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赵慕溪的博客  
在美华人看天下 三观归正向天齐 热爱生命心感恩 渴慕灵溪沁我心  
网络日志正文
靠祖先吃饭-罗马纪行 2013-02-19 06:45:55

    2002年到罗马的那天正碰上他们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全国性罢工,车子都开不进城裡去,只好从郊区乘火车进城。在火车上正遇上罢工的队伍,他们又拿鼓又拿旗子的,把车厢挤得是水洩不通。早已耳闻义大利的扒手那可是世界闻名,博士后的水平, 不晓得今天扒手是不是也罢工?反正我是眼观四面,耳听八方,眼波不断送出“小子,我瞅着呢!”的电波,就怕会不会别人反倒把我当贼了。

     到站了,一堵人墙挡著车门,动都不动,必须下车呀!我们家在美国长大,一切习惯规矩排队的 俩ABC 那见过这种阵仗?急都急死了!说时迟那时快,拿出好十几年没用的挤公车的功夫,嘴裡一声喊,两手臂一架开,像排山倒海似的硬是杀撞出一条路来,俩ABC 紧跟在后也衝了出来,留下好几个义大利人一脸错愕,心想,“哪杀来的东方佬这麼厉害?”

     俩 ABC 又乐又佩服地喊道:“老爸你真行!”我想“这算什么?还就是这样长大的。”下车来首先注意到脚下踩的石头路。这一块块石头,长半呎多,四方形,差不多两张朴克加在一块的大小。当年就是用人工一块块笔直的打进地裡,再一块接一块的铺成道路,你想罗马城多少街道?得用多少石块?怪不然人说“罗马不是一天造成的。”

    毕竟这是一个两千多年的古城了,文化古蹟俯拾皆是。任何一个街角都足以让我们看上个老半天。突然一个转角,看到竞技场了,真有惊艳一般的兴奋(见左上图)。心想,“当年李小龙可就在这裡打败 Chuck Norris的。”想著想著加快了脚步。

    这竞技场真不小耶!最多可以容纳四万多人。现今美国很多大城市的足球场就是彷照它的概念建造的,就连Colosseum 这个词都是抄竞技场的原名来的。我们来时已晚,只能在外面绕一绕拍拍照片。就在竞技场外面,很多镇暴警察全副武装, 又是盾牌,又是护膝什麼的,预备万一罢工示威的人要闹事,给他两棍子。我说好嘛!古竞技场外又有现代竞技,够闹腾的。

    竞技场旁边有一千多年前的罗马市场遗跡(见右上图)。高达五十多呎的石柱,类似神庙的建筑,在夕阳餘辉下讲述当年这裡热闹的光景。人家把古蹟保留之好真是没话讲。依我看,义大利其实相当不现代化,特别是罗马。她很大一部分的收入来自於观光。你想呀,人家大老远跑来看什麼?说白了,就是看这些老东西,什麼老破砖破瓦,断垣残壁,老建筑,老画,老雕塑,就是这些值钱,就是这些好看,套句现代流行词,这是“ 靠祖先赚钱”。

    这些年,特别是北京也渐渐有这个意识了。要在过去,四合院一个接一个的拆,胡同一个接一个的消失,城门城楼一个个的扒掉,后来发现不对了,外国人大老远来不是为看高楼大厦的。所以後来中国人也懂得不再糟践老东西,开始靠祖先赚钱了,不过有很多古墓被盗这路就不对了。

    说心底话,这就是尊重歷史,保留文化。有人曾经问我,“為什麼这麼多国内的高级知识份子到了北美会信耶稣?”我说,简单的說,因為基督信仰本来就是奠基於客观歷史事实的信仰。除非你不尊重歷史,否则你不能否定基督信仰与歷史文化的紧密连结。有了客观的歷史事实,再加上他们自己后来主观的经歷,於是不少人踏进了天国之门,走上了十字架的道路,成了蒙福之人。当然,它整个归信也是有一个过程的。毕竟,罗马不是一天造成的不是?

浏览(135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赵慕溪
注册日期: 2013-02-05
访问总量: 49,56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拿什麼描绘你,我的耶穌?--写于
· 一代宗师-天下第一大花脸
· 看到钻石就心烦的女人
· 你这个女的,咋这么能跑呢?
· 你被宰了没?-东北纪行
· 天下第一刀
· 元宵节谈元宵-就这道蘸料值钱
分类目录
【亲历篇】
· 你这个女的,咋这么能跑呢?
【健康養生篇】
· 我的四十肩-别让问题加剧
· 自由基-谈长寿之道
【旅游篇】
· 你被宰了没?-东北纪行
· 靠祖先吃饭-罗马纪行
【科技篇】
· 2013芝加哥汽车大展
【古今行當篇】
· 像这样的人抓一个毙一个?
【天下第一篇】
· 一代宗师-天下第一大花脸
· 天下第一刀
· 天下第一偷
【淘宝说宝篇】
· 看到钻石就心烦的女人
· 天冷话皮裘
【食为天篇】
· 元宵节谈元宵-就这道蘸料值钱
· 這可是好東西
· 年饭尤属饺子香
· 过年吃饺子嘍!
【笑看天下篇】
· “爱你一生一世”之迷思
【小小诗篇】
· 當爱的感觉缺席时...
【人物掠影篇】
· 从赵忠祥大哥遭围观谈起
【影剧见闻篇】
· 从赵忠祥大哥遭围观谈起
· 真情流露话邓丽君
【信仰篇】
· 拿什麼描绘你,我的耶穌?--写于
· 从正月初一这一天谈起...
存档目录
2013-03-17 - 2013-03-29
2013-02-05 - 2013-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