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Robert的博客  
以博客空間交天下朋友  
網絡日誌正文
徹底否定中國文化續篇 2017-11-30 00:37:56

前文準確的說否定孔教和中國封建文化的治國理念, 引起諸多爭論, 仔細思考, 首先要說清楚什麼是文化. 西方的定義很簡單, 文化就是人們生活方式, 處事方式, 和工作方式的總和.

 

否定中國文化, 必須延伸到生活層. 由於孔教認為女人是小人, 必須給點約束, 就給女人裹腳, 從北宋開始, 到清朝結束, 把女人搞成殘廢超過了一千年, 無論非洲的割禮還是穆斯林的面紗, 都沒有中國文化惡劣. 中國文化對婦女的殘害是世界文化最惡劣的一個.

 

看一看魯迅筆下的祥林嫂, 和白鹿園中的田小娥, 都是認同中國文化, 一個相信死後被辟成兩半, 分給兩個男人, 另一個非要被祠堂認可, 兩個婦女都被逼死. 小時候有一個反例子, 所住的小街, 有位大腳老太太, 是那個年代唯一的大腳婦女, 家裡太窮了, 窮的父母不能給孩子裹腳, 這樣孩子可以勉強掙一碗糊口的飯吃, 自從我懂事, 大腳老太太就靠拾破爛為生, 活了七十多歲, 相比祥林嫂和田小娥, 不認同中國文化, 反到能活下來, 顯然不認同中國文化為好.

 

 

如今中國人重視教育到了走火入魔的程度, 我回國參觀三十年前上過的省重點高中, 學校外圍都是學校蓋的公寓樓, 每個學生家庭租一間, 學生家長無論什麼職業, 家家擠在學生公寓裡, 都是圍着自己的孩子轉, 嚴重影響了學生家長的工作效率. 更有甚者, 原來所在高校, 一個暑假, 兩個老教授兒子跳樓自殺, 原因是兒子不出國弄個學位, 老教授老臉沒有地方放. 結果把孩子逼死了. 我注意到就中學生而言, 美國和加拿大的的孩子, 普遍比國內孩子高些和壯些.

 

中國文化過去一千年對婦女的殘害, 直到今日對青少年的摧殘, 都能列為世界第一.

 

否定中國文化不是走今天開始, 民國開始, 提倡新(西), 就毀了舊學, 如果不在國外拿個學位, 不可能在大學任教, 是徹底做絕了. 改寫了中國教育史. 使中國的高校只有百年歷史.以前幾千年的舊學, 不算數!

 

如今不同了, 經濟崛起導致土豪出現, 財大氣粗那有不認祖宗的道理, 要徹底否定中國文化, 自然引來很大的爭論, 但是我堅持自己的看法. 不會替黨國描眉畫眼, 也不做反共分子, 就像民歌手, 不識譜, 沒文化, 沒邏輯, 愛怎麼說, 就怎麼說, 愛怎麼唱, 就怎麼唱. 重要的是依據自己所掌握的事實, 說出來都是狗吃人屎, 人吃黃糧的大實話.

 


瀏覽(1785) (12) 評論(16)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SunXinyi 留言時間:2017-12-03 11:12:28

我看討論這個問題是無知的奔忙。中國早已“全盤西化”-馬克思列寧主義化。

回復 | 0
作者:hapoi 回復 TRIAL 留言時間:2017-12-03 09:47:55

我從大家討論的原意看,博主可能表達的是“對中國文化徹底說不”,而你可能覺得“否定”是個很學術的詞。我的觀點主要是“否定”中國文化的虛假及虛偽,對中國文化的很多技藝也並不推崇,但對保留中國人的部分生活方式,體現中國人的民族特點倒沒有意見。我相信你和博主觀點有分歧,但語言表達的準確度導致擴大了分歧爭論點。

回復 | 0
作者:Robert 回復 TRIAL 留言時間:2017-12-01 23:41:56

我不知道你所說最初作者不是我, 對不起. 本人從來不高談闊論, 只是經歷的事實,寫成文字, 中國傳統文化必須否定, 如果沒有新(西)學, 你教學生只剩下四書五經, 即文科, 沒有理工科, 結果和藏文一樣, 如果教數理化生物醫學, 即使對西藏的學生, 也必須用漢文.

如果是這樣, 中國今日和西藏, 蒙古, 印帝安人, 沒有太大的區別, 如果百年前中國不引進西學, 還是舊學, 今天亡國滅種完全可能, 如果沒有, 可能你在教室里, 用日文呢!

回復 | 0
作者:Robert 回復 雙不 留言時間:2017-12-01 18:53:20

中國人上了瘋子皇帝的當, 長達一千多年, 也太悲傷了!

回復 | 0
作者:Robert 回復 TRIAL 留言時間:2017-12-01 18:51:29

你做夢去吧, 希望你早日醒來, 免得醒的太晚, 老大徒傷悲!

回復 | 0
作者:悟性隨行 回復 Robert 留言時間:2017-12-01 16:03:06

是,出國反思之後我也發現自己的問題。起碼我們有基本的是非好壞判斷的能力。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對於不好的堅決拋棄,堅決選擇好的。

回復 | 0
作者:Robert 回復 悟性隨行 留言時間:2017-12-01 15:51:20

謝謝, 十多年來, 由於因為好一點, 公司就我一個中國人, 中國人為什麼進不來, 我清楚的很, 中國人要融入世界, 並不容易, 尤其語言需求高的地方, 許多人做的不太需要語言交流的工作, 體會不到.

回復 | 1
作者:悟性隨行 留言時間:2017-12-01 15:18:51

博主,你所面對的是一個令人窒息和腦殘的文化。

回復 | 1
作者:Robert 回復 sunbixin 留言時間:2017-12-01 12:12:41

你說的對,我是被激怒了, 謝謝分享, 一種文化, 好的壞的, 都一大堆. 但是要敢於面對自身文化的弊端.

回復 | 0
作者:悟性隨行 回復 Robert 留言時間:2017-12-01 09:35:43

萬維恐怕並不像你說的那樣自由,這我已經感受到了。我始終認為人的思想應該是自由的,但行為要有約束。你能大膽指出中國文化的問題,就像這裡不少網友那樣,就是對中國文化的最大貢獻。關鍵是:中國傳統文化是一種封閉文化,需要像你這樣的勇士們去衝破枷鎖。

回復 | 1
作者:sunbixin 留言時間:2017-12-01 00:28:59

用現在的價值觀去評價過去的事,肯定過去全是落後的。中國的文化能延續致今,能傳到日本、韓國、越南也說明了它的價值,說明其有它的燦爛的地方。共產黨前三十年統治的失敗,就是全盤西化的結果,就是全盤否定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結果。中國文化中有許多糟粕是無可非議的,隨着時代進步,人們教育程度的提高,文化糟粕自然而然慢慢退出歷史舞台。作者的批判應該肯定,但是左了些,極端了些。

回復 | 1
作者:雙不 留言時間:2017-11-30 19:11:14

裹腳的原因是個瘋子做了皇帝,與孔夫子如何也扯不到一起。

回復 | 1
作者:Robert 回復 log_in 留言時間:2017-11-30 10:31:03

過去的是自己的歷史, 必須承認.

正因為我是這種教育體質的優勝者, 我清楚它的弊病, 我把孩子帶出來了, 從四歲開始, 玩到高中結束, 現在在大學,研究生階段依然出類拔萃, 我知道西方教育體制的優選性, 該玩就玩, 該學就學, 順應人性, 同時中外我都是教師, 有更深的體會.

總之我們各有各的道理, 謝謝分享.

回復 | 1
作者:log_in 留言時間:2017-11-30 10:05:23

文化這個話題對你太大了,對多數人可能都太大了,你駕馭不了。

你提到的裹小腳,祥林嫂,田小娥等等等等都是幾十年,百十年前的故事了。從民國開始就不提倡裹小腳了,共產黨上台更是明確提倡男女平等,婦女是半邊天,嚴禁一夫多妻。所以你抱怨了半天,大多是無的放矢。

你說中國教育是對青少年摧殘,我不同意。中國包括東亞各地方極端重視教育,這是東方的傳統,這個體系有缺點,應該改進(沒有任何國家的教育是十全十美),但說是摧殘青少年,過分了。中國基礎教育為社會培養了大批合格的人,這是不爭的事實。我假設你也是經歷中國基礎教育出來的。沒有中國的基礎教育,你在美國繼續求學深造會困難重重,更別說進公司干你現在的工作。

回復 | 1
作者:Robert 回復 悟性隨行 留言時間:2017-11-30 08:04:49

謝謝分享, 萬維是個自由空間, 看順眼了, 就說幾句, 不順眼一笑了之, 要我聽他們的, 還是封建殘餘, 不懂民主與自由, 就是你認為自己正確, 我也知道你正確, 我寫作是為了快樂, 要遠離正確, 你也拿我沒有辦法, 我不尿你, 這就是言論自由!

回復 | 1
作者:悟性隨行 留言時間:2017-11-30 06:39:20

欣賞您的勇氣,支持!

回復 | 0
我的名片
Robert
註冊日期: 2014-04-01
訪問總量: 2,603,988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韓國人均壽命高是什麼原因?(ZT
· 香椿博的毛澤東階躍錯在那裡?
· 香港民心問題
· 香椿樹是理科生?
· 1949年以後中國人口平均壽命突然
· 人類平均壽命階躍與毛澤東沒有關
· 中國農業基本數據(ZT)
分類目錄
【雜文】
· 韓國人均壽命高是什麼原因?(ZT
· 香椿博的毛澤東階躍錯在那裡?
· 香椿樹是理科生?
· 普林斯頓教授:中國學生是怎樣被
· 看看gmuoruo是什麼東西?
· 愛國穩賺不賠
· 川普能做什麼?
· 坑害農民要遭受報應
· 黃河絕戀是劣質作品
· 萬維網上的小丑
【時政】
· 香港民心問題
· 顧客進入駕駛艙影響安全嗎?
· 讓反對派執政是解決香港問題上策
· 願中美早日達成協議
· “偉大國家 差勁領袖” 這兩人被點
· 房屋價格永遠會漲嗎?
· 中美電視主持人辯論透露的重要信
· 中美主持人電視論戰 劉欣承認中
· 中美主持人電視論戰 劉欣承認中
· 5G是什麼東東?
【歷史】
· 1949年以後中國人口平均壽命突然
· 人類平均壽命階躍與毛澤東沒有關
· 中國農業基本數據(ZT)
· “農業學大寨”運動的教訓 (摘要)
· 越南排華(轉載)
· 對話三代人: 小崗村的變與不變
· 大躍進的主要數據與證據
· 胡耀邦趙紫陽在四川
· 只有斯大林想到和平解決西安事變
· 王明到延安
存檔目錄
2019-12-01 - 2019-12-01
2019-11-05 - 2019-11-29
2019-10-02 - 2019-10-31
2019-09-10 - 2019-09-30
2019-08-06 - 2019-08-19
2019-07-18 - 2019-07-31
2019-06-04 - 2019-06-30
2019-05-06 - 2019-05-31
2019-04-01 - 2019-04-29
2019-03-01 - 2019-03-29
2019-02-04 - 2019-02-19
2019-01-28 - 2019-01-28
2018-12-03 - 2018-12-28
2018-11-11 - 2018-11-26
2018-08-01 - 2018-08-02
2018-07-05 - 2018-07-28
2018-06-10 - 2018-06-30
2018-05-01 - 2018-05-09
2018-04-01 - 2018-04-28
2018-03-01 - 2018-03-30
2018-02-05 - 2018-02-27
2018-01-05 - 2018-01-31
2017-12-01 - 2017-12-31
2017-11-01 - 2017-11-30
2017-10-04 - 2017-10-29
2017-09-03 - 2017-09-20
2017-08-02 - 2017-08-31
2017-07-01 - 2017-07-27
2017-06-02 - 2017-06-29
2017-05-15 - 2017-05-31
2017-04-01 - 2017-04-28
2017-03-02 - 2017-03-30
2017-02-02 - 2017-02-19
2017-01-01 - 2017-01-31
2016-12-02 - 2016-12-31
2016-11-04 - 2016-11-28
2016-10-01 - 2016-10-29
2016-09-02 - 2016-09-27
2016-08-01 - 2016-08-30
2016-07-03 - 2016-07-31
2016-06-02 - 2016-06-30
2016-05-01 - 2016-05-30
2016-04-01 - 2016-04-29
2016-03-02 - 2016-03-31
2016-02-14 - 2016-02-27
2016-01-01 - 2016-01-30
2015-12-01 - 2015-12-31
2015-11-04 - 2015-11-28
2015-10-01 - 2015-10-22
2015-09-11 - 2015-09-30
2015-08-01 - 2015-08-28
2015-07-02 - 2015-07-30
2015-06-01 - 2015-06-30
2015-05-01 - 2015-05-31
2015-04-01 - 2015-04-30
2015-03-01 - 2015-03-30
2015-02-01 - 2015-02-28
2015-01-01 - 2015-01-30
2014-12-01 - 2014-12-31
2014-11-01 - 2014-11-30
2014-10-01 - 2014-10-31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1 - 2014-07-31
2014-06-01 - 2014-06-29
2014-05-04 - 2014-05-30
2014-04-08 - 2014-04-30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