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Red Peck的博客  
山东人。 英国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做过教师和专职翻译。高级经济师。  
https://blog.creaders.net/u/955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华裔果树专家吕金功 2015-06-17 16:55:14

佛州是美国的桔园。每年柑橘产值十几亿美元。生活在佛州二十多年,一日不可无柑橘。红橘,脐橙,柚子,金桔,一年四季不断。我最喜欢的是柚子。柚子分白色和粉红色两种,个个皮薄汁多。炎夏吃一个柚子或喝一杯柚子汁,甜中带酸,止渴生津。那感觉犹如琼浆玉液。二十年前,一美元可以买到十个大柚子。有时一个柚子重达一磅。每次离美远游,心中最想念的是美国的柚子。


一个偶然的机会,听一个广东朋友谈到谈到台山来美的华侨之中,有一个名叫吕金功的老前辈,在佛州培育果树。他培育的橘子和柚子最有名气。我自幼喜欢果树,每到一个新的地方,我都细细观察并记录新的果树品种。在埃及,阿根廷,希腊和西班牙,人们都说橘子原产地是中国。但是从没有听说海外中国人培育出新的品种。于是我开始搜集有关吕金功的资料。


吕金功生于同治元年(1860年)。这是个聪明伶俐但又不安本分的孩子。长到十二岁,旅美的叔父回国探亲。吕金功征得父母同意,随叔父来到旧金山工作。十六岁时,来到麻省North Adam一家鞋厂打工。在教会认识了Fannie Burlingame女士。这位女士孀居。他的丈夫是外交官,曾为中国移民争取权益。她能讲 广东话,于是成了吕金功的英文老师和监护人。吕 金功住在她家里,帮她打理果园。吕受洗成为基督徒,于1877年入籍美国。 后来吕金功患上肺结核,Fannie Burlingame让他到佛州Deland疗养。那里她有一处果园。果园里长着橘树,但是果实质差量少,不堪食用。吕金功运用他在家乡学到的知识开始嫁接橘树。他嫁接过得柚子又大又好,他培育出一种橘子,果大质甜。


有麝自来香,不用当风扬。佛州柑橘农场主纷纷来到吕金功家,寻求指导。吕金功毫无保留地教给他们。一个育苗农场主与他合作,答应在橘树出售后,分写利润给他。几年过去了,他一个子儿也没有得到。农场主说,他没有卖橘树,他只卖橘苗。他培育这种橘子被称为吕金功橘子。后来有人欺世盗名,冠以VALENCIA. 吕金功并不计较。他孤身一人。与他朝夕相伴的是一匹受伤的老马。他的格言是 “NO MAN SHOULD LIVE IN THIS WORLD FOR HIMSELF ALONE, BUT TO DO GOOD FOR THOSE WHO COME AFTER HIM."


吕金功获得美国农业部银奖。这是农业最高奖。


1925年吕金功去世。人们发现他家徒四壁。在床头的一个盒子里有一些支票。是买水果和果苗的人支付的货款。吕金功不知道如何使用。


Deland居民没有忘记这位华人柑橘奇才。他们建立了吕金功纪念馆。花园里矗立着吕金功的一座铜像。底座上刻着:

                           LUE   GIM   GONG

                                   THE

                           CITRUS WIZARD

                             1860-1925

浏览(1081)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有话好说 留言时间:2015-06-19 08:52:06
好文章!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06-18 14:43:09
这样的事真不该发生,华人如果能保护自己的利益,对社会的贡献会更大。
回复 | 0
我的名片
Red Peck
注册日期: 2015-03-26
访问总量: 17,26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让我们记住这些民族英雄
· 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 美国为什么使用原子弹?
· 广岛上空的蘑菇云
· 正视历史 促两岸统一
· 何止是世俗
· 慈禧太后的赠品
分类目录
【小说】
· 让我们记住这些民族英雄
· 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 美国为什么使用原子弹?
· 广岛上空的蘑菇云
· 正视历史 促两岸统一
· 何止是世俗
· 慈禧太后的赠品
· 真实性--新闻从业者的命门
·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华裔果树专
· Mount Airy, 一个让人留恋的小地
存档目录
2015-08-06 - 2015-08-21
2015-07-17 - 2015-07-29
2015-06-09 - 2015-06-19
2015-05-15 - 2015-05-15
2015-04-01 - 2015-04-06
2015-03-26 - 2015-03-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