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风之郡主的博客  
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  
网络日志正文
《小团圆》VS《男人帮》 2012-12-24 20:06:35

《小团圆》写的是旧时代时髦独立女性的爱情呓语。

《男人帮》写的是现代都市男性的爱情态度。

没有什么可比性,只不过是我最近决定重读的两本书。

自从上次重读了梁文道的《我读》和《我读2》,我忽然发现在不同的环境,心情下,同一本书会有迥然不同的感觉。

比如我第一次读《我读》的时候,感觉并不太好,整本书让我觉得是在讲一些与我一点关系都没有的事情,而且艰涩难懂,很多句子好像在眼前晃,却没有进入我的脑子,更谈不上参与思索。

那时候看另一本书是马家辉的《明暗》,当时超喜欢他的文笔,细腻华丽,有些女性化,但是有些男性的沉重和颓废。

但是事隔两三年,我重读这两本书的感觉却是正好倒了过来,梁文道的那些话忽然好像进入了我的心灵,经常有一句一叹的刻骨铭心感,不管是关于人性,还是关于社会,他的文字反省多过批判,分析非常到位,忽然让我觉得自己的理解力和悟性好像提高了一些。

反观马家辉的文字,我读出很多香港市井味来,这些市井味也不是不好,生活就是人生的一部分,但只是我并不好这一口。感觉烟火气太重,而我还是喜欢清淡的文章。

所以,决定重读《小团圆》和《男人帮》,我第一次阅读,很喜欢《男人帮》,喜欢幽默搞笑的文笔,又暗藏生活的无奈和刻薄。

而我其实并不怎么喜欢张爱玲的文字和为人,我并不在乎她喜欢了一个汉奸,但是我认为整体来说,她是个自私自恋的女人,但是又及其聪明敏锐,有这些特质的女人,基本上很难有一个快乐的人生。我尤其反感她的打胎,我认为是她自己放弃了上天救赎她的最后一根绳子。尤其文章最后写道那个梦,和绍之雍(胡兰成)在一起,有孩子,她到死可能还是认为只有和胡兰成在一起,她才能真正幸福。我觉得这么聪明的女子,在感情里却倔强地将错就错,实在可惜。

我喜欢《男人帮》是因为,真的,很少有男人写爱情小说,我们看的那些让我们唏嘘的爱情故事,几乎都是出自女性,从而也误导了很多女孩。以为那些书上被女人幻想出来的绝世好男人,就是应该现实中存在的男人。

真的,我觉得女孩第一本爱情小说就应该读《男人帮》,看看在男人的眼里,爱情在他们的生活里,人生里,是怎么样的位置和分量。其实顾小白,所谓书里的典型男人代表,实在还算是很通情达理,心思细腻,甚至有一点娘娘腔。

但是这本书还算很正面,因为书中的三个男人,虽然表面上各有自己的优点弱点,本性上来说,基本属于正直善良的男人。

我发现《男人帮》的电视播出后,有极端化的两派,喜欢的人,比如说我,就非常喜欢,不仅觉得很搞笑,还觉得很多对白精辟到可以作为典藏。而不喜欢的,几乎难以忍受,都是看不到10分钟就退出了。这应该是可以分析的,虽然我自己还不清楚,因为我还记得推荐给我看这个电视剧的是我一个很久未见的朋友,在上海见面时就说现在有个电视剧叫《男人帮》,应该看看。“你一定会喜欢的,是你的菜”。这是她的原话。结果我不仅喜欢得不得了,还千里迢迢托人把书从国内捎了出来。

这大概是我的特性,遇到好看的电影电视,非要看回原著,生怕导演,演员漏掉了原著中的精华。

下一本我想看的原著是《life of pi》,虽然我还没看电影。

 

 

 

 

浏览(931) (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一杯中国茶 留言时间:2013-01-02 16:24:07
说到胡兰成,想必有他的特殊魅力。看了他的《今生今世》,真是对女人老少通吃,没有半点原则,半点真情,半点内疚。只对他的原配稍稍有一丝感情。谁碰上他谁倒霉。
回复 | 0
作者:风之郡主 留言时间:2012-12-26 18:34:58
呵呵,不必太勉强,只是个人喜好不同而已。
回复 | 0
作者:你吼我就哭 留言时间:2012-12-26 07:10:55
“在不同的环境,心情下,看同一本书会有迥然不同的感觉。” 俺有同感。
俺就是看《男人帮》看了10分钟就退出的人,听你的,再咬咬牙看下去,不过弄不到书看:)
谢谢分享,新年快乐!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风之郡主
注册日期: 2012-05-25
访问总量: 75,63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无依之地》之点滴感悟
· 悠长假期之琐碎 - 后记
· 悠长假期之琐碎 - 滑雪
· 悠长假期之琐碎 - Lake Chabot绕
· 悠长假期之琐碎-后院小花圃
· 悠长假期之琐碎-前言
· Clubhouse 新手体验
分类目录
【随笔】
· 《无依之地》之点滴感悟
· 悠长假期之琐碎 - 后记
· 悠长假期之琐碎 - 滑雪
· 悠长假期之琐碎 - Lake Chabot绕
· 悠长假期之琐碎-后院小花圃
· 悠长假期之琐碎-前言
· Clubhouse 新手体验
【原创小说】
· 原创 - 《神之助手》完结篇
· 原创 - 《神之助手》第十七章
· 原创 - 《神之助手》第十六章
· 原创 - 《神之助手》第十五章
· 原创 - 《神之助手》第十四章
· 原创 - 《神之助手》第十三章
· 原创 - 《神之助手》第十二章
· 原创 - 《神之助手》第十一章
· 原创 - 《神之助手》第十章
· 原创 - 《神之助手》第九章
【游思集】
· 《时间简史》读后的胡思乱想
· 做个母亲
· 又见梧桐
· <九回时间旅行>-变或不变的人
· 这些年,我们是怎么联系的
· 致我们逝去的少女时代
· 生命的意义
· 缺失的爱 - 从回家看老人立法说
· 新女性的旧路 - 看《萧红》
· 情人节闲说《甄环传》
存档目录
2021-05-16 - 2021-05-16
2021-04-01 - 2021-04-01
2021-03-12 - 2021-03-29
2021-02-03 - 2021-02-25
2016-07-24 - 2016-07-24
2016-05-08 - 2016-05-08
2014-08-12 - 2014-08-12
2014-01-03 - 2014-01-03
2013-09-17 - 2013-09-29
2013-07-09 - 2013-07-20
2013-06-12 - 2013-06-12
2013-02-14 - 2013-02-14
2012-12-14 - 2012-12-31
2012-11-05 - 2012-11-05
2012-10-01 - 2012-10-18
2012-09-12 - 2012-09-22
2012-08-09 - 2012-08-14
2012-06-14 - 2012-06-24
2012-05-25 - 2012-05-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