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一冰的博客  
西风几时作,甘雨或可期  
网络日志正文
简约极致断舍离:德国老太太的不消费生活 ZT 2022-06-01 04:20:41

德国老太的不消费主义,坚持 17 年不花钱

开眼视频APP


开眼视频APP



新年前后,各平台都在推出用户年终总结,听歌的、看电影的、标记旅途的、通勤开会的…但基本上都没了往年的热闹。

曾经刷屏的支付宝、微信年度账单,只剩零星的凡尔赛。说好的报复式消费,好像在被「反消费」逐渐取代。

两个月前,被一篇反消费的文章刷了屏:「不消费主义者生存手册:吃剩饭、翻垃圾桶,我就是不购物」。故事里的 Mantis,大家都叫她红姐。她现居新西兰,做沙发客蹭睡,回收朋友的剩菜来吃,过着不消费主义者的日子。

有钱不花的状态,到现在已经持续了 6 年了。

而在红姐之前,一位德国的 70 岁老太,Heidemarie Schwermer,不消费地过了 17 年,直到 2016 年去世。

Schwermer 的父亲是个咖啡商人,家境富裕,有保姆、园丁的那种。直到 1939 年,战争爆发,他们变成了难民。在那之后的第三年,Schwermer 出生。等二战结束后,父亲东山再起,开了家烟草公司,重回有钱人队伍。

必须捍卫重新获得的财富,这种人之常情却是 Schwermer 想要过「没钱生活」的根本原因。


她做了 20 年的老师后,转行在 Dortmund 做心理治疗师。共享和交换,以及放弃货币作为交换媒介,一直都是她主要研究的命题。

1994 年,她成立了一个「以物换物」的交流小组,Give And Take Central,大家交出不再需要的东西,其他人则可以得到他们需要的东西。最开始是实物,后面变成了技能,比如剪发、修车、打扫卫生。

这种物品、技能交换的成立,就是她觉得不需要很多钱的动力。

直到 53 岁,她卖掉了房子,把无法放进行李箱的东西都给了邻居,开始了为期一年的「不花钱生活」。做这个决定的时候,亲人并不在身边。她在 30 岁的时候和丈夫离婚后,没有再婚。有 2 个孩子、3 个孙子,但彼此住得远,不常见面。

实验一年后,她再也回不去了。一些人为了「得到」而高兴的时候,她的「得到」是丢弃。

“我不想说每个人都应该放弃金钱,只是想展示如何让生活更加轻松。这和支持或反对消费没关系,重要的是我想过什么样的生活。”

当然,她多少还是会花钱,但仅用在旅途的火车票上。

她的日程安排很严格,像个传教士一样,日常都在欧洲各地演讲,一周就会换一个地方。2010 年的纪录片「Living without Money」,讲的就是 Schwermer 在欧洲的故事。

纪录片整体比较粗糙,有些地方摆拍痕迹也很重,但基本可以勾勒出 Schwermer 的生活轨迹。

最开始,她会找到接纳沙发客的家庭,再做几小时的园艺、洗窗户零工,用技能换取一些食物。吃住需求都得到了满足,缺少的东西用不需要的东西、劳力去换取。照顾婴儿、打扫、理发、遛狗,都是她的技能。

当然会累,但自由是值得辛苦的。

在这种生活方式被媒体报道后,她开始有了「信徒」。很多人都是听了她的电台后写信,想要邀请她去到学校、公司、电视台、自家聊聊「不花钱的生活」。

在纪录片里,她带着一个叫「bund - judend」的组织,进行了一周的不消费生活,来发现金钱对生活的影响。他们进到一家超市,打算用一支笔交换水果。

可能是因为有摄影机,老板很配合地拿出了一个梨和一个李。

然后在其他城市,还会有主妇团和她一起,去菜市场捡被丢掉的蔬菜、水果,大家像寻宝一样,看到一颗完好的柠檬,就会开始脑内烹饪各种美食。主食就去面包店里打扫换取,如果超过食用期限,但还能吃的,他们也会收下。

但他们只拿需要的,过多就是贪婪了。

兴致来了,几个姐妹会跑去水疗中心,同样想用技能来交换一次服务。工作人员说要问问经理,实为婉拒。但不知道是不是摄影机的存在感太强,经理最终答应,而用于交换的是「一首让人听起来会开心的歌」

纪录片中有几个场景很可以拿出来讨论。首先是 Schwermer 和男店主的交流。

老板:「小规模的影响是可能的,但在世界范围内不可能。我怀疑,是否有足够的人为此做好了准备?」S:「奢侈,就是拥有需要的一切。我不需要 20 双鞋,3 双就够了。」与其说是一种质疑,不如这是整体社会的大现状。无论是反歧视、女性平权、动物救助…一小部分人在做,一大部分人在说「你搞不过大社会的」。

还有一场,记者提出了另一层面的质疑,「你是不是把声誉当成了一种资本」。这非常犀利,导致 Schwermer 的眼神都有些躲闪。

从表面上来看,这种概括不完全错误。她通过一种生活方式的实验,获取信徒和知名度,得以可以让这个实验更长久。但一旦上升到精神层面,就像她说的,「一切都会存在,就在我需要的地方。」

非常形而上,但很符合她的去金钱化的共享环境。

最具争议的在片尾,Schwermer 去参加电视台节目的录制,前一天她紧张到在被子里哭,因为她恐惧来自陌生人的嘲笑。但实际上的嘲讽比想象更粗暴。

“你的裙子不是买的吗?”“你住在哪里?”“你打电话不用花钱吗?”“你都吃些什么?”

Schwermer 暂停了拍摄,拿着一瓶水在后台喝一口,就苦笑一下。在她的故事里,金钱分散了大家的注意力,一种断舍离的,追求共享时代的理念,成了一种娱乐。

2016 年 3 月,Schwermer 因为癌症去世。

在那之前的几年里,她终于开始接受养老金,并把那些钱捐赠给了需要它的人。她在实验开始时,设立的应急基金 200 欧元,到去世前都没有碰过。她就那样,基本上不花钱地生活了 20 年。

她坚信,在现代世界中,不断积累财富的必要性已成为过去,而这些财富会随着生活而不断拖累。

而这样的人在西方其实存在很多,细分下来会有反消费主义、免费素食主义、社群主义、消耗主义等

比如著名的「戒钱人」Daniel Suelo,美国最有名的流浪汉。毕业于美国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大学,曾服务于和平队,也朝九晚五过。但从 2000 年开始,他开始住在拱门国家公园附近的山洞里,翻垃圾站里的东西吃,再搭便车去各地旅游。

还有一个很大的群体叫Freegan,是免费(free)和纯素食者(vegan)的混合词。它起源于上世纪 90 年代中期,是反全球化运动和环保运动的产物。他们只能吃免费的食物,比如垃圾桶里、别人赠送等。

这比 Schwermer 的操作更加直接粗暴一点,常被人形容为「寄生虫」

当然,什么行为一旦做极端都会不被理解和包容。那如果抛开这些极具「娱乐性」或「政治诉求」的干扰因素,以及对他们行为和主义的质疑,回归到精神层面上,回答 Schwermer 的两个问题:

「你想放弃什么?」「你想得到什么?」

像她说的,现在不知道答案没关系,有些种子就是会需要长时间才萌芽的。停止竞争走向共存的状态,怕也是如此。

文_德克斯特|图_网络

浏览(7333) (6) 评论(2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一冰 回复 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2-06-03 00:52:31

在全世界流浪……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2-06-02 16:28:49

有點像“在都市中逃亡”的踐行。

回复 | 0
作者:一冰 回复 野性de思维 留言时间:2022-06-02 15:51:38

呵呵,也不是想出来的,我喜欢向往,但是不太行动。

看一种和自己截然相反的生活方式,还是蛮有吸引力。

回复 | 0
作者:野性de思维 回复 一冰 留言时间:2022-06-02 14:43:06

个性,是走出来的,不是吹出来的。

回复 | 1
作者:野性de思维 回复 一冰 留言时间:2022-06-02 14:41:32

嗯,能感受到。是的,正如但丁所说的:“走自己的路,让人去说吧。”

回复 | 0
作者:一冰 回复 野性de思维 留言时间:2022-06-02 14:06:29

生命的不同阶段,追求在改变,和以前大相径庭,我就是如此。

回复 | 2
作者:野性de思维 留言时间:2022-06-02 13:41:55

有趣的文章。重要的是,活出自己的范出来,这才是让人羡慕的事情。Be yourself。


回复 | 0
作者:一冰 回复 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2-06-02 03:58:01

五个兄弟姐妹,那么帮人的时候还得一碗水端平。

我只在上世纪刚出国时寄过钱,那时国内还穷,后来他们要的都是奢侈品。我所做的就是国内房产全不要了,属于我那份直接给侄子了。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一冰 留言时间:2022-06-01 18:11:31

【对国内兄弟姐妹那么慷慨,】

我曾经对兄弟姐妹们许过愿,如果哪天你困难了,我有一碗饭,会分给你半碗。几十年了,我兑现了我的承诺。五家兄弟姐妹,任何买房就医教育我都尽力了。


回复 | 1
作者:一冰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2-06-01 15:18:45

电影《无依之地》不就是表现这种生活,那部电影看得我心旷神怡。

文中这位不消费主义创始人,身体力行,她反对过度的物质·消费·人被动·困锁,甚至恶性循环,因此连金钱都不实用,挺好,极简化,令人返璞归真。

我是看《低欲望社会》的介绍时,发现这篇文章的。

回复 | 0
作者:一冰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2-06-01 15:13:56

佛祖天生悲天悯人,其境界非普通人可比。

他从小超越物质生活,追求的是灵性世界。

回复 | 1
作者:Siubuding 回复 一冰 留言时间:2022-06-01 15:05:40

@有一点不同:物质匮乏下的简,和物质繁复下的简


佛陀就是出身王子,自小丰衣锦食。


相比于原始佛教,以六祖为顶峰的禅宗更讲求入世,虽不食肉,但吃肉边菜;不只靠化缘,而鼓励自给自足的生产;不甚拜佛像,更追求心法;禅宗始祖和六祖挂单的光孝寺,坐于两千余年的国际贸易港广州,而六祖长居的南华寺于韶关,是当年珠三角连接北方的交通枢纽。

回复 | 1
作者:白草 回复 一冰 留言时间:2022-06-01 13:30:26

美国也有Minimalism. 一人一车一行李。其它都是身外物。挺羡慕放得下的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gBpyNsS-jU

回复 | 1
作者:一冰 回复 月光无言 留言时间:2022-06-01 13:23:16

不依靠男人,不服务男人。——哈哈,总结得精到!

回复 | 0
作者:一冰 回复 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2-06-01 13:21:01

文中这位不消费主义的创始人,我觉得她就象电影《无依之地》的女主角,而且更甚。

物质太繁复了,是想换一种活法。

回复 | 1
作者:一冰 回复 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2-06-01 13:19:08

老师您的境界不是一般人可以达到的,对国内兄弟姐妹那么慷慨,我觉得您的先生和女儿也很好。


回复 | 0
作者:月光无言 留言时间:2022-06-01 12:01:04

三十岁离异,再没有结婚。

这个细节我觉得很重要。很多女人因为男人而活。要么依靠男人,要么服务男人。三十岁一直独立生活,很可能是个摆脱男人的女人。不依靠男人,不服务男人的女人与清心寡欲就很逻辑。呵呵。与其说她主张追求一种主义,还不如说这就是她的本来。

男人出家做和尚迫不得已的多,女人离家当尼姑大多自己主动的。我猜想,呵呵。


回复 | 2
作者: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2-06-01 10:25:32

断舍离真的很重要,但回到以物易物的古代,是太不现实了。

现代社会是,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是万万不能的!

要反的是贪得无厌,强取豪夺。

无论如何,劳动至富是必须的。

回复 | 5
作者:一冰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2-06-01 10:01:41

有一点不同:物质匮乏下的简,和物质繁复下的简,中间这个过程是必要经历。

回复 | 2
作者:白草 回复 一冰 留言时间:2022-06-01 09:08:24

和尚尼姑的类比很恰当。西方人缺少东方哲学和宗教素养,才觉得自己很特别。佛教徒就应该是不贪恋身外之物的,反而是象台湾济慈把佛教当生意做大才是特例。

回复 | 1
作者:一冰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2-06-01 08:05:33

哈哈,您的联想和比较真逗,不过确实有相似之处,只是当代版。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2-06-01 04:33:54

本来和尚如是,可惜,已经在有和尚身份的人士中极稀有了。

六祖慧能落难荒野几年的时候,就是这样过活。


惠能后至曹溪。又被恶人寻逐。乃于四会。避难猎人队中。凡经一十五载。时与猎人随宜说法。猎人常令守网。每见生命。尽放之。每至饭时。以菜寄煮肉锅。或问。则对曰。但吃肉边菜。


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_simplified/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sixthpatSutra.htm

回复 | 1
作者:一冰 留言时间:2022-06-01 04:24:50

不知为何,照片全发不上来,挺精神清爽的一个老太太。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一冰 ,12岁
来自: 银河系
注册日期: 2012-04-15
访问总量: 475,12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莫言题词与台湾女主持人的视角
· 陈朗:请君重作醉歌行
· 丽达和拉兹的爱情花园
· 关于朱令案的一个重大谬误
· 台湾版被嫌弃的松子一生(三)
· 台湾版¨被嫌弃的松子一生¨(二)
· 她,台湾版¨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
友好链接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思羽:思羽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远方的孤独:远方的孤独
· 体育老师:体育老师的博客
分类目录
【闲情逸致】
· Somewhere in Time
· 简约极致断舍离:德国老太太的不
· 花园里的俄罗斯蓝猫
· 咏叹调:云中漫步
· 德沃夏克:妈妈教我的歌
· 电影《寄生虫》获奖与永恒的人道
· 这片神奇的“爱情海&
· 韭菜炒鱿鱼(ZT)
【时事评论】
· 莫言题词与台湾女主持人的视角
· 陈朗:请君重作醉歌行
· 丽达和拉兹的爱情花园
· 关于朱令案的一个重大谬误
· 台湾版被嫌弃的松子一生(三)
· 台湾版¨被嫌弃的松子一生¨(二)
· 她,台湾版¨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
· 章挽之等: 关于人矿的十个真相
· 專訪/龍應台:鼓吹戰爭的人 都
· 删了
存档目录
2024-03-25 - 2024-03-25
2024-01-05 - 2024-01-26
2023-06-07 - 2023-06-12
2023-01-06 - 2023-01-06
2022-10-12 - 2022-10-12
2022-08-21 - 2022-08-21
2022-06-01 - 2022-06-14
2022-04-13 - 2022-04-13
2022-03-03 - 2022-03-05
2022-01-03 - 2022-01-09
2021-12-19 - 2021-12-19
2021-11-04 - 2021-11-29
2021-10-07 - 2021-10-13
2021-09-01 - 2021-09-24
2021-07-09 - 2021-07-12
2021-06-02 - 2021-06-17
2021-04-03 - 2021-04-26
2021-03-07 - 2021-03-07
2021-01-01 - 2021-01-21
2020-12-13 - 2020-12-30
2020-11-30 - 2020-11-30
2020-10-25 - 2020-10-25
2020-05-10 - 2020-05-10
2020-03-03 - 2020-03-03
2020-02-05 - 2020-02-15
2020-01-29 - 2020-01-30
2019-12-19 - 2019-12-31
2019-11-22 - 2019-11-23
2019-10-08 - 2019-10-24
2019-09-05 - 2019-09-28
2019-08-18 - 2019-08-24
2019-06-09 - 2019-06-26
2019-05-23 - 2019-05-23
2019-02-01 - 2019-02-01
2017-02-04 - 2017-02-04
2012-11-04 - 2012-11-10
2012-08-05 - 2012-08-07
2012-04-15 - 2012-04-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