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无言登西楼的博客  
找个可以写字的地方,有个嬉笑怒骂的场所,容得下酒水糊涂、眼泪鼻涕一起下的空间。  
https://blog.creaders.net/u/439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跌仆 二 2012-03-14 03:43:25

我们县揭批“四人帮”,清查与“四人帮”有牵连的〞三种人〝是在七七年一月份全面开展的。当时,新市委派出基本路线教育工作队进驻县镇公社,层层发动全面展开揭、批、查运动,一些〞一月风暴〝夺过县委、县人委,公社大队各级党委、支部书记权、而在七四年〞批林批孔〝运动中突击入党和提干的造反派人物纷纷撤职、有严重打砸抢行为的帮派份子全进入专案组、然后交予群众批斗。和文革时期中造反派与保守派反复较量的〞翻烧饼〝一样,当年的夺权运动中二十多个镇、公社的绝大多数正副党委书记、社长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大队党支部正副书记、大队长都被揪斗,而十年后的清查运动,凡是造反起家、帮派思想严重、打砸抢分子是百分之一百地遭到清算。

平心而论,上海地区是〞四人帮〝政治势力范围。但与帮派体系有直接牵联的人并不多,能靠得上边的都是有一定级别的得到文革派赏识重用的官员,他们位据三角金字塔的顶端,把这一部份帮派势方铲平是很容易的事。但文革派社会基础、执行其政治思想路线大大小小的中下层干部却是密密麻麻、星罗棋布。他们的中央、市委代表人物被清除掉后,这些干部如能识时务地表态和〞四人帮〝思想体系划清界限、旗帜鲜明地支持党中央〞粉碎〝行动,一般都不会有〞城门失火殃饭鱼池〝的祸端,相反有些人反而得到重用提拔。官场上有人被〞清查〝掉了余缺必须得填上,既然设计了位置就得有人来坐,否则政权机嚣运转不灵指挥脱节。

三月上旬的一个春光明媚的上午,市委工作队突然找我谈话,在清查运动如火如荼展开之际碰上这类谈话大抵凶多吉少。我心里虽忐忑不安,但约谈地点不是「县清查办」,而县委大院的组织部,找我主谈的是工作队队长、着海军呢制服的高政委,县委组织部长也在场。高政委约五十多岁的年纪,一口有别于普通话的北方口音,他和颜悦色像漫谈家常样叫我谈谈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的政治态度,以及对王张江姚等人祸国殃民罪行认识程度,其重点乃在听取我祥细自述从读小学开始的个人经历,并询问了我在文化大革命中的表现。话题展开不久,我便暗暗感到,今天的谈话大概不像是例行一个干部接受工作队运动审查的问话,有可能出自其它目的产生令人意外的结果。在介绍到家庭历史时,我隐去了已去世的祖父旧社会曾暂代过保长的污点,将解放前他们一只苏北棹船初到江南时七个月没有锅盖的贫窘生活展示出来,组织部长有点诧异插言道,烧饭不用锅盖那饭怎么熟啊?我答曰,据祖母说草帽扎上两根竹篾片,那草帽盖锅倒有点像蒸笼盖一样。高政委摆摆手道,旧社会的劳动人民都没饭吃,我有饭吃的话当初就不出来革命了。历史的东西不重要,是个参考,主要是第十次路线斗争的政治表现,这位老军人用征询的目光看看组织部长然后对我赞许地说,你这同志虽然年轻但政治上很成熟,在小道消息议论纷纷、人心涣散时,你就能旗帜鲜明地向群众表示坚定地相信党中央,这就真实地反映了你对党的立场和感情、也突出了党在人民中的核心地位,更主要地是起到稳定人心大局的作用。
事后,我从县里知道,市里对我县查、揭、批的力度不满意,准备调整运动的领导班子。要在全县镇、局、公社正职以上的领导干部中物色一个年龄三十岁左右有五年以上党龄、有一定文化理论水平、政治可靠有较强工作能力的人选,来担任县「清查办」主任。

一个星期后,市委工作队、县委组织部再次找我谈话,说经过组织综合考察,经研究决定我任县「清查办」主任,进县委常委会。原来的工作职务移交给别人,眼下,要我立即组织人员名单准备参加近期在市区万人体育涫的新一轮全市揭批〞四人帮〝上海余党的大会、组织在家的所有党支部委员收听拉线现场广播。


一切似乎功德圆满,一切似乎踌躇满志。在亲朋好友中就差弹冠相庆的喜悦中,只有〞明古屋〝里以赌搏、钓鱼、读书潇洒度日堂弟都比较冷静、思路比较清晰。

那一天,我告诉他我得到新的任命时,他表示了很长时间的冷漠,不表态。我有点奇怪,更有点尴尬,怎么啦?我为他白手起家平地造出一栋仿古大房子由衷地喜悦,暗暗称赞此人确有本事。而他对我的晋身升职难道还有妒忌的心思?你从安徽调到上海来有今天还多亏我的帮忙呢!但我的小人心态很快被他的话砸碎了,堂弟说,你做县「消查办」主任的事尽量低调,今后碰上你的中学同学旧友不要张扬,特别是不能传到当年你文革初期套着红卫兵袖章在社会上打砸抢的一帮混混们的耳朵里。
啊,我明白了,这是一个非常谨慎的心思,但我那时年幼无知,,也做不出形成社会影响的造反事件啊。
堂弟说,你哪怕和一月风暴造反夺权、派性分裂武斗沾上一点蛛丝蚂迹都不行,像那一年黄浦江边那中学的武斗事件,你如果被告发你的「尖兵一号」这么个角色,你就被轧进〞三种人〝的行列了。
我同意他的说法,就像一个人,最熟悉了介的乃是他自己,何处有疼痛,哪里有硬伤,什么地方长出个席疖子暗疮马上一摸就有感觉了。但我的自尊心不容自己轻易地附和他的话,我装着不以为然的样子说,文革初期群众运动混乱时刻,哪个地方有点派性冲突很正常,如果说那场事件是发生在我自己学校里,那么多老师同学熟人要么不惹事生非,有事是瞒不了的。像这类来无踪去无影的事除非是卓莹这样的知情者才能坏我的事。凭我们当时一点〞英雄救美〝,她不可能坏我。
堂弟思索过后说,但愿如此,但是人的心态,各个时期的心理想法也是很复杂的。
〞卓莹现在哪里?有她消息吗?〝
堂弟摇摇头,说他很久没和过去的一帮插兄插妹的联系了。

那时代〞插兄插妹〝是个流行词,话题突然落到〞妹〝字女人身上去。我们这个风华正茂年纪,是个饶有兴致的话题,我想振作聆听一番,但他却直逼逼地建议我别再三心三意了,找个适当日子把婚事办,航运站的那个女会计做你老婆很合适。我问他何以见得,你对此人接触过几回又能了介多少?

他说〞一目传神〝女人对你目光坚定执着、很少傍视斜瞟别的男人,这是适合做老婆的。眼神温柔似一汪春水、脉脉含情像要把你融化掉的,这是做情人的上乘材料。如果是看人瞟来睃去、眼眸子游移不定、不时来点勾魂眼,那是招蜂惹蝶的〞交际花〝。第一种女人,过日子可能会与你争吵不休,但如果有个三灾八难,她会伴你一辈子不弃不离。第二种呢?个人能力不会很强、依附性比较重,生活中不知哪一天,突然有条银河阻隔在中间,她会呜呜哭几声然后找别人去了。那第三种就不必说了,那你天天得打起十二分精神来防她与你同床异梦。

堂弟的〞女人经〝不乏有些生活哲理,但仅凭姑娘眼神之说就测定人的终身大事未免有点太随便。但想到他有些神叨叨的玄乎如与其较真论理似乎有点无聊。堂弟见我神情迷惘的样子,悄悄绕到我的跟前,贴耳轻语:哪一天哥你栽下去了,好有个女人为你牵肠挂肚。
我愠意陡然上升。眼眸子像要弹射在他身上似的,〞你瞎七搭八说些什么。〝

他并不在意我的情绪变化 忽然像孩子样高兴地拍手笑了  ,哥啊,你看、你看这两个阿憨孵蹲在那里很长时间,终于有收获了……傻人自有傻人福、泥菩萨住瓦屋。
却原来,我们说话地方是在「明古屋」村外的狮浏河边,不远处有两个张网打鱼人,一只湿漉淋漓方型罾网刚拔出水面,三两条白花花的鱼儿在网里心犹不甘地扑腾乱跳,堂弟收敛了表情神色有点黯淡,然后自语道,落网了、落网了。十网倒有九网空,只落一网就成功!半晌缓缓说道,哥哥啊,谁会想你落难啊!……「四人帮」粉碎后我一直耽心你的处境,现在又加冕为县清查办主任,高处不胜寒呐,化途太顺不是好事,极盛必衰。你能不能在我这里睡两晚,看能托到梦否……我先前对你一些耽心的话并非空穴来风,现在真的有些怕这、这……新屋子了。
可惜,我没在意他对〞新屋子〝的最新感觉。处于春风得意中的人是不在乎傍门左道的。

浏览(87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无言登西楼
注册日期: 2010-10-04
访问总量: 80,86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是国府、蒋介石撕毁双十停战协定
· 有感于薄熙来免职
· 跌仆 二
· 跌仆 一
· 「明古屋」的传说 七
· 「明古屋」的传说 六
· 「明古屋」的传说 五
分类目录
【漂泊南美天地间】
· 记一个阿根廷华人牧场
· 微博四则 移民生活纪实
【在湘中小城的日子】
· 狗缘 一
· 微博四则 往事如烟 一
· 两个国军特赦人员的故事
· 两则〞抓特务〝的故事
【在公门当小吏的回忆录】
· 跌仆 二
· 跌仆 一
· 「明古屋」的传说 七
· 「明古屋」的传说 五
· 「明古屋」的传说 四
· 「明古屋」的传说 三
· 「明古屋」的传说 二
· 「明古屋」的传说 一
· 平波里的往事 九
· 平波里的往事 八
【青少年时期的故事】
· 「明古屋」的传说 六
· 文革纪实 四月采花天 四
· 文革纪实 四月采花天 三
· 文革纪实 四月采花天 二
· 文革纪实 四月采花天 一
【在加拿大的日子】
· 是国府、蒋介石撕毁双十停战协定
· 有感于薄熙来免职
· 薄熙来,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 中老年人的情书
· 风雪万里行 —---自驾车从多伦多
· 风雪万里行 —---自驾车从多伦多
存档目录
2015-09-20 - 2015-09-20
2012-03-02 - 2012-03-15
2012-02-16 - 2012-02-29
2011-04-06 - 2011-04-22
2011-02-26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04
2010-12-21 - 2010-12-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