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occerfun  
soccerfun  
https://blog.creaders.net/u/498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第五章 - 重生与得救 2012-12-07 21:37:50

前面一章我们在讨论人的全然败坏时分析了以弗所书第一章里“死”是什么意思。我们再来看,活过来是什么意思?正方认为这个“活过来”就是“重生”的意思。因为正方在论述人是全然败坏的时,说罪人都是属灵的死人,不是奄奄一息还有一口气,是死透了。那个救生圈的例子被猛烈抨击---死人什么都不能做。即使上帝把救生圈扔给“死人”,“死人”也不会伸手拿救生圈!所以,必须由上帝出手,拣选一部分“死人”使他们先“活过来”(比如吹口气什么的)。这样,这些人才会对神的呼召有反应,才会去拿那个救生圈。就如史鲍尔说的“假如我理解得没错的话,保罗乃是说神潜水将一个死人从海底拉上来,并施行口对口的急救神技;神向那人吹了一口气,给他新生命。


我记得小时候我们家附近的煤矿出了一次大事故。一车一车的尸体或者还没死透的人被拉到了医院的操场上。最后死亡人数是96人。当时在矿上工作的姑妈告诉我天泉叔(矿山救护队的张叔叔,我们叫他天泉叔)在事后跟她说当时他手抓氧气罩专找熟人先给按上。这些人后来感激的不得了。当时,这些人虽然奄奄一息,连拿氧气罩的能力都没有。是这个天泉叔“啪”给按在他们鼻子上的。或许他们当时就跟正方说的那样哪里还有得救的意愿或者即使有求生的想法你把氧气罩扔给他他也没力气去拿,(说不定还不会用呢,)稀里糊涂的不省人事。要不是天泉叔动作快,要凭他们的自由意志黄瓜菜都凉了。所以,他们得救是本乎恩,连信都不需要。回到救生圈的例子,难道说神潜水下去时也跟天泉叔似的有选择不成?选择的标准是什么?正方说是“属神的百姓”,因为耶稣来是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太1:21)。天泉叔是没有分身术,要是来得及,给熟人按上后他也一定会给那些剩下的人每人都给按上一个氧气罩的。我就奇怪了,我们的神究竟是出于什么原因,潜水下去让一部分人“活过来”,让他们有得救的盼望。而另外大部分的人,却任凭他们灭亡?是神像天泉叔一样忙不过来吗?不是。是氧气罩(天堂座位)有限吗?不是。这些属神的百姓到底是谁呢?难道神也有熟人亲戚不成?我就老是想不明白这个问题。正方同学让我多从正面思想这个问题,说“你要是想到本来所有的人都该下地狱,现在起码还有一部分人能蒙恩得救,你就会发自内心感谢主,主啊,我何德何能,您竟然拣选了我这个不配的”。那意思是这样已经不错了,要不然事情会更糟。我觉得这人够自私的,只要自己能上天堂,管他别人三七二十一。


按正方的观点,就是在他们生命的某一时刻,神照着预定先使他“活过来”---重生了。本来他是完全悖逆神的,道德上完全无能,终日思想的尽都是恶。他“活过来”以后呢,也就是重生了以后呢,忽然就有了渴慕神的想法。开始爱慕神的律法和恨恶罪恶。为什么说开始爱慕呢?因为以前他不可能爱神。这里一个重大的转折点就是他重生了,属于把他的石心换成了肉心那种。至于他以后决志呀受洗呀都是走一下过场,关键在于那个有纪念意义的“某一时刻”他重生了。所以有先重生后得救(悔改)之说。可是加尔文本人倒是认为重生和悔改是一回事。(加尔文:之,我认为悔改即是“重生”不知道后生们怎么整出这么多东东。原文在这里


一、是先重生得救然后悔改还是先悔改再得救重生?

正方唐崇师说人到底是悔改、罪后才能得救,是在得救后才能悔改?是圣一直感你到最后使你悔改的果子呢?是悔改后圣进来?哪先、哪后?(原文出处)建议看官先看了唐牧师的文章再来看这一段。


唐牧师是怎么展开他的论证的?他第一段的论据是本门宗师奥古斯丁的一段言论。「我求你,你就把恩典赐给我,感上帝!但若不是你的恩,我怎能这样求呢?」

然后得出结论你能向神求恩典的候,是神的恩到你了。所以是神先把恩放入你心中、在你里面行,真理感化你、改造你、圣化你的感情,才使你可以在上帝面前求,「求」是恩典生的果效。说实话我挺欣赏这一段的。以前从来没有这么想过。但是必须指出的是这段议论的根据是人的话,不是圣经。唐牧师等于没有论证什么。他只是告诉我们有人(宗师)这样认为,所以我就这样认为,你是不是也应该这样认为?所以,这段似乎很属灵的statement我们先放置一下,待正方有明确圣经经文支持了我们再鼓掌通过。


唐牧师说:能求告上帝是因信他,能信他是因能听道,能听道是因有人道,能道的人是因神差遣人去道。整套的思想中心是神,神是恩典的出发点,藉串的行动达到最后的果效,他使在象界中的人能向上帝呼求。「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不是得救的件,而是神救人的果效。所以,到底是重生以后才能悔改,或是悔改的人才能重生呢?从现象看,悔改的人就得生命;神的主权来看,一人能真正悔改,是因他痛恨罪,真正痛恨罪之人才是真悔改,怕罪受刑而悔改的人只是自私。


一段及下一段的议论重点是“对罪真正正确的了解与懊悔……是一个新生命的记号!”显然唐牧师认为是神先重生了你,你就有了神所赐的新生命,而这新生命就会真诚的爱主,恨恶罪。所以,一个重生的人才会有真正的悔改。“不是求告主名使得你得救,而是神已救了你,你才向神求告的”唐牧师是怎么证明神让一些人“活过来”呢?议论唐牧师用的圣根据是罗马书十章13-15

Rom 10:13 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Rom 10:14 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听他,怎能信他呢?道的,怎能听呢?Rom 10:15 有奉差遣,怎能道呢?


唐牧逻辑神是恩典的出发点,因神差人道,人才能听道;听了道,才能信,信了才能求告神,才能得救。所以,有神的恩典在前,先重生了你,先把你的石心成肉心,你怎么悔改呢?


不知道是有意是疏忽,下文16节没有被引用。我是放在一起看比

Rom 10:15有奉差遣,怎能道呢?如上所福音喜信的人,他脚踪何等佳美,Rom 10:16 只是人有都听福音。因赛亚说,主阿,我的有信呢?


能求告上帝是因信他,能信他是因能听道,能听道是因为神差人(来给他所拣选的人)去传道。那我请问能听道的人都信了?圣下面着说只是人有都听福音。神的恩典,上帝差人传讲悔改的信息是人能蒙恩得救的必要件(比如拿去尼尼微宣悔改的信息)。但不是充分件。也就是若不是上帝施恩,让约拿去传讲悔改的信息,尼尼微人就无从得到恩典。神其实不必警告他们,照着他们所行的恶直接毁了他们也是天经地义的事。但是神有恩典,不愿一人沉沦。我们也看见神施恩于人并不肯定带来人悔改、蒙恩得救的果。比如索多玛的人(包括天使本来要救的罗得的女婿们)要是不信就不能承受福气。神的恩典不是挑几个“死人”,让他们变成“活过来”(也就是重生他们),他们于是就悔改了。上帝的恩典是在所有的“死人”当中宣召悔改的信息,使本来注定要灭亡的人们(死人们)有“不至灭亡”的可能。上帝是施恩的主者。但是人信是不信定了他是否能承受恩典。


正方经典的反驳是“你决定信就信,不信就不信,你可以决定你是不是得救。你把神放在哪里呀?你的决定决定了神的决定。那神还是神吗?”在这对矛盾中神是占主地位的。上帝制定了一个游戏规则——信就得救,不信就不得救。你只是照着上帝预先制定的游戏规则执行了一个选项得到一个相应的结果。你不信,不能承受恩典但是人信就承受了。你的不信毫不影神的主权和救恩大实现顺神者昌,逆神者亡,你说这个神是不是神?


到底先重生了就悔改还是悔改了就得救?在尼尼微的事件中,我们看见的是尼尼微人听了约拿的警告全城的人都悔改了。于是神察看他们的行为,见他们离开恶道,他就后悔,不把所说的灾祸降与他们了(拿3:10)我们看见的是尼尼微人先悔改,然后灾祸不至,于是,他们得救了。圣经里没有记载神在约拿前面先重生了他们。他们的悔改不是因为他们忽然一夜之间开始喜爱耶和华的律法,喜爱神的美善,或者他们已经有了神的性情或者唐牧师说的新生命。他们悔改原因很简单:他们想Jon 3:9 或者神转意后悔,不发烈怒,使我们不至灭亡,也未可知。他们当时烈的向而做定,灭亡还是生存?各位看官您再回去看看唐牧师的文章,他怎么就证明了先重生然后才悔改的?注意,我们只看重圣经的根据。 要是神先把他的恩典放在尼尼微人的心里,圣化他们的感情,我看约拿去不去都无所谓。他们都已经有了神的新生命了还要约拿多嘴?要是神先给他们新生命他们才悔改的,神就“后悔”的没有道理。 圣经也不会说于是神察看他们的行为,见他们离开恶道,他就后悔,不把所说的灾祸降与他们了。圣经的记载应该是神对撒旦说“看哪,那些死人。新生命来了他们就要重生。”


二、圣经里的重生

圣经中关于“重生”第一次出现是在约翰福音3章,耶稣回答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神的国(约33)。(参见彼前13;约315


旧约里没有提及重生。是主耶稣跟尼哥底姆谈话时主动提出的。多亏当时尼哥底姆一头雾水,我们才有机会听耶稣把这重生得以“阐明”。重生到底是什么意思?约3:1-21是在同一时间说的,是一个事件。解经要看上下文。我们要明确当时耶稣为什么要引出这么个话题?是为了要证明人全然败坏所以神不得不出手吗?请看官现在把圣经翻开到3:1-21这里。(看完了吗?没看的请不要往下进行)尼哥底姆看重的是神迹,上来先把耶稣恭维一番。耶稣把话头搬过来说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神的国。尼哥底姆还问什么岂能再进母腹生出来吗?,我看他这么问简直就像一个“托儿”,非要耶稣把这事说清楚。耶稣先是说尼哥底姆不要“稀奇”,不是所有的事你都明白的,比如风吹来吹去。属血气的不明白属灵的事—--比如我说的如何重生,虽然你是以色列的先生。尼哥底姆誓把托儿当到底,问怎么会有这事?然后,耶稣展开来告诉他什么是重生。约3:13-18就是主耶稣说的重生。从水和圣灵生对应的从肉身生,也就是第二次的生或者born again。包括是外在的形式“受洗”和内在的新生命的更新。摩西的铜蛇是个预表,说白了就是“你们要信我,不然不能进神的国”。因为耶稣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信子的就有“生命”或者说“永生”或者说“活过来”了。人有了神的儿子就有生命。有神的儿子就有生命(约一5:12)。有永生的就是能见神的国。如果是神先重生了你,像唐牧师说的那样你就有了神的生命。那你后来信主,得的那个生命是什么呢?约一5:12有神的儿子就有生命。如果神已经重生了你了,可是你还没决志信主,你还不知道耶稣是谁呢,你到底有没有生命呀?如果重生是神单方面的行动,耶稣没必要告诉他们。耶稣这里对他们说“我说,你们必须重生(3:7)”是对他们的挑战和要求,要他们去做。这和他说“妇人,你当信我(4:21)”及“ 你们信神,也当信我(14:1)。”是一个意思。是劝他们选择生命,是对他们提要求。绝不是神单方面的施恩,跟神潜水下去把人捞上来,然后再吹一口气似的,根本不考虑你的自由意志,你愿意不愿意接受。


从后来使徒们使用“重生”这个字眼看就是信耶稣的意思。他们没有引用什么内在的呼召,有效呼召等词汇,似乎一切都很明白。


他便救了我们,并不是因我们自己所行的义,乃是照他的怜悯,借着重生的洗,和圣灵的更新(3:5)。 “重生的洗”肯定是指受洗归入主耶稣的名下,是信主的外在表现形式。之所以加上“重生的”是要区别于约翰的“悔改的洗”。因为约翰不是神,他不能赐人生命,他自己都声称说他仅仅是用水施洗,预备众人的心。而将来的那位要用圣灵施洗。他并不是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给人施洗。而我们平时说的“受洗”都是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一方面信徒要借助外在的“水的洗礼”象征着“洁净”也象征着与基督“同死同埋葬同复活”。另一方面,信徒又要经历圣灵的更新,全面归正自己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如果仅仅是决志受洗,还不能算重生,因为外在的割礼算不得真割礼2:28),只有内在的生命的更新才是真正的重生。也就是借着信基督而得的新生命。从我进教会起我就知道的几个词汇:“他决志了。”“他受洗了。”“我重生得救以后”。我认为大家平时说的“重生”就是当一个人开始过以神为中心的生活时,我们说“他重生了”。


另两处提到重生的经文

愿颂赞归与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怜悯,借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重生了我们,叫我们有活泼的盼望(彼前1:3)。


你们蒙了重生,不是由于能坏的种子,乃是由于不能坏的种子,是借着神活泼常存的道(彼前1:23)。


我们注意到,这里“重生”是与借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或者借着神活泼常存的道一起说的。就如预定或者拣选也常常是和在耶稣基督里或者借着耶稣基督一起说的。重生侧重一个人生命的状态,而非一个事件。连加尔文也相信重生是个艰苦的过程,只有到死方休。而现在他的追随者们把重生当成一个事件。据他们讲自从被神重生了以后,也就是“活过来”以后,他就忽然开始喜爱耶和华的律法了。他们相信若不是神先让他“活过来”,他就不会爱神。所以,重生变成了一个事件。正方常常强调重生就像生孩子一样,生出来就不能回去了,已经完成了。看到后生们这么绑架自己的思想,加尔文此时不知道做何感想。


正方骆鸿说“重生”的希腊文原是“生的”(born from above),是指上帝改人的心,使他基督所宣的福音,也就是“天近了,你们应该悔改”(《太福音》417),生一正确的反。(原文出处


我不太清楚骆鸿是根据什么得出结论说“使他基督所宣的福音,生一正确的反他只是告诉我们根据归正神学重生就是这个意思,但是没有论证为什么是这个意思。如果我来定义,重生的希腊文原是“生的”(born from above),是指因着信耶稣是基督就得着了一个主赐给的新生命。我的根据是约一5:12和约3:1-21。“你们必须重生”“你当信我”一样是神对人的邀请和要求。如果重生是正方那样理解的话,根本没你什么事儿,神会跟你说“你们必须重生吗?就像你母亲会跟你说你必须要生下来吗?“从生的”仅仅告诉我们这生命来自上面的神。仅此而已。你信耶稣,天上的神就赐你新生命。是因信称义得生命,这是圣经的教导。圣经没有一处说是因为神先赐你一个新生命,然后你就对福音产生一个正确的反应。约3:1-31节说的是信耶稣有永生(生命),不是说神重生你,所以你会信耶稣。也就是说你对福音有正确的反应就有永生,如果你拒绝就没有永生。当年在旷野,以色列人是看了铜蛇就得救呢还是先有了新生命了才会去看铜蛇呢?注意,那是公认的救恩的预表。


唐牧师说「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不是得救的件,而是神救人的果效。稍稍有点逻辑的人都应该明白“求告主名”是“得救”的充分条件,有“求告主名”,一定会有“得救”这个结果。现在唐牧师硬把这个逻辑关系给掰过来。变成了因为你先“得救了”,这人必然有“悔改”这样的外在表现。要是那样,圣经写出来应该是“凡从圣灵重生的就必求告主名”。约3:16也应该是“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他所拣选的都重生得救,他们就不致硬着颈项,反而相信”。


结论:重生被正方赋予了一个错误的定义。他们说的重生不是耶稣说的重生。他们说的重生是一个他们根据全然败坏推理推出来的概念。耶稣讲的“重生”是对应“从肉身生的”说的,肉身死在罪恶过犯当中,所以人需要信耶稣。人有了神的儿子就有生命(约一5:12)。这就是重生。这生命是因信耶稣是基督从天上赐下的。

浏览(1934) (0) 评论(2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2-12-12 13:01:28
【“他便救了我们,并不是因我们自己所行的义,乃是照他的怜悯,借着重生的洗,和圣灵的更新(提3:5)”?您不觉得重生和洗放在一起有任何意义吗?您不觉得这里提到的两个方面“重生的洗”和“圣灵的更新”跟耶稣在谈重生时也同时提到“水和圣灵”有任何关联吗?】
这里对“救了”的修饰词through a washing of regeneration and renewing by the Holy Spirit中的regeneration and renewing是指的同一概念,注意这里的"through a washing" (λουτρόν, -οῦ), not "through a laver or basin for washing." 这里的“洗”是指着完全属灵意义的。跟耶稣说的“水和圣灵”是完全一样的,都是属灵意义的,没有浸礼的意思。
回复 | 0
作者:soccerfun 留言时间:2012-12-12 12:13:30
“他便救了我们,并不是因我们自己所行的义,乃是照他的怜悯,借着重生的洗,和圣灵的更新(提3:5)”?您不觉得重生和洗放在一起有任何意义吗?您不觉得这里提到的两个方面“重生的洗”和“圣灵的更新”跟耶稣在谈重生时也同时提到“水和圣灵”有任何关联吗?
回复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2-12-12 11:26:59
当耶稣在此讲到“从水生的”(born of water)时,其最可能的解释,就是耶稣是指属灵上的罪得洁净,也就是先知以西结所预言的:“我必用清水撒在你们身上,你们就洁净了。我要洁净你们,使你们脱离一切的污秽,弃掉一切的偶像。我也要赐给你们一个新心,将新灵放在你们里面。”(结36:25-26)在此“水”象徵属灵上的罪得洁净,正如新心和新灵表明了神将赐下的新的属灵生命。以西结预言说,当神唤醒祂百姓内在新的属灵生 命之同时,祂也将赐下一种内在的洁净,除去心中罪的污秽。在以西结这段著名的预言里,新的属灵生命与罪得洁净这两个观念是紧密地相连,而耶稣也认为尼哥底母应当知道这项真理(“你是以色列人的先生,还不明白这事么?”【约3:10】)。此外,耶稣整篇谈话内容里全是关注於属灵的事;这一切在在都表示本段经文中“从水而生”最可能的解释,就是指属灵上的罪得洁净,但这种洁净是藉著“道”而达成的,水被比喻作神文字的道。如以弗所书5:26所耶稣将他自己给教会是“要用水借著道、把教会洗净、成为圣洁。”约翰在约翰一书5:8节说“作见证的原来有三、就是圣灵、水、与血这三样也都归于一。”这裏圣灵是指神在每个人里面的见证;血是指基督的死在历史上的见证;而水则是指的圣经。诗篇119:9宣称:“少年人用什么洁净他的行为呢.是要遵行你的话。”耶稣说:“现在你们因我讲给你们的道、已经干净了”(约15:3)。雅各书1:18实际上引證圣经是新生的途径,尽管那里没有用水作比喻:“他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们、叫我们在他所造的万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当我们以这样的亮光来看基督的话时,我们就可以看到这里神被刻画为神性的父(Divine Begetter),他属灵孩子的父亲,而我们知道神书面的道与圣灵乃完成新生的途径。三位一体的神一起使我们重生,新造了我们。这也难怪圣经告诉我们,神喜悦用人看来愚拙的宣讲去拯救人,因为人的重生是藉著那些宣讲神的道的人的努力而成的(罗10:14-15;林前1:21)。
如果耶稣在此是指洗礼,但是洗礼或任何其他类似的仪式,并不在这段经文考虑之列(而且若说耶稣在此是论到基督教的洗礼,那就是弄错年代了,因为基督教洗礼是一直到五旬节之后才开始的)。此外,这种说法会让人以为耶稣好像是在教导说,得救恩必须要有实际的洗礼——这是与新约圣经所强调之惟独因信得救相互矛盾的。如果洗礼确实是得救恩所必须的,我们也应该会在新约其他清楚论及洗礼的经文中,看到对此(洗礼为得救恩之必须)更为明白的教导。
回复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2-12-12 11:14:04
【一个不信主的人也可以有这样的转变。你跟他的差异是你将荣耀归于神。】
这说明你对“生”与“死”的基本概念还是很糊涂,一个人可以用血气控制自己不去跟老板吵架(如果他原先也有我一样的火爆脾气的话),一个人也可以根本就没脾气,从来就不跟老板吵架,但这两种人都不会对圣经的话有任何的反应——死征,因为耶稣说得很清楚:我的羊听我的声音。这种死可不是什么“比喻”,上帝是绝不会用十字架的酷刑加在祂独生爱子耶稣身上来对付一个“比喻”的!!!
回复 | 0
作者:soccerfun 留言时间:2012-12-12 06:43:35
【我不认为我的火爆脾气能靠我自己的修行顿时就从此不再跟老板吵一次,很显然是神的道(经文本身藉著圣灵跟我说话,光照我,责备我)本身具有这种大能将人重生,给人寻求神的义的能力,荣耀是归给神的。】
一个不信主的人也可以有这样的转变。你跟他的差异是你将荣耀归于神。

【当然是“信主”以后,但这里说的“信主”与通常意义上我们说去教会受洗以后就叫“信主”是两回事。】
你为什么不能接受这样的下面的说法?
“活过来”其实不是一个莫名其妙的事件。你回去看看你的贴,对重生的定义都是正方自己的定义。重生的定义应该是耶稣在约3:5说的,“从水和圣灵生的。”

你生命开始有转变,是因为你信主了(我没把决志和受洗分很清楚),并且你开始愿意将荣耀归给神。为什么要提“水”?正方说因为旧约“水”象征着洁净。要是神不知道什么时候把你重生了,或者说你就莫名其妙地“活过来”了,耶稣为什么在这里不直接说“人要从圣灵重生”?为什么要加“水”在这里?为什么“他便救了我们,并不是因我们自己所行的义,乃是照他的怜悯,借着重生的洗,和圣灵的更新(提3:5)”?这里说要借着重生的洗。我理解是正如约3:16说的信主的人有永生,这永生就是因为有了神的儿子而获得的新生命。具体说就是外在的受洗,(向世人宣称你以基督为救主),和内在的生命被圣灵渐渐更新。被圣灵更新是一辈子的事,不是一个事件。因为我们常常还会体贴肉体,不体贴圣灵。你的例子其实支持这个关于重生的说法。
我并不否认人需要圣灵的更新才能重生。但是,人需要把主权交出去。这个交出去是自愿的。这个交出去就是说“我愿意”。

【“主就开导他的心,叫他留心听保罗所讲的话”;】
主也开导或者说辅导那个少年官的心,可是他留意听了却不愿意领受。当悔改的呼召临到众人,那些本来在罪恶里打滚不可能认识神的人就看见了自己的罪恶和可怕的审判要临到他们。不要小看神的道的能力。这些受了圣灵启示的人有的人觉得这道扎心,就顺服;有的觉得扎心但是生活的思虑使他们不能顺服;当然更有硬着颈项连扎心都不扎的。(请参见撒种的比喻)。这个解释您为什么就不能接受呢?这里已经照顾到你关于“罪人不可能靠自己来亲近神的”的考量了。人不能主动寻求神但是神亲自来找人,是圣灵向人们启示他自己。通过先知(或主耶稣)的话开启他们的心智。正方的逻辑漏洞是只是证明了“罪人不可能靠自己来亲近神的”,但是从来没有证明过“当神来呼召人悔改的时候人为什么就不能回应?”如果你坚持说神只开导选民的心,您就必须解释神为什么就不愿意开导其他人的心,您将面临更多的困难。比如您必须把神爱世人解释成神爱选民。我会在《限定救赎》这一章里再讨论这个问题。关于死人的例子您再回去看看《人的全然败坏》那一章。死人是个比喻的说法。逻辑上并不严谨。愿主开启你的心。我知道我不能做什么。我也深知我们一直在各说各的。不愿意站在对方的鞋子里想一想。恐怕这也是争论了这么这么多年谁也说服不了谁的原因。
回复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2-12-11 20:48:46
当然是“信主”以后,但这里说的“信主”与通常意义上我们说去教会受洗以后就叫“信主”是两回事。
回复 | 0
作者:soccerfun 留言时间:2012-12-11 20:44:55
【我们怎么“记得”呢?但我确知我是“活过来”的人的时候,就是我就跟老板吵架的事情书面向老板道歉的时候,因为是经文(神的话)本身让我悔改转离罪的,】
你感到自己有亏欠是信主之后还是之前?
回复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2-12-11 06:12:48
但有个概念一定要明白:重生发生在我们具有得救的信心之前
重生定义是神唤醒我们里面属灵生命的作为,将我们从属灵的死亡带入属灵的生命。按著这个定义,我们就自然能明白重生是发生在具有得救的信心之前;其实,也正是神的这项作为赐给我们属灵的能力,使我们能够以信心回应祂。然而,当我们说重生是在具有得救的信心“之前”时,我们必须要记住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这两者在时间上是非常地靠近,以至于我们通常会以为它们是同时发生的。当神以福音向我们发出有效的呼召时,祂就使我们重生,而我们也以信心和悔改来回应这个呼召。所以,从我们的视角来看,我们很难分辨这两者在时间上的区别,尤其因为重生是一项属灵的工作,我们不能用眼睛看到,甚至也不能用心思来明白。
但是有几处经文告诉我们,神在我们灵里的这个秘密而隐藏的工作,确实发生在我们以得救的信心回应神之前(虽然重生常常可能就发生在我们回应神之前的几秒钟)。当耶稣对尼哥底母论及重生时,祂说:“人若不是从水和圣灵生的,就不能进神的国。”(约3:5)我们知道,当我们在归正成为基督徒之时,我们就进入了神的国;但耶稣的话是说,在我们能够进入神的国之前,必须先“从圣灵”而生。 另外,若是没有神在我们里面先开始作工,我们是无法靠著自己来到基督面前;耶稣在祂的话语中也强调著这一点,祂说:“若不是差我来的父吸引人,就没有能到我这里来的”(约6:44);祂又说:“若不是蒙我父的恩赐,没有人能到我这里来”(约 6:65)。当路加在使徒行传16:14中说到吕底亚时,他说:“主就开导他的心,叫他留心听保罗所讲的话”;路加也将内在的重生工作完满地表达出来:主先开导了她的心,然后她才能够留心听保罗的讲道,并以信心回应。
许多人想竭力否认这个先后秩序,有些教会甚至为这个“小小的教义之争”而导致“大大的分裂”,可见这个神学之争并非“小事”,其背后的根基性问题是我们内心深处是否真正相信我们是“死”的,也意味着我们是否真正需要耶稣在十字架上对我们的救赎。相信“信心”在“重生”以前的人实际上并非真信徒,因为他们的内心深处以为自己有能力回应神的呼召,而那是对十字架的根本否定。
回复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2-12-11 06:03:24
【您是先悔改认罪,相信/接受耶稣为救主,然后圣灵,你就有了新生命还是神先使你活过来,圣化你的感情,你才能对福音产生正确的回应,然后你就相信了耶稣是救主?】
当然是上帝先让我“活过来”,只是我不清楚而已(如上面所说的)。因为重生是神在我们里面动工,赐给我们新的生命,所以,我们可以这样结论说:重生是一件瞬间完成的事件。重生在每个人的生命中只会发生一次;在前一时刻,我们在属灵上是死的,而在后一时刻,我们就从神得著新的属灵生命了。然而,我们并不一定知道这个瞬间的改变究竟是何时发生的,重生的经历可能不是一个戏剧化的改变,使他们的行为产生由“刚硬的罪人” 成为“圣洁的圣徒”的强烈变化,但是我们仍然会有一个瞬间的改变,就是当神藉著圣灵以一种看不见的方式,甦醒了他们内在属灵的生命。这种改变将会随著时间,而在我们的行为模式上及在讨神喜悦的渴望上,变得更加明显。当我们清楚察觉这样的改变时,我们已经“活过来”了。
重生的人知道他以前与神隔离,而且在灵里是死的;但就在重生那一刻之后,立即清楚明白他内在有了新的属灵生命。重生的结果通常即刻可以被看出来——例如:真心信靠基督得到救恩,具有罪得赦免的确据,渴慕读经和祷告(而且明白这些都是有意义的属灵活动),喜悦崇拜神,渴望有基督徒的团契,真诚地渴望顺服圣经里神的话语,以及愿意告诉别人关于基督的事。这些人可能会说:“我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但在那一刻以前,我还没有信靠基督得到救恩,我的心中仍然充满了疑惑和问题;而在那一刻以后,我知道我确实信靠了基督,祂是我的救主;在我心中确实发生了一些变化。” 然而即使在这些情况之下,我们也不十分确知究竟在我们的心中发生了什么事;就像耶稣所说关于风的描述——我们听见它的响声,我们也看见它所造成的结果,但是我们不能真的看见风本身。圣灵在我们心中所作的工也就像这样。
回复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2-12-11 05:55:55
【能不能分享一下您什么时候“活过来”的如果您还记得的话?】
重生的真正本质是一个奥祕,在重生时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对我们来说是奥祕的;我们只知道,我们这在属灵上死了的人(弗2:1),不知怎么地向神活了过来,并且确切地知道,我们“重生”了(约3:3,7;弗2:5;西2:13)。然而我们不明白这事是怎样发生的,也不晓得神究竟做了些什么事来赐给我们这个新的属灵生命;正如耶稣所说:“风随著意思吹,你听见风的响声,却不晓得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凡从圣灵生的,也是如此。”(约3:8),正如我们的父母生我们的时候,我们怎么知道呢?我们怎么“记得”呢?但我确知我是“活过来”的人的时候,就是我就跟老板吵架的事情书面向老板道歉的时候,因为是经文(神的话)本身让我悔改转离罪的,耶稣说:“我的羊听我的声音”。我知道上帝已经赐给我信心,让我对罪有敏感(无需别人来敦促我悔改,圣灵藉著圣道——经文本身——就足以让我转离罪),而且我从此后特别爱神的话语。这一切使我知道我自己是真信了(“信”的表现在于“服”真道),那就叫“信主”,叫“有生命”。但什么时候神让我“活过来”的,我并非很清楚。这个步骤是神完全掌控的,我们只能靠圣经的启示才知道是怎么回事,就象我们只有父母告诉我们我们的出生情况一样。
回复 | 0
作者:soccerfun 留言时间:2012-12-10 17:02:57
宣教士兄:
您是先悔改认罪,相信/接受耶稣为救主,然后圣灵,你就有了新生命还是神先使你活过来,圣化你的感情,你才能对福音产生正确的回应,然后你就相信了耶稣是救主?
回复 | 0
作者:soccerfun 留言时间:2012-12-10 16:50:17
【你若看你自己所用的术语就应当觉得滑稽:“活过来”难道不就是“有生命”吗?人若没有“信主”又怎么叫“活过来”和“有生命”呢?】
好。

【“活过来”、“信主”(就是接受耶稣嘛,嗨,是你自己拼命把逻辑搞得紊乱不堪)、“有生命”都是一回事,重生必会有果子:爱神、爱神的话、转离罪。 】
能不能分享一下您什么时候“活过来”的如果您还记得的话?
回复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2-12-10 08:33:13
人用所谓的“自由意志(实际上就是罪的捆绑,这样的人没有向义的自由)”来抵抗圣灵的感动就是耶稣说的“亵渎圣灵”的罪,这意思是说罪人有意思的消灭圣灵的感动,他灭亡的责任在他自己(也说明他选择灭亡的选择是真选择)。但圣灵若要重生一个人,这人还有能力拒绝神的恩典,这就是“无可抗拒的恩典”(irresistible grace)的定义。

【活过来的时候肯定还没信主呢,对吧?这人有生命吗?】
你若看你自己所用的术语就应当觉得滑稽:“活过来”难道不就是“有生命”吗?人若没有“信主”又怎么叫“活过来”和“有生命”呢?“活过来”、“信主”(就是接受耶稣嘛,嗨,是你自己拼命把逻辑搞得紊乱不堪)、“有生命”都是一回事,重生必会有果子:爱神、爱神的话、转离罪。
回复 | 0
作者:soccerfun 留言时间:2012-12-08 16:56:51
【“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林前12:3)不是吗?】
这个“若不是......”句型我以后会分析。
这个说明圣灵感动是必要条件,不是充分条件。
举例:没有水人就不能活着,所以,水能使人活着。这个结论对吗?

水只是我活着的一个必要条件。但是,不是仅仅有水我就可以活着。
没有圣灵感动,没有人可以说耶稣是主。但是仅仅有圣灵感动也是不够的。不是圣灵感动人就说耶稣是主的。人的自由意志可以抵抗的。看看撒种的比喻。道撒播下来,人心会接受或者不接受。

活过来的时候肯定还没信主呢,对吧?这人有生命吗?按正方的逻辑当然是有了。那他以后接受耶稣又获得了一个生命,现在有两个生命吗?
回复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2-12-08 12:49:28
“耶穌回答說:你是以色列人的先生,還不明白這事嗎?”(約3:10)耶穌說你是猶太拉比,舊約已經爛熟了,連這都沒有看出來嗎?請問舊約中有那段經文比以西結書36-37講新生命、新心、新靈、風(靈)、說預言(神的話)更清楚呢?
回复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2-12-08 12:45:48
你要注意看约翰一书前面的经文:“作見證的原來有三:就是聖靈、水,與血,這三樣也都歸於一。”(约一5:8)。12节所说的:“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就是很简单说的就是人接受神的话(见证),人怎样才会明白接受神的话呢?唯独圣灵做工才又可能,“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林前12:3)不是吗?
回复 | 0
作者:soccerfun 留言时间:2012-12-08 12:27:31
【正方的定义很显然是正确的,全然败坏就是死的定义,你根本就不承认人是死的,何需重“生”呢?】
我承认人是“死的”,跟神是隔离的。
人需要神儿子才能有生命。
1Jn 5:12 人有了神的儿子就有生命。没有神的儿子就没有生命。
你说的那人活过来,但是他还没信主呢,可是他已经有生命了。
他不需要神的儿子已经有生命了。

【而耶稣在约翰福音对尼哥地母讲重生时明显是指着以西结书36-37章说的吗,怎么可以说旧约不讲重生呢?】
我倒没看出这段跟以西结有什么联系。
上下文倒是应该放在一起好好思想。
回复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2-12-08 11:18:28
两者根本就是一回事嘛,怎么会有两个生命呢?圣灵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光照人心,使人明白圣经/神的话——接受耶稣做救主,就有了神儿子的生命。
回复 | 0
作者:soccerfun 留言时间:2012-12-08 10:53:22
如果接受了神的灵,“死人”就“活了”。就有生命了。那他后来接受耶稣做救主,就有了神儿子的生命。他有两个生命吗?
回复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2-12-08 10:38:02
【结论:重生被正方赋予了一个错误的定义。他们说的重生不是耶稣说的重生。他们说的重生是一个他们根据全然败坏推理推出来的概念。】
正方的定义很显然是正确的,全然败坏就是死的定义,你根本就不承认人是死的,何需重“生”呢?

【耶稣讲的“重生”是对应“从肉身生的”说的,肉身死在罪恶过犯当中,所以人需要信耶稣。人有了神的儿子就有生命(约一5:12)。这就是重生。这生命是因信耶稣是基督从天上赐下的。】
圣经什么时候说是“肉身死在罪恶过犯当中”的呢?耶稣所说的那个从母腹里生出来的意思就是指尼哥地母这种犹太人以为自己血统上是犹太人就以为自然是神的儿女的意思。耶稣说从水和圣灵生,那里的水就是指神的道,和以弗所书5章说的“用水藉著道”(水和道乃同意词)是一个意思。整本圣经讲道重生都强调圣道和圣灵的共同工作。而耶稣在约翰福音对尼哥地母讲重生时明显是指着以西结书36-37章说的吗,怎么可以说旧约不讲重生呢?非要用“重生”这个术语才算吗,以西结书那里清楚说对骸骨“说预言”(神的话),有“气息”(灵)进入你们里面,你们就活了。这里清清楚楚就是耶稣说的从水和圣灵生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soccerfun
注册日期: 2011-03-25
访问总量: 62,90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郁金香的困惑 第九章----如果万
· 基督为谁而死 - 约翰欧文
· 郁金香的困惑 ---- 第七章《关
· 郁金香的困惑 -- 第八章 总原则
· 郁金香的困惑 --- 耶稣只为信徒
· 郁金香的困惑 ---- 对限定救赎
· 郁金香的困惑 ---- 第七章《关
分类目录
【郁金香的困惑--关于加尔文预定论】
· 郁金香的困惑 第九章----如果万
· 郁金香的困惑 ---- 第七章《关
· 郁金香的困惑 -- 第八章 总原则
· 郁金香的困惑 --- 耶稣只为信徒
· 郁金香的困惑 ---- 对限定救赎
· 郁金香的困惑 ---- 第七章《关
· 郁金香的困惑 ---- 第七章《关
· 郁金香的困惑 -- 有限救赎 (一
· 郁金香的困惑--凡预定得永生的人
· 郁金香的困惑 -- 窑匠和泥土的比
【关于耶和华见证人】
· 耶和华见证人与传统基督教教义的
· 耶和华见证人与传统基督教教义的
【有关预定论的精彩文章】
· 基督为谁而死 - 约翰欧文
· 人能抗拒神恩典的呼召吗?(转贴
· 神选民的信心 - 巴金生(John F.
· 《智慧树》 赵刚
· 加爾文主義 - 預定論 by Samuel
· 基督教预定论----伯特纳著,赵中
· 预定论----唐崇荣著
· 基督教要义---加尔文著
存档目录
2014-08-16 - 2014-08-16
2013-07-04 - 2013-07-04
2013-06-22 - 2013-06-22
2013-04-18 - 2013-04-18
2013-01-01 - 2013-01-21
2012-12-02 - 2012-12-31
2012-11-18 - 2012-11-30
2011-05-23 - 2011-05-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