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當紅小兵,舉着連人都沒有打過的拳頭,發毒誓要解放全人類,拯救世界上其他三分之二生活在水深火熱中的人。這個信念多年來
一直激勵着自己進步。後來鬥爭形式越來越險峻,不少被派到歐美等敵占區的先遣隊用永不消失的電波發回來的消息說我們才是待拯救的那些人,當時聽到何等震
驚,甚至懷疑他們是否被策反了。三觀全毀之下,自信心受到極大打擊,直到自己排除萬難爭取到自費潛伏的名額,才暗自鬆了口氣。以為自我完成了肖申克的救贖
並以狗爬式游向彼岸。哪不知最近回國一看,才發覺自真己是才離狼窩又陷虎口,又變成了那三分之二等待拯救在火坑中掙扎的人。
回國看見國內
朋友們高大上的生活,由衷為他們高興。大多數朋友都有一套以上沒有房貸的房子,一部以上的車子,人人都有體面的工作且有不少人處於離休幹部的狀態,上班可
以炒股打麻將,很多單位以便宜的價格供應早點和午餐。大部分人孩子都在或正準備去國外接受資本家的再教育,為將來成為資本主義的掘墓人積蓄能量和收集情
報。隨時可見朋友們旅遊度假,飽覽完祖國大好河山之餘,也抽空去國外研究為什麼帝國主義腐而不朽垂而不死。和國外朝九晚五不同,國內朋友們的太陽是下午五
點以後才升起,集結號一響就傾巢出動,人人打扮煥然一新,個個衣冠楚楚,哪裡象老外不上班都是短褲拖鞋,最多就牛仔T恤。聚會隨便都是10到20人的大桌
子,牛眼盅,分酒器秩序井然。喊聲屁股朝天的干就舉杯暢飲,這樣的大陣仗我出國後不就曾得見。飯桌上酒都是自己珍藏的好酒,最高級的無論白,啤,紅,威都
是自己釀造的。菜更是琳琅滿目,尤其時令山珍,處處透着個鮮字,哪裡象暮氣沉沉的資本主義國家,鮮字前面必須加個冰字。美味誘惑下,習慣於帶病堅持娛樂的
我更是一心撲在餐桌上,夜以繼日地吃喝,誓把過去多年的損失在幾周內全部奪回來。國內同學看着國外同學吃不飽穿不暖的樣子,油然而生一種社會主義的優越感。
有人會說國內東西雖好吃,但食品安全卻是問題。我以自己的經歷負責任地告訴你,這個不是大問題啦。一般情況下,人們在國內是“不干不
淨吃了不病”,剛到外面的頭兩年端的是百毒不侵,資本主義國家那些自由散漫無組織無紀律的病毒細菌根本無法在我們這些特殊材料製成滿是抗體的身上存活。一
旦在外面時間超過三年,強弱之勢顛倒,回國就沒有不病的。但這一次我是本着“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宗旨,發揚了不怕犧牲的革命精神,遵循實踐是檢驗真理
的唯一標準的原則,用自己容易受傷的腸胃親自主吃檢驗了國內的食品安全問題。從五星級的飯店到蹲在塵土飛揚的街頭吹着灰吃小吃,身經數十頓飯,居然毫無不
適之感,依然屹立在世界的東方,有力地證明了國內食品衛生的合格率大幅度提高了。
也有人說國內環境污染嚴重。事實又如何呢?
雲南有座梅里雪山,終年雲霧繚繞,等閒人是見不到其真面目的。據說有年班禪往那裡一站,頓時雲開霧散,梅里雪山把自己多年不見人的地方也亮了出來。無他,
唯班禪有那點運氣而已。這次我也懷揣一口罩專門去了趟京城,一下飛機,那天比那陰襠蘭的汗褲顏色還藍,是日也,天朗氣清,惠風和暢。登上慕田峪長城,只見
滿目青翠,真象蘭亭集序裡面說的“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所以游目騁懷,足以及視聽之娛,信可樂也“。我自信沒有班禪的運氣,看來還是國內環境改善
了啊!不單是自然環境,喝酒的人文環境也淨化了不少,本人二兩小酒的量,連續三周頓頓開干,從京畿重地喝到邊陲小鎮,幾十場酒喝下來,居然沒有站着進來躺
着出去那樣殺身成仁,實在是托文明酒風的福啊。
另一個讓人羨慕的地方,就是國內節假日太多,有微信為證。朋友們天天沉浸在節日的歡樂氣氛
中。土的過完過洋的,好多單位七月半都發福利。相比之下,被資本家剝削壓榨着剩餘價值的我才真是那三分之二生活在悲慘世界中的人。有人說大不了移民回來
嘛,反正又不考中文。其實考也不怕,中文的聽說讀寫肯定能及格。但古語有云,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是百年身。現在屁股上的三把火已經次第熄滅,什麼都只
能尖着嗓子叫一聲“來不及啦!”
文章評論
作者:北島居士
留言時間:2015-12-17 23:52:07
老百姓的生活無非就是醫食住行,哦是上海人,吾沒感覺上海有一條比的上國外發達國家的。就算身價幾個億的房地產開發商,同樣比不上,別墅還是單車庫的,也沒有大花園。現在還多了霧霾,更加不行了。
作者:PH
留言時間:2015-09-18 04:09:08
作者:天下一人
留言時間:2015-09-16 18:23:18
looking: 謝謝光臨, 不太同意你的觀點. 國內 老百姓吃館子那是太普遍了. 即便是我說的時令山珍, 在很多省一到季節,大量野生蘑菇上市,老百姓大都能負擔得起. 也許實際不象我看見的那麼好, 但也絕對沒有你說的那麼差.
作者:looking
留言時間:2015-09-16 17:42:13
博主的那些吃貨同學朋友,不是政府的貪官,就是國企的污吏,在麼就是行賄的人擺的飯局,普通老百姓照樣吃上頓愁下頓,艱難掙扎活着
作者:華山
留言時間:2015-09-15 19:13:38
樓上格列佛講的好像有點道理,但解釋不了敘利亞人為什麼要冒生命危險逃難的原因。
作者:格列佛
留言時間:2015-09-15 15:41:08
中國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國,早在2005年,就有1.8億生態難民,其中1.5億無處可遷(時任環保部副部長潘岳2005年接受《南風窗》採訪時透露的數據),新疆維吾爾族衝突涉及的經濟矛盾、就業歧視、宗教信仰,已經導致新疆局勢十分緊張。假定中國政府願意接收敘利亞難民,只要告知來後的待遇,恐怕難民們也不想來中國。中國實行計劃生育政策,就算讓他們參照少數民族優惠政策,允許他們生二胎三胎,並配給他們低保(按京津滬最高標準每個月700人民幣,約合110美元),這些難民會認為自己進入中國才算進入真正的苦難,因為這些敘利亞難民在母國的生活及人權狀態遠比在中國得到特殊優遇要好:孩子是真主賜給的禮物,不需要計劃指標;敘利亞GDP總量雖然比不上中國,但這些難民在敘利亞是中產階級,他們的生活費遠不止一月110美元。 - See more at: http://news.creaders.net/world/2015/09/15/1582273.html#sthash.poRdqmpm.dpuf
作者:tickers
留言時間:2015-09-15 08:01:57
國外不少人總認為國內人多麼的富有。其實,這些年主要靠房產增值。如果你也在北京,上海等有幾套房,加上美國的收入,要比他們富有的多。而且,收入穩定,無後顧之悠。國內的大多數人仍然收入很低。這才是事實。
作者:spyqqq
留言時間:2015-09-15 06:38:39
作者:天下一人
留言時間:2015-09-13 19:21:55
周五把文章一發, 周末忙些雜事情,今天一看,沒想到那麼多點擊和評論. 先謝謝各位光臨, 先統一做個回復: 1. 看來大家在外面依然非常關心國內的事情, 回國的各種感受是最受人歡迎的題材. 2.不論誰承認不承認, 中國發展的成績和問題都是客觀存在的,至於用什麼理論從哪個角度去評判是仁者見仁的事情. 雖然說真理越辯越明, 但實際上很多東西是沒有標準答案的.不過爭鳴總是好的. 3. 本文是調侃來寫, 而且回國短短幾周,真的不能象特務一樣把觸角深入到社會個方面,只能了解點看見的表象,甚至是假象,然後照顧下自己的腸胃, 其他真的難兼顧. 4,再次謝謝
作者:南大街哦哦
留言時間:2015-09-12 17:20:28
華山:哦。是這樣明白一點點了。他們那樣做當然有他們的道理了。我的看法是如果要辯論或者討論就是要有針對性。而您的問題是...呵呵。我以前說過多次了。
作者:華山
留言時間:2015-09-12 16:44:45
樓上的,有首歌你曾聽過? 。。。。。。。。。。。。。。。。。 再過二十年我們重相會, 偉大的祖國該有多麼美! 天也新,地也新,春光更明媚, 城市鄉村處處增光輝。 啊,親愛的朋友們, 創造這奇蹟要靠誰? 要靠我,要靠你, 要靠我們八十年代的新一輩! 但願到那時我們再相會, 舉杯贊英雄,光榮屬於誰, 為祖國,為“四化”,流過多少汗? 回首往事心中可有愧? 。。。。。。。。。。。。 我們在中國接受了高等教育與訓練,卻把後來最能作貢獻的時光獻給美國。如果不在美國領取相應的報酬,卻想在二十年來沒做過貢獻的地方去享受人家的成果,去混老年福利,對着有基本人格的人來說,那一定會是”回首往事心中可有愧?“。咱雖知道有些所謂的聰明人在中國度過幾乎整個人生,卻到沒有貢獻一天力量的美國來吃救濟。但一般人思想達不到上面那些智者的水平。 況且咱在美國也沒混到刷盤子撿破爛吃勞保的境地(別跟咱來那套”卑賤者最聰明“的毛訓),還在給美國納稅做貢獻,回贈這塊宗主國對於我們和我們後代的接納與培育。與國內同一起跑線上同學相比,我們大多數人職業與收入還說得過去(不都在討論一百萬刀可不可以養老的話題嗎?)相信沒有幾個還是二十年前的”新一輩“的模樣,也沒有必要砸掉現今的罈罈罐罐重頭開始。當然如果在美國連失業金都混不到手,沒有醫療保險的境遇下,被逼也許要動一動,咱知道加拿大那裡的同胞就有不少回流的。人生啊,有時就得給推一把才能給逼上正路的。 最後一點,國外地方很寬闊,大房子大院子是現今咱還可以引以自豪的一點家當。國內十三億多人,回去與他們爭奪有限空間不是正道。既然出來了,生活還可以。咱不妨豁達些,就當是給國人及其後人騰出了空間與機遇,讓出了有限資源。反正改革開放後幾十萬留學人員出來了,也沒影響中國的進步與發展。國內不缺人材。在外的人員想通這一點,這可能是為國家做出的最大貢獻,心裡的愧疚也能因此而減輕。不過對國家的愧疚可以沒有,但對自己長輩,不能盡後輩的孝道,那是揮之不去永遠的痛,不論你有多少貌似正當的理由。
作者:Tongxin
留言時間:2015-09-12 15:00:07
回去吧。有什麼回不去的,在美國可以從零干起,在中國也可以從零干起呀。美國這邊對於你做人的標準要求太苛刻了,寧可被資本家剝削,也不許人們做紅小兵,紅衛兵造反。
作者:華山
留言時間:2015-09-12 09:57:29
蛾蛾,寡人網友曾經發起一個請願,懇請萬維不要恢復“華山”的網名。你沒參與,所以給你個贊。注二說是“中宣部”不讓“華山”回去,那“中宣部”就是與萬維有聯繫了。如果這樣,咱真替你這個漢奸貓擔心。萬一哪天“中宣部”讓你回去,萬維像清除五毛機器貓一樣把你們連根拔掉,你該如何應付? 為什麼要和徐才厚比?中國普通人有個2-3百萬美金是來跟你注二比的,你笑得出來嗎? 中國人目前除了吃,還有穿,電玩,健保,旅遊。當然“吃穿”是最重要的,”倉廩實則知禮節,衣食足則知榮辱“。咱驚嘆原國內同學出國旅遊的地方比咱還多。國內各景區不別說,新馬泰,俄國,日本,東西歐,南美與北非,都有得去,很多是單位福利。電子相冊催咱分享,咱都沒時間看,也搞不清東南西北。 這不,九月底又來幾位要到紐約,還要見咱。咱真愁,這開車進紐約與泊車,都夠咱頭大的。還要去女神像,說要看裝修過的新姿,額滴娘啊,不都見過N次了?真不知這次斳見女神還要不要解褲帶過安檢?
作者:藝萌
留言時間:2015-09-12 09:05:25
作者:註冊筆名2
留言時間:2015-09-12 06:33:50
華三政委在反帝第一線帶領5毛衝鋒陷陣,不能回去!他想,中宣部也不會同意的
作者:註冊筆名2
留言時間:2015-09-12 06:16:17
“據老媽說像她這樣的情況不在少數,他們群中的大多數人的總財富為100至200美元。”您老挺逗樂的,在徐才厚他們群中總財富為100至200萬美會被人笑死的。你是沒腦子呢,還是。。。?
作者:南大街哦哦
留言時間:2015-09-12 05:00:30
作者:華山 留言時間:2015-09-12 20:23:47 在這次咱登錄有困難時期,蛾蛾可以但是沒去加入寡人的懇求長期凍結華山ID的哭訴請願團,還算是有些正氣與自信。 ++++++++++++++++++++++++++++++++++ 您說的這個俺可是一點不明白,當然俺不贊成凍結您。 中國的情況俺現在知道的的確不太多了。不過俺知道一句話:吃祖宗飯造兒孫孽。 俺還記得以前國內報紙上看見的,黃河:長江長江我是黃河。長江:黃河黃河我是黃江 轉帖:溫家寶當總理時,在美國講話∶作為國家總理,總是想到兩個數字∶不管有多少外匯存底,只要除以13億人口,就沒了;不管多小的事,只要乘以13億,就是天大的事!
作者:華山
留言時間:2015-09-12 04:23:47
蛾蛾這次誠實,說是轉貼,沒你那幾十萬退職費親身經歷的真實,所以咱花了不少口舌,原來都是打的水撇撇。還有一點想提及的,咱們是老對手,在這次咱登錄有困難時期,蛾蛾可以但是沒去加入寡人的懇求長期凍結華山ID的哭訴請願團,還算是有些正氣與自信。 本篇博文雖然是帶有調侃,但笑中帶酸的經歷是以事實為出發點的。萬維最近登載不少優秀的回鄉遊記,都給人以鼓舞,這篇就不算是意外。中國人近幾百年何曾有過現今這樣的舒適與安逸時光?城市年老退休人員都無後顧之憂,醫療保險復蓋大部分的看病費用,退休金按當地水準都很充裕,許多還在補貼着兒孫---這些剛入資本主義市場的年輕人,用中國式父母的情懷,減輕了孩子們的生活,工作,生兒育女的壓力。生活的輕鬆自在,對生命的依戀,所以才會有那麼多自發組成的廣場舞大媽團隊。隨着簽證的便利,有的父母還到國外來旅遊,幫助帶孫子。只是提醒這些兒女與家長,沒有身份之前的醫療費用在美國是天文數字,必須要有所準備。 好了,作者已經給咱們比較詳細的比較與感受,大家從中可以去體會。咱們還想等着看看的是網友中還有誰家國內親友是二百五(250人民幣/每月)或者過着不如加拿大狗一樣的生活的例子。
作者:南大街哦哦
留言時間:2015-09-12 01:17:43
華山:歡迎您正版還原。看來這裡真離不了您,您想生活離不開跳梁小丑,萬維也應該一樣。 我那個這是轉帖。您那還是忙您的,繼續您的梁上舞蹈。我也忙我的。88.
作者:鋸齒
留言時間:2015-09-11 22:30:11
說一個關於家母的例子吧。 家母在上海徐家匯周圍有兩套90年代初老公房,都不算大,共148平方,其中一套是她快退休時單位分的,後來買下了,另一套是稍後來買下來給我當婚房的,當時共花了三四十萬吧。而今天這兩套不起眼的老式公房價值竟高達一千萬。老媽退休後覺得無聊便一頭扎入股市,開始的資本是我們子女湊的幾萬元和她自己的幾萬積蓄,我在國外工作後也有寄錢給她,全當是讓她玩玩,解解悶吧。十多年下來老媽從一普通散戶做到擁有自己獨立的大戶室和幾百人的炒股群,紅紅火火好不熱鬧。上月回國老媽因住院不想再炒股了,想把股市中的錢交代給我們,儘管前段時間股災縮水,可她賬戶的錢還是讓我吃驚不小,這麼多錢!老媽是一個正直的老黨員,對貪污腐敗歪門邪道深惡痛絕,而改革開放這些年給她帶來了意外的財富。據老媽說像她這樣的情況不在少數,他們群中的大多數人的總財富為100至200萬美元。由此可見中國的改革開放的的確確為中國人帶來了巨大的財富和實惠。
作者:華山
留言時間:2015-09-11 19:45:21
那幾個漢奸機器貓咱就不單獨回了,就憑它們群居與同時出入的性質就明白了。這是萬維最早出現的機器貓。當然其中一個小屎貓每次跳得最高,大概非如此連貧困線標準的狗糧都領不上。 蛾蛾發兩個貼子有點多餘,有十億貧困人口不就足以說明問題,怎麼剎那間就變成兩億。聯合國與蓋茨稱讚的中國脫貧速度再快也沒這麼驚人吧! 十三億中國人中十億貧困戶是什麼概念?那就是四分之三的人口在貧困線以下。每月收入250 人民幣。不知萬維上有誰回鄉碰到這樣的窮親戚。在我們家鄉,農村婦女到城裡當住家保姆,包吃住,三千一個月都不容易找到好的。那些你們定義的250們,連這都不能幹?前段時間沿海城市鬧農工荒,那招派貼得比美國這兒“Help Wanted" 還起眼,就250 元人民幣可以打發的? 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發表了全球72個國家月薪排行榜,中國大陸名列57位,平均中國人均月薪656美元。當然這是職工的工資,但這比250人民幣要高上不知多少倍了。 農民與個體勞動者不在上述範圍,個體勞動者的收入不會比平均職工工資低。至於農民,不交農業稅,許多生活資料自給自足,那近5000元年收入雖不富足,作為商品交換之用,也可以了。 在近期回鄉探親的人們都會注意到,鐵路,公路,水路兩旁都是農民新蓋的農舍,有的堪比國外的獨立屋。一座新房蓋起來是很費錢的。這麼多的農民怎麼都不是那十億分子之中的一員?現在哪怕是四川震災地區,農村,那本應該是最窮的地方,可見識過那些整齊化一的新房? 右右們現在變成了土共,每天憤憤地抱怨着神馬”比基尼“係數。不知道這貧富不均不正是資本主義特色嗎?沒有資本主義,哪來馬雲?哪來擠爆洛杉磯與巴黎街頭的中國遊客。現在中國的中產階級陣營正在擴大,代表了中國將來的前途和方向。說他們是”貪官“,那正如萬維一馬甲,是不是真的”貪官太多“了?等中國人民都成了”貪官“水平,那還真是人間天堂。 蛾蛾,幾年前就拿了國內幾十萬的退職費。這個”貪官“當得還挺心安理得的。要按施化的發問,你這財富哪裡來,那十億貧困人口是否有你的功勞?
作者:南大街哦哦
留言時間:2015-09-11 18:33:24
中國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鄭文凱去年10月說,按中國的標準,中國有貧困人口8200萬;按國際標準,中國有兩億貧困人口。 中國的標準是∶每年每人收入2300元人民幣;聯合國的標準是∶每天生活費依賴1.25美元就屬於極度貧困(相當每年收入3000元人民幣)。 中國的人均收入低於土耳其、巴西、墨西哥,甚至低於黎巴嫩、阿根廷,馬來西亞,更別提結束了共產制度的原東歐國家波蘭、羅馬尼亞、保加利亞等。捷克和斯洛伐克的人均收入,目前都是中國的三倍以上。 除此之外,中國貧困人口的比例全球第二高(第一是印度),超過剛果、尼日利亞、贊比亞、赤道幾內亞等全部的非洲國家! 在一般中國人的印像中,尼日利亞、剛果等非洲國家是貧窮落後的,而中國經濟崛起,國力增高,國民當然應該富有了。但尼日利亞的貧困人口比例是8.9%,剛果是6.9%,而中國是12.8%,幾乎是剛果的一倍!這至少說明,中國的貧富之懸殊,遠遠超過剛果、尼日利亞等非洲國家。 中國的貧富差距有多大?按照聯合國的統計,去掉新加坡和香港這兩個城市國家和地區之外,在世界排名中,中國是第一!有最懸殊的貧富差距。 僅按中國自己的統計,據中國社科院2006年的調查數字,中國10%富人的平均收入是10%窮人的32倍!六年之後的2012年的同樣調查顯示,這個數字增高到65倍!今天,可能會超過70倍! 上述中國社科院對廣東、上海、浙江、江蘇、福建、山東、遼寧等七省市的調查顯示,中國官員的平均資產超過800萬人民幣,等於中共官員個個都是百萬美元富翁。中國官員的平均收入,是中國農村地區的最高80倍!
作者:瀟石
留言時間:2015-09-11 18:18:16
哈哈。。。作者這麽倒霉啊,到哪都是落於要被拯救的人群里,還不一頭撞死算了呢。或者,學華三嘛,從黨媽媽那掙錢不難,只要下賤點就行
作者:註冊筆名2
留言時間:2015-09-11 18:08:40
有十幾億老百姓盤剝嘛,吃不完的。戰鬥在反帝第一線的華三老奴也能從使館分一杯羹的。
作者:南大街哦哦
留言時間:2015-09-11 18:04:36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周孝正教授計算中國窮人的依據是按“聯合國標準一天1美元不到為絕對貧困,2美元不到為低收入”得出的。他說;“中國有九億人口沒有達到2美元標準,為什麼?九億農民年均收入3587元,不到5000元,再加1億城市貧民,中國窮人10個億。” 這是2011年1月3日發表在[人民網]題為《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周孝正指出,中國窮人有10億,不服電視辯論~!》一文所述的數據。
作者:華山
留言時間:2015-09-11 16:53:04
---很神仙啊。都享福不幹活,財富從哪裡來?黨媽媽發的是吧?到了發完再也搜刮不出來以後怎麼辦?你是不管的,“我死後哪怕洪水滔天。” 施化,也算發了這麼所年的貼的老博了,連這種低水平的貼子也敢朝上糊? 美國人比中國人勤勞的程度如何?大概你自己都說不清,那財富哪來的?美國也有共X黨,總不會是黨媽媽發的吧?看看中國人的進步,當駝鳥是不行的。前兩天咱發過個貼子,說中國工人平均工資與美國工人相比,二十年增加近百倍,除了環顧左右罵貼外,沒有一個正面回應咱的。 二十年來,中國在遵循西方百年的道路快速前行。都市裡一套不起眼的公寓,當年國外上百萬的時候,咱們只值幾千。現在裝修裝修也有幾百萬人民幣。咱一位朋友父母退休賣了一套這樣的房(他們有兩套),套現五十幾萬美元來美國看望兒孫,這讓在美國十幾年奮鬥下來還沒余錢的真算開了眼。這是哪對哪兒,誰養活誰啊? 不要老指望比那些中國的老少邊窮的地方,就像你在紐約多倫多不會去多看那些無家可歸的流浪漢一樣的。要比,比當年出國時與你在同一起跑線上的同學:房子,車子,伙食,娛樂,旅遊,教育。除了國內空間小些,都市裡沒地兒建大屋,哪樣比國外差?教育方面,人家孩子也一樣想到那兒讀就到哪兒讀,想去哪國讀就去哪國讀,有錢那還能不任性。 現在國內朋友好多方面都超越了我們,像手機通訊更新特快,咱們快跟不上了。 當然右右們的最後一句就是:怎麼不回去?咱想博主回答了一半,還有一半咱回答。咱為國內同胞的進步幸福高興,咱在現在的宗主國也爭取過上好日子,與他們並駕齊驅。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5-09-11 11:40:50
很神仙啊。都享福不幹活,財富從哪裡來?黨媽媽發的是吧?到了發完再也搜刮不出來以後怎麼辦?你是不管的,“我死後哪怕洪水滔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