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現在有種時尚認為中國的很多問題就是信仰喪失和缺乏核心價值觀造成的, 仿佛建立起信仰和價值觀, 其他問題就象太監的東西一樣沒有了. 但百思不得其解的是為什麼只有現代中國人的信仰和核心價值觀會散失? 為什麼阿聯酋沙特這些更大的土豪暴發戶國家或者埃塞俄比亞這樣的窮國家沒有聽說這些問題呢? 象范仲淹一樣在娛樂場所憂國憂民地瞎琢磨了好一段時間, 終於找到問題的節症所在, 發現了一個比馬克思主義還放之四海皆準的道理. 問題的關鍵就在於現代中國人太聰明!
一. 當代中國人整體太聰明.
縱向來看, 現代的中國人總體比歷史上的任何時候都聰明. 這本身有物種進化的因素更有歷史積澱的作用. 歷史長河中上向來都不缺乏澡洗得好的聰明人, 但全國人民集體成精就難找了.文字記載的中國歷史就是謀略史即少數聰明人忽悠大部分蠢人的歷史. 歷朝歷代皇帝都愛編點和爬行類兩棲類低等動物沾邊的故事來糊弄群眾顯示自己的不同, 動不動就夢青龍夢白虎夢四腳蛇. 象劉邦這樣在官場薰陶多年的基層鄉鎮幹部編個砍菜花蛇的故事成為漢朝奠基人也就罷了, 連陳勝吳廣這些從來不參加政治學習也沒受過素質教育的農民也喊得出"王侯將相寧有種乎?"這樣的反革命口號和有"燕雀安知鴻鵠之志"篡黨奪權的政治野心, 還能編騷狐狸口吐人言用中國好聲音唱"大楚興, 陳勝王"的段子不能不說他們大大地狡猾, 良民的不是. 另方面反證當時民眾普遍智商不高好哄. 那時的精英是要花時間和銀子讀書才能讓自己看起來聰明. 而現在, 歷史文化的精髓已經免費打預防針一樣進入了大眾的基因, 科技的發展和信息的普及也讓普通人不用費力學習靠個破手機和每月幾百MB的流量就能將小到擦屁股用砂紙還是為衛生紙這樣的科學常識, 大到近平和歧山在將桌耳語說搞龜兒子永康一榔松這樣的國家機密都奏摺般呈給大眾評省. 如此一來天下事豈不盡在自己魔爪掌控中? 想不聰明不和各國領導人一般見識都不行! 再看各種造假食品, 我這名牌大學畢業生都搞不懂的化學原理, 這麼多無知無識的造假者卻運用嫻熟, 還能騙過十數億消費者的味蕾, 不能不說咱國民整體科學素質高呀!
橫向來比, 現代中國人也普遍比老外聰明, 單心算兩位數的加減法就把百分之七十的老外比下去了. 中國再大的文盲也知道英文字母A後面是個逼, 而最厲害的老外不一定知道F**K在中文裡和太陽是一個字. 就拿敵不過國內同伴被排擠移民海外的人來說, 到了別人的地盤, 語言不好又沒有人際關係, 但很多人硬是能把讀學位, 考證書, 過外語, 辦移民, 談對象, 找工作, 結離婚, 生孩子, 買房子, 接父母這些事情在短短幾年內全部搞定. 老外真搞不懂中國人為什麼在他們的寨子裡比他們還拽. 不單第一代移民如此, 第二代移民也象國內孩子一樣學這樣補那樣, 在數理化三座大山上遊刃有餘地壓迫着同齡的外國小孩. 現在好了, 大到世界各地黃金地段的豪宅, 中到發達國家名校的學生名額, 小到國外的嬰兒奶粉都被中國人用銀子據為己有了, 真是老中青嬰四代如象棋高手車九平六般處處搶着迎頭. 再痴呆的老外也得流着哈喇子給咱中國人點個讚! 從最近的蘇格蘭公投, 和1999年的澳洲公投來看, 這些傻老外不知道"寧當雞頭不做牛後"的道理, 放着我們趨之若騖的民主共和不要, 非要緊密團結在以伊麗莎白為首的英國皇室周圍, 高舉日不落帝國的米字大旗, 華萊士地下有知那顆勇敢的心定會象用久了的計算機硬盤一樣碎成千萬片. 要換成我們有這樣的機會早就裂土封疆, 自立為王了. 世界上還有哪個民族整體上能有我們聰明? 所以當今聖上一定有"人心散了, 隊伍難帶"的感慨. 放眼天下, 唯印度人可以勉強望我們的項背. 那天和同事外出就餐時看見一殯儀館買一送一的廣告, 在大家錯諤的時候, 一印度同事已經轉過彎來了, 對我說"你趕快去預訂你的葬禮吧, 把贈送的那個免費名額留給我". 你看, 不用粘毛就比猴還精, 再學兩年趕得上咱中國人了!
二. 聰明人的特點和問題
但凡聰明人都有這些特點: 一是不喜歡花死力氣做事精於變通; 二是善於學習比較和模仿他人; 三是除了輕易佩服自己外很難佩服別人; 四是對別人講的東西不輕信有自己的觀點. 這些特點綜合起來就表現在算盤打得精. 有俗話"天有大算盤, 人有小九九"為證. 知道了聰明人的特點再來看現在的各種問題就一目了然. 什麼東西都有山寨版, 就是因為善於模仿別人又不肯花力氣做好, 社會風氣敗壞就是因為聰明人知道有便宜不占王八蛋的硬道理, 做什麼都要去擠就是深知"讓列寧同志先走"的好處. 所以才天下熙熙皆為利來, 沒有占到便宜就是吃了虧. 任何政策法令執行時總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是因為民間聰明人比中央還多朝庭忽悠不了民眾的緣故. 再來說民主在中國為什麼行不通, 即使我們實行一人一票地選舉, 最後的結果肯定是每個人都不服別人, 都用雙手投自己一票, 即使全家都投自己一票, 總數也不會超過兩個"正"字的筆畫數. 這樣一來全國湧現10來億政治明星和國家領導候選人, 天下豈不大亂? 至於信仰和價值觀, 不論上帝真主還是佛祖仙人, 聰明人只相信對自己有利能為自己帶來好處的, 否則一切都是扯二胡杆杆. 和聰明人談話只點到要害和言明利益就不需多費口舌. 記得以前周星馳演的電影<鹿鼎記>里有這麼個場景: 天地會要選人去刺殺大奸賊熬拜, 由於無人主動請纓就採取搶座位的遊戲方式決定, 誰沒有搶到座位坐下誰就去, 結果韋小寶中招. 這時候總舵主陳近南把他拉到旁邊說"小寶你是聰明人, 那些什麼反清復明什麼主義都是騙那些無法和他們講道理的蠢人用的, 和你這樣的聰明人只需要講條件和利益. 你去可能死也可能成功, 不論生死你都會是英雄, 你不去我現在就殺了你, 你還漢奸的惡名...". 香港電影雖然低俗不堪, 但"聰明人只講利益得失"這個天大的道理卻是存在日常的市井生活中不需要讀馬列原著就能明白的. 應了句俗話"好X藏在爛褲襠里". 縱觀歷史, 凡是強盛的朝代, 都是一個或一小撮絕頂聰明逼領導駕馭一大群傻逼, 這樣的社會結構最穩定, 喊你朝東你不會朝西, 舉國做什麼事也最容易. 而聰明人多的社會就充滿不安定因素的, 因為誰也不服誰,誰也不尿誰.
三. 解決之道
知道了問題要害部位就好下毒手摧殘. 民之所以刁就是因為聰明. 所以愚民是解決方法之一. 當然象逼迫杜丘和橫路敬二那樣吃AX變成傻瓜是不現實的, 以後也無法再加以利用. 象贏政那樣吃燒烤的時候把那些大毒草書用來當燃料也解決不了問題, 紙質的書沒了, 網絡電子書籍到處都是. 所以這法子很困難. 其次就是北京的金山上再出幾個光芒萬丈的紅太陽, 絕頂聰明又有魄力能讓大家都服, 但這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 更難. 還有就是用兵來給秀才講理, 強制讓自以為是的聰明人多吃幾次虧.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就是用真正的教育來"愚"民. 在我看來, 真正的教育不是開發人的聰明才智而是普及世間那些讓人變"蠢"的致理, 是教人收斂小聰明克制自己的欲望, 讓人明白一己之私是有條條框框來約束的, 所謂"君子可以欺方"嘛. 而且受教育是個無法一蹴而就艱苦漫長甚至是終其一生都不能置之事外的過程, 和聰明人喜歡走捷徑的特點格格不入. 只有用教育抹去聰明人的這些特點, 使多數人擺脫了無知者無畏的境界知道畏懼, 這個社會才有可能改變和進步.
|
|
|
|
|
|
|
|
 |
文章評論 |
 |
|
|
作者:香椿樹1 |
|
留言時間:2014-10-09 06:50:24 |
|
|
就是, 把人都變成牲口,並且是那種比較蠢的牲口, 或者乾脆變成蚯蚓, 保證啥麻煩沒有。 沒見過逆向種族歧視到了自輕自賤的程度。 |
|
|
|
作者:凌吉可 |
|
留言時間:2014-10-08 20:49:34 |
|
|
好文,這至少是一個值得探討的方向!
個人認為,聰明不如智慧,而智慧重在慧,也就是要有屬靈的眼光,否則,看什麼都是霧裡看花、水中望月!
按羅貫中在《西遊記》記載,豬八戒最糊塗,好色、貪吃、說大話!而孫悟空,整天悟空,啥都清楚,聰明之極!但出人意料的是,老羅卻安排老孫低人一等,不但姓孫子的孫,而且是個猴子,竟然和老豬一個級別!老豬屬豬圈,享有絕對的自由;而猴哥屬花果山,那是個美好的烏托邦!所以,太聰明就會創造烏托邦夢:太平天國夢、共產主義夢、自由民主夢。。。。。。
而唐僧和沙僧傻呼呼的,卻在老羅筆下卻是人。似乎實在是不公平呀!。。。。。。為什麼呢?我開始是百思不得其解,後來悟出唐僧和沙僧儘管傻呼呼,但他們都承認軟弱不怨天尤人、順服權柄、按能力做好人該做的事吧!所以作人厚道,有時候難得糊塗,天都保佑!。。。。。。
猴哥還被任命為弼馬溫,專為人備馬,好讓別人快一些,也算玉帝公平,據說弼馬溫官至四品,也不低啊,讓追求聰明的也有個平衡!
另一篇關於聰明的文章供參考http://www.jonahome.net/files/wmd/wmd1/chapter44.html |
|
|
|
作者:天下一人 |
|
留言時間:2014-10-08 20:09:12 |
|
|
一覺醒來, 有那麼多朋友賞光來訪, 謝個先. 鄙人寫文章圖個樂子,有朋友評論說明有些觀點已經引起大家的興趣, 目的就達到了. 要感謝"五不蛇"提出的關於邏輯上的漏洞, 我本提工科男, 邏輯和心理學是空白, 今後會在這方面提高, 以使文章更有說服力.
謝謝各位評論. |
|
|
|
作者:km |
|
留言時間:2014-10-08 20:08:12 |
|
|
|
作者:莉莉88 |
|
留言時間:2014-10-08 18:38:55 |
|
|
【還有就是用兵來給秀才講理, 強制讓自以為是的聰明人多吃幾次虧】 現在的兵都是獨生子女,比“大陸淪陷”前的垬匪(3/4文盲)要聰明,所以人海戰術不靈了。這可真是一個迫在眉睫的問題。 |
|
|
|
作者:五步蛇 |
|
留言時間:2014-10-08 17:39:28 |
|
|
知道了問題要害部位就好下毒手摧殘. 民之所以刁就是因為聰明. 所以愚民是解決方法之一. ============================== 錯!! 作者應當記住一個最基本的科學原理, 任何定理, 定義,結論都必須包括相關條件。 比如作者閣下以上的結論就錯在沒有提及成立的條件。 萬一, 您的國家“愚民”而別的國家不“刁民”呢??? 科學思維告訴人類, 任何極端都是自我毀滅.智慧的民族會在各個極端之間發掘出一個最佳位置。 即, 在所謂“刁民”與“愚民”之間實事求是得找出一個最佳點. 而這個所謂最佳點就是各個國家根據自身條件, 文化背景,社會發展的不同階段所必須具備的, 正確的意識形態標準. |
|
|
|
作者:五步蛇 |
|
留言時間:2014-10-08 17:18:55 |
|
|
不對!. “社會問題的根源”是人類以遠遠超過自身能力的效率追求和滿足某種, 被別有用心的人煽動起來來的, 根本不切實際的“欲望標準”的結果。 而這累人往往是自以為是, 自作聰明的蠢貨。 |
|
|
|
作者:五步蛇 |
|
留言時間:2014-10-08 17:18:37 |
|
|
不對!. “社會問題的根源”是人類以遠遠超過自身能力的效率追求和滿足某種, 被別有用心的人煽動起來來的, 根本不切實際的“欲望標準”的結果。 而這累人往往是自以為是, 自作聰明的蠢貨。 |
|
|
|
作者:西岸 |
|
留言時間:2014-10-08 17:14:31 |
|
|
這事情嘛,剛來美國的第一周,接待我們的美帝朋友解釋,美國是10%的聰明人操縱90%的不那麼聰明的人(政治正確的說法,換了老中就直接用傻叉形容了),當然,他是屬於那10%的。 前幾天有一個因為The View的主持人出的笑話而公布的統計,四分之一的美國人不知道地球是圍着太陽轉的,不是說伽利略那會兒,而是現在。大致同樣比例的不能肯定地球是平的,還是個球形。 換了老中,地球,有個球字,自然就是球形啦。但在老美,“餓死”,怎麼也不會往球那去想。所以啊,這是中文的錯,誰讓你那麼形象。 The View據說是收視率最高的白天的talk show,主持人怎麼也應該有點水平吧?否則怎麼對得起那上百萬的年薪。結果在這麼個全美都看得見的節目上,四個中的兩個主持不知道地球不是平的(flat)。 當年排華時期,為了證明華人比白種人愚蠢,美國曾經有過一個測量統計,目的是要證明華人的相對身高的腦容積比白種人小,但結果正好相反。 |
|
|
|
作者:大玩家 |
|
留言時間:2014-10-08 12:21:03 |
|
|
|
作者:巴黎老高 |
|
留言時間:2014-10-08 11:26:21 |
|
|
哇!絕對同意, 聰明反被聰明誤. 幾十年來,我身邊好多半瓜精些就是個個精靈得很, 最後把自個給繞進去. 前幾天又有一群老女子伴遊西班牙,,,!個個聰明, 不對不嫁,,,,,,結果個個只有斷子絕孫. |
|
|
|
作者:馬甲 |
|
留言時間:2014-10-08 10:41:36 |
|
|
就是北京的金山上再出幾個光芒萬丈的紅太陽, 絕頂聰明又有魄力能讓大家都服, 但這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 更難. 還有就是用兵來給秀才講理, 強制讓自以為是的聰明人多吃幾次虧.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就是用真正的教育來"愚"民. 在我看來, 真正的教育不是開發人的聰明才智而是普及世間那些讓人變"蠢"的致理, 是教人收斂小聰明克制自己的欲望, 讓人明白一 己之私是有條條框框來約束的, 所謂"君子可以欺方"嘛. ----------------
簡言之,再來一次文化大革命。 |
|
|
|
作者:南大街哦哦 |
|
留言時間:2014-10-08 10:32:06 |
|
|
|
作者:中國喜劇 |
|
留言時間:2014-10-08 10:20:35 |
|
|
文化層面是當婊子立牌坊逐利成為唯一目的,精神坍塌徹底垮掉;
政治層面叢林法則成王敗寇你死我活不給對手留空間,心狠手辣。
醬缸文化糞坑政治腐朽制度罪惡體制,絕塵而去。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