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无言登西楼的博客  
找个可以写字的地方,有个嬉笑怒骂的场所,容得下酒水糊涂、眼泪鼻涕一起下的空间。  
https://blog.creaders.net/u/439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明古屋」的传说 五 2012-03-02 22:14:07

那一夜,我留宿在堂弟处。正厢房青涩地砖高畅大屋里,我们兄弟俩两床相对隔衾帐,说了从来没有如此之多的〞明古屋〝夜话。

那一夜,我们谈了许多关于个人未来、前途女人的的话,「卓莹」这个名字是绕不过去的。我向堂弟介绍了自己青少年期对一个女孩的朦胧情愫,以及两探平波里,但从堂弟带来的知青群里的流言蜚语来看,生活改变了她,是个活泛于知青层面颇有知名度的人物,从能歌善舞的文艺小分队台柱擢升到长袖善舞于女秘书的职场,关洪书记每逢出差、开会都会带着她,更有知情者说,要不是关洪怕这滋养精神的美人尤物放出去收不回来,她早就推荐入清华、北大等名校读书去了。也有消息说,卓莹有自己的男朋友,有人见过她在夜上海外滩情人墙被人搂抱接吻,无独有偶,还是在这情人墙位置,她又出现在这里,但换人了,他是一个英俊的军官…….
我摇摇头,千般滋味归于一声轻轻的叹息。

不知什么时侯,堂弟鼾声渐起,我和衣起床,坐到窗前桌边一张椅子上,睁大眼睛看尽床头窗外漆黑之夜。夜色沉沉、深邃无底不可万丈之测,风声、疑似秋雨拂洒大地的沙沙声、间或掺有夜莺清脆的啼啭声,似天簌声息和鸣入耳。室内,对面床帐里的堂弟鼾声缓缓,环目四周,弱光之下勉强可辩屋里依稀物景,一切都沉溺于黑色幽境之中。但是,那幅泛黄滞色方巾儒士古画像百撵不退、「胡四太爷」顽固地占据脑际,我后悔见过这画有了视觉印象,如今产生了头皮发麻的寒悚感觉。我抗不住恐惧感时会不断张望堂弟的床,如不仰仗于事实,有个足以抵御玄邪之氛围的阳刚血性屋主人陪卧于床榻侧,那在这沉郁阴森、神祟隐隐的黑屋里,我即使不篷头跣足地逃出屋子,也会是浸漫长夜中盼望窗外一抹鱼肚白色的晨曦早点到来。

第二天上午,我要到公社机关去之前再三叮咛堂弟立即斩断赌搏及贩油活动,抹去相关蛛丝蚂迹。我说,以前爷爷曾常告诫我们,耕读之家、家风清白,犯法事莫做、药人的东西不吃;没有一个强盗活八十。你就权当是祖宗保佑的箴言吧!堂弟唯唯诺诺应允。堂弟说他为人坦荡,但他确也有许多放浪不羁的事,这回,这幢新屋虽然有些风闻影响,但没有什么大把柄落人之手;至于贩油的事,他己经转移给别人去做了,利益的事一旦上手很难撤的下来,还有牵涉一些朋友兄弟…….但是,他在每一个地方的上下人缘关系都处理得不差,无形中有许多人在罩着他。

最后他像个淘气的孩子给我一个大拥抱,哥啊,我给你郑重说明!这里也是你的家,不管你接受不接受,这个房子有你的一半,我们在这里安个这么个家,远离喧嚣的城市,到江边大堤走走,极目江天舒、垂钓沟浜芦苇边,那该多好啊。
我有些感动地紧握了握他的手,顶着流蕴雾气、沫浴在灿烂的朝霞里向公社小镇走去。

「明古屋」被新鲜了一阵子后渐渐被抛却在脑后,生活、工作内容像长流不息的江流、溪水冲涮自已办公桌台历的每一页。但是,树欲静风不止,堂弟的事还像一个神经衰弱者的梦魇一样缠人,某日,我收到一封不署名的信,内容仅短短的一句话:〞转令弟,违法的事不要去做,再做下去就出事了。〝信封下款发信地址仅是〞内祥〝二字,邮戳是安徽巢县。

勿容置疑,这张像似便条的字纸使我很意外、惊奇,但很快就得出结论,一笔女性秀丽微有潦草的字迹是在警告某件事情存在危险,既然邮戳明白告诉其来源,那就是堂弟的事,女性字迹?她又能是谁呢?显然会是……她?
我以最快的速度将堂弟召来,我脸色铁青一言不发,将匿名信推给他。
我说,你去查清楚,是不是那个姓卓的写的。

过了一个星期,堂弟用电话向我秉报,查不出来这封信是谁写来的。但是知青贩油圈子里的线眼们已经受到卓莹的警告,卓莹说,看在大家都是一起插队上海知青、熟人的面上,泄点〞密〝给你们,再贩油下去的话,那边准备抓人了。关洪己经将你们投机倒把活动通知了巢湖县公安局及工商局。
卓莹她为什么不直接通知堂弟本人,而要用寄信方式转到我这个与这件事浑身不搭界的局外人手中?我有点奇怪。
男和女之间有点微妙关系的大抵都有些灵犀之通的感应。我敏感地认为,就像杨子荣扮胡彪要上威虎山一样,会不会是有份联络感情的见面礼?
我又有点感觉在自作多情,文化广场的「红色娘子军」戏票,她竟是矜持清高、目空一切。

堂弟是看不出我在想什么,他说,这消息太及时了,要好好谢谢人家。他们一伙集资一大笔钱准备将下一趟生意的规模做大,各个环节设计准备得很到位,如果贸然闯下去的话人财两空后果不堪设想,但他很兴奋,哈哈笑道,可以近一步确信,〞复制〝后的庄墩老宅虽然变幻门庭,但它依然老神在在,能祛凶为安。
我冷笑一声,你啊,不撞南墙不回头,不见棺材不掉泪,这回,这条地下贸易线算是寿终正寝了。

又过了几天,堂弟突然跑来告诉我,他无意中遇到卓莹了,并带来了她对我的问侯。
顺便赘叙几句,沪地上山下乡知青中,有个画过为洪水中捞两根木头而牺牲的「金训华」宣传画的插队知青,但此人虽贵为「中共十大代表」但运道乖戾贫病交加,后来干脆临摩公交公司的月票争取免费乘车,一个倾盆大雨被浇成落汤鸡时,他一脚蹬上公交车,照例掏出上衣口袋的月票夹扬示〞证件〝,售票员一看票夹里怎么一团水滞花粉糊涂状啊!捡验他的月票才知膺品穿棚。身败名裂急火攻心,此人住医院了。大千世界、纷繁社会就这么反常奇怪,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名人,劣迹暴露后其名声非但不贬反倒上扬,一时崇拜者、同情者、猎奇者趋之如鹜。堂弟、卓莹不知怎么沪上西区一家医院住院部巧遇了。

她想和我见一面,她自己既有历史渊源、而又能在悠悠岁月中引起不灭印像的朋友不多,她对我们的不平常的相识和分手感概万千。虽然岁月无情,人还是有情的,我们还可重续友谊。
听过这些话,坦率地说,我己经缺少一股激情与强烈的冲动,我曾经设计过,与她邂逅相遇一次,与她久别重逢一场,甚至有点疯狂,这和我个人感情世界很荒芜有很大关系。我问堂弟,她提到过文化广场「红色娘子军」我给她送戏票子的那件事了吗?他说没有。我有点失望,有一种可贵的品德叫〞坦诚〝,在这词汇面前躲闪回避的人心底不太光明磊落的。
我感到,人,一般容易对过去了的美好东西进行模式化、理想化的流连回忆。但是,毁誉、谤言、或者曰之〞人言可畏〝似一把可怕的刀,这把刀会将原本十分美好的情感凌迟得支离破碎。

堂弟说,见面时,她言谈举止中完全没有了往常一贯的走红得意的傲气,她像似把他当成信得过的熟人,说了许多插队知青中的复杂人际关系和激烈的利益争夺,她的处境经常受到来自知青同类中竞争者的妒忌攻讦,她很苦闷,非常讨厌待在是是非非的漩涡里,读书,是她梦想多年的事。她说在乡下混得好也是件倒霉事,工农兵大学生就是推荐不上去,就是走不了。她很羡慕堂弟的出走与出路,羡慕你有个做事很干练、立杆见影有实效的哥哥。
我有点得意与潇洒,本人虽贱为船民子弟,远没她干部子女血统高贵,但我踏上社会后的出世与入世要比她骄傲得多了。

我问道,她和关洪的关系怎样?此人是决定她命运的人,堂弟对我摇摇头。
我隐隐感觉到,卓莹这次主动地和我们联系有可能有求于我,她似乎处于一种难处之中。
我突然对堂弟问道,你对卓莹的印像怎么样?
他略微犹豫了一下,〞说不清楚!〝但最终还是说出了看法:〞模样形象不错,有点「上只角」女人的气质,但人的心地怎么样,没打过实质性的交道。〝
我对被介绍过的卓莹有点动心,但他毫不在乎我的感觉继续说道,如果我找老婆,绝不是这种人。
我疑惑地望着他,刚毅的国字脸上目光深邃犀利,一闪念觉得,这就是和神明亲近的人特有的成熟表情。

生活中有一种人,在男女感情的相持默契中为了显示自己的优越位置,会〞没话找话说〝地制造些迭宕起伏来测试对方对自己的态度,我大概也沾了这种作贱的痞气。尽管卓莹影子我都没看到,但却打个电话给航运社女会计,说以前给你说过的那个卓莹出现了,想跟我约会见面,我想对方大概会失意的反映,对方沉默了一下却爽朗地大笑起来,随即说道,你先和人家〞接洽〝起来,差不多了再给个电话,我好早点给你们备份礼。
哈,原来想制造点男女含蓄幽默的情调,但她却是粗放的回应,尽管有点不满意,但这边我倒有点慌了,赶忙言归正传将堂弟告诉我的有关卓莹情况转达给女会计。
她听了一会儿,说那边有人找她了,把电话挂了。

没过多久,堂弟带来了他原来安徽插队的上海知青的新消息,原来新一届推荐工农兵大学生的招生工作开始了,公社分到一个上海华东政法学院的名额,招生要求是党员、女知青、年龄二十五岁以下,符合条件的有两个人,卓莹的综合条件应该是很不错的,但是公社党委班子因为〞工作需要〝对她的去留再次犹豫起来。但她很不甘心这样的机会与她失之交臂,所以想一切办法〞运动运动〝。
我幡然醒悟,难怪!
但是,人家的地盘、人家的事,能去说三道四瞎帮忙吗?再说,我有哪么大的能耐吗<
堂弟说,人在最困难时候帮他一把,可能就是终身朋友,脸皮再厚点的话,可能会拥抱到一个美人。我不着边际地说,舍命陪君子啊?但也要看这人是不是君子,值不值得自已去为他舍命。

堂弟的〞美人〝说词却引起荡人心旌的遐思神往,谷水生精、青春有情。戏谑地说,有点阿Q在土谷祠里想吴妈的感觉,虽然微胖的女会计只要使个眼色就能跟我走,但她读书不多,浪漫情调不够,不过,此美人不一定非得幻化成卓莹的倩影不可,她可以是任何一个有共同谈吐的妙龄女子,能产生异性相吸引的情趣,或者说,能够在这清风贯窗、明月盈棂的乡间新宅里与之与之产生无限遐想的男女之情。
我突然觉得自已很需要异性的感情藉慰,哪怕它是虚幻的,。
我要堂弟转告她一声,卓莹的事我心里有数了。能帮忙的一定会去做。

说这些话的时侯是下弦月薄出淡淡云彩的夜里,堂弟新屋里大煤油罩灯倒也亮堂堂,临院西厢房窗户时尔掠进含有缕缕杂花幽香的清风。举目看去,院外小河黝黝汩流,岸树、水芦的苇叶娑影扶疏。我已经很喜欢这个连电灯、自来水都没有的新屋了,爱它的恬静、幽雅、古朴和匠心独俱的仿古建筑,全然不忌讳它的鬼神传说的恐惧。

但是,那一夜我和堂弟的觉没睡好,翻侧在床像鬼扒住眼样久久不能入眠,后半夜我做了个奇怪的梦,梦见自己满口的牙颗颗脱落而又是满口的鲜血。我懊丧地撸了撸头发,好使自己远离不期而来的恶梦。但又不知什么时侯,见到一些戴着黑白杂色斗篷的人在我身边一闪而过,轮廓分明但面目不清。我很害怕,不过意识里有一种声音告诉我:我们是来帮你的。后来我闻到一股迷腻的香味,该死的身体已经不能动弹了,像似肢体被人扎了针,又感到有人在吸我的体液,人的身心完全坍塌,似乎草席上堆着一摊骨头和骷髅。我的眼睛不能睁开,但有几道白光在我身遭周围晃动,几分钟后,一切奇异感觉消退身体逐步复原,人体像从水中捞出来似的汗湿淋漓,在大喘嘘嘘中我狠狠拍打额头,有点意外,我下体短裤档里湿淋淋的,遗了一大摊精。

这个宅子毕竞有过〞胡四太爷〝,用当地乡下人之说是个不太干净的地方,如果真的能产生些鬼秽臆念的话,我的汗毛孔会竖起未的。奇怪的是堂弟,他是个落枕即呼呼大睡绝少做梦的好睡性,那一夜,他随梦入境,也走进苍茫一片而非苍翠之色的竹海,絮花般的箬叶纷纷扬扬、飘零四散,落地后即泛黄发焦。出了竹海后就看到数株古虬老梅挡在道上,梅花瓣叶也呈衰黄色。但辩不出这是个什么季节的场景。堂弟说这些时脸色发怔,竟随口自言自语起来:
   〞逢竹见梅,.....竹......梅....〝
  兄弟俩同时做了不好的梦,这是一个何等巧合的奇怪事。堂弟沉吟片刻说,等到合适时侯拜过「胡四太爷」,请他托个梦卜个凶吉。

=待续=

浏览(954)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无言登西楼
注册日期: 2010-10-04
访问总量: 80,90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是国府、蒋介石撕毁双十停战协定
· 有感于薄熙来免职
· 跌仆 二
· 跌仆 一
· 「明古屋」的传说 七
· 「明古屋」的传说 六
· 「明古屋」的传说 五
分类目录
【漂泊南美天地间】
· 记一个阿根廷华人牧场
· 微博四则 移民生活纪实
【在湘中小城的日子】
· 狗缘 一
· 微博四则 往事如烟 一
· 两个国军特赦人员的故事
· 两则〞抓特务〝的故事
【在公门当小吏的回忆录】
· 跌仆 二
· 跌仆 一
· 「明古屋」的传说 七
· 「明古屋」的传说 五
· 「明古屋」的传说 四
· 「明古屋」的传说 三
· 「明古屋」的传说 二
· 「明古屋」的传说 一
· 平波里的往事 九
· 平波里的往事 八
【青少年时期的故事】
· 「明古屋」的传说 六
· 文革纪实 四月采花天 四
· 文革纪实 四月采花天 三
· 文革纪实 四月采花天 二
· 文革纪实 四月采花天 一
【在加拿大的日子】
· 是国府、蒋介石撕毁双十停战协定
· 有感于薄熙来免职
· 薄熙来,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 中老年人的情书
· 风雪万里行 —---自驾车从多伦多
· 风雪万里行 —---自驾车从多伦多
存档目录
2015-09-20 - 2015-09-20
2012-03-02 - 2012-03-15
2012-02-16 - 2012-02-29
2011-04-06 - 2011-04-22
2011-02-26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04
2010-12-21 - 2010-12-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