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中军的博客  
知常容,容乃公。  
网络日志正文
. 2017-02-26 21:12:03

.

浏览(1993) (9)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中军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7-03-01 17:46:17

远方好!高兴你提出的颇有见地的想法。

你说的“讲理的和不讲理谈生意,burden和内疚会是在讲理的一方,所以世界在国际化下变成了不公平,纯理性解决不了这个不公平”的观点,非常符合现实。的确,没有一个国家是把讲道理放到第一位去全盘处理国际事务的,任何理论与行为的选择都离不开国家利益的主轴。但是,一个国家要是一点道理都不讲,会成为强国吗?如果没有扮演一点正义的化身,这个强国会继续下去吗?

所以,我欣赏你提到的“宗教世俗化、启蒙、纯理性”这样的概念。因为“宗教世俗化”是理性与崇拜争斗的外化,“启蒙”是理性同情感意志的相互作用,“纯理性”不仅同纯感性对视,而且包含着个体理性同本能的对视、群体理性同社会化的本能的对视。国家利益所以成为理性选择的主轴,就是因为这种社会本能的实现决定了承担着总统法官议员等等角色的理性,甚至盖过了这些人作为人的理性。这就是为什么叔本华嘲笑康德把理性当作一切美德的直接来源,并强调,“道德义务不能建立在理性的基础上”,而尼采又批评了叔本华,从悲观主义“自觉地”过渡到了虚无主义。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7-03-01 05:52:16
中军好,我认为后现代社会对“纯理性”的反感和反弹是实实在在的.西方文明中的宗教世俗化,启蒙,科技发展 无不是在纯理性的大背景下展开的,但是纯理性在国际化中暴露出的毛病的后果和后遗症是深远的. 讲理的和不讲理谈生意,burden和内疚会是在讲理的一方,所以世界在国际化下变成了不公平,纯理性解决不了这个不公平,两次世界大战是在西方内部开大的,后来冷战,欧盟这样的尝试,到亚洲崛起,产生的矛盾,总不能靠简单粗暴的战争来解决. 我同意美国国内是维护法治和严格执法需要优先的问题,但是国际上这种讲理的方式是行不通的,因为除了西方,其他没几个国家经历宗教世俗化,启蒙等等. 纯理性是行不通的. 我看以前的香港法庭辩论的电影特别有感触,有空展开好好聊聊.
回复 | 1
作者:中军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7-02-28 08:52:18

远方好,支持你说的“各个层面的变革,包括政客于媒体的关系”,现在的美国需要他的reset,川普也有担当,我们应该给他机会,也需要对他有耐心,我也相信他能带来新的起色。但是,我的想法,作为美国总统,川普应该在法律Law的框架下来操作。就是说,只有运用法律的形式,作为总统的他,才能如愿以偿,不负所望。否则,他难偿所愿,甚至会事与愿违的。美国不同于去其他国家的,一是政府不能左右媒体,不能以自己的嗜好“点选”媒体,否则,媒体就成了政府的小媳妇了;二是对立派的掐架,不管多厉害,都不能把对方掐死,不仅这个体制(Law)不允许,关键的是这个社会的心理(God)也不让。韦伯所以把新教作为同市场经济同样决定着美国社会的重要因素,可能就是想让我们看清美国同欧洲老牌帝国的区别吧。

当然,川普虽然与媒体顶牛,但并没有出大格。不过,作为公众的监督,媒体的反弹是必然的。因为回头看看,当年希特勒走向独裁,也不能全怪他一个人,是整个社会一点点地默许了从这两方面开始的改变。所以,我理解媒体的担心。说到底,这种担心也包含着上次你我谈到的那种担心。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7-02-28 04:46:54
看来中军博没有研究川普为什么能当选. 更广义一点就是当今世界西方国家在进行的一场目前来说还没有流血的革命. 我把这当做Reset,哲学,人文,经济,军事,各个层面的变革,包括政客于媒体的关系. 川普可能是过分,也可能会失败,但我会支持他,游戏规则需要重新制订,各个层面的规则. 奥巴马的可怜就是喊的响亮,真刀真枪时就缩头了,根本就是没有courage的体现,穷人上台是没有真正的底气的. 这个世界做个"好人"很容易,有担当的人其所需要的内心底气是至关重要的,我不能说川普多么伟大,高尚,多么老练智慧,但是川普有担当,我们应该给他机会.
回复 | 1
作者:中军 回复 金陵梦回 留言时间:2017-02-27 14:26:54

欢迎来访

回复 | 0
作者:金陵梦回 留言时间:2017-02-27 12:02:48

嗨,您的苦心,可能就是瞎子点灯白费蜡。

回复 | 0
作者:中军 回复 wc73 留言时间:2017-02-27 07:48:44

你好,谢谢你的评论和鼓励!

回复 | 0
作者:wc73 留言时间:2017-02-27 07:31:32

在这撕裂的环境下,还是有理性的思维。好样的!

回复 | 0
作者:中军 回复 憨头 留言时间:2017-02-27 06:16:57

你好,谢谢你的鼓励。

回复 | 0
作者:憨头 留言时间:2017-02-27 00:54:57

分析有道理,可以免费给川普提供咨询。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中军
注册日期: 2012-01-18
访问总量: 331,37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川金会将给美国带来什么
· 为什么我总想着老家
· 清楚思维的第三个层面
· 清楚思维的两个层次
· 从自我意识到美的规律
· 《芳华》的“好人”为啥没好报?
· “存在即合理”的误解在哪儿
分类目录
【文化略谈】
· 川金会将给美国带来什么
· 清楚思维的第三个层面
· 清楚思维的两个层次
· 从自我意识到美的规律
· 《芳华》的“好人”为啥没好报?
· “存在即合理”的误解在哪儿
· “道”的哲学意味有多浓
· 美联航并非歧视但却不地道
· 刻舟求剑的惑乎与对“千对零”的误
· 朝鲜问题:中国出招儿会怎样
【粗茶淡饭】
· 为什么我总想着老家
· 夏村的焦虑:矛盾必然性
· .
· .
· .
· .
· .
· .
· .
· .
存档目录
2018-06-12 - 2018-06-12
2018-05-12 - 2018-05-12
2018-01-04 - 2018-01-12
2017-12-06 - 2017-12-29
2017-11-28 - 2017-11-28
2017-08-22 - 2017-08-22
2017-04-07 - 2017-04-20
2017-03-06 - 2017-03-24
2017-02-06 - 2017-02-26
2017-01-20 - 2017-01-20
2016-11-12 - 2016-11-12
2016-04-07 - 2016-04-12
2016-03-07 - 2016-03-07
2015-12-01 - 2015-12-22
2015-11-01 - 2015-11-01
2015-10-02 - 2015-10-14
2015-04-11 - 2015-04-14
2015-03-22 - 2015-03-30
2015-02-05 - 2015-02-05
2015-01-10 - 2015-01-10
2014-12-23 - 2014-12-23
2014-11-20 - 2014-11-26
2014-08-04 - 2014-08-04
2014-07-13 - 2014-07-16
2014-03-02 - 2014-03-16
2013-12-22 - 2013-12-22
2013-11-20 - 2013-11-29
2013-10-01 - 2013-10-25
2013-09-01 - 2013-09-01
2013-07-02 - 2013-07-04
2013-06-01 - 2013-06-27
2013-05-02 - 2013-05-17
2013-04-02 - 2013-04-23
2013-03-03 - 2013-03-03
2013-02-01 - 2013-02-22
2013-01-21 - 2013-01-21
2012-12-21 - 2012-12-25
2012-11-03 - 2012-11-29
2012-10-02 - 2012-10-02
2012-09-09 - 2012-09-23
2012-08-12 - 2012-08-31
2012-07-02 - 2012-07-20
2012-06-18 - 2012-06-18
2012-02-02 - 2012-02-08
2012-01-18 - 2012-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