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伊思的博客  
枫林絮语,彼岸人生  
https://blog.creaders.net/u/59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儿女成双(一) 2007-03-30 14:53:56

下午三点半,准时听到那救火般急不可耐的门铃声,儿子放学回家了。我放下女儿,殷勤地为他把牛奶倒好。他一咕噜喝完,嘴一抹,“妈妈我上楼了,今天的功课要用电脑!”

 

又是电脑!我望着儿子的背影,怅然若失。这个小家伙,不到十三岁,一米七的个子,总是一副酷酷的样子,一点也不粘人。我该怎么爱他?

 

再也不能像小时候那样被我们搂在怀里亲呀捏呀啃了又啃,不能在受了委屈之后被心疼的老爸哄得破涕为笑,不能在看了僵尸电影晚上做噩梦的时候挤到爸爸妈妈的床上来过夜,不能像个小肉团似的趴在老爸膝盖上看他把电脑里的飞机操控得颠来倒去… …

 

难怪有篇文章里写道,孩子长大以后,父母拥有的不是自由,而是失落。我深有同感。面对一个个子比我还高的teenager,不能亲不能抱,还要时不时地训斥唠叨,感觉真不是滋味。我看看怀中小妹---- 莫非她就是命中注定来续演哥哥的角色的?

 

记得来加拿大后不久,我们经常讲到生养孩子的问题,那时候儿子六七岁。有天晚上安顿他睡觉时,他执意不躺下,稚嫩地问我:“妈妈,你们是养我贵一些还是养一只高级宠物贵一些呀?”我扑哧一声笑起来,“嗯,那得看有多高级!不过,宠物不用读书,你却要花钱上大学!”“那你们真该养只宠物算了,免得养了我还经常惹你生气!”

 

再大一点的时候他又问,“妈妈,你不是说把我养大真是磨死人吗?我不相信你愿意把那个过程重新再来一遍!”“那如果我愿意呢?”我趁机试探他。“真的?愿意?嗯, 那就生啰。反正我们班上每个小朋友都是有sibling 的!”一语点醒梦中人,是呀,有兄弟姐妹的感觉多好!父母不能陪伴他一辈子,而情同手足的弟弟或妹妹才是他一辈子不离不弃的好朋友。

 

爸爸问他:“等我们真的有了个小宝贝成天都围着他/她转的时候,你会不会有失宠的感觉?”

 

儿子男子汉般坚定地摇摇头:“怎么会?他们已经不能和我抢玩具了!再说”顿了一下,他低下头诡秘地说:“我还希望你们的注意力转移呢,可以少控制我一点!”

 

忙忙碌碌又是一两年,终于在儿子十二岁的时候我们迎来了家里的新成员 ---- 一个宝贝千金。朋友大呼我们“老梦成真”之余,最关心的莫过于那个大哥哥的反应:“怎么样?你们儿子喜欢吗?他不会想偷偷地掐了她吧?”

 

还好,儿子很感兴趣这个丁点儿大的小妹妹。自我们从医院回来的第一天起,他就不断跟在我后面嚷嚷 ---- Mom, can I hold her? Please, can I hold her?”看着牛高马大的儿子抱着婴儿小妹妹的样子,我感觉滑稽又可爱。十二年的距离,不能不说是一段鸿沟,我问儿子:“你喜欢妹妹吗?”

 

Of cause! We have same blood!” 他头也不抬地回答。“不过有一点不好,等她上小学的时候我已经上大学了。要是有人欺负她,我都不能马上赶过来!”

 

“可是等她长到十八岁的时候,你们的差别就不大了。你会找她说知心话,却对老爸老妈隐瞒。”

 

接下来就是被奶粉尿布充斥的分分秒秒,女儿磨人的程度远比他哥哥有过之而无不及。十二年的岁月让我早已忘了儿子是怎么被带大的,最初的日子里我常常被弄得手忙脚乱不知所措。无数个被惊扰的夜晚我就想起儿子曾经说过的话:“Do you really want everything come all over again?

 

可我们终究还是选择了“再来一遍”,这也是缘于多年来的梦想和渴望。心力交瘁也好,心烦意乱也好,难道还有放弃的理由吗?

浏览(119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伊思
注册日期: 2007-01-23
访问总量: 21,49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儿女成双(一)
· 儿女成双(二)
· 儿女成双(三)
· 试装
· 午间的草坪
· 悔 -- 儿子错过了天资班
· 圣诞老人是真的吗?
分类目录
【感悟人生】
· 行走人生
· 孤独
【加国社会】
【移民生活】
【儿女情长】
· 儿女成双(一)
· 儿女成双(二)
· 儿女成双(三)
· 悔 -- 儿子错过了天资班
· 圣诞老人是真的吗?
· 儿子的启蒙老师
【心情日记】
· 试装
· 午间的草坪
· 郁金香
· 瑜伽
存档目录
2007-03-30 - 2007-03-30
2007-02-05 - 2007-02-05
2007-01-25 - 2007-01-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