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赵慕溪的博客  
在美华人看天下 三观归正向天齐 热爱生命心感恩 渴慕灵溪沁我心  
网络日志正文
天冷话皮裘 2013-02-11 10:10:40

最近天冷,想起了皮裘。

听说过去大陆有些讲究穿皮的人家, 一到冬天先穿小毛,再冷换穿大毛, 先穿弯毛后穿直毛,弯毛也就是羊皮,其中以“竹筒滩皮”最高档。整件的长皮袄统子,能够捲在粗可盈握的竹筒子裡,这种皮统子是如何的轻软名贵就可以想见了。当然现在就算还有“竹筒滩皮”恐怕咱也买不起了。但如果想穿皮衣,掌握越轻的越好的原则应当还是八,九不离十的。


直毛的皮货可就多了,凡是四条腿的动物,都可以拿来作皮袄或者褥子垫子什麼的。 直毛当然最便宜的就算是狗皮猫皮。它们并不暖,作垫子倒合适。“金钱豹”的皮色彩鲜艳,中国人喜欢拿来作褥子或炕垫。自从北欧有人拿来作大衣穿在身上, 再配上豹皮的帽子,於是豹皮一下子跩起来了,直到今天豹皮大衣还都不是便宜货。

老虎是百兽之王,中国古代王侯爵邸宝座上都要罩上一张老虎皮, 三军统帅的大军帐也要披上一张虎皮,才能显出   我武维扬。老照片显示过去长春偽满皇宫裡,溥仪在他的宝座前也放了一张老虎皮, 看上去脏兮兮的,不看说明还不知道原来是一张白虎皮来的。实属罕见的好东西。

“灰鼠”又叫青鼠, 在东北吉林长白兴安岭都有出產,由於牠跳跃相当的灵活, 极难捕捉,淡灰顏色的是上品,深灰色是中品, 灰裡泛红的是次品,在北欧有些地方,这灰鼠皮比貂皮还贵重呢!

“狐”种类最多, 咱东北產有“玄狐”。据说极品的“玄狐”纯黑发亮面带白针, 到了清朝末年时已相当少见,如果偶尔猎到“玄狐”,视為国家祥瑞的象徵。十之八九列為贡品,上贡皇家(不管是否志愿)。偶尔赏赐给亲王的,亲王薨逝以后,还要立刻缴回,所以难怪把它列為无上珍品。

“白狐”除了轻又暖之外, 论顏色是洁白如玉,晶莹胜雪,穿上一件白狐女大衣那顿时感觉身价不凡。过去有钱人的陪嫁裡都少不了一件白狐斗篷, 一般的人家送不起,也要弄一件假的白狐天马皮来充充场面。你看我们中国人这要面子喔!天马皮上白了,就是沙狐草狐肚子底下一块白毛, 只要手工好,不细看,还真能混充过去。

“貂”大家都听说过, 过去人说东三省有三宝,人参,貂皮,乌拉草。 人参不用说了,好的人参甚至能够救命延寿,乌拉草在过去那个年代, 冬天下雪出去穿上乌拉草鞋,那才能在雪地裡来去自如, 没有了它,在雪地裡走上一圈,你的脚恐怕就乌拉了。 东北各省都是產貂的地方,凡是越高越冷的地方所產的貂越好,越能保暖造物主给牠们想得可太週到了!

早些年,欧美人士流行上了穿“海豹皮”。在北极冰冷海豹出入的对方,猎人抡着木棍先把海豹敲晕,趁着还活着有气息,活剥海豹皮。这个造孽呀!后来欧洲保护动物为牠们鸣不平。作了广告,一位穿了漂亮海豹皮的模特在伸展台上优雅的走着,然后镜头拉开,模特走过的对方拖下一条长长的血迹。给人留下惊悚的印象,后来欧洲通过了禁止屠杀海豹为了取皮的法令。这才让海豹免于一死。可没过多久,谣传海豹鞭可以壮阳,于是又有一批批的海豹被打死,直到“伟哥”上市,才间接地救了海豹。你看,人被造本是荣耀尊贵,被赋予管理万物之职。但人犯罪后因贪婪而滥杀烂屠,四处传起动物之悲歌,有违天赋之职。

我在哈尔滨东北林业大学有幸参观过一个平时不对外开放的皮毛室, 看到过成堆的,各式各样的毛皮。掌门人已经研究皮毛十几年了。他说他已经练就了一种功夫, 眼睛闭著,用手一摸就能告诉你这是什麼动物的毛, 质量是怎麼样。听得我老生羡慕。立刻闭上眼睛,摸了好几种毛,感觉都一样。当下佩服得五体投地,说穿了这也没什麼,老摸,多摸,常摸就是了。 

看倌可知人穿皮衣的历史早于穿其它衣料。亚当犯罪前人本来是不需要穿衣服的, 后来犯了罪,拿树叶作成衣服遮身。但是造物主有恩典和怜悯,用皮子作衣服给他们穿。

总之,天冷了,多穿衣服。穿衣服让我想起了造物主的恩典




浏览(118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赵慕溪
注册日期: 2013-02-05
访问总量: 49,56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拿什麼描绘你,我的耶穌?--写于
· 一代宗师-天下第一大花脸
· 看到钻石就心烦的女人
· 你这个女的,咋这么能跑呢?
· 你被宰了没?-东北纪行
· 天下第一刀
· 元宵节谈元宵-就这道蘸料值钱
分类目录
【亲历篇】
· 你这个女的,咋这么能跑呢?
【健康養生篇】
· 我的四十肩-别让问题加剧
· 自由基-谈长寿之道
【旅游篇】
· 你被宰了没?-东北纪行
· 靠祖先吃饭-罗马纪行
【科技篇】
· 2013芝加哥汽车大展
【古今行當篇】
· 像这样的人抓一个毙一个?
【天下第一篇】
· 一代宗师-天下第一大花脸
· 天下第一刀
· 天下第一偷
【淘宝说宝篇】
· 看到钻石就心烦的女人
· 天冷话皮裘
【食为天篇】
· 元宵节谈元宵-就这道蘸料值钱
· 這可是好東西
· 年饭尤属饺子香
· 过年吃饺子嘍!
【笑看天下篇】
· “爱你一生一世”之迷思
【小小诗篇】
· 當爱的感觉缺席时...
【人物掠影篇】
· 从赵忠祥大哥遭围观谈起
【影剧见闻篇】
· 从赵忠祥大哥遭围观谈起
· 真情流露话邓丽君
【信仰篇】
· 拿什麼描绘你,我的耶穌?--写于
· 从正月初一这一天谈起...
存档目录
2013-03-17 - 2013-03-29
2013-02-05 - 2013-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