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汉代蜜瓜的博客  
蜜瓜小说以及评论等文学作品  
网络日志正文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6 景兴寺(下) 2013-01-18 10:36:54

阿忠侍卫身材魁梧,肤色黝黑,平日的神情一向严肃,不苟言笑,这让他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老成持重。可是此时此刻,他脸上洋溢着的那种得意,好似完成了父母亲人交给的一项难以完成的任务,在向周围的兄弟姐妹们表功和炫耀。

这让他看起来更像个他这个年龄的人,甚至更小一些。

他见我将头转向他,又努努嘴示意我看阿柳。

阿柳居然在他怀里睡着了,两颊通红,鼻尖冒汗。我忍不住咧开嘴笑了, 凑过头去,拿出绢子替轻轻为她拭汗。

“居然睡了呢!”我轻声地说。

阿忠侍卫也小声地笑道:“马车颠一颠,小孩子最容易睡了。”

我接口说:“这孩子从昨日到今天只喝那一点粥和干饼,又哭了这么久,累了呢。”

阿忠侍卫道:“她不习惯景兴寺的师傅们,见了你倒是有几分亲切,还算听话。阿草,要不你先带她到五王府暂时住一下,等她母亲出殡的时候再去景兴寺,陪她一起去郊外义坟葬母。过了这一阵,再请示公主如何安置她。”

我想了想,点头说道:“我没有问题。”

他说:“等下我先送你们回五王府,再去找公主覆命,跟她说说这事。”

我笑道:“其实阿柳也很认你呢。阿忠哥,你似乎很会哄小孩呢。一般的男人,都没有这样的本事。小孩子一哭,他们一点办法也没有。”

阿忠侍卫眉头略微一皱,脸上现出一种难以形容的表情:“我有一个妹妹,是我叔叔婶婶的女儿,差不多跟阿柳一样大的时候,我婶婶生病过世了,我妹妹就是这样哭的,哭得谁都哄不好,一点办法也没有。后来我抱着她不停地走,沿着村子里的小路走,遇到一个乡亲赶着马车去打麦场,看我小小年纪抱着妹妹满头大汗,便招呼我坐上车,围着村子转了两圈,我妹妹便在我怀里睡着了——所以我知道颠簸的车可以让小孩子睡觉。”

我便顺口问道:“你妹妹多大了?现在在哪里?跟你们住在一起么?”

他的两眼暗淡下来,看向窗外,半天才说:“婶婶过世后,叔叔一个人照看不了她,便将她放在我家养。两年后一场伤寒,她,她,她便——”

他的眼圈红了。虽然他尽量不让我看到,我还是感觉那一双总是坚毅的眼睛里,蒙上了一层水光。

我不知道说什么好。我触到他的伤心事了。我心中一阵阵后悔,低下头去。

他半天笑一笑,道:“很多年了,都是过去的事了。”

我扯着他的衣袖,歉意地拉一拉。

他拍拍我的手,对着车夫小声说道:“回城吧,直接去五王府。”

车夫将马车转了个弯,驶回洛阳城。

道路两边的杨树都掉光了叶子,树枝树杈,都压着一层白雪,玉树琼枝,纷纷后退。车内只得阿柳熟睡的呼吸声,车外是得得奔跑的马蹄声。沉默中,阿忠侍卫忽然自言自语地道:“若是她活到今天,便是你这么大。”

他说的应该是他的那个夭折的小堂妹。我想他一定是亲眼目睹了小堂妹的死,一个活蹦乱跳,日日相伴的生命自身边消失,年纪小小的他一定难以释怀。

少年人的心结,就像母亲的死是我的心结一样。

我下意识地抓紧裙带。

车子行驶在洛阳城平整的大街上,因为雪后初晴,街上行人稀少。马车在五王府走马车的侧门停下,守门的侍卫见了阿忠侍卫的腰牌,挥手放行。

他在管家的引领下,径直把阿柳抱进梅香院我的卧房,对我说:“你且守在这里吧,我去跟临淄王打个招呼——毕竟他是主人。然后我直接去景兴寺和公主府。”

我垂首跟到门前送客。他转头道:“留步吧。万一阿柳醒了,看不见你又要哭。”

他转身出门,跟随管家沿着门廊走出院门。院中风起,吹着他的衣角飞扬起来,屋檐上飞下的碎雪洒落在身后,被下午的斜阳映出七彩的光。

一展眼,他便消失在梅香院的大门外。

自那日起,我这里便多出一个阿柳。阿柳醒来倒没怎么闹,只是十分地依恋我。我走到哪里,她便牵着我的裙角跟到哪里。若是别人跟她说话,无论是惜福郡主还是宫女内侍,她都会藏进我的身后,瞪着一双大眼望着他们,不声不响。

阿柳娘出殡的那天,阿忠侍卫又来五王府接我和阿柳先去景兴寺。那天早早起来,我给阿柳换上一身素白的孝服,头上绑上孝带,脚上穿了孝鞋。春雨在旁边帮忙,我一边给阿柳系着带子一边说:“阿柳i的娘今天要去一个很远的地方,姐姐带阿柳去送送娘。”

我牵着她的手出门上了马车,春雨在后面跟着,我们一起上了马车。阿忠侍卫照例骑着马在旁边护卫。

灵柩停在一座小佛堂里,阿柳在灵前行了一跪三叩的大礼,在灵前的火盆里烧了纸钱和车马。抬夫们上前抬起棺材,我拉着阿柳在棺前走着。

出了景兴寺的大门,我带着阿柳和春雨又坐进车里。

一直到郊外义坟,落棺,填土,阿柳在坟前磕头祭拜,跪了又跪,拜了又拜,哭了又哭。她完全明白她的母亲去的地方跟她阴阳永隔,不复相见。

阿忠侍卫道:“公主觉得阿柳跟你亲厚,年纪又小,无论是在公主府也好,还是在宫里其他贵人那里也好,都受拘束,不如就先跟你住在一起吧。公主说先住个一两年再说。”

我点点头,蹲下身子对阿柳说:“以后就跟姐姐在一起好吗?”

阿柳看看我,又看看阿忠侍卫,点点头。她伸出小手,一手拉我,一手拉着阿忠侍卫。

阿忠侍卫一把将她抱起,说道:“哥哥送你和姐姐回家。”

小小的阿柳在他的肩头,回头看着我,不安地叫道:“姐姐!”

我紧走几步跟上,柔声道:“姐姐在这里。”

她似乎安心。安静地伏在阿忠侍卫的肩上。阿忠侍卫也回过头来,放慢脚步朝我笑笑,又转过头向马车走去。

他的笑容总是那么好看,令人心神安定。

我们又回到五王府。

从此阿柳便正式跟我在一起。她睡在我的床上。一开始的几夜总是在半夜哭醒,必得我坐起来将她拥在怀里,拍着她的背哄道:“乖,阿柳乖,姐姐在这里,姐姐陪着你。”

她便依在我怀里,紧紧地抓着我的衣襟。我搂着她躺下,她趴在我的怀里又沉沉睡去。

如此一日复一日,寿春王的身体也渐渐康复起来,能在自己寝殿的院子里散步了。


浏览(248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汉代蜜瓜
注册日期: 2012-04-09
访问总量: 616,36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2013年母亲节
· 家有青春期的孩子
· 喝凉水塞牙缝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80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80
· 小蜜为老妈过生日(图)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9
分类目录
【蜜瓜评论】
· 喝凉水塞牙缝
· 纠结的美国华人中产阶级
【胡搭乱配】
· Winners买的汤米包兼秀旗袍改造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22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21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20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9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8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7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6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5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4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3
【家有小女】
· 2013年母亲节
· 家有青春期的孩子
· 小蜜为老妈过生日(图)
· 怎样用现金买奔驰
· 我们以前吃的是寿司吗?(图)
· 我们也要去打工
· 女儿在动漫节上做老板(多图)
· 没有你我可怎么办
【人生之旅】
· 萝卜丝蛋饼(图)
· 一枚硬币的两个面——从旧金山的一
· 人生充满意外 脑筋急需转弯——由
· 美加边境过关记
· 我是一个活了千年的女巫
【不死鸟的传说:行走千年的女巫】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80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80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9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9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8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8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7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7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6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6
存档目录
2013-05-13 - 2013-05-13
2013-02-01 - 2013-02-22
2013-01-08 - 2013-01-31
2012-12-02 - 2012-12-2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30
2012-09-19 - 2012-09-28
2012-08-01 - 2012-08-29
2012-07-02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9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15 - 2012-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