的传说 六
· 文革纪实 四月采花天 四
· 文革纪实 四月采花天 三
· 文革纪实 四月采花天 二
· 文革纪实 四月采花天 一
【在加拿大的日子】
· 是国府、蒋介石撕毁双十停战协定
· 有感于薄熙来免职
· 薄熙来,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 中老年人的情书
· 风雪万里行 —---自驾车从多伦多
· 风雪万里行 —---自驾车从多伦多
存档目录
2015-09-20 - 2015-09-20
2012-03-02 - 2012-03-15
2012-02-16 - 2012-02-29
2011-04-06 - 2011-04-22
2011-02-26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04
2010-12-21 - 2010-12-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