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赵慕溪的博客  
在美华人看天下 三观归正向天齐 热爱生命心感恩 渴慕灵溪沁我心  
网络日志正文
年饭尤属饺子香 2013-02-08 08:19:16

    过春节了,一定想到饺子 有人说:“水饺人人都爱吃,年饭尤属饺子香”。饺子源於古代的角子, 早在三国时期,魏张揖所写的《广雅》一书当中就提到了饺子。 据考证,那是由南北朝到唐朝时期的“偃月形餛飩”和“燥肉双下角子”发展而来的, 到今天已经有一千四百多年的歷史了。    

    宋朝以前称“角子”,元朝称“扁食”,明清以后才称“饺子”。 史料记载说:“元旦子时,盛饌同离,如食扁食,名角子,取其更岁交子之义”。不管它歷史上怎麼个意思, 反正在清朝年间,特别在北京,每逢大年初一, 不但自己家裡的人吃饺子,照北方的规矩,五天之内主亲拜年, 都要留人家吃饺子。您别说,讲到吃饺子,人们认为这样的好东西,连神仙都得给他们吃上几口

     除夕一交子正, 放一掛长鞭炮,上供接神,迎恭迓福了。据说此时诸神下界, 考察人间善恶 ( 你看这时间选的! )。接神上供用饺子,这饺子都要用净素馅儿, 表示不随便屠杀生灵,是一心向善的人家。 可这都是人一厢情愿的想法,真神就这样容易被人给“忽悠”了? 

    不过春节吃的饺子要比平时的讲究一些, 不但皮要薄,馅儿要大, 又不能煮破,而且必须要在除夕晚上十二点以前包完。煮时不能煮破了,万一煮破了,不能说“破了”,“烂了”,要说“挣挣”,以避免不吉祥。 再為了讨吉利,往往把金如意, 糖,花生仁,枣子,栗子什麼的包到新年的饺子裡去,吃到金如意的象徵新的一年万事如意; 吃到糖的象徵来年日子更甜蜜; 吃到花生 ( 又名长生果 ) 的象徵来年健康长寿;吃到枣子栗子的意谓著早生贵子。 所以饺子还摇身一变,变成了人们寄托希望和美好将来的食品 事实上不管你吃到这些乱七八糟的没有,牙不要蹭坏了就好。

     但凡聚会,一喊吃饺子,就能让人產生一种说不出来的愉悦和温暖。 尤其是大家伙一块包饺子的过程,有说有笑的多美。我曾经欣赏过一位女同胞双手同时赶皮的绝技,颇有双枪杨八妹之风采。只不过把双枪改双辊了。我包饺子不行,下锅后都沉底,成了名副其实的“潜艇”。在谈笑间,饺子下锅起炉了,在包围著热气的房子裡,饺子把人们的感情联繫在了一起。

     饺子固然好吃, 最重要的是它联繫了我们多少美好的回忆 记得当兵临退伍那年,除夕夜到部队给留守官兵老爷们表现节目, 心里百感交集。顺便露个底,我们这团里后来出了一位大大有名的庾程庆。演出完了, 留守官兵嘻嘻哈哈去吃年夜饭了,队长突然宣佈,放我们回家过年。兴奋得赶紧奔火车站。完全体会什么叫“归心似箭”!回到家八点正。爸妈都在等著我吃年夜饭呢!这顿饺子吃得我永生难忘!

     如今浪迹天涯,好多年没跟家人吃年夜饭了。人有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 天下哪有不散的筵席?其实天下真没有,但天上有。有一天我要和爱我的主,和母亲,主内的兄弟姐妹再聚首, 永不分离。何等美好饺子?我想天堂应该也有吧!

浏览(147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赵慕溪
注册日期: 2013-02-05
访问总量: 49,55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拿什麼描绘你,我的耶穌?--写于
· 一代宗师-天下第一大花脸
· 看到钻石就心烦的女人
· 你这个女的,咋这么能跑呢?
· 你被宰了没?-东北纪行
· 天下第一刀
· 元宵节谈元宵-就这道蘸料值钱
分类目录
【亲历篇】
· 你这个女的,咋这么能跑呢?
【健康養生篇】
· 我的四十肩-别让问题加剧
· 自由基-谈长寿之道
【旅游篇】
· 你被宰了没?-东北纪行
· 靠祖先吃饭-罗马纪行
【科技篇】
· 2013芝加哥汽车大展
【古今行當篇】
· 像这样的人抓一个毙一个?
【天下第一篇】
· 一代宗师-天下第一大花脸
· 天下第一刀
· 天下第一偷
【淘宝说宝篇】
· 看到钻石就心烦的女人
· 天冷话皮裘
【食为天篇】
· 元宵节谈元宵-就这道蘸料值钱
· 這可是好東西
· 年饭尤属饺子香
· 过年吃饺子嘍!
【笑看天下篇】
· “爱你一生一世”之迷思
【小小诗篇】
· 當爱的感觉缺席时...
【人物掠影篇】
· 从赵忠祥大哥遭围观谈起
【影剧见闻篇】
· 从赵忠祥大哥遭围观谈起
· 真情流露话邓丽君
【信仰篇】
· 拿什麼描绘你,我的耶穌?--写于
· 从正月初一这一天谈起...
存档目录
2013-03-17 - 2013-03-29
2013-02-05 - 2013-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