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贫农的博客  
随感  
网络日志正文
与冯胜平先生讨论什么是民主 2016-07-14 20:37:55

与冯胜平先生讨论什么是民主

——民主到底是好东西还是坏东西?

近日在明镜网上看到冯胜平先生的另一篇大作《中国最紧迫的是建立规则》,读了之后,觉得对其主要观点还是不敢苟同,所以还想和冯先生再讨论一下。

本人感觉冯先生写文章喜欢标新立异,喜欢提出与众不同的新思维。这本来没有什么不好,如果新思维是正确的,那么提出与众不同的新思维就意味着是创新,是突破。可是如果新思维是错误的,并且广为流传,那么对社会进步就不但无益,而且有害了。

世界上大多数人都认为民主是个好东西,可是冯先生却针锋相对,认为民主是个坏东西。他的理由是因为古希腊的民主处死了圣贤苏格拉底,法国大革命的民主滥杀无辜,文革中的“大民主” “更使数百万人死於非命”,所以他认为“民主制可以是多数人的专制”,“在古典政治学的含义上,民主是最坏的一种政治制度”。本人没有研究过古希腊和法国大革命时期的民主,所以对那两个时代的“民主”不敢妄议,但本人是经历过文革的,知道那个所谓的“大民主”是什么玩意,那种无政府状态下的内乱和互相残杀也配叫“民主”?现在海内外许多中华儿女和志士仁人所追求的民主,根本就不是过去那三个时代的所谓“民主”,而是一种现代民主,也就是现在欧美和台湾所实行的制度。虽然这种现代民主制度并非十全十美,但是它比中国和朝鲜那样的残暴的专制制度要好上一万倍。

    虽然冯先生攻读了多年的政治学博士学位,可是他对政治学最基本的概念“民主”并没有搞清楚。在他看来,民主就是不讲规则、无法无天,甚至是暴民暴乱。冯博士,你这样的认识是不正确的。下面请听听我这个大老粗讲讲是如何理解“民主”的。我们不用学术语言,就用老百姓的通俗话语。我的理解,“民主”就是多数人说了算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的领导人必须按照多数人的意愿行事。要想做到这一点,必须有以下几条具体的保证措施:1、废除一党专政,实行多党竞争,互相监督、制约;2、领导人必须由选民的多数票选出,也可以由选民的多数票罢免;3、政府的重大决策必须经过议会批准;4、司法独立,新闻自由,对政府进行监督。民主的根本作用就是对领导人的权力进行约束和监督,防止他们胡作非为,以免对国家和人民造成重大损害。象中国1960年大饥荒那样的大灾难在民主国家是绝对不会出现的,因为象大跃进、人民公社、大食堂那样明显荒谬的决策在国会是根本通不过的。如果有新闻自由,在饥荒的初期就会被中央政府和全世界知道,外界就会伸出援助之手。象禁止农民外出逃荒的罪恶行径,不用说在民主国家,就是在封建社会也不会发生,只能发生在残暴专横的毛泽东时代、斯大林时代和金家王朝时代。

冯先生说:“民主的对立面是什麽?我想几乎所有的人都会说,是专制。其实这不对。民主和专制不一定对立。”他没有直接说出民主的对立面是什麽?”但是他后面还有一句话:“有规则的是共和,没规则的就是民主”,显然,他的意思是民主的对立面是法制(即他所说的规则)。这是他不同于常人的又一新颖观点,可惜又错了。其实,民主和法制不是对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的。法制是实现民主的必要手段,民主则是法制真正发挥作用的重要保证。没有法制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没有民主的法制是虚伪的法制(比如毛时代的宪法就如同废纸)。而民主和专制则是根本对立的,是水火不相容的。正是因为人们痛恨专制制度,所以才向往民主社会并为之奋斗。冯先生之所以把民主和法制对立起来,而不和专制对立起来,是因为他认为民主就是不讲规则,混乱无序,在此错误的认识基础上推导出另一个错误的结论。

冯先生说:“美国国父们在建立这个国家时,最怕的就是民主”,我不太相信美国的先贤们说过这样的话。他们为什么要害怕民主呢?他们为什么建立了一个“民主党”而不是“规则党”呢?我相信这是冯先生理解上的错误。

冯先生还说:“五四运动引进“德先生”(民主),是中国一大灾难”,这又是一个新鲜观点。回顾历史,100年来给中国带来巨大灾难的到底是民主呢还是专制?事实清清楚楚地摆在那里,不知冯先生戴的是什么眼镜?

最后我们再来看看作者的结论性观点:“中国现在最重要的,不是建立民主,是建立规则。”在当下中国,建立规则只能由执政党来做,所以这话显然是说给党听的。党最喜欢骂民主的文章,他们会说:有个留美的政治学博士经过30年的研究,结论是民主是个祸害,根本不适合中国,你们这些右派还瞎嚷嚷什么?那规则是什么呢?应该是指法律、党规、中央文件、治安处罚条例等等,内容当然要包括4个坚持、6个不准等等,主要是整治老百姓的,好象已经不少了。党最讨厌的就是民主,最喜欢的就是规则和稳定,所以冯先生的这个建议应该会受到欢迎。不管有用没用,至少没有添乱,顶多算是白说。

                     老贫农     2016.7.14 

--------------------

《中国最紧迫的是建立规则》一文链接:

http://www.mingjingnews.com/MIB/news/news.aspx?ID=N000153556


浏览(1151) (9) 评论(1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zhifayici 回复 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6-07-25 17:21:33

民主? 如果一个华人来到美国,不花气力掌握英文交流手段不与美国人直接接触问问地道的美国人怎么看民主,那恐怕只不过是拾人牙慧的二道贩子。

这类人值不得高看,不过是换个牌子招摇撞骗之徒。如果动不动就恶言相对不同的观点,那么这种人就可以说是卑鄙至极不可理喻。任何有点起码道德的人都应该把这种卑鄙小人拉黑。

不过有人回骂也是无用,他这种人无脸无皮讨饭吃福利为荣,你拿他还真没法。要是有打狗棒就行。quora那里不仅博主有拉黑的权力,评论的人也有拉黑的按钮。我不知道中文网上为什么不设计这个功能,难道中文网是专门为混蛋猫狗开的?

回复 | 0
作者:老贫农 留言时间:2016-07-17 14:18:48

回复9848

9848:问你是不是冯胜平,是因为你的观点太象他了,我很想直接问他几个问题,你既然说不是,那就拉倒吧,不必多心,谁愿意花时间查3代呢?不管是冯胜平还是9848都只是一个符号。冯胜平在美国生活了几十年,竟然对美国式民主的认识一笔糊涂账,反民主反得劲头十足,我原来以为这是极个别的现象,看了你的发言才知道他还是有知音的。

现在回答你的问题。你列举的那6条,除了脱英公投,其余5条都算不上民主。你举的那几个例子事实都不虚假,但结论是不对的。民主需要群众投票,需要少数服从多数,但是逆定理不成立,不是所有的少数服从多数的投票都是民主。就象人有两条腿,但并不是有两条腿的都是人,这个逻辑你应该明白。有许多投票是在某种势力(比如纳粹)的操控、威胁和欺骗下进行的,其结果不能代表大众的意愿和利益,所以那不是民主选举。我还可以帮你举一个例子,中共九大选举毛、林为正、副主席,都是全票当选,你认为那是民主吗?当然不是。我在博文中曾指出,实现民主还需要几个保证措施,如多党制、议会制、新闻自由等,缺了这些就不是民主。

下面该你回答我的问题了:1、你认为民主是失败的、错误的,那你是不是认为中国的一党专政的政治制度是最好的,应该永远保持下去?2、我们抛开对民主概念的不同理解,不用民主这个词。我问你,现在美国和中国的国家制度那个优

哪个劣?请不要回避,直接回答。

老贫农 2017.7.16

回复 | 0
作者:老贫农 留言时间:2016-07-17 11:03:07

回复9848

9848:问你是不是冯胜平,是因为你的观点太象他了,我很想直接问他几个问题,你既然说不是,那就拉倒吧,不必多心,谁愿意花时间查3代呢?不管是冯胜平还是9848都只是一个符号。冯胜平在美国生活了几十年,竟然对美国式民主的认识一笔糊涂账,反民主反得劲头十足,我原来以为这是极个别的现象,看了你的发言才知道他还是有知音的。

现在回答你的问题。你列举的那6条,除了脱英公投,其余5条都算不上民主。你举的那几个例子事实都不虚假,但结论是不对的。民主需要群众投票,需要少数服从多数,但是逆定理不成立,不是所有的少数服从多数的投票都是民主。就象人有两条腿,但并不是有两条腿的都是人,这个逻辑你应该明白。有许多投票是在某种势力(比如纳粹)的操控、威胁和欺骗下进行的,其结果不能代表大众的意愿和利益,所以那不是民主选举。我还可以帮你举一个例子,中共九大选举毛、林为正、副主席,都是全票当选,你认为那是民主吗?当然不是。我在博文中曾指出,实现民主还需要几个保证措施,如多党制、议会制、新闻自由等,缺了这些就不是民主。

下面该你回答我的问题了:1、你认为民主是失败的、错误的,那你是不是认为中国的一党专政的政治制度是最好的,应该永远保持下去?2、我们抛开对民主概念的不同理解,不用民主这个词。我问你,现在美国和中国的国家制度那个优

哪个劣?请不要回避,直接回答。

老贫农 2017.7.16

回复 | 0
作者:老贫农 回复 9484 留言时间:2016-07-16 21:08:18

9848:问你是不是冯胜平,是因为你的观点太象他了,我很想直接问他几个问题,你既然说不是,那就拉倒吧,不必多心,谁愿意花时间查3代呢?不管是冯胜平还是9848都只是一个符号。冯胜平在美国生活了几十年,竟然对美国式民主的认识一笔糊涂账,反民主反得劲头十足,我原来以为这是极个别的现象,看了你的发言才知道他还是有知音的。

现在回答你的问题。你列举的那6条,除了脱英公投,其余5条都算不上民主。你举的那几个例子事实都不虚假,但结论是不对的。民主需要群众投票,需要少数服从多数,但是逆定理不成立,不是所有的少数服从多数的投票都是民主。就象人有两条腿,但并不是有两条腿的都是人,这个逻辑你应该明白。有许多投票是在某种势力(比如纳粹)的操控、威胁和欺骗下进行的,其结果不能代表大众的意愿和利益,所以那不是民主选举。我还可以帮你举一个例子,中共九大选举毛、林为正、副主席,都是全票当选,你认为那是民主吗?当然不是。我在博文中曾指出,实现民主还需要几个保证措施,如多党制、议会制、新闻自由等,缺了这些就不是民主。

下面该你回答我的问题了:1、你认为民主是失败的、错误的,那你是不是认为中国的一党专政的政治制度是最好的,应该永远保持下去?2、我们抛开对民主概念的不同理解,不用民主这个词。我问你,现在美国和中国的国家制度那个优哪个劣?请不要回避,直接回答。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9484 留言时间:2016-07-16 13:47:48

你还真是个不时抬举的东西。说你是太监是给你脸,别给脸不要脸。

中国太监大规模“歌颂民主”从号称是胡锦涛的“文胆”俞可平写了一篇《民主是个好东西》开始滴。你也就是其中的下三滥、下九流角色。弄来弄去,弄出个独裁专制比民主还好。

别再不识好歹的进行“人身攻击”啦,阉人?阉你自己吧,不知道那东西还在不在?

回复 | 0
作者: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6-07-16 13:28:48

现实世界是“鳄主”,而不是“民主”:资本大鳄说了算。

人都有原罪,都是全然败坏的,但无论是普通人还是大鳄,却都摆脱不了神的“铁律”,即天道。所以,根本上说,应该是“神主”,这才是根基。

博主实际上是把“神主”当成了“民主”來膜拜。冯先生是看到了“律法”的作用,但建议他不要忽视“恩典”:只有“律法”在某种程度上通过“恩典”来成全,才有出路:结果上表面是“民主”,其实却是“神主”。

民主是不错,但对民主的膜拜却是死路一条,因为民主是敬虔敬天的副产品,无法直接求得。但是另一方面,“人人信神”却又是灾难,都是因为人的罪。

回复 | 1
作者:9484 留言时间:2016-07-16 12:23:31

先对那个溪谷阉人说一句,说你不懂民主,那是抬举你,你要真懂什么是太监,就不会像太监那样,在民主社会里唱皇上吉祥类颂歌了。你只不过把专制奴才那一套,照搬到西方来,做跪地奴才罢了。

这位老贫农,既然你要用民主的理念来论观点,就没必要关心观点后面的人。难道你要像共党那样先查我的出身,然后才能和你论理?冯胜平是谁,我不认识,如果他要像你那样先猜身份,后猜对方的意思,(什么中国要不要民主), 我照样凭事实反驳他。我也学你那样,猜你一回: 你是在中共统治下度过了大半生,到了西方,本该学了点西方的民主理念。谁知却是一知半解。有一知半解不要紧,只要不半瓶水那样摇晃,晃到连西方民主社会最基本的理念都没搞懂,就是你的不幸了。西方民主社会之所以能进步,在于它是欢迎批评当政者的,是社会进步的基石。而不是在论理前,先要问对方的身份。像溪谷阉人那样到处唱颂歌的,是对西方社会的反动。但愿你还不是那种人。

最后,还是那一问: 我前贴里的那几条,你能有理性的反驳么?我很乐意听你的反论啊。

回复 | 0
作者:老贫农 回复 9484 留言时间:2016-07-16 11:47:03

9848:你就是冯胜平先生吧?你认为民主是错误的,中国不需要民主,你的意思是不是说,中国的一党专政的专制制度是最好的,应该永远保持下去?请正面回答。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9484 留言时间:2016-07-16 11:26:40

说你是太监,那是夸你,连这个都不懂。还民主理念?理念个头吧你。

回复 | 0
作者:9484 留言时间:2016-07-16 10:53:57

我所举的例子有哪一条是虚假的嘛?有谁能摆出理由来反驳麽?说我举的例子不能证明民主失败,那从民主制度下产生出纳粹政权,给全世界造成几千万人伤亡的二战大难,还要有更坏的例子麽?如果这都不算民主的失败,那么,专制政治也没有失败。其他的,你能说理,就摆出来,搞什么太监类的人身攻击,只能说明,你离民主理念还很远。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6-07-16 06:35:07

博主对牛弹琴。

冯胜平一类的所谓“人物”是中国特色豢养、培训出来的太监之流,只能在“太监范围”内,思考研究问题。

把“民主”说成是“少数服从多数”,纯属胡说八道。

回复 | 1
作者:fangbin 留言时间:2016-07-16 05:00:26

9484你所有的举例,都不能证明民主的失败。恰恰证明,民主的每一步都在完善着其日后的进一步的成熟。这是你的那种极端的思维方式所无法想通的。

回复 | 1
作者:9484 留言时间:2016-07-16 04:27:01

但你却无法否认这几个事实(不要用你不懂历史来遮掩,那不是理性思考而无法正面回答的托词):

1. 是民主选举选出了纳粹政权

2. 是民主选举选出了被西方认为是恐怖组织的巴勒斯坦哈马斯政权

3.是民主选举选出了西方目前的头号敌手俄国的普金,俄国杜马议会里的大多数是前苏共党员

4.是民主投票让英国脱欧,但苏格兰,北爱尔兰却要用民主选举脱英国,这样的民主选举,其后果,你老贫农想过没有?为什么其他西方民主国家要反对这类民主投票?例如,加拿大的魁北克民主选举脱加,美国某些州的选举脱美,等等。

5.是民主政权替代专制的伊拉克之后,让伊拉克从一个平安,富裕(萨达姆时的伊拉克人均收入远远高与今天的中国)的国家变成了今天的人间地狱。伊拉克人死于民主后的死亡数字,高达2百多万,一百多万家庭破碎,这个数字还在增加,看不到尽头。

6.是民主投票杀死了苏格拉底(这不过是历史的小插曲,你却也难否认), 但比起今天的民主选举祸端,完全是小巫见大巫了。

7.你如果还想听,我能继续列个长长的单子,咱们好好讨论一番,如何?

回复 | 0
作者:遍地是贪官 留言时间:2016-07-15 19:58:03

写得好!楼下二位评论得也好!

回复 | 3
作者:fangbin 留言时间:2016-07-15 13:19:20

凡是将文革视为民主的人,都是吃错了药的,其心智混乱到了极点。

回复 | 4
作者:笑哈哈 留言时间:2016-07-15 05:51:25

冯先生将文革这个在一人指挥下的社会动乱,说成是大民主,这证明他的脑子不是一般的混乱.

回复 | 4
我的名片
老贫农 ,64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4-10-03
访问总量: 363,38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清明节祭奠饿死于大饥荒的乡亲们
· 应该澄清对“国家”一词的糊涂认识
· 乔羽先生,您的歌曲将永留人间
· 饿死在人民公社囚笼里的140万乡
· 关于大饥荒答一冰博友问
· 亲历者泣血祭奠大饥荒
· 在大饥荒中人是怎样被活活饿死的
分类目录
【随感】
· 清明节祭奠饿死于大饥荒的乡亲们
· 应该澄清对“国家”一词的糊涂认识
· 乔羽先生,您的歌曲将永留人间
· 饿死在人民公社囚笼里的140万乡
· 关于大饥荒答一冰博友问
· 亲历者泣血祭奠大饥荒
· 在大饥荒中人是怎样被活活饿死的
· 假毛信的内容是真的吗?
· 从图像造假看中国自媒体的堕落
· 中国拉闸限电的真正原因竟是这个
存档目录
2023-04-03 - 2023-04-03
2023-01-10 - 2023-01-10
2022-06-21 - 2022-06-21
2022-04-07 - 2022-04-18
2021-10-04 - 2021-10-10
2021-09-30 - 2021-09-30
2021-07-19 - 2021-07-23
2021-06-02 - 2021-06-08
2021-05-13 - 2021-05-23
2021-01-16 - 2021-01-16
2020-12-13 - 2020-12-13
2020-06-17 - 2020-06-17
2020-05-11 - 2020-05-11
2020-04-19 - 2020-04-27
2020-03-07 - 2020-03-14
2020-02-12 - 2020-02-13
2019-11-04 - 2019-11-04
2019-10-06 - 2019-10-14
2019-09-10 - 2019-09-24
2019-07-29 - 2019-07-29
2019-06-15 - 2019-06-17
2019-05-03 - 2019-05-04
2019-04-05 - 2019-04-05
2019-01-04 - 2019-01-29
2018-12-31 - 2018-12-31
2018-10-01 - 2018-10-08
2018-09-02 - 2018-09-02
2018-08-22 - 2018-08-22
2018-07-03 - 2018-07-21
2018-06-14 - 2018-06-27
2018-05-09 - 2018-05-25
2018-03-03 - 2018-03-21
2018-02-09 - 2018-02-09
2017-12-06 - 2017-12-09
2017-11-02 - 2017-11-16
2017-10-07 - 2017-10-20
2017-09-02 - 2017-09-20
2017-08-08 - 2017-08-30
2017-02-02 - 2017-02-20
2017-01-10 - 2017-01-29
2016-12-09 - 2016-12-09
2016-11-03 - 2016-11-30
2016-10-04 - 2016-10-07
2016-09-08 - 2016-09-19
2016-07-14 - 2016-07-14
2016-06-10 - 2016-06-10
2016-05-16 - 2016-05-17
2015-03-25 - 2015-03-25
2015-02-07 - 2015-02-07
2015-01-25 - 2015-01-31
2014-11-21 - 2014-11-21
2014-10-03 - 2014-10-1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