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无言登西楼的博客  
找个可以写字的地方,有个嬉笑怒骂的场所,容得下酒水糊涂、眼泪鼻涕一起下的空间。  
https://blog.creaders.net/u/439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明古屋」的传说 三 2012-02-27 06:54:32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又有一段时间没见到堂弟了,工作之余或忙里偷闲肘我会想念关心到他,不知他现在人在乡下还是又溜回市区家里了,是否在太太平平过日子?想到此人心里就沉甸甸的。那时侯通讯联系手段很落后,要想联系到他不容易,有两回,打个电话传呼到堂弟上海的家里,叔叔婶婶说他没有消息没有新闻,他一直在农村待着,〞乖得很〝!
我有点哑然失笑,〞乖得很〝这三个字真是生动传神。
我有些放心了,似乎又长了个知识,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按各自的轨迹在变化,按惯性自然地在发展,被我牵挂耽心着的堂弟、一个聪明又不安份、生怕他惹祸添麻烦的人,没有消息就是好诮息。
 
有一天,他跑到城厢镇我机关大院来,他说专程来看我,我看到他人样子瘦了,方正脸庞像小了一圈,眼窝塘凹陷下去,精神也显得很疲惫,时值午饭时刻,我从机关食堂打来最好的饭菜带到我的单身宿舍里来,吃饭时我嗔怪地问他你最近在混什么呢?这么长的时间了,电话也不打一个来,难道还在跑乡下向农民搜集郊区油票?看你这疲劳辛苦的样子……堂弟说,哥啊,我是请你再到我那里去看看,我的新房子完工了。

我以为自已耳朵听错了,睁大眼睛瞪看他,手杯里的茶惊泼在地也不觉为然。他这是在纸上画房子还是地上造房子?但从他认真的话语神态中断然不是瞎三话四的诳语,我急切地问新房子的下文,是你说的〞复制古宅〝还是一般的农村民居?堂弟放下手中的碗筷,喜于言表但仍作出神色不屑的样子乐道,如果是简单的农村房子我能专程来秉告你这位兄长吗?来之不易啊!这件工程的难度虽然不及我从安徽到此地的搬家大腾挪,…..东西一旦经过努力成功了才会有趾高气扬的成就感。你没感到我高兴得有些疯狂?…..

他真的有点乐疯了,我近来发现他一旦陷于情绪中去语绪就有点纹乱,有点像文学作品的〞意识流〝思维表现手法。他告诉我,这项被称之谓工程的事化去他极大精力与心血:从两家图书馆找到上海地区明清时期的民居风格式样、用掉十三根日本进口洋松圆木,屋基条石是苏州天平山采石场洗琢出来的、旧房料的砖瓦全部用上去了还不够,又到昆山去买了一船青砖小瓦,可惜找不到雕花细木工,听说浙江天台国清寺有会木雕工匠,跑去一看,人家只雕佛像,唉,该雕梁画栋的只能粗枝大叶…..
他说的〞天书〝我己经不耐烦了,我作急地打断他夹叙夹吹兼小嘘嘘的话,否则他那不一口气描绘完而不罢休的样子,我有可能永远插不上话〞侬呒么喝过酒吧!这番滔滔不绝是真的吗?〝
他有点发急了,一个刚直的人被人缺少信任感简直是一种侮辱,他阴沉下脸便要拂手而去,同时还甩下一句负气又不失自豪感的活来,〞随时欢迎你到我那里去实地参观!〝
我相信他是个社会活动能量非常大的人,但我终于提出了自己最关心的问题,〞你哪里来的钱?靠卖油?〝
〞虾有虾路、蟹有蟹路,你放心,犯法进班房的事我不会做。〝
他置产了,添置财产和结婚生子添丁口一祥伟大。我下了决心,哪一天找个机会一定要到乡下走一遭。
 
要说到他那偏远的乡下我还真没有富裕的时间,上午开会下午讨论,时不时应付上级的捡查、抑或会冒出个表彰与批判内容的活动,文山会海繁文缛节层出不穷。但是人在官衙总归有双脚向下跑关心一下私事的机会,最近,县按照上级的要求里展开各乡镇公社的学大寨深入进行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对口捡查,像这类活动基本上都是雷声大雨点小的形式过场,主要是看看各个基层面的〞四类份子〝有没有阶级斗争新动向、〞五匠〝归队了没有?封建迷信活动有没有死灰复燃?有没有赌博投机倒把违法乱纪现象等等。一般说,只要不出现恶性案件四方太平都是花好桃好大家好,但是适当地制造些运动典型以正风气也是所必需的。至于谁不识时务撞到枪口上那结局下场就很难堪了。
我代表城厢镇党委参加捡查活动。
官场的逸事也很有趣,别看这些正人君子形象出现在老实巴交的农民面前的公社干部他们在一起也有嬉皮玩忽的本性,全县公社以上干部会议上,对口捡查的对子是靠抓阄抽仟,抓得不满意的自行调济的靠关系亲疏,绝对不会找上个冤家对头去挑刺的,我当然找到了堂弟所在的公社去〞列行公干〝。
公社书记对我先微笑点点头,后来又摇晃起他方正的大脑袋,像对我既欢迎又无可奈何。
 
我们捡查组一行三人下到公社的那天下午,公社书记不知为何不在家,接待我们的是我不认识的一个和我差不多大的秘书小伙子,他给我的印像是待人接物礼数欠周到,说话少含蓄缺少亲和柔性,干脆说有点初生牛犊的冲劲,我们在会议室落座半个多小时他连杯茶水都未奉上,我们的同志落座后喉咙痒痒的无意中随地吐了口痰,他会皱眉〞现开消〝嘀咕城里人哪能没有良好的卫生习惯云云。他翻了好几个文件夹找到一叠纸,可能深度近视眼镜的度数不够,他凑着草稿纸对我们找出一系列的数据在快马加鞭地读下去,我们记录的同志速记得很辛苦,后来干脆停笔从口袋里掏出卷烟来吐烟圈了。后来有个女同志来叫他出去听电话,我们面面相觑如释重页地舒了口气,大家说这样下去怎么行,不如先到公社小镇上逛逛,等他们书记回来找几个分管干部大家座淡汇报一下才有收获,说这话的时侯那个眼镜秘书一脚踏进门了,他说按照领导的布置,下面要带你们去一些大队生产队实际参观捡查,最近我们这里有个年轻人赤手空拳造起一个大房子……
我心一动,莫不是…..马上接话茬问道,农村造新房是件值得汇报的新闻吗?和我们捡查工作有什么关系?秘书有点诡谲地说,这房子不是我伲乡下老实巴交的农民造的一般新屋,是古色古香的〞名古屋〝…..。
我们有人调侃他,啊呀!你也知道〞名古屋〝啊?你知道它在哪个国家吗?勿懂勿要瞎话三千地去比喻!
我是不抽烟的,但是另两位枯坐的同伴连一口水一支烟都没享受到他的,这小伙子还这么老嘎嘎的目中无人,更重要的是他由〞名古屋〝开横腔还不知带什么个新的、或是骇人耳目的内容。我冷冷地对他说道,谢谢你们的按排,下面糊弄一下应付上面的捡查吗?唱戏的事就不要去导演策划了,其实我和你们书记很熟悉,我们还是随便走走看看吧。
说到底,我想独自一人早点看到这个〞名古屋。〝

从那天下午稍晚的时侯我辞掉机关座车和另两个捡查组同伴说,今天活动到此结束了你们先回去吧,我这里有个熟人很久没见面了,明天上午十点我们准时到公社大院门口碰头。说完大家分手告辞了。
从公社机关所在地的小镇到那有一座〞名古屋〝的地方约有五六里路,我甩掉一切工作事务的臆念,有一种轻松得意需尽欢、莫把烦恼揽眼前的超脱感觉,或流星大步或一蹦三跳地走在乡间小道、行于河畔之径、踏过石门拱桥。我有点理介堂弟了……人来到这红尘俗世,追名逐利真辛苦,超脱点、淡泊些要少许多烦恼。像他那样吞云吐雾一身轻松、休闲遁隐苇边垂钓的境界真好……但是眼前,高远苍茫的天穹,一路尽收眼底的绿树杂花、稼穑农田、袅袅炊烟的村落、潺潺泛波的河水与那文人墨客们的〞春风得意马蹄轻、一夜看遍长安花〝的得意写照还相差很远……在行云流水的思维意识里,最后竞然感到有点妒忌古人了,千年不衰诗句在前人夫子笔下竞制造得难以超脱的精美!
问过村边河滩一个拖鼻涕淌眼泪、肮脏放牧少年,这村里一个新砌大屋在哪里,他持鞭遥指说进了村往东走河边柳树下的新房便是。
=待续=

浏览(814)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无言登西楼
注册日期: 2010-10-04
访问总量: 80,91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是国府、蒋介石撕毁双十停战协定
· 有感于薄熙来免职
· 跌仆 二
· 跌仆 一
· 「明古屋」的传说 七
· 「明古屋」的传说 六
· 「明古屋」的传说 五
分类目录
【漂泊南美天地间】
· 记一个阿根廷华人牧场
· 微博四则 移民生活纪实
【在湘中小城的日子】
· 狗缘 一
· 微博四则 往事如烟 一
· 两个国军特赦人员的故事
· 两则〞抓特务〝的故事
【在公门当小吏的回忆录】
· 跌仆 二
· 跌仆 一
· 「明古屋」的传说 七
· 「明古屋」的传说 五
· 「明古屋」的传说 四
· 「明古屋」的传说 三
· 「明古屋」的传说 二
· 「明古屋」的传说 一
· 平波里的往事 九
· 平波里的往事 八
【青少年时期的故事】
· 「明古屋」的传说 六
· 文革纪实 四月采花天 四
· 文革纪实 四月采花天 三
· 文革纪实 四月采花天 二
· 文革纪实 四月采花天 一
【在加拿大的日子】
· 是国府、蒋介石撕毁双十停战协定
· 有感于薄熙来免职
· 薄熙来,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 中老年人的情书
· 风雪万里行 —---自驾车从多伦多
· 风雪万里行 —---自驾车从多伦多
存档目录
2015-09-20 - 2015-09-20
2012-03-02 - 2012-03-15
2012-02-16 - 2012-02-29
2011-04-06 - 2011-04-22
2011-02-26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04
2010-12-21 - 2010-12-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