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老貧農的博客  
隨感  
網絡日誌正文
民主是上午九、十點鐘的太陽 2016-11-30 22:37:50

民主是上午九、十點鐘的太陽

——評馮勝平先生的《民主的黃昏》

馮勝平先生的又一篇雄文《民主的黃昏》發表了,又引起了大家一陣熱議。文章的觀點沒有新意,實際上是老調重彈:民主制度不好,專制制度好。當然他不好意思直接說專制制度好,而是換了一種說法:“黨主立憲”好。民主制度為什麼不好?他給出的論據就是古希臘通過民眾舉手表決處死了聖賢蘇格拉底,這一論據在他過去批判民主制度的文章中一再引用。至於他竭力反對的當代西方的民主制度到底有哪些重大缺點,他並沒有談。如果在這方面多舉些例子,再進行深入分析,再得出民主制度已經日薄西山的結論,那應該是有說服力的。可惜他沒有這樣做,所以他下的斷言:民主制度到黃昏了,是沒有說服力的。

從馮先生這篇以及他以前的文章來看,他對民主制度的理解是很片面的,或者說是錯誤的。在他看來,民主就是老百姓一人一票,就是暴民政治,僅此而已。本人沒有研究過政治學,但通過觀察、學習和思考,對什麼是民主有如下樸素的認識。我認為,民主應該具有以下三個基本要素:一、公民投票選舉國家和地區領導人,少數服從多數;二、實行三權分立、議會制,對權力進行制約;三、新聞自由,對權力進行監督。民主最根本的作用就是對權力進行約束和監督,防止當權者濫用權力,對國家和人民的利益造成重大損害。請馮先生指出這民主的三個要素(這是本人杜撰的)有什麼不好。即使一人一票選出了不合格的領導人,有後面兩條約束,他也不能胡作非為。當然民主制度在幾百年的實行過程中也在不斷地完善自身,目前西方的民主制度已經比較成熟了,就象一個30歲的年輕人,充滿活力,但還不是很成熟。所以我說民主是上午九、十點鐘的太陽,而不象馮先生說的那樣是黃昏的太陽,快要壽終正寢了。現在世界上許多國家紛紛拋棄專制制度,實行民主制度,正說明民主制度是有生命力的,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制度。

對於今年美國的大選,許多中國人似乎比美國人還要關心,當然心情各不相同,有的羨慕,有的嫉妒,有的仇視。不少御用文人紛紛發文,說美國大選如何混亂,如何骯髒,如何醜陋,是一場蹩腳的美劇。這些人實際上就是太監心理,自己最重要的權利被剝奪了還嘴裡硬說我願意,看到別人生了孩子卻嘲笑說太醜了。這種人既可憐又可恨。馮勝平也認為美國大選一塌糊塗,是民主帶來了混亂和分裂,不過他為川普當選而高興。

馮勝平引用邱吉爾的話來說明民主不好:“民主萬惡,但別無選擇。”這是丘氏被選下台以後說的氣話,在剛被選上台的時候他肯定不會這麼說。這並不是丘氏在冷靜、全面地論述了民主制度的優劣之後做出的結論,所以這不能作為民主是壞制度的論據。馮先生還引用過古希臘學者的話說:民主是最壞的制度,這同樣沒有說服力。最好的辦法是馮先生自己舉例,自己分析,但是他並沒有這樣做,他只喜歡抄別人現成的東西。博學的馮先生還引用亞歷山大·泰勒教授的話說:“世界上最偉大的文明的平均年齡,大約200年”,然後他自己接着說:“雅典共和國活了256年,美利堅共和國今年240歲。”“如果民主黨上台”,“我們就可以在不到五年的時間內,對美利堅合眾國說再見了。”這和國內的御用文人唱衰美國是一個腔調。有一個叫白雲的五毛在《特朗普贏了大選,中國贏了世界》的文章中聲稱,美國紙老虎衰落了,下面要由中國取而代之稱霸世界了,他狂妄地說:“我們的天下(指對世界的主宰權),過去幾百年,趁着我們打盹,西方列強把它拿走了。現在,西方列強的幾百年好光景,轉瞬即逝。今天,我們醒了,我們強大了,我們也該拿回來屬於我們的東西了”。這和馮先生的高論有異曲同工之妙。
    馮先生還站在世界的高度談民主和專制的優劣,他說蘇聯、東歐、埃及以及台灣實行民主,結果天下大亂,經濟停滯,而“
中國沒有民主,反而政治穩定,經濟騰飛”,“到2015年,中國GDP已是日本兩倍,按購買力平價計算,超過美國,位居世界第一”,孰優孰劣不是一清二楚了嗎?馮文又說:“中國走出了一條自己的路。與公知們的期待不同,這條路上沒有他們熟悉的美國路標:民主選舉,言論自由,三權分立,司法獨立,軍隊國家化。總之,偽托的布什講話中提到的權力籠子的五條柵欄,一條都沒有,有的只是日益強化的中央集權和輿論控制。逆民主潮流而動,中共在成功中找回了自信:中國的路在中國,不經過華盛頓。” “把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台變成反共舞台,資助中國異議人士,只能製造敵意,讓更多的中國人厭惡美國”。有人說馮勝平是潛伏在美國的五毛,這冤枉他嗎?

馮先生在文章中使用“特朗普”,這是中國官方指定的譯法,而海外華人和中文媒體基本上都說“川普”,所以我有理由猜測,他寫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在中國的網站上發表,以便讓中國官方知道這位“身在曹營心在漢”的思想家的獨到見解。大家如有興趣可以在近期的國內網站上查查。你看他的文章把美國罵得狗血噴頭,而對中國當局沒有一句不恭敬的話,對中國的現行制度稱讚不已,而對現代民主制度大潑污水,這還不說明問題嗎?僅從這篇文章的內容就可以判定,馮先生就是五毛,而且是自帶乾糧的。這不是罵人,我向來不贊成罵人,這只是對馮先生的思想進行歸類。

在文章的最後,馮先生仍不忘獻計獻策,他說“汽車急轉彎時,司機不能玩大撒把;歷史轉折關頭,當國者必須大權在握。”顯然他主張最高領導就應該大權獨攬,充當舵手,實行獨裁,不需要搞什麼礙手礙腳的民主。現在馮先生已經遇到了心目中的明君,並且屢屢上書獻言獻策,只等明君召喚他上朝服務,與老同學為伴。不過我要提醒馮先生,這不是一份好差事。你那位老同學天天伴君,天天憂心忡忡,好不容易熬夜找出來一句“通商寬衣”,想不到還鬧出了國際大笑話,據說被第一夫人臭罵了一通。前不久在電視裡看到王滬寧陪同習主席參加一個國際會議,坐在那裡直打瞌睡,看來又熬夜了,真的很可憐。哪有原來在復旦大學當教授好,是江核心坑了他。馮先生要引以為戒呀!

                    

 老貧農    2016.11.30

 

 

 

 


瀏覽(1122) (12) 評論(15)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復 老貧農 留言時間:2016-12-01 23:40:21

恐怕不僅僅說的是納稅多少,一個捐款幾百萬的,和一個勞改釋放犯(不知道美國怎麼稱呼)具有同等的選舉權,一個哈佛教授、一個諾貝爾獲得者和一個半文盲、心理不健全者具有同等的選舉權我們不覺得很荒謬嗎?如果是按能力的大小、對社會貢獻的多少來決定投票權的多少,奧巴馬們、希拉里們選一萬次都別想當選。

以前威尼斯的選舉還是可以參考參考的。

回復 | 0
作者:老貧農 回復 寡人 留言時間:2016-12-01 22:11:07

謝謝寡人先生提供了詳細的原始資料。我也覺得邱吉爾的那句話不合邏輯,其它的都除外,就剩下一個還談什麼最呢?我的觀點是任何大人物的話,不管是邱吉爾的,還是華盛頓的,或者毛澤東的,都不能作為衡量真理的標準,只有實踐才是。馮勝平的文章舉不出任何實例,引用再多名人語錄都沒有說服力。

回復 | 1
作者:老貧農 回復 南大街哦哦 留言時間:2016-12-01 22:01:07

民主制度確實還有許多缺點,需要不斷修改完善,但總體是好的,不能全盤否定。你的想法有一定道理,但執行起來不太可行,如果按納稅多少決定每個人可以投幾票,估計大部分人不贊成。

回復 | 0
作者:寡人 留言時間:2016-12-01 20:38:01

謝謝老貧農先生對馮勝平有理、有力、有節的駁斥,只是馮勝平這個人臉皮特厚,又有超級推銷員高伐林、阿妞的鼎力協助,萬維編輯也未能提供一個公平的觀點交鋒環境厚此薄彼,希望你千萬不要氣餒。丘吉爾於1947年11月7日在議會下院講了如下一段話“'Many forms of Government have been tried, and will be tried in this world of sin and woe. No one pretends that democracy is perfect or all-wise. Indeed it has been said that democracy is the worst form of Government except for all those other forms that have been tried from time to time.…'”。由此可見,第一,馮勝平之類的五毛已對丘吉爾的原話進行了任意裁剪,並加以曲解。第二,丘吉爾並不是第一個說:“democracy is the worst form of Government except for all those other forms that have been tried from time to time.…”這句在中文媒體廣為流傳的話的人,他只是引用而已,至於這到底是誰的原創,已不可考。第三,這句話本身其實包含有邏輯錯誤,“worst form of Government”是三者或以上比較的結果,你如果“except for all those other forms that have been tried from time to time”還如何進行比較呢?老邱的邏輯在這裡顯得非常混亂。

https://richardlangworth.com/worst-form-of-government

回復 | 1
作者:achedanv2 留言時間:2016-12-01 20:19:08

俺的民主觀:民主政治是分贓遊戲,民主決策是分攤責任,民主精神是精神分裂,民主國家是分屍機器。

回復 | 0
作者:凌吉可 留言時間:2016-12-01 19:25:29

民主就象魔法,能變出小姐手裡的那塊柿餅。

老馮終於能批量生產柿餅了,小姐卻改吃窩窩頭了,說窩窩頭才健康......

回復 | 0
作者:凌吉可 留言時間:2016-12-01 19:25:29

民主就象魔法,能變出小姐手裡的那塊柿餅。

老馮終於能批量生產柿餅了,小姐卻改吃窩窩頭了,說窩窩頭才健康......

回復 | 0
作者:溪谷閒人 留言時間:2016-12-01 15:35:58

這位馮勝平是個內向流氓,忽悠中國式民主,外向型的能把美國忽悠成社會主義。

回復 | 3
作者:南大街哦哦 留言時間:2016-12-01 15:06:08

也許民主制度需要改改?想想一個好吃懶做家裡幾代人靠領福利生活,和比爾蓋茨等這樣的納稅大戶一樣的投票權力,沒有什麼問題嗎?

誰對國家貢獻大誰就有對國家治理有更多的發言權,也許不那麼錯吧?

回復 | 1
作者:老貧農 回復 笑哈哈 留言時間:2016-12-01 12:16:03

完全贊成胡平先生對馮勝平的評價,確實可以說馮的所有觀點都是錯的。

回復 | 2
作者:笑哈哈 留言時間:2016-12-01 05:37:40

覺得馮先生非常有創意:民主就是人民自己當家作主;文革是大民主.最最雷人的,是普世價值就是政治正確!川普的勝利,就是政治正確的失敗.那麼就是說,川普是在普京的幫助下,用槍桿子奪取了政權,把美國引向君主奴役階級壓迫集權專政仇恨的道路.

真格叫"人有多大膽,文有多大閃"!

胡平先生曾對馮先生這樣說:勝平,你的基本點就是錯的,所以你的所有觀點都是錯的.都沒法子駁了.

誠如是.

回復 | 5
作者:漢卿 留言時間:2016-12-01 05:21:05

“他寫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在中國的網站上發表,以便讓中國官方知道這位“身在曹營心在漢”的思想家的獨到見解。”

或許他因此可以回去得到一官半職,事情有時就是如此的簡單。

回復 | 3
作者:公道說黑白 留言時間:2016-12-01 00:42:39

幫馮勝平宣傳的,是(1)缺乏判斷力呢?(2)還是 Open-minded?

***

有人愛掉書袋,萬言書,其實這些都是腐朽的中國價值觀,還有那麼一丁點兒的顯擺心態。

回復 | 1
作者:老貧農 留言時間:2016-12-01 00:37:08

阿妞如此聰明幽默的民主戰士怎麼被馮勝平的奇談怪論弄糊塗了?我看過你的文章和跟帖,知道你的基本立場是擁護民主,反對專制,而馮某人和你的立場觀點完全相反,他的這篇文章暴露得很清楚:反美、反民主、反普世價值,推崇專制和獨裁,是徹頭徹尾的五毛觀點,比萬維網上的那些著名五毛有過之而無不及。

馮勝平不是不知道美國的民主除了一人一票之外還有多黨議會制、三權分立和新聞自由等等,他為了反對西方民主制度,故意歪曲民主的含義,然後加以攻擊。至於中國大陸的大部分人也認為民主就是一人一票,那也是官方故意歪曲真相宣傳的結果。許多官員也知道西方民主是怎麼回事,私下也承認那是好東西,可是為了維護既得利益,他們口頭上都誣衊西方民主制度。

講得簡單一些,民主就是要廢除一黨制,某一黨的官員隨時都可能下台。為了維護既得利益,他們當然要反對民主制度。這主要不是認識問題,而是利益問題。至於馮勝平建議搞黨內民主,那等於說夢話,如果搞黨內民主,現在的各級主要領導都得下台,他們會願意嗎?

回復 | 1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6-11-30 23:04:21

老貧農的話,很尖銳甚至尖刻, 但是馮勝平一定要聽。這句話最中的:在他看來,民主就是老百姓一人一票,就是暴民政治,僅此而已。

問題是這可能是中共甚至中國大陸大多數人對所謂民主的認識:不就是一人一票嗎?既然人人都喜歡錢,這票就是錢能買的。川普有錢,不就當上總統了嗎?

問題也在這裡:假如中共真的聽馮兄的話,搞黨內民主選舉,那不就是那些腰纏萬貫的政協委員真正轉正當鄉長縣長省長主席嗎?或者說,還有那麼多毛民毛腦殼,毛新宇出來競選黨主席,習近平抗得住嗎?

因此,轉個彎兒,老貧農不要對馮兄那麼刻薄。這民主究竟是個什麼玩意兒,有那些具體的規範制度以及相關的整套理念,連馮勝平這樣泡在美國學府與民主戰場的鬥士都不甚了了,他那位同窗王滬寧估計也只知道一些皮毛。你要他們如何照貓畫虎?

美國的原子彈導彈技術中國都可以剽竊模仿甚至偷,但是美國式民主制度擺在那裡,中國人就是看不上眼,絕對尊重美國專利。

回復 | 0
我的名片
老貧農 ,66歲
來自: 中國
註冊日期: 2014-10-03
訪問總量: 507,461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老貧農回應“地主後代”阿佳妮
· “舊社會”的地主和毛時代的生產隊
· 毛時代:偉大是抽象的,苦難是具
· 評大毛粉楊振寧的荒謬邏輯
· 安徽鳳陽的大饑荒記實
· 一份反映大饑荒實情的珍貴史料
· 從一首詩看魯迅對日本人的感情
分類目錄
【隨感】
· 老貧農回應“地主後代”阿佳妮
· “舊社會”的地主和毛時代的生產隊
· 毛時代:偉大是抽象的,苦難是具
· 評大毛粉楊振寧的荒謬邏輯
· 安徽鳳陽的大饑荒記實
· 一份反映大饑荒實情的珍貴史料
· 從一首詩看魯迅對日本人的感情
· 也談“批判是社會進步的動力”
· 也談什麼是第一生產力
· 親歷者祭奠大饑荒六十五周年
存檔目錄
2026-01-12 - 2026-01-20
2025-11-02 - 2025-11-28
2025-10-19 - 2025-10-27
2025-09-05 - 2025-09-05
2025-05-08 - 2025-05-10
2025-04-14 - 2025-04-14
2024-12-30 - 2024-12-30
2023-04-03 - 2023-04-03
2023-01-10 - 2023-01-10
2022-06-21 - 2022-06-21
2022-04-07 - 2022-04-18
2021-10-04 - 2021-10-10
2021-09-30 - 2021-09-30
2021-07-19 - 2021-07-23
2021-06-02 - 2021-06-08
2021-05-13 - 2021-05-23
2021-01-16 - 2021-01-16
2020-12-13 - 2020-12-13
2020-06-17 - 2020-06-17
2020-05-11 - 2020-05-11
2020-04-19 - 2020-04-27
2020-03-07 - 2020-03-14
2020-02-12 - 2020-02-13
2019-11-04 - 2019-11-04
2019-10-06 - 2019-10-14
2019-09-10 - 2019-09-24
2019-07-29 - 2019-07-29
2019-06-15 - 2019-06-17
2019-05-03 - 2019-05-04
2019-04-05 - 2019-04-05
2019-01-04 - 2019-01-29
2018-12-31 - 2018-12-31
2018-10-01 - 2018-10-08
2018-09-02 - 2018-09-02
2018-08-22 - 2018-08-22
2018-07-03 - 2018-07-21
2018-06-14 - 2018-06-27
2018-05-09 - 2018-05-25
2018-03-03 - 2018-03-21
2018-02-09 - 2018-02-09
2017-12-06 - 2017-12-09
2017-11-02 - 2017-11-16
2017-10-07 - 2017-10-20
2017-09-02 - 2017-09-20
2017-08-08 - 2017-08-30
2017-02-02 - 2017-02-20
2017-01-10 - 2017-01-29
2016-12-09 - 2016-12-09
2016-11-03 - 2016-11-30
2016-10-04 - 2016-10-07
2016-09-08 - 2016-09-19
2016-07-14 - 2016-07-14
2016-06-10 - 2016-06-10
2016-05-16 - 2016-05-17
2015-03-25 - 2015-03-25
2015-02-07 - 2015-02-07
2015-01-25 - 2015-01-31
2014-11-21 - 2014-11-21
2014-10-03 - 2014-10-17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