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笔架的博客
  我们出生在中国大陆
网络日志正文
从国家安全人才战略立法的角度检视中国国籍签证制度 2012-08-28 05:22:43

本文作者郭生祥简介:自称祥子,澳大利亚籍华人。澳大利亚华人金融专家协会理事长、澳大利亚精算师协会荣誉主席。2009年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被授予第六届十大中华经济英才奖,他的获奖理由是:“16年研究信用经济学15部理论专著,终成就世界信用经济学教父地位,他的论点对中国宏观经济决策多有影响。郭生祥是理论创新突出、实践品格鲜明的中华经济英才。


<<从国家安全人才战略立法的角度检视中国国籍签证制度>>
郭生祥




国际上,现代国籍签证制度与过去传统的国籍签证制度相比有如下三个显著的特点:一实行双重国籍,二落地免签证,三签证便利化。中国引进这样的制度,有诸多的理由与好处。

目前世界上直接、间接承认双重国籍的国家已经不少于1/3了,在冷战、以及国与国之间大规模的战争再也难以形成,甚至长期激烈对抗的矛盾再也难以兴起的时候,在和平和发展为主题的新的国际竞争环境下,双重国籍不再是在激烈对抗的时候衡量忠诚度、价值取向的唯一尺度,相反承认双重国籍,在今天其实就是一种讲国际政治、讲人才资金双向交流、讲国际化现代化从而落实到便利化的一种文明之举。

在冷战结束后,特别是在上世纪90年代之后,不少发达国家纷纷推行和恢复双重国籍制度,大量受惠的不仅是那些同种同宗的本国侨民,也普惠到其他族群,更多的惠及那些拥有技术、资金的国际人才,实践证明,无论从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安全、社会保障、福利上都起到了良好的效果,日益成为现代国际政治一种便民之举、文明之举、开放之举。

这一更为人性化的制度,好比是数学中的1+1=2这个增量等式关系,在地球日益村落化的今天,移民越来越普及,一个人的出身地如果叫祖籍国的话,好比是1,如果这个人的祖籍国承认双重国籍,就等于这个国家获得了1+1=2的人才资源,反之如果排斥双重国籍,对于这个国家来说,最好的结果是腾出了资源、也牺牲了资源,等于0,即1-1=0,第二坏的结果是-1,第三坏的结果是-1-1=-2 第四坏 的结果是-1-1-1=-3,如果肯定这个人是人才,由于今天的移民大都 非富即贵、 非富贵即人才,因此不难肯定移出是人才的扣减,是-1,由于这个人才与祖籍国没 有任何法律关系,移出后成为移入国的人才,则是第二次扣减,如果万一该人才不仅对移入国有用,而且损害移出国的利益,则需要进一步扣减,那么这个等式不就依次变成0-1-2-3了吗?但是这个等式对于移入 ,最 大的 风险是-1 怕彼地是人才,此地不是人才,变成负数,但是这个概率很小,因 为移民大都是 被挑选过的,即使没有以上三项资源,至少年轻,哪怕偷渡者也是年轻的,所以,-1的概率很小,0的概率也小, 1的概率很大,特 别是变成为 我独用,对别人 不利的则是+2,近来世界级的科学发明、财富的创造几乎都是由多国背景的人才直接和间接造成的,如果发生这样的概率,则对两国都是+3,这岂不是天大的好事?

在以上分析中,暗含着一个移民从人才的角度看,相等于这个人拥有双重经历和智慧,显然这个假设是具有经验判断优势的,在移民的基础上假设可以嫁接出天才, 那么这个经验概率更是比较容易被承认的事实。1979年~2009年我们实行30年的鼓励留学、鼓励移民、来去自由的国策,如果还不实行1+1=2的双重国籍政策, 至少相当于我们流失了双倍的人才。

鉴于此,自觉推行这一制度的趋势还在向更多国家蔓延,因为人才竞争日益白热化。

总起来说,现代国籍签证制度与过去传统的国籍签证制度相比有如下三个显著的特点,一实行双重国籍,二落地免签证,三签证便利化,对于中国引进这样的制度,其理由与好处可概括如下:

第一,实行双重国籍的概念有多种多样,一种可能是我们完全对世界华人承认双重国籍,另一种可能是至少与对方国家对等承认双重国籍,第三种可能是,再退一步至少像很多国家对自己的侨民实行一定期限的免签证,提供尽可能多的签证便利化服务。像台湾地区对于大陆出去的华人也实行免签证。这看似很小的一步,其实是从重视大量的商品贸易到加强服务贸易、资本贸易转变的一大步,是与国际纵深接轨的一大步。

第二,中国目前是世界上移民最多的国家之一,华人传统上重土亲乡,叶落归根一直是一种类似宗教般的情怀,就像西方人重视基督教信仰一样,如果承认双重国籍,树高千丈,叶落归根,将会有大部分华人从内心深处完全归顺祖国,也不影响他们对定居国的贡献,让他们具体感受到游子万里,故乡还是自己的家乡,这其实是更加高层次的一种文明政治竞争,如果中国承认双重国籍,相当于拓展了一个解放5000多万华人潜在生产力的新渠道、新方式和新手段,拓展了中国的国际空间,也进一步融合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

第三,争夺人才、争夺资金,已经成为新时代国际竞争力的主要表现,承认双重国籍、实行华人落地免签证、尽可能实行签证的便利化,也是国境管理、国家形象工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现代商业生态、现代科技文明,日益产生大量的双飞双栖的太空人,争夺这部分人才和群体,迫使国籍手段的改善日益重要。

第四,实行双重国籍、对华人落地免签证、签证便利化,可以大大减少签证工作的时间与成本,让国家驻外使领馆集中精力更好地为自己国家的侨民服务,更好地与当地社会、政府沟通,拓深经济、文化交流,把有限的资源更加用在刀刃上。

第五,实行双重国籍、对华人落地免签证、签证便利化,过去主要担心对于东南亚国家有所影响,现在即使是不少东南亚国家本身也实行了多年的双重国籍,随着冷战思维一去不返,对华人双重国籍问题基本不是问题,给不给自己的同胞双重国籍,完全是中国政府自己对自己侨民的国策问题,几乎不再涉及第三方。

第六,实行双重国籍、对华人落地免签证、签证便利化,不会给中国带来经济上的负担,由于大部分华人生活在较为富裕的国家,落叶归根时,不单没有养老保障问题,如果他们选择在国内养老归终,还会给国家带来一定的高消费,从经济上是划得来的,从历史上看,华人养老选择落叶归根,往往会把海外不少财富、科技、文明带回来。对于定居国也是乐观其成,因为也是极其有利无害的。

第七,实行双重国籍、对华人落地免签证、签证便利化,不会影响中国国内社会安全与稳定,相反更能加强国内的安全与稳定,因为即使有少量的人利用双重国籍做些非法的事,其双重国籍正好可以按照国内法来判案,大大利于威慑这些别有用心之人。相反双重国籍的承认由于争得了人心,会更加使中国生活在一个安全稳定的国际环境之中。

第八,中国长期以来有两大人才、人力资源红利优势,一是农村源源不断地输出青壮年劳动力的优势,二是海外不光有经验丰富的中老年科技人才,由于华人多是一个相对年轻的群体,还可以源源不断地输出大量科技俊才。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进展,农村人力优势这部分人口红利正在有计划、有组织地被充分利用,如果实行双重国籍、对华人落地免签证、签证便利化,那么海外人才的这些红利优势也可以得到充分发挥,这是极富有战略意义的开放之举。

以上八条总起来其实不光对中国有利,对华人的定居国也有利,对世界文明融合有百利无一害,何乐不为呢?

清朝末期,哪怕那时是多么严重的岁月动荡,清政府也一直坚定地实行双重国籍,对当时的洋务运动、抵抗外敌入侵还是有所帮助的,到孙中山先生的共和革命,如果没有华人完全可以说就没有中华民国,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华人毫无疑问就是窗口和桥梁,仅在新中国1949年~1979年这特殊的30年中,由于特殊的国际环境,不得不实行了一段时间的单一国籍制度。但是经过1979年~2009年这30年的努力,冷战已经过去,中国与东盟关系大势已经是合作大于一切,2010年自贸区正式开通,历史不可能倒退,选择双重国籍对于两地、两国都有益无害,不断便利了华人,其实也便利了一个中国与世界的双向窗口和桥梁。

完全可以审时度势承认双重国籍、落地签证、签证便利化,甚至可以考虑成立专门的移民局,制定专门的移民法,实时地与现实相契合,与世界潮流互动,今天所有中国人都正在创造中国世纪,中国与世界正在双向互动,海外华人是中国世纪工程的又一个支柱,为了夯实这个支柱,实行双重国籍、对华人落地免签证、签证便利化,恰是基石中的基石。

(2011- 08 <<
国际人才交流 INTERNATIONAL TALENT >>)

浏览(169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海笔架
注册日期: 2012-08-05
访问总量: 225,57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人大关于1996年《国籍法解释》的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1980
· 解读外籍和绿卡者不得进人大政协
· 《外籍华人去中国宜用外国护照》
· 香港居民依国籍法退出中国籍增多
· 南海仲裁和国籍法都是废纸一张?
· 人大代表拥有双重国籍不违反人大
分类目录
【政府错误政策对国籍法的践踏】
· 南海仲裁和国籍法都是废纸一张?
· 人大:代表们双重国籍不违反人大
· 两会:委员们双重国籍不违反国籍
· 两会应纠正政府政策践踏国家法律
· 政府政策践踏国家法律,国将不国
【中国国籍法的解读】
· 解读外籍和绿卡者不得进人大政协
· 《中国国籍法解释》及其重大意义
【中国国籍法】
· 人大关于1996年《国籍法解释》的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1980
· 解读外籍和绿卡者不得进人大政协
· 《外籍华人去中国宜用外国护照》
· 香港居民依国籍法退出中国籍增多
· 人大代表拥有双重国籍不违反人大
· 人大:代表们双重国籍不违反人大
· 公安部:退出中国籍要申请和批准
· 1980年《中国国籍法》
· 公安部:退籍申请费50元退籍证书2
【出生在中国大陆】
· 习近平解决双重国籍永垂中华史册
· 令完成还会有中国国籍吗?
· 呼吁习近平主席为国籍法拨乱反正
· 呼吁习近平主席为国籍法拨乱反正
· 呼吁习近平主席为国籍法拨乱反正
· 呼吁习近平主席为国籍法拨乱反正
· 雾霾是剥夺出国人民中国籍之必然
· 1980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
· 侨办滥用祖籍国概念的错误及案例
· 依法治国恢复出国人民中国籍
存档目录
2016-09-11 - 2016-09-12
2016-08-06 - 2016-08-12
2016-07-12 - 2016-07-24
2016-03-04 - 2016-03-10
2016-01-04 - 2016-01-09
2015-12-11 - 2015-12-31
2015-09-06 - 2015-09-18
2015-03-01 - 2015-03-01
2015-01-26 - 2015-01-28
2014-12-05 - 2014-12-18
2014-10-18 - 2014-10-20
2014-08-26 - 2014-08-26
2013-12-09 - 2013-12-09
2013-09-29 - 2013-09-29
2013-06-18 - 2013-06-18
2013-03-02 - 2013-03-02
2012-12-15 - 2012-12-15
2012-11-21 - 2012-11-24
2012-10-14 - 2012-10-14
2012-09-03 - 2012-09-29
2012-08-04 - 2012-08-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