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hare的博客
  In Reason We Trust
网络日志正文
”三个存在”-与科学的关系和在哲学中的地位(all) 2012-09-07 06:00:43
”三个存在”-于科学的关系和在哲学中的地位



昨天我写了“谈谈必应(being)”一文。网友反映不一,有的人认为有价值,有的人
认为是垃圾。网上如同世界,万物都有。有价值的东西和垃圾所以都需要。有,比
没有强,不论什么。前者与后者的区别在于,有价值的东西,得不到欣赏,会变为
垃圾。而认为是垃圾者,说不出理由,自己则被证明是垃圾 - 仅此而已。我个人认
为,那篇的内容在哲学上很重要,必须进一步说明。

我在那篇中提出“三个存在”的概念(Notion),既,“在,存在与定在”。这三个
存在,隐藏在范例哲学,既绝学,之中,它们是绝学的基础,也是传统哲学的基础。
因为绝学是专门研究“第一哲学”的问题,既是研究“绝对与无限”的问题,所以
三个存在的思想,更是绝学/范例哲学的核心。下面,我需要从几个方面简要地论述
三个存在与其他方面的关系。它们是:

1 在,的本质
2 存在,的本质
3 定在,的本质
4 存在与定在的关系
5 在,于存在和定在的关系
6 科学的目标
7 哲学/绝学的目标

1 在,的本质
在,我只能说它“不是什么”,而不能说他“是什么”,因为它是“什么都不是”,
因而也不是“是”。类似中国禅宗的概念,在,可以意会,不可言传。因为一旦说
出,必须用语言,必须作一个陈述句子,这就违反了在的意义。一般来说,定义必
须是“类加种差”。在,是最大的类,或最大的“集合”因为在,是范例原型,是
上帝的住所,也就是上帝本身(如果你认为上帝不需要住所)。是一切其他存在之根
本,是它的子集,存在,的基础。在,不但没有任何“规定性”,也没有“潜在”
的规定性。在,是一纯粹的“在”。都不能说在是“一”。因为“一”,掩藏着
“二”的存在,隐喻在,还有“对立物”,这就完全错了。在,是真正的绝对,真
正的无限,是存在的母体和其上限的,也是最高,最后,的集合。这些就是在的本
质的简要说明。

2 存在,的本质
存在,是在,下面的唯一集合。存在的本质是“拿形(nothing)”。拿形,是无一物
的状态,因而是“虚无”,是一个潜在,隐藏,蕴含,既,不显示。空虚,不意味
没有任何事物,而是没有被发现,没有被证明,因而没有显露出来。换句话说,存
在,不是一个“绝对的虚无”,而是一个“相对的虚无”,因而是一个“具体的虚
无”。正是这样的具体虚无,体现为范例哲学中的“高级范例”,思维,身上。比
如,当婴儿刚出生时,他或她的思维就是这样一个存在,既,有限的存在。存在什
么呢?“什么”也不存在,无一物存在。这里的否定,是否定“任何单一的存在”,
这个潜台词就是,存在意味着蕴含下一阶段的”定在“,成为显现,但是“有规定
的显现”,既,是可数的数量。所以存在,在现阶段,是“有规定的无规定”,是
“具体的无物”,是“无一物”。科学的探照灯瞄准的目标,就是存在。科学就是
要在存在的虚无中发现规律,以数学的形式显现出来。所以每一个规律的发现都是
具体的,在有限的应用范围以内。人生的“虚无感”,既,存在主义(Existentialism),
皆是起源与存在。“存在先于本质”,这句存在主义的口号,其实是说,“存在先
于定在” - 这无疑是正确的。

3 定在,的本质
定在,是“霎模型(something)”的所在地。它是存在的下属集合,因而定在也是
“个别规定性”的集合。定在与存在的区别是,存在是对“具体”的否定,因而是
“拿形”。也就是说,存在不是因为是否定个体的规定性,就没有规定性了。恰恰
相反,定在是在存在中的“无中生有”。存在的规定性,是世界可见的万事万物的
基础。规定的显现,必然带有“形式与内容”,两个部分。没有不它们具有形式的
内容,也没有不具内容的形式:二者缺一不可。

注意,定在是霎模型,而不是黑格尔所说的“becoming”。这是因为定在是具有规
定性的结果,而不是规定性的过程。在存在中的一切过程,只有到了产生结果,并
且显现出来,成为定在集合中的部分,才有实际的意义,才变成现实性。否则,规
定性只是潜在的,思辩的,仅存在主观意识中。这种脱离经验,脱离真实,完全寄
托于主观意识中的“霎模型”,就是欧洲以胡赛尔创立的现象学,的来源。它是
“纯意识”,“纯主观”,的内容物。现象学看不到其定在在本体论的意义,反而
认为自己可以既脱离经验,又脱离背景,变成完全思维意识的对象和产物,是现象
学的主观愿望。所以现象学从出世以后,就不断遭到修改,最后被“向外”导向存
在主义,也是理所当然的。

4 存在与定在的关系
存在,蕴含了定在。存在是母集合,定在是子集合。存在的个别否定,导致了定在
的具体肯定。一切在定在中的规定,都是偶然的。而一切在存在中的规定的否定,
都是必然的。存在集合的必然,只有通过定在集合中的偶然性,来开路显现。存在
与定在的这种关系,结合为整体,就是范例。范例的规定性,在存在中已经有否定。
所以范例只有时空作为根本的范畴。其他一切范畴都可变化,既扩展或消失。

范例,分为普通范例和高级范例。只有人才是高级范例。而高级范例的规定性,只
是思维的存在。思维被规定在具体的物质中,一方面,思维享有自己本质的无限与
绝对功能。这种功能,如同“在的大海“中的一滴水,被分配到定在的个人肉体中。思
维的这种功能,既推动定在世界的前行变化,又被牢固的限制在有限的时空的定在
中。范例的双重性质,使人最终认识到自己与普通范例的区别,而完成自己作为高
级范例的使命。

思维的绝对与无限的本质,使其功能的发挥不局限于定在的规定性中。事实上,思
维作为“在的一滴水”,与“在”是完全相通的。这就是为什么思维总可以突破任
何定在的界限,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任何规定性在定在的领域中,都不是思维的
对手,都必将被思维所攻破。思维与“在”的本质相同,是人类社会的文明,在定
在的范围,作为高级范例,向前推进不断创造新的历史的根本基础。

5 在,于存在和定在的关系
存在与定在,之与在,是集合的上限于下限的的关系。在,作为“纯粹的存在”,
是潜在的无限,是无具体规定性的否定。这个绝对的存在,无所不包的存在,就是
在的本质。而我们在“在”里,不能具体指出任何一个存在的根据,是因为任何具
体的存在,是在定在的范围。在,提供给存在的是潜在的“一切可能性”,是“一
切的必然性”。但在存在中,这种来自在的绝对的必然性,遭到“逐一的否定”。
存在的这种对具体规定性的否定,是定在范围内产生的有条件的现实性基础。它们
本质上都是来自在的母体。

没有在的广泛一般性,存在的具体规定性的否定,就失去了基础。举例来说,如果
父母不提出给孩子买圣诞礼物,孩子就无从作出自己的选择要那种圣诞礼物。孩子
的选择,就是否定具体的一些礼物,而具体地肯定一些其他的礼物。父母的心愿和
孩子的选择,就类似在于存在和定在的关系。如果父母不首先提出可以为孩子买礼
物,孩子本身不具备获得礼物的可能性,从而也谈不上对礼物的取舍。也就是说,
存在
与定在则失去了根据。但在本身,如前所述,是具有“一切潜在的可能性”。所以
还不是简单与礼物可以作为类比。

6 科学的目标
科学,是人类文明最终的物质结果。它能改变定在对人和社会作为范例存在的物质
环境。因此,人类认识到科学的功能是思维自身功能的外延。科学虽然能够造成变
化,但一切变化都在定在的范围之内,既不能逃脱规定性。从这个角度看,外界的
变化永远不可能完全等同与思维的本质,既,绝对与无限的性质。也就是说,科学
永远是有限的,永远不可能满足人类思维中的无限要求。但每一个具体的要求和努
力,又都是可以实现的。在定在范围内,各个规定性的不断克服,和永远不能完结
的从思维虚无中产生的愿望所提出的要求,就是人类文明前行中永远相伴随的一对
结果。

在另一方面,科学的前行不是轻而易举的。科学的前进必须反身经过逻辑的突破。
而逻辑又受语言的束缚。受语言模糊,词不达意,和旧的观念的限制。这就是为什
么英语国家哲学分析学派兴起的原因。而每一次在不同范围的突破,都是必须由思
维所指引,而非逻辑的简单过程。思维只有在自己无限的背景下重新挑选合适的规
定性,才能发现新的解决方法,才能导致科学前行。所以当代哲学上科学革命的理
论,其努力致力于观念的转变。没有这两方面的改进,现代科学不可能继续前行。

7 哲学/绝学的目标
哲学上的两大派别,与本体论有关的现象学和存在主义,和语言分析学派,都是试
图理解存在和定在的关系。但由于双方各自只是在自己单独的领域原地检查自己,
类似与盲人摸象,不可能放在更大的哲学背景下加以理解。指出这种局限和提出新
的哲学思想,就是范例哲学/绝学的任务。

范例哲学,不仅是过去二千五百年以来从古希腊哲学思想的继承,而且提出了新的
功能,“2+1”。也就是说,仅仅看到柏拉图的“形式”,与亚里士多德的“经验”,
是不够的。如同仅仅看到“存在”和语言形式的局限一样。关键的问题是需要将其
两方面联系起来,发觉它们各自分开时,与对方所保持的功能。好比我们固然可以
将男人与女人分开后单独研究。他们各自一定有自己独特的性质。但他们各自与对
方的关系,这种关系能够产生后代,却不是在分开的情况下所能被认识的。作为一
个整体,范例哲学提出了范例的思想,就是给分开的双方提供一个整体的研究思路。

真理是有生命的。真理一旦被说出,它就会无径而走成长壮大。错误总是真理的先
导。但如果没有探索,则连错误都不存在,更谈不上真理的发现了。

(全文完)


浏览(877) (0) 评论(8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09-11 17:53:13
“嘎子啊,你危险了!我可以用我一个人的思维,在有穷步骤之内,就猜出你的黑盒子里的东西,信不信?以证明人类的思维是无限的(我的责任还不轻呢,哈)。”
兔子什么意思?算命砖家?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09-11 17:50:01
说嘎子“是先反对再说的红卫兵”咱同意,至少也是个红小兵。

“老几说我没讲清语言,说来听听哪个地方?”
是兔子对语言与思维的关系说法上,露洞太多。我改变了以前否定语言可以思维的观点。 我现在的看法是语言可以思维,但语言只是思维的一种方式,甚至可能不是主要方式。
回复 | 0
作者:Rabbit 留言时间:2012-09-11 08:22:53
嘎子啊,

你危险了!我可以用我一个人的思维,在有穷步骤之内,就猜出你的黑盒子里的东西,信不信?以证明人类的思维是无限的(我的责任还不轻呢,哈)。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2-09-11 07:15:15
“俺认为“在”和“存在”的划分乃多此一举。依照俺的理解,这样划分是为“思维无限性”打圆场以及为将来为解释“暗物质”而设的赌局。”

-- 为什么听起来像是“阴谋论”,老毛的把戏喔?为什么不说为什么,而先扣帽子?

==== 不是给你扣帽子。对于未知的世界,我们所有能够描述的就是“未知”二字。 进一步给未知的东西划类或指出什么性质,都是毫无根据的瞎猜。没有任何积极意义可言。你没说出个理由,俺只能猜。


“思维的无限性假定与当前关于意识的科学共识不符。从那个兔眼图也可以看出由思维通到“在”的那个管子有多么牵强。思维是什么,思维同人的关系,道德又如何解释等一系列问题。”

-- 所以你是说,“因为不与当前的意识科学的理论相符,所以是错的”。总结的对吧?相对论刚出生出来时与牛哥的东东一样吗?

==== 俺没说是错的,但至少是毫无根据的瞎猜。老爱的相对论发现,完全符合认知的规律和科学从假设到理论的路子。是在现有理论基础上的一个小小的外延。不是任意的凭空想象。要知道,所谓灵感,直觉,顿悟都是同现有知识紧密联系的, 即由大量的“因”外延出一个正确的“果”。而不是旱地拔葱。


“虽然同三叶虫相比,人类的意识水平高级的多。但思维能力,即智慧不应被无限夸大。思维不可能是无限的。虽然借助于逻辑手段,人类思维确对未知世界具有某种外推能力,或预测能力。但这种能力所触及的范围极其有限。思维无限假定,是等于说每个人都是潜在的上帝。”

-- 如果不加证明,思维的性质是有限的还是无限的,无论双方怎么认为,都是猜测。问题是证明。

举一个例子就行,既,告诉我一件事,人类从来没想到过,来证明思维是有限的,可不可以?

因为“思维是无限”的这句话是个全称判断,只要找出一个反例,就可证明其假!容易吧?

===== 人的想象力即便是无限的。但也不能说思维就是无限的。因为这种凭空想象完全不能保证是真实的。否则就是“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 证明这一点很容易。给你一个黑匣子。在没有任何线索的情况下,你能猜出里面的东西吗 ?
回复 | 0
作者:Rabbit 留言时间:2012-09-11 04:24:22
嘎子,
中国人说骂长,看来用在动物身上也一样,呵呵。

“俺认为“在”和“存在”的划分乃多此一举。依照俺的理解,这样划分是为“思维无限性”打圆场以及为将来为解释“暗物质”而设的赌局。”

-- 为什么听起来像是“阴谋论”,老毛的把戏喔?为什么不说为什么,而先扣帽子?

“思维的无限性假定与当前关于意识的科学共识不符。从那个兔眼图也可以看出由思维通到“在”的那个管子有多么牵强。思维是什么,思维同人的关系,道德又如何解释等一系列问题。”

-- 所以你是说,“因为不与当前的意识科学的理论相符,所以是错的”。总结的对吧?相对论刚出生出来时与牛哥的东东一样吗?

“虽然同三叶虫相比,人类的意识水平高级的多。但思维能力,即智慧不应被无限夸大。思维不可能是无限的。虽然借助于逻辑手段,人类思维确对未知世界具有某种外推能力,或预测能力。但这种能力所触及的范围极其有限。思维无限假定,是等于说每个人都是潜在的上帝。”

-- 如果不加证明,思维的性质是有限的还是无限的,无论双方怎么认为,都是猜测。问题是证明。

举一个例子就行,既,告诉我一件事,人类从来没想到过,来证明思维是有限的,可不可以?

因为“思维是无限”的这句话是个全称判断,只要找出一个反例,就可证明其假!容易吧?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2-09-11 02:21:56
老几:

兔子最喜欢干的一件事就是坐在窝边,边吃胡萝卜边看别人打架。俺与毒蛇但无怨无仇,何来打架 ? 何况俺知道老几又是个公人,那更是自己人啦。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2-09-11 02:04:02
因为让兔子咬了一口。今晚以俺的最大耐力总算读了一遍全文。也明白了被咬的原因。以前是连原文都没读就跟着胡搅,难怪被兔子咬。

俺认为“在”和“存在”的划分乃多此一举。依照俺的理解,这样划分是为“思维无限性”打圆场以及为将来为解释“暗物质”而设的赌局。

首先,思维的无限性假定与当前关于意识的科学共识不符。从那个兔眼图也可以看出由思维通到“在”的那个管子有多么牵强。思维是什么,思维同人的关系,道德又如何解释等一系列问题。这个图整个是一锅粥。

虽然同三叶虫相比,人类的意识水平高级的多。但思维能力,即智慧不应被无限夸大。思维不可能是无限的。虽然借助于逻辑手段,人类思维确对未知世界具有某种外推能力,或预测能力。但这种能力所触及的范围极其有限。思维无限假定,是等于说每个人都是潜在的上帝。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2-09-11 01:20:50
我不赞同的是偏见。尤其是先反对再说的红卫兵态度。老几说我没讲清语言,说来听听哪个地方?如果道用6个字就行了,饭理可不止了。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09-10 20:06:08
老几报仇自会自己动手,何劳别人操心?兔子一打一拉,这么简单的招也敢往老几身上招呼,未免欺人太甚:)
嘎子绝食“饭粒”,深得我心,前仇前狠就此一笔勾销。
老几宁死不食“饭粒”,除非兔子能把“语言”讲清楚。
回复 | 0
作者:Rabbit 留言时间:2012-09-10 11:23:23
咬疼了,很抱歉嘎子。算是替老几报你的一啪之仇吧。
回复 | 0
作者:Rabbit 留言时间:2012-09-10 11:14:54
嘎子,
不是故意咬你,我也没摆资格的意思。问题是你说的科学家没有时间反应不?没错,是不靠资历,但需要时间弄懂不?你反对的太快了不是?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2-09-10 10:44:16
【你知道“饭粒”几天?】

--- 兔子咬人也怪疼的。在俺这里,没有资历的概念。一个十岁的小孩,就可能彻底把俺驳倒。俺最早听说范例哲学还是30年前俺当助教的时候,俺因和三个哲学系的助教同室。他们说范例哲学就是倒骑驴哲学。即把”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来会打洞“ 倒过来念,就是范例的概念。
回复 | 0
作者:Rabbit 留言时间:2012-09-10 04:26:46
"---- 俺不是完全不懂辩证逻辑,而是烦。"

嘎子,我等西天之旅是不避艰险,何须谈“烦”,这一妇幼词汇?科学有容易的吗?一句道之道非常道就完了?

“俺的确对量子力学不是很舒服。俺认为这是物理学的无奈之举,虽然时间可能会很长,但这一状况却是暂时的。但是,就在物理学家还没有反应过味来,哲学家们就开始急匆匆地总结起什么人类认识“飞跃”了。兔子的范例哲学就是个典型。俺的看法,就像地道战里高常保对山田说的“你高兴的太早了”。”

-- 量子力学从测不准问世到现在,多少年了?科学家还么反应过来?嘎子倒反应过来先反对哲学解释了?你知道“饭粒”几天?

嘎子啊,你的耙子要被没收了。前一段你把二师兄打的晕过去了,还没写检讨呢!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2-09-10 01:25:35
【嘎嘎的问题在于只知形式逻辑,不懂辩证逻辑。我感打赌嘎反对"测不准"原理。】

---- 俺不是完全不懂辩证逻辑,而是烦。现代的辩证法,如马克思的唯物辩证法,已经彻底背叛了苏格拉底的原意。俺以为,苏格拉底的原始辩证法确实有助于最大限度地消除争论的歧义。最重要的是在争论中是坚持理性,抛弃主观感情和立场。但不幸的是,后人在用辩证法的时候,没人能够做到这一点。这样,辩证法就不再是寻求真理的工具,而是 defense 和 debate 的武器了。

---- 俺的确对量子力学不是很舒服。俺认为这是物理学的无奈之举,虽然时间可能会很长,但这一状况却是暂时的。但是,就在物理学家还没有反应过味来,哲学家们就开始急匆匆地总结起什么人类认识“飞跃”了。兔子的范例哲学就是个典型。俺的看法,就像地道战里高常保对山田说的“你高兴的太早了”。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09-09 17:52:01
太长了,老几移到自己院子了。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2-09-09 05:29:55
老几啊,

中国文化,我说过多遍,整体上,从哲学的认识论讲,是还处在“感性文化”阶段。这种认识能力的初级阶段,导致了政治制度还处于“石器时期”(外国人语)。就像一个人一样,还没摆脱“生来就有的东西”,还不会反思,没有新的建树来改变自己生来就有的东西。

人生来首先是凭感觉,人生来首先是父母管着。这就是中国人这个集体的孩子气质。

孩子的想象永远是丰富的。当这个孩子是几亿人时,占了地球一大块地时,并没有改变其孩子的本性,还是听孩子头的在一起玩,不会产生民主思想。这是成人的事。

将想象丰富视为智慧,将感觉万千视为深奥,是不懂孩子的心理。中国是一“襁褓中的老人”。因为这是个五千岁的孩子,但仍然没有理性化,没成熟。

毛泽东代表的就是这样一种民族气质,这就是今天为什么他害死了几千万人后,中国还有很多人想念他的原因。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2-09-09 05:09:28
嘎子啊,
二师兄一路西天走来,建树不少,也别将其气跑。要批评需讲理,不可感情用事。善意提醒到此,你的问题咱们回头再算帐!

接上段,该死的爱疯,写不长就突然crash了,经常丢大段。所以才有断续。抱歉。

老几问否定之否定对什么?我看都是对自身吧。

再举一例。

当我开始学医学,我什么都不懂。待我学完了,我就知道了。这就是对无知的否定。认为自己什么病都懂了。待我行医三年,发现许多病,学校从来没讲过,我根本不懂。这就是再次否定自己过去的“懂”了。在一次一次否定之中,我完善了知识过程。这就是否定之否定的过程。

清楚了?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2-09-09 04:43:26
【东西区别巨大,何用多言。问题是兔子老嘎对本民族的文化的了解,无知到了眼里只有垃圾的地步。兔鸭这种态度除了冠以“浅薄”,别无可说。】

=== 俺其实早就知道老几是一国学二师。虽然一篇“为什么科学没有在中国发生”讲的头头是道。但骨子里还是曲线救国学。俺知道俺自己不仅国学浅薄,哲学更浅薄。但却俺有着一份浅薄的自信。这份自信不是来自无知无畏,而是俺看到了所谓中国文化就是神兮兮。就以老几这个国学二师为例,他的全部国学,基本上超不过几句如同呓语般的神兮兮的东西。如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极生两翼,翅膀生太极,太极生老几,老几变八卦之类。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09-09 04:20:45
原问题是:否定之否定是对何对象而言?对己?对他?对内?对外?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2-09-09 04:12:49
这我实验室里,将这些分子放在常温下,它们的"质"就是水。增加或减少温度的"量"变化,便产生新的质,冰或气体。从冰到水再到气,就是在量的变动中的"否定之否定"。再如,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09-09 04:10:37
东西区别巨大,何用多言。问题是兔子老嘎对本民族的文化的了解,无知到了眼里只有垃圾的地步。兔鸭这种态度除了冠以“浅薄”,别无可说。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2-09-09 04:03:36
中国人基本不懂,鲜有长篇大论,数学/形式化,更无。度,就是follow-up, 观测,证明,数据建立,国人更无法知晓。

否定之否定,是个比喻,不是严格的术语。因为它只是用来形容"质的变化和推进。比如,给我一些H2O分子。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09-09 03:53:29
兔子又来王顾左右而言他。偷换概念。咱是不是在谈论辩证法?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2-09-09 03:48:14
既然二弟提起黑同学的辨证范畴,我就多说几句。
西方学问与中国学问最大的区别之一,是前者的系统化,即"量"化,后者的随意猜想,既仅仅"质"化。

在西方,任何一个有价值的思想,必须完成三步骤:质,量,度。才能站住脚。对应的三个学科是,宗教/哲学/科学,逻辑/数学/统计,观测/试验/证实。提出问题,就是"质"的建立(中国人也作到了),逻辑论证/数学提练,就是"量"的确定,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2-09-09 03:20:23
嘎嘎的问题在于只知形式逻辑,不懂辩证逻辑。我感打赌嘎反对"测不准"原理。

冀子的问题在于总以先入之见,来理解新的辨证概念,总因为一切新的都包含旧的,一切西方的,中国都能找到根据。这本身就是不懂质与量的关系啊!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09-08 21:41:36
嘎子的回答不出所料。”黑格尔的这些所谓“规律”就是用来骗像老几和兔子这类人的。“
嘎子首先要弄清楚,或许老几是易被骗之人,兔子却不是,兔子倒经常是个背着牛头不认脏的人,比嘎子还难改变。这一点不可相提并论。

“对于规律, 俺只认那些人们可以掌握,并用来进行归纳和逻辑推理的东西。除此之外,别无其他。”
一句话,只有“看见的”才是真的。
嘎子以为这样就是客观了,岂不知不管用眼还是用心看,其结果都是主观的。

“你可以随手指出一万个符合否定之否定规律的例子。但都是马后炮,即发生后永远是对的, 发生前却是随意的。”
喜欢这种观点下的清醒,也是欣赏嘎子之处。 但在你能证明其随意性以前,你也不能否定其可能有的必然性。最后还是要看那种方法在实际中更有道理,更有用处。毫无搞笑之处。
“笑”之有物,人服!“笑”之无物,浅浮!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2-09-08 21:03:03
黑格尔的这些所谓“规律”就是用来骗像老几和兔子这类人的。

对于规律, 俺只认那些人们可以掌握,并用来进行归纳和逻辑推理的东西。除此之外,别无其他。俺承认这个世界上确有一些似是而非的所谓“规律”。否定之否定是一个典型。 你可以随手指出一万个符合否定之否定规律的例子。但都是马后炮,即发生后永远是对的, 发生前却是随意的。

文革时期,各个大学的老师们最喜欢做的一件“科研”就是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或用对立统一规律等指导 XXX 教学实践。不识字的老奶奶一夜之间也成了大哲学家。搞笑吧 ?

不幸的是,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老几和兔子还仍然在万维用同样的东西搞笑。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09-08 20:08:27
清楚不?不清楚!
兔子说的骆驼是现象,不是规律。
依你的骆驼为例,“由胜任变得不胜任了”是由量的增加引起的不假,但那是休谟早就指出的”现象”,不是原因。为什么有的骆驼能驮10袋米,有的能驮20袋?可见“量”是现象。
真正的原因?“量变到质变”凭借的是否定之否定的规律!当载重达到骆驼“胜任”的限时,骆驼否定了其“胜任”,否定之否定为不胜任。这才是黑氏门徒应有的回答。
又是费话俗话外行话?

谁说“如此简单”?不简单。
难不难,也不难!

再请教一问题(兔鸭需均答):否定之否定是对何对象而言?
回复 | 0
作者:Rabbit 留言时间:2012-09-08 19:38:55
说量变到质变如兔变鸭,是外行话。

让例子说明吧:

一个骆驼,可以驼许多东西没事。随着一点一点加重,终于骆驼倒下了。这就是量变到质变。由胜任变得不胜任了。就是如此简单。

清楚不?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09-08 19:19:12
“是黑的逻辑学第二个三位一体的范畴的开端。量,指的是事物隐性,质则是显性。是定在范围的因子。一切变化是事物自身运动决定的,不凭借外力。”
又来弯弯绕,能不能说点大家都能听懂的话,否则就是没懂,至少没有全懂?
老黑的话咱一句都记不主,也不想记,但意思不会搞错。
让老几说,“量变到质变”没有凭借绝无可能!不然兔变鸭试试,一万年都不行。“一切变化是事物自身运动决定的”等于没说。
打回再来。
回复 | 0
我的名片
hare
注册日期: 2012-01-13
访问总量: 2,050,00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为什么只可以复制生命而无法制造
· 论“无”和范畴重析
· 哲学的开端应该是“虚无”
· 《范例II》目录
· 中国文化思想方面的二个缺陷
· 我被美国的官僚主义报复老实了
· 历史上一流的哲学家为什么没有神
友好链接
· 天蓉:天蓉的博客
· Rabbit:Stinger 的博客
· bunny2:bunny2的博客
· microsoftbug:microsoftbug的博
· InstanceTV:InstanceTV的博客
· 中国现代哲学家学会:中国现代哲
· Madhatter:English_only的博客
分类目录
【公告】
· 川小子承认输了,“但你等着,我
· 他们能算中国人吗?
· 对待文化和语言就应像对待手机
· 关于“范例哲学”的声明
· 支持发展哲学建个人音乐网页
· 《论范例》第一版出版日期:2013
· 【论范例】建议网名改真名通知
· 【】范例电视台本周末讲座预告【
· 关于“范例电视台”的几点说明
· 关于讲座提问的几个事项
【政治】
· 中国文化思想方面的二个缺陷
· 习近平“全面放开外资准入政策”救
· 大陆民众心态和状况的“三个阶段”
· 中国大陆的政治前途:学朝鲜还是
· 为什么在中国,西方的“极端思维”
· 学朝鲜还是学美国 – 中国正被逻
· 习近平会不会杀许家印?
· 中国的经济失落会导致共产党垮台
· 中国的一切问题的根源-中国文化
· 现代中国公民诉求(一号)
【知识分子】
· 欲望与语言教学
· 《常数》的哲学意义
· 什么是“西盲”?
· “中国思维“的十大特点
· 关于形式逻辑和辩证逻辑的笔记
· RAN方法循环示意图(Edited)
· 中国人能不能创造世界一流的成就
· 人的错误观念是如何形成的
· 从秦刚大使的英语口语看英语教学
· “记录历史我们不做谁做”- 胡杰
【生活】
· 我被美国的官僚主义报复老实了
· 历史上一流的哲学家为什么没有神
· 风暴开始了,赶快告诉大陆家人
· 漂亮!
· “2222”- 谁比我更可爱?
· “洋丢人”- 骗骗老外而已
· 谈谈“抽象”与“应用”的关系
· "Proud Boys"翻译为"自信小伙子"
· I cannot remember my mother by
· 俄军又损一将!
【Test】
· 中国的读书人- 政治盲人
· 学外语前个人的语言天赋量化测定
· U r invited to give your BEST
· 2020年美国大选最大的贼-川普本
· 周末思绪
· 海外华人里谁的英语最牛(3)
【绝学】
· 为什么只可以复制生命而无法制造
· 论“无”和范畴重析
· 哲学的开端应该是“虚无”
· 《范例II》目录
· 关于物质的问题(补充)
· 关于物质的问题
· 哲学的属性
· 对“绝对”五条公理的解释(6)
· 现象学与范例的相对范畴
· 三者的本质:时间空间和数字
存档目录
2023-12-20 - 2023-12-24
2023-11-08 - 2023-11-29
2023-10-01 - 2023-10-20
2023-09-03 - 2023-09-19
2023-03-21 - 2023-03-21
2023-01-07 - 2023-01-22
2022-12-04 - 2022-12-04
2022-11-27 - 2022-11-28
2022-09-11 - 2022-09-11
2022-08-07 - 2022-08-07
2022-07-11 - 2022-07-25
2022-06-01 - 2022-06-07
2022-05-05 - 2022-05-29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02 - 2022-03-30
2022-02-12 - 2022-02-28
2022-01-02 - 2022-01-22
2021-12-01 - 2021-12-30
2021-11-03 - 2021-11-27
2021-10-01 - 2021-10-23
2021-09-11 - 2021-09-30
2021-08-05 - 2021-08-22
2021-07-04 - 2021-07-31
2021-05-09 - 2021-05-17
2021-04-18 - 2021-04-18
2021-02-01 - 2021-02-13
2021-01-04 - 2021-01-22
2020-12-17 - 2020-12-17
2020-11-09 - 2020-11-29
2020-10-23 - 2020-10-24
2020-03-21 - 2020-03-21
2020-01-19 - 2020-01-25
2019-08-04 - 2019-08-21
2019-07-04 - 2019-07-05
2019-06-28 - 2019-06-28
2019-05-14 - 2019-05-27
2019-04-06 - 2019-04-26
2019-03-03 - 2019-03-29
2019-02-02 - 2019-02-26
2019-01-01 - 2019-01-31
2018-12-02 - 2018-12-31
2018-11-02 - 2018-11-29
2018-10-01 - 2018-10-26
2018-09-02 - 2018-09-27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01 - 2018-07-31
2018-06-02 - 2018-06-29
2018-05-01 - 2018-05-27
2018-04-05 - 2018-04-25
2018-03-01 - 2018-03-30
2018-02-06 - 2018-02-25
2018-01-06 - 2018-01-31
2017-12-01 - 2017-12-31
2017-11-04 - 2017-11-26
2017-10-27 - 2017-10-27
2017-08-25 - 2017-08-31
2017-07-11 - 2017-07-15
2017-04-02 - 2017-04-25
2017-01-18 - 2017-01-18
2016-11-15 - 2016-11-15
2016-04-04 - 2016-04-11
2016-03-01 - 2016-03-31
2016-02-14 - 2016-02-29
2016-01-08 - 2016-01-24
2015-10-08 - 2015-10-08
2015-09-03 - 2015-09-25
2015-08-03 - 2015-08-29
2015-07-27 - 2015-07-31
2015-06-12 - 2015-06-12
2015-05-16 - 2015-05-16
2015-04-25 - 2015-04-25
2015-03-03 - 2015-03-07
2015-02-14 - 2015-02-22
2015-01-03 - 2015-01-25
2014-12-08 - 2014-12-08
2014-11-12 - 2014-11-27
2014-10-01 - 2014-10-30
2014-09-04 - 2014-09-29
2014-08-04 - 2014-08-14
2014-07-13 - 2014-07-24
2014-06-15 - 2014-06-29
2014-05-04 - 2014-05-25
2014-04-21 - 2014-04-26
2014-03-01 - 2014-03-16
2014-02-02 - 2014-02-26
2014-01-01 - 2014-01-26
2013-12-01 - 2013-12-26
2013-11-27 - 2013-11-30
2013-10-12 - 2013-10-17
2013-09-03 - 2013-09-15
2013-08-07 - 2013-08-31
2013-07-13 - 2013-07-23
2013-06-05 - 2013-06-19
2013-05-06 - 2013-05-31
2013-04-02 - 2013-04-30
2013-03-14 - 2013-03-28
2013-02-02 - 2013-02-27
2013-01-04 - 2013-01-30
2012-12-03 - 2012-12-31
2012-11-01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31
2012-09-01 - 2012-09-29
2012-08-01 - 2012-08-27
2012-07-01 - 2012-07-30
2012-06-02 - 2012-06-28
2012-05-03 - 2012-05-30
2012-04-04 - 2012-04-26
2012-03-01 - 2012-03-09
2012-02-02 - 2012-02-29
2012-01-12 - 2012-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