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汉代蜜瓜的博客  
蜜瓜小说以及评论等文学作品  
网络日志正文
女儿在动漫节上做老板(多图) 2012-07-22 11:56:45
本文为《出国》杂志“东张西望”专栏所撰

去年暑假回国,女儿在国内上中国美院办的美术学习班,进行集中的素描和色彩训练,兼学速写。回国前她特地跟我提出要买个徽章机,说是要自己设计制作徽章, 然后拿到我们居住的卡尔加里动漫节去卖。我也提前做了功课,在网上找到数家信息,确认在国内买比在国外买价钱便宜一大截,点头答应。

回国以后,找了几家卖徽章机的商家,好像有两个货源基地,一是广州,二是浙江,在杭州的只找到一家,所以别无选择地在杭州买了一只徽章机,配一大一小两套模具。该公司离我父母家很远,大热的天我们差点找得中暑,总算把徽章机背回了家。

孩子的姥姥基本上是个负面的悲观主义者,看我们背了这么个又重又费钱的东西回家,拉住女儿大谈了一通有钱要攒起来,不要浪费,要节约闹革命之类的谆谆教导。

女儿对姥姥说:“我要在动漫节上卖我的作品啊。”

女儿中文表达能力有限,姥姥英文听不懂,两个人凑合着鸡同鸭讲,倒也没有太大的冲突。

不排除人年纪大了厚爱第三代,所以没有起严重冲突。如果换成是我要买这机器,肯定已经被骂得找不到北了。

买这个机器的时候,我出了大部分钱,女儿自己也掏了一部分钱,搞得那老板像看戏一样地觉得稀奇,终于搞清楚两件事:

1.      我们是母女,不是姐妹;

2.      当妈的为女儿买一样东西,还你出多少钱,我出多少钱,女儿还客客气气地推让。

最后老板做梦一样地问伙计:“难道这就是外国人的做事方式?中国人出国

也入乡随俗了?

    那个徽章机,我装在纸箱里四周塞满软软的不压分量的东西,占了一件行李的额度才搬到加拿大。

    八月底回来,十一月有一个小型的动漫节,女儿没行动,说是时间太紧,来不及做。今年四月底,她提前问我:“妈妈,一个摊位要60块的租金,要不要申请?”

“要!”两天时间60块钱,应该算是个公平的价钱,就算血本无归,就当给她交学费了。

动漫节一开放摊位的竞争,她第一时间上网申请,只慢了2分钟,就被排进候补名单的第12位。

本来以为没有希望了,不料某日我正在市中心当裁缝给顾客量试衣的时候,女儿给我发来短信,问:“动漫节的主办单位问我要不要摊位。”

我立刻斩钉截铁地回复:“要!”

女儿在学校里,上过职业规划课,她也在图书馆做过志愿者,但是从来没有正儿八经地工作过;她想象过自己卖东西赚钱,但是从来没有真正地做过买卖。一个摊位才60块钱,就当做个实验,也是非常合算的。

女儿很高兴地回复人家,拿到了摊位。

没想到这一开弓就没有回头箭。她做老板,投入的不仅仅是摊位费,还有做徽章的耗材。国内买的徽章材料是塑料底板的,数量也不够,而这边流行金属底板,于是她通过网络从美国购买了一些。

她未满18岁,不能用自己的银行卡支付,只好来找我。

又是六十多块钱,,我只得乖乖地划卡。

更搞笑的是,当这些材料运到家里的时候,被快递公司通知还要付三十多块钱的通关费用。

简直是多米诺骨牌啊,我只觉得口袋里的银子哗啦哗啦地往外流淌,争先恐后地离我而去。

我签了文件买了材料寄出租摊位的支票,女儿一直坐等对方的确认信,却一直没等到。好容易等到了,说没收到我们的支票。我立刻上网去查,发现支票已经被兑现,于是女儿再写邮件跟她们说支票已经寄出并且被她们兑现。

终于对方来信确认女儿已经拿到了那个摊位。这个时候离动漫节只剩一个星期不到了。女儿打印彩稿,开始制作徽章。

因为当初买机器的时候没买切割机,所有的打印稿必须手工裁剪,效率很低,好在她最好的同学,来自日本的玛雅自告奋勇帮她做事,进展才算顺利。

她们每天放学后来到我家,把书包放在地上开始工作一直到晚上九点多钟。我上班的时候,就给她们买了披萨放在家里,她们自己放进烤箱烤了吃。

动漫节开始的前一天是周五,两个人一直工作到十点钟。玛雅被她父亲接走以后,女儿一边收拾东西,一边跟我感叹:“妈妈,做老板真不容易啊,啥事都要自己做。”

啊哈,能知道做事的辛苦,赚钱的不易,已经是收获了,不是吗?

我很现实地提醒她:“你零钱准备好了没有?你要有一些五块的,两块的和一块的零钱,否则到时候人家拿二十块钱的票子来,你找不开就会失去生意。”

    于是我们又翻箱倒柜地找零钱。我还把当初我开店的时候用来放现金的多格首饰盒借给她当钱箱。还让她把硬币都放在钱箱里,把纸钞放进随身的挎包里,像国内批发市场的老板那样。

    再找一只放打印纸的纸箱,有镂空的把手可以拎,这样万事俱备,只等周六那天开张。

    周六我要全天工作,玛雅的妈妈来接她,送她和玛雅去动漫节。玛雅在动漫节上做志愿者,有事的时候做事,没事的时候就在女儿的摊位上帮忙。

    我正忙着,忽然接到女儿的短信,告诉我:“I sold 2。”

    我搞得一头雾水,不明白她究竟是卖了两只徽章,还是卖了两块钱。于是发短信去问。她说,卖了一只徽章,赚了两块钱。

    再接下来,我忙了,忙过一段,发现她没了消息,心中疑惑,是没卖掉东西,不好意思跟我说呢,还是太忙了,没时间给我发短信。

    抽空给她再发短信,问她:“卖了多少?”

    人家回答:“很多。”

    “到底多少?”

    “摊位费赚回来了。”

    这我就放心了。

    中间抽空给她电话,听到她在电话里跟客人应酬的声音。等到我下班的时候,她给我发个短信,告诉我她的背包里有很多20块钱的票子。

    语气中充满了兴奋。她告诉我,她的材料成本和摊位费应该都赚回来了。

    当晚回到家里,她算了算营业额,居然有两百多块,把我替她垫的钱,她父亲给她买塑封机的钱全赚回来了。她大约数了一百块钱给我,说是还我的贷款。

    她兴奋地滔滔不绝:“妈妈,以前没有经过培训,觉得做客户服务很难。不过我经过培训,就觉得不难了。只要有客户经过我的摊位,我都跟他们打招呼,说HI,问HOW ARE YOU,跟他们聊聊天,这样生意就来了。我旁边的摊位,是我们学校的一个女同学,她跟客户不打招呼,只顾跟朋友聊天。她没什么生意,只有朋友来买她的东西。”

    女儿前一阵申请了卡尔加里游乐园的暑期工,在一个食品摊位卖点心饮料。公园曾经为他们这些学生做培训,教她们怎么跟顾客打交道。游乐园的工作还没开始,她先把这套培训应用在自己的生意里了。

    女儿满怀信心,准备在星期天大干一场。

    星期天我忙完家务,特地跑到活动的主办场地卡尔加里大学去看看。这是我第一次去动漫节,简直开眼。走进校园,只见教学楼之间的草地上,到处都是穿着奇装异 服的动画人物。只要人们举起相机,他们都很大方地摆了姿势给你拍照。我费了好的劲才找到摆摊位的地方。动漫节的摊位,就是几圈桌子摆成几个四方的圈子,面 朝过道,密密麻麻的,那桌子的尺寸,比课桌略大,比我家的早餐桌略小。桌子的上方,围着像国内的摊位那样的网格,摊主把招贴画和一些大尺寸的东西都挂在网 格上,徽章则摆在桌子上。

女儿在动漫节上做老板

动漫节上的COSPLAY

女儿在动漫节上做老板

 

谁拍照都很大方地展示

女儿在动漫节上做老板

天使?

女儿在动漫节上做老板

 

女儿邻桌的摊位,只卖打印画,生意不太好

女儿和玛雅正一本正经地坐在桌子后面,没有什么顾客。

    我问:“今天怎么样?”

    她说:“还行,没有昨天好。”

    以我在加拿大这么多年的经验,其中也有经商经验,知道周末的生意,一般是周六好过周日,因为周日很多人上教堂,或者干脆在家休息,购物出游,多集中在周六。

    不断地有顾客三三两两地过来,她催我快走,不想让我在她摊位前多待。又给我六十块钱。我说送给你了,妈妈不要。

    她说,你还是拿走吧,放在我这里我会忍不住花掉的。

    于是我揣着她六十块钱的血汗钱,施施然地乐着回家了。

    周日那天,她大约又卖了一百块钱,花了二十块,净剩八十块。

    女儿第一次做老板卖自己的作品,成绩出乎意料得好,主要原因有二:

1.      产品对路。动漫节上最好卖的产品就是徽章。她打印出来的招贴画,一副也没卖掉。她谦虚地总结说自己画得不好,有几个好的艺术家的招贴画卖得很贵也有人买。

2.      她卖的徽章是游戏中的人物,在场内没有别人卖。

3.      价钱合理。两块钱一只,十块钱一套六只。

而对于我,她做生意带来的最大收获是知道赚钱辛苦,花钱花得小心了。以前的动漫节,她甚至将国内收来的人民币压岁钱换成两百多加元去买东西,而这一次,卖了那么多,却只花了二十多块。

她的邻桌听说她是第一次在动漫节摆摊就取得这么好的成就,不禁惊叹。

伟大的进步,不容易啊!

女儿在动漫节上做老板

 

     女儿的摊位

女儿在动漫节上做老板

 

     女儿穿着我给做的旗袍式的COSTUME,摆姿势

浏览(3831) (0)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汉代蜜瓜 留言时间:2012-07-24 06:57:42
回复bbcc:

同学,建议你自己去本地动漫节看看就明白怎么回事了.

至于扩大营业,不一定非要搞动漫,这种东西要有氛围才能卖,网上单卖, 要卖别的东西.有一种东西叫公司徽章听说过吗?

Take it easy。放松,放松,不要把阶级斗争的弦绷得那么紧。
回复 | 0
作者:bbcc 留言时间:2012-07-23 21:25:55
楼主: 扮成动漫人物玩玩是一回事;涉及商业行为,使用別人的智慧财产,是另一回事。 <顺便回应建议令千金扩大营业的博友> 我希望令千金能创造出属於她的新动漫!
回复 | 0
作者:汉代蜜瓜 留言时间:2012-07-23 12:09:59
回复bbcc:

这一点无人否认。

但是动漫节就是这些人物的粉丝们聚在一起共乐的活动。有时候会有作者被邀请过来一起玩。
回复 | 0
作者:bbcc 留言时间:2012-07-23 09:48:41
看不清楚图案。请注意,"动漫"人物,是原作者的智慧财产。
回复 | 0
作者:汉代蜜瓜 留言时间:2012-07-23 06:33:27
回复汪翔:

借您吉言哈~~~
回复 | 0
作者:汪翔 留言时间:2012-07-23 05:30:40
你女儿的这个经历,
对于她,远不止“知道赚钱辛苦”了。
价值非凡!
有智慧!很可能会在无形之中改变她的人生轨迹。
回复 | 0
作者:汉代蜜瓜 留言时间:2012-07-22 20:00:42
谢谢~~

我转告女儿,看她咋说。
回复 | 0
作者:识字而已 留言时间:2012-07-22 19:59:31
Temporary Tattoo Paper-Print Your Own Tatto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1y4d-cmR1U&feature=related
How to create Temporary Tattoo with TheMagicTouch® Tattoo2.1 Transfer Pap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fSOaFUVwaw&feature=related

要我是你女儿的话,我会在ebay,amazon,上开店继续卖徽章,样品有,你女儿做的很不错,你设备都买了,也可以接徽章设计的活,不如继续试试,自己挣钱,买tattoo打印机。申请大学也可以有亮点。
回复 | 0
作者:汉代蜜瓜 留言时间:2012-07-22 17:13:32
tatoo贴纸,咋印上去?要专用打印机吧?纸在哪里买呢?
回复 | 0
作者:识字而已 留言时间:2012-07-22 14:18:34
我有一个想法,你说给你女儿听看可行不,做贴纸或tattoo贴纸,主题多,对创意的要求高,画艺上要求不那么苛刻,招贴画要卖的好本钱太大,竞争又厉害,强调独一无二。徽章,贴纸,可组合在一起。我当妈后,只能在孩子身上cosplay了,我有把我家孩子打扮成喧嚣学院里的Q版天满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汉代蜜瓜
注册日期: 2012-04-09
访问总量: 616,41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2013年母亲节
· 家有青春期的孩子
· 喝凉水塞牙缝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80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80
· 小蜜为老妈过生日(图)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9
分类目录
【蜜瓜评论】
· 喝凉水塞牙缝
· 纠结的美国华人中产阶级
【胡搭乱配】
· Winners买的汤米包兼秀旗袍改造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22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21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20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9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8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7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6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5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4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3
【家有小女】
· 2013年母亲节
· 家有青春期的孩子
· 小蜜为老妈过生日(图)
· 怎样用现金买奔驰
· 我们以前吃的是寿司吗?(图)
· 我们也要去打工
· 女儿在动漫节上做老板(多图)
· 没有你我可怎么办
【人生之旅】
· 萝卜丝蛋饼(图)
· 一枚硬币的两个面——从旧金山的一
· 人生充满意外 脑筋急需转弯——由
· 美加边境过关记
· 我是一个活了千年的女巫
【不死鸟的传说:行走千年的女巫】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80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80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9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9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8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8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7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7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6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6
存档目录
2013-05-13 - 2013-05-13
2013-02-01 - 2013-02-22
2013-01-08 - 2013-01-31
2012-12-02 - 2012-12-2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30
2012-09-19 - 2012-09-28
2012-08-01 - 2012-08-29
2012-07-02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9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15 - 2012-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