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伊思的博客  
枫林絮语,彼岸人生  
https://blog.creaders.net/u/59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午间的草坪 2007-02-05 13:59:13

中午小休,出门散步成了我一天中最期盼的时候。十分钟的漫步也许太短,但惟其珍贵。

 

临街的办公大楼正对面是一片大草坪。来多伦多之后,住在城市北面的我们也许不会惊讶四处绿葱葱的草坪,而地处市中心旧街,环绕着密集的房屋和街铺,能有这么一片大草坪顽强地保留着,骄傲地滋润着人们的视野和心肺,实为城市规划者们难得的馈赠。每日中午,简单的午餐后,我总爱出门去看看这片草坪,呼吸呼吸藏在办公楼里难得的新鲜空气。

 

春日,最美的要数那郁金香了。在大草坪沿街的这一边,有两块被辟出来的空地,土色深黑,四周还用塑料网网着。起初我不明白为何要留住那两块有些难看的裸土,好奇之下常去观察。终于有一日,看到那土地里长出了些绿芽。旁边的网状物已被移走。下了几天雨,再去看时,已是满眼的绿色:小苗们挺拔而出,叶子象两只伸开的手捧住含苞待放的花蕾。是郁金香!冬日的残雪还没有完全消失,冰冷的硬土里已经生出了柔美嫩绿的新芽!也许飞驰的车辆会忽视它们,行色匆匆的人们也来不及看上一两眼,而我却可以天天来关注它们的成长变化,看着那蓓蕾怒放,汇成早春暖色的海洋,真是件令人赏心悦目的好事。一日,阳光灿烂,我站在花地旁看得发呆,过来一位慢跑健身的老头子。他看着我,笑笑说,“ 漂亮吧?但我觉得你比花儿还美呢!”开朗的老外,说起漂亮话来真是不吝啬。也许,鲜艳的花儿他早已见惯,而如我这般痴迷发傻的土老才是少见呢。

 

这个冬天很少雪。一月的寒冷仍然没有带来往年那样厚重的积雪,真不象北国的加拿大。渐渐枯黄的草坪没有了积雪的覆盖的确不美,可踩在上面的感觉依然舒服。冷风吹来,让写字楼里的头疼综合症也随之飘散。草坪中间有人在溜狗,漫无目的,神情闲逸。身边飞过的小车开着玻璃窗,溢出剧烈震荡的摇滚乐,却也让寒风灌进了小小车厢—--莫非他们也在呼吸一点新鲜空气?草坪的左边有一个围起来的露天溜冰场,有几个中学生模样的人在打冰球。我不懂球规,单是欣赏那行云流水般的溜冰姿势就让我羡慕不已了。我幻想着我的儿子将来有一天也象他们那样,展现出勃发的青春力量,健康完美。八岁的儿子已初试冰刀,感觉不错,好像我的梦不太远……

 

夏天,草坪上的凉风的当然是不能错过的。在草坪离街的那端,是一个小小的儿童天地,除了滑滑梯翘翘板之外,还有一个浅浅的玩水池,象一个大贝壳,专给幼儿玩耍的。圆形的水池中央立起一跟水管,每逢五分钟喷出四散的水花,孩子们兴奋地去追逐洒下的水滴。据说,孩子在任何时候玩水,父母都要有人在一旁,否则后果自负。难怪周围站着那么多年轻的母亲们,她们除了看护之外,恐怕也是不想错过那天使般的笑魇吧。

 

偶尔有同事随行。金发碧眼的她有一次很奇怪地问:为什么你们的草坪不能踩呢?我说,很简单,踩的人多了,草坪会破坏掉。她大笑:草坪是越踩越长的!

 

是啊,我们中国人珍视草坪,因为她难得。除了把她当作视野上的风景,从来不奢望去“践踏”那绿油油的一片。而今我每天都在亲近她,亲近那松土的自然气息和柔软怀抱。

 

终于迎来了秋天。草坪边上的一排枫叶红黄灿烂,映衬着街道熠熠生辉。我很喜欢走在枫树下的感觉,抬眼望天,满目辉煌,微风吹来,露出点点蓝天。季末,落英遍地,飘下的树叶围绕着枫树盖满了草坪;有的被风吹开,散落四周,点缀出极美的颜色。秋天,加拿大的瑰宝。

 

收回目光,走进办公楼,又是一个忙碌的下午。朦胧中,把地毯当成了松软的草地……

浏览(49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伊思
注册日期: 2007-01-23
访问总量: 21,49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儿女成双(一)
· 儿女成双(二)
· 儿女成双(三)
· 试装
· 午间的草坪
· 悔 -- 儿子错过了天资班
· 圣诞老人是真的吗?
分类目录
【感悟人生】
· 行走人生
· 孤独
【加国社会】
【移民生活】
【儿女情长】
· 儿女成双(一)
· 儿女成双(二)
· 儿女成双(三)
· 悔 -- 儿子错过了天资班
· 圣诞老人是真的吗?
· 儿子的启蒙老师
【心情日记】
· 试装
· 午间的草坪
· 郁金香
· 瑜伽
存档目录
2007-03-30 - 2007-03-30
2007-02-05 - 2007-02-05
2007-01-25 - 2007-01-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