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中军的博客  
知常容,容乃公。  
网络日志正文
刻舟求剑的惑乎与对“千对零”的误解 2017-04-17 16:56:14


刻舟求剑的惑乎与对“千对零”的误解

 

《吕氏春秋·察今》记载,楚人有涉江者,其剑自舟中坠于水,遽契其舟,曰:“是吾剑之所从坠。”舟止,从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剑不行,求剑若此,不亦惑乎!

是的,船已经走了远了,还是按照原来船沿上刻的记号下水去找剑,铁定是很胡涂的!这个故事虽是个古代的段子,但现在对那些思想僵化、墨守成规、看不到事物发展变化的人,也还是一个绝妙的提醒。什么事,不能仅仅只凭我们的主观好恶,不能想当然,而是要根据客观情况的变化而具体问题具体处理。起码的,得贴近一些现实了。例如有朋友说,“这次习近平根本不用亲自来美国,这些事都是可以通通电话聊聊就能解决的。一定要面见,让他来好了。这是为川普长脸,大国都去朝圣他。况且,也不用说什么一千条理由的。”我感觉,至少有三点不贴近现实的嫌疑:一是就说中美的贸易逆差问题,只靠“通通电话聊聊就能解决的”?二是为啥“一定要面见,让他来好了”?三是根据什么就断定“也不用说什么一千条理由的”?

习近平这次来,不仅是有备而来,而且表现了主动性。例如,川普在採访中透露,在他劝说习近平主席协助美国消除朝鲜核威胁方面採取措施时,习近平耐心地向其阐述了中朝关係的历史,使得他理解了中国,改变了自己的想法,他说“听了十分钟后,我意识到这个问题并不简单。”由川普的话,就能听出,我们不能靠着船沿上过去刻的记号,来寻找中美的合作之剑。

如何看待中美的关系,也是这样,更应该走进中美的现实,既要客观务实地抓住中美之间的本质,又要主观真诚地解决中美之间的问题。特别是在当前中国与美国有这么大的贸易逆差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应该积极地来表示自己的合作态度。所以,我不仅支持习近平在会淡中明确强调的 “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而且认为,这种“千对零”的态度是中国政府的技高一筹,是站在客观的角度对合作的主动把握。

首先,“千对零”不是什么都一味儿的迁就屈从美国,中国政府有自己的底线,如果川普突破这个底线,中国一定不会让的。

例如:

川普必须坚守一中原则,不能和菜妹子随便的眉来眼去的,除非征得中国政府的允许才行。

美国必须不能和中国打贸易战,不能对中国的商品强征关税,不能惩罚我的产品,不能定我为汇率操纵国等等。

有关朝鲜问题,必须接受中国政府坚持“对话协商解决,反对动武”的原则,以及不能伤及中国在朝鲜半岛的周边利益,等等。所以,我同意“远方的孤独博”分析的“川普只有在私下里向中国保证不会干涉中国的内政和侵犯中国的主权,中国才会表现出真正帮助他的一些动作”。

例如,有关朝鲜问题,中国显然照顾到了这两个方面:一方面中国这次动真的了施压金三,在后路上采取断粮,所以,我支持“_5000博”的看法,“朝核问题上中国必须头脑清醒、把朝鲜的国家(中国的盟国)与 疯狂反华的猪头金三政权 严格区分开来;切实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 现在有必要禁绝朝鲜人在中国境内从事贸易挣钱、并彻底切断其获取核武发展的各种资源”。

可是,能真的就断了吗?另一方面还不得照顾他吗。所以,我们将会看到,中国尽管也制约朝鲜,给金三压力,也想镇住金三,告诫他别瞎胡闹了。这是中美一致的。但是,也有不一致的,美国是想朝鲜得听他的,不行,就武力收拾;中国是金三要适可而止,要知道里外,要懂得谁会真心帮你。其实,这不是很明显的吗,中国是在帮助朝鲜,根本没有放弃他的意思。因为,中国在社会心理上会面临历史上长期的中朝两国千丝万缕的感情联系冲突,现实上面临中国最后还得给兜底的麻烦。正如“花蜜蜂博”所指出的,“中国确实是不得不把解决(或者说暂时平息)“朝鲜核武“热炒出来的这个问题,揽在自己身上。为中国国家利益,只有”和平“解决平息这个问题才是最好的目标”。

中国政府这样做,不仅是川普急需的,而且也是中国自己必需的。只有这样,中国才会既能保护珍惜我们与朝鲜的多年感情联系,也能确保实现中国国家的整体利益。虽然俄罗斯、日本会有些微词,但在维护朝鲜半岛的安全中,中国做到了一个大国、联合国常委应该做的。美国、欧盟都不得不赞同中国,由此,中国政府就握有了解决朝核问题的主动性。

其实,中国无意在朝鲜问题上投入太多的,更不希望动武。就是说,只要能维持稳定,就行的。

由此可见,以上这些都是不能触动的底线。如果美国这次不能保证这些中国的底线,习近平无论如何都不会代表中国政府表示这种“千对零”的态度的。

其次,“千对零”不是意味着什么都同意美国的,什么都喜欢美国的了。我觉得“远方的孤独博”说的“reality是互相之间没有任何信任。这不是短时间可以解决的”这一观点,是符合现实的,这也是造成目前困局的政治家们的心理原因。这个事实,也就证明了中美之间的默切以及合作,一方面都是从自己的国家利益考虑而出发的,另一方面是有相当限定的,并非中国政府对川普及美国的什么都同意,都赞同。“合作”不一定就非得相互喜欢,非得相互承认对方的制度、意识形态等等,更不等于什么都必须相互信任。当然,没有一定的信任也不行。

中国与美国之间合作的必然性,更多地是由这两个国家目前发展的处境决定的,不是那个人想怎样就能怎样的,包括川普本人,为啥由原来的强硬演变到了现在习川会的温和,都是有客观的困境及其寻求发展的使然。例如,中国这样处理朝鲜问题,肯定有困难的一面,但是如果任由金三发展下去,对中国更不利,中国政府一定是权衡再三,才这样做的。所以,这不仅仅是美国的逼迫,也是相互看准了局势,才会达成默契 。另外,中国要在世界上获得更大发展空间,也需要与美国合作。而美国也是如此,你可以不和中国合作,你可以和中国打贸易仗,惩罚关税等等, 可是,那样的话,你美国还能控制世界金融的循环吗?控制不了金融的循环,你美元还能说咋地就咋地吗?还随随便便地来宰割欧元吗?不仅如此,你为啥还在《世界银行》《货币基金组织》宁可自己抽出股份给中国增加份额呢?

大家都不傻,能干到大国领导人的位置的,更不会傻的。特别是中美两国的领导,多少人尖子隐身在他们身后出谋划策呢!即使,有时我们感觉他们有点儿傻,那也都是装的,只是我们一着急一上火的肉眼有了次模糊没看出来罢了。

合作,有相互利用的一面,也有相互发展的一面。如果就是想仅仅利用对方,美国拉拢中国,或者就是想控制对方,例如美国不能尊重中国的主权、领土等国家利益,就不是合作了,中国政府也一定不会答应的。

再次,“千对零”不是意味着就不和别的国家合作了,中国政府一定会继续同别的国家合作的,例如与俄罗斯、德国、日本等等的合作。也许,会更加地合作。说不定,如果情况有变化,有特定的需要,中国可能会说“万对零”的合作呢。所以,我赞同“远方的孤独博”的看法,国内很多人“对国际上的事务的理解和把握远胜于海外一些政治空谈家”。

习近平这次来说的“千对零”,就是从客观的方面,看明白了与美国合作的必然性,是就合作的层面而言的,是从实事求是的态度出发的,不是从主观的好恶,不从自己的感受好坏出发的,不是刻舟求剑的惑乎!

这个客观事实就是:如果有哪个国家在不触动上述中国政府的那些底线的同时,还能比美国允许中国这么多的商品进来,还能忍受这么大贸易逆差,还能允许自己的资本、技术、管理等等进到中国,还能每年接待这么多的中国各行各业的官方代表团来访问、考察、交流,最好是也别十年签证了,干脆就放开吧,签一次,就管一辈子吧,那么,我支持中国政府“万对零”的合作态度!

一流政治家们的高明,在于善于从对立中把握合作,特别是在很多人都认为到了对抗的时候,他们之所以仍能把握住对自己国家最为有利机会的奥秘:借用对方的力量,不是通过抑制、惩罚、破坏的消极形式,而是采用理解、承认、接受的积极方式。

所以,我不仅支持川普对中国的理解及合作态度,更支持习近平的态度,因为习看得更客观更深刻,不仅胜于“海外一些政治空谈家”,而且胜于美国鹰派实干家。

 

 

魏中军

2017.4.17


浏览(1007) (0) 评论(1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中军 留言时间:2017-04-18 19:16:21

还是回到朝鲜问题,哈哈。我敢断定北朝鲜是个useful idiots和useful innocents比例最高的国家,所以金三凭他的“聪明” 可以任意满足个人的欲望。奥巴马8年后,美国现在的useful idiots和useful innocents也是越来越多,欧洲也是,金三和西方,两边的leaders都在玩他们的“聪明”。但愿美国和西方不是为了私欲。习大玩啥,以后再评论,川普也要当心,哈哈!

回复 | 0
作者:中军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7-04-18 17:48:28

如果一个人不能“self-aware“,那是很可怕的。可怕到什么程度呢?

举个例子,最近美联航的爆粗,网上一片说是“歧视”。真的是歧视吗?我认为不是,或者说,深层的心理根本不是歧视,而就是这种不能“self-aware“。当时的经理、空姐、保安,等等每一个人真正的不能“self-aware“,不能够检视一下自己的“self-aware“,更没有对照一下内心里的自我要求。

可能这些美联航的人还觉得委屈呢:”歧视啥了?我们不过是做了这身制服要求做的罢了!“

所以,我一直都在怀疑当年笛卡尔说的“我思故我在”,真的被我们后人都理解了?

回复 | 0
作者:中军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7-04-18 17:45:11

你写的语言不多,但意思很多。

首先,“如果没有一定的智商,这种感知是无法升华成为精神享受的”这一句,说明感受之享不能自动导致精神享受,所需要的升华后面还有另外的东西。

其次,“所以感官的满足并不能够导出高贵和道德,这其实说明了贪得无厌这个道理”这一句,解释了如果不能升华出来,聪明就会退回到精明狡诈,高贵回归到傲慢,道德必然沦丧。

再次,“不具备智商来self-aware,我认为这是非常多的人的本性,人类中只要还有这样的本性,liberals那套所谓的平等和救济就不会达到他们的本意想达到的目的”这一句,是你的洞见,也是最深刻的启发。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中军 留言时间:2017-04-18 08:11:38

关于liberals我似乎还有话要说。人的感官感知世界,如果没有一定的智商,这种感知是无法升华成为精神享受的。所以感官的满足并不能够导出高贵和道德,这其实说明了贪得无厌这个道理。我们看到太多的人无休止的要满足私欲,这其实很好理解,他们不具备智商来self-aware,我认为这是非常多的人的本性,人类中只要还有这样的本性,liberals那套所谓的平等和救济就不会达到他们的本意想达到的目的,更不用说有人只是利用所谓的平等和救济来获得power。谢谢交流!

回复 | 0
作者:中军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7-04-18 07:46:45

而另一种表现形式,则是,“只要文化好了,你就会好,饿点没关系,节简才是幸福的。”所以,我同意你说的“本质上就是不尊重这种差别“。

你说的“这些跟吃饱一样都无法推导出人们会是自然追求道德高尚和精神和文化上的享受的。所以liberals的作用总的来说最多是55开“这句,是透视了这种差别反映到政治层面的作用,liberals就是这另一种形式的表现。

回复 | 0
作者:中军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7-04-18 07:39:27

谢谢你,远方,你的心意我领了。

你提出的“我问一个问题,人吃饱不再饿了以后,就自然会追求精神和文化上的享受吗?答案是否定的。“是理性的分析,也是哲学的思考。

很多人分不清的就是这个”饱“与”文化“的不同层面及其临界点,其原因是区分不开肉体追求与心灵追求,深层里面是只知道物质与精神两者作为世界的相关性,不懂得他们的差别性,这两个世界都有各自的必然性。

这种把”饱“与”文化“混为一谈的思维,在日常生活里表现出的,就是总好用“一个方面否定另一个方面”,例如,你要说,这个”饱“,只是前提,本身并不是”文化“,这种思维便会说,“空肚子,怎么会有文化!”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中军 留言时间:2017-04-17 21:15:14

哈哈,有时我觉得每年应该安排几次跟你在美国的某一个度假地,好好彻夜聊聊。我来进一步说说我为什么对liberals反感和警惕,为什么会有useful idiots和useful innocents的说法。

马克思认为只要物质大大丰富后,人们的动物性得到充分满足,人们就会是追求精神和文化上的享受。 我问一个问题,人吃饱不再饿了以后,就自然会追求精神和文化上的享受吗?答案是否定的。我在老几博最新的博文后留言指出了人的固有的差别。感官的感知需要智商来make sense的,就是就是人不可改变的差别和reality。useful idiots和useful innocents本质上就是不尊重这种差别,或者是被某些高智商人利用来夺权和保权,这些跟吃饱一样都无法推导出人们会是自然追求道德高尚和精神和文化上的享受的。所以liberals的作用总的来说最多是55开,我认为害大于利的。我想我们在这方面的观点是不同的,我想只是不同的角度看人和世界,彼此的感知和智商的处理,还是处在一个level的,这让我感到欣慰。

回复 | 0
作者:中军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7-04-17 19:59:37

你提出的如果nationalists来reset,来抵消掉liberals试图理想化的改变人性的reality的长期努力造成的混乱,我想,肯定会推动美国发展,但到一定程度,也会分化,造成各阶层的相通障碍,可能也需要liberals的reset。

最后,你提到的“如果习近平和川普互相帮忙,度过朝鲜这一关,他们就各自能回到各自自己的事情上了”,我也是这样想的,但目前看来,有相当的困难,不只是朝鲜问题,可是如果真的能做到如同你说的“习近平和川普互相帮忙”,中美两国就会都能向前迈出一大步。

回复 | 0
作者:中军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7-04-17 19:57:56

我原来只是想,德国将会是美国的对手,日本将会成为中国的对手。我主要是从天然地理环境的角度考虑的。

接着,你说到的“如果美国还是由liberals主导,还是不知道有时要接受国际上的reality,那么就总有美国人认为并且是非常理想化的要改变中国的reality”,推出“川普的胜选给liberals重击,川普的美国优先对中国其实是很有利的,我曾写过一篇论述川普和中国的关系会越来越好”这个结论,很有现实的预测价值。

回复 | 0
作者:中军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7-04-17 19:56:08

这里至少有三点是值得思考的:一是liberals,不管中国美国,都是对社会又推动作用的。但问题是应该研究其作用是怎样的,特别是在现在的中国与美国的社会形态下。二是中国为何在与作为老大哥的苏联的合作中不能独立,而在与原来是敌人的美国的合作中却能独立?三是“依赖出口经济的reality,日本和德国以后都会是中国在经济转型路上的死对头”的判断,非常值得研究。

回复 | 0
作者:中军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7-04-17 19:53:59

你好。每次看你的留言,都很高兴。我想过多次,为什么?不是你与我的观点一致,而是我总能受到启发。

今天你的留言,格外深省。

你开头这段:“中共和美国liberals在中共革命时代基本上是同路人,理念是一致的,都是不接受reality,认为自己可以改变reality。中共建国后到中美建交主要是受苏联的牵制,并不能真正独立,尽管毛泽东非常的努力。苏联崩溃,邓小平的韬光养晦,经济和人员流动开放,中国总算成为一个基本上独立的国家,但还不是完全能自主的国家,原因是依赖出口经济的reality。出口经济最大的市场还是美国,而且互补也最广泛。有判断和依据,日本和德国以后都会是中国在经济转型路上的死对头,因为都是出口经济,都在抢美国市场”,非常值得令人深思。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7-04-17 19:16:21

赞同和欣赏中军博的洞察和睿智。

中共和美国liberals在中共革命时代基本上是同路人,理念是一致的,都是不接受reality,认为自己可以改变reality。中共建国后到中美建交主要是受苏联的牵制,并不能真正独立,尽管毛泽东非常的努力。苏联崩溃,邓小平的韬光养晦,经济和人员流动开放,中国总算成为一个基本上独立的国家,但还不是完全能自主的国家,原因是依赖出口经济的reality。出口经济最大的市场还是美国,而且互补也最广泛。有判断和依据,日本和德国以后都会是中国在经济转型路上的死对头,因为都是出口经济,都在抢美国市场。

如果美国还是由liberals主导,还是不知道有时要接受国际上的reality,那么就总有美国人认为并且是非常理想化的要改变中国的reality,因为中国的确还是不民主,不自由,更无法治的前现代文明国家,这样的美国人还是很多的。川普的胜选给liberals重击,川普的美国优先对中国其实是很有利的,我曾写过一篇论述川普和中国的关系会越来越好。美国有四种政治力量,neocon,liberals,nationalists,大众。我个人认为美国现在最需要的是nationalists来reset,来抵消掉liberals试图理想化的改变人性的reality的长期努力造成的混乱。而这不仅仅是对美国最好,也是对中国最有利的,人们不该忘记习近平早期在墨西哥说的别人管闲事的指责。如果习近平和川普互相帮忙,度过朝鲜这一关,他们就各自能回到各自自己的事情上了,我本人当然也是乐观其成的。谢谢!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中军
注册日期: 2012-01-18
访问总量: 326,04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川金会将给美国带来什么
· 为什么我总想着老家
· 清楚思维的第三个层面
· 清楚思维的两个层次
· 从自我意识到美的规律
· 《芳华》的“好人”为啥没好报?
· “存在即合理”的误解在哪儿
分类目录
【文化略谈】
· 川金会将给美国带来什么
· 清楚思维的第三个层面
· 清楚思维的两个层次
· 从自我意识到美的规律
· 《芳华》的“好人”为啥没好报?
· “存在即合理”的误解在哪儿
· “道”的哲学意味有多浓
· 美联航并非歧视但却不地道
· 刻舟求剑的惑乎与对“千对零”的误
· 朝鲜问题:中国出招儿会怎样
【粗茶淡饭】
· 为什么我总想着老家
· 夏村的焦虑:矛盾必然性
· .
· .
· .
· .
· .
· .
· .
· .
存档目录
2018-06-12 - 2018-06-12
2018-05-12 - 2018-05-12
2018-01-04 - 2018-01-12
2017-12-06 - 2017-12-29
2017-11-28 - 2017-11-28
2017-08-22 - 2017-08-22
2017-04-07 - 2017-04-20
2017-03-06 - 2017-03-24
2017-02-06 - 2017-02-26
2017-01-20 - 2017-01-20
2016-11-12 - 2016-11-12
2016-04-07 - 2016-04-12
2016-03-07 - 2016-03-07
2015-12-01 - 2015-12-22
2015-11-01 - 2015-11-01
2015-10-02 - 2015-10-14
2015-04-11 - 2015-04-14
2015-03-22 - 2015-03-30
2015-02-05 - 2015-02-05
2015-01-10 - 2015-01-10
2014-12-23 - 2014-12-23
2014-11-20 - 2014-11-26
2014-08-04 - 2014-08-04
2014-07-13 - 2014-07-16
2014-03-02 - 2014-03-16
2013-12-22 - 2013-12-22
2013-11-20 - 2013-11-29
2013-10-01 - 2013-10-25
2013-09-01 - 2013-09-01
2013-07-02 - 2013-07-04
2013-06-01 - 2013-06-27
2013-05-02 - 2013-05-17
2013-04-02 - 2013-04-23
2013-03-03 - 2013-03-03
2013-02-01 - 2013-02-22
2013-01-21 - 2013-01-21
2012-12-21 - 2012-12-25
2012-11-03 - 2012-11-29
2012-10-02 - 2012-10-02
2012-09-09 - 2012-09-23
2012-08-12 - 2012-08-31
2012-07-02 - 2012-07-20
2012-06-18 - 2012-06-18
2012-02-02 - 2012-02-08
2012-01-18 - 2012-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