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一叶知秋的博客  
我来自古老的华夏。为着一个缥缈的未竟之梦,我背井离乡,来到了这块陌生的土地。  
https://blog.creaders.net/u/57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生命与死亡(1) 2007-01-20 20:02:12

每天上班下班,朝九晚五,上车下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烦恼、惆怅时时涌上心头,这样的日子何时是个头啊?生命不正像一列火车从始发站出发,终将开向终点吗?活着到底为了什么?生命有什么意义?

 

上高中时学习天文知识,第一次得知地球在宇宙中的位置,心中的震撼难以名状。原来地球在浩瀚的宇宙空间竟然只是一个“小小寰球”!在太阳系中也只是一个小弟弟!太阳的质量是地球的33万倍,目前所知最大恒星的质量为50个太阳的质量。星球之间的距离动辄以亿万光年计算,光速每秒钟三十万公里,绕整个地球三四圈。一分钟六十秒,一小时六十分钟,就是三千六百秒,一天二十四小时,就是八万六千四百秒;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光年就是光行走一年的时间。天哪!仅仅在银河系中,象太阳这样的恒星就有2000多亿颗。而地球也只是太阳系九大行星中的一颗小行星。那么太阳呢?它也只不过是银河系亿万颗恒星中的其中一颗。那么银河系呢?它也只不过是宇宙中千千万万个星系中的其中一个。而宇宙中到底有多少个星系,到今天天文学家还无法说出个准确的数字出来。太阳是距离地球最近的恒星,科学家们发现,从太阳发出的光到达地球需8分多钟,也就是说,无论何时,你身上所接受到的太阳光都是太阳8分钟以前发出的。现在能探测到的最远恒星距离地球约为200亿光年(一说360亿光年),也就是说这颗恒星的光是200亿年前发出的,由此我们得以了解200亿年前的这颗星,至于现在它是什么样的,我们不得而知。

 

那一刻,在心灵深深震撼之余,我也感到深深的悲哀。宇宙这么大,人生活在这个小小星球上,算得了什么?地球上有几十亿芸芸众生,我只不过偶然成为了其中一分子,我又算什么?古往今来的那么多智者我一个也比不上,我活着有什么价值?倘若地球只是宇宙亿万星球中不起眼的一颗小行星,我们又只是偶然出生在其上,而仅仅为着生存,竟必须生活在万般重压折磨下苦不堪言,值得吗?

 

 

人说读史使人明鉴,可是我读史却是越读越气馁。时常感到迷茫,人类文明史仅仅几千年的时间,在这浩瀚的宇宙中,又算得了什么呢?还不够前往一颗星球以光速旅行的时间长呢。而在这不起眼的若干年中,人类竟用大部分时间来争斗厮杀。人生来究竟是为了什么?人类文明的发展有没有方向?有没有目的?史前文明对于今天的人类又有什么意义?人类文明交替就像自然界中所有生物的生、老、病、死一样无聊地循环。如果宇宙本身也有始有终,最终也将收缩、坍塌为初始状态,那么人类所有的文明和辉煌在宇宙的收缩、坍塌过程中又有什么意义呢?

 

浏览(35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一叶知秋
注册日期: 2007-01-15
访问总量: 25,37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胡”说:信不信由你 (3)
· “胡”说:信不信由你 (2)
· “胡”说:信不信由你
· 一个人死都不怕,还怕活着吗?
· 俺在加拿大做了一回候选陪审团员
· 俺在加拿大做了一回候选陪审团员
· 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分类目录
【有那么一天】
· 一个人死都不怕,还怕活着吗?
· 俺在加拿大做了一回候选陪审团员
· 俺在加拿大做了一回候选陪审团员
· 海韵 A Rhyme at the Seashore
【闲言碎语】
· “胡”说:信不信由你 (3)
· “胡”说:信不信由你 (2)
· “胡”说:信不信由你
· 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 生命是否有终极意义呢?
· 人活着是为自己活呢?为别人活呢
· 生命的真正含义是什么?
· 啥叫死亡?
· “三不朽”又如何?
· “未知生,焉知死?”
存档目录
2007-01-20 - 2007-01-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