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Red Peck的博客  
山东人。 英国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做过教师和专职翻译。高级经济师。  
https://blog.creaders.net/u/955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慈禧太后的赠品 2015-07-17 10:24:06

近日参观美国历史博物馆,发现1906年慈禧太后赠送美国总统大罗斯福(Theodore Roosevelt,人称TR)的中国帆船模型。此帆船由纯银精制,闪闪发光。船长约2英尺。上有主帆两扇,尾帆一扇。桅杆上飘着大清龙旗。船上有锚和舵。船尾舷边挂着三个硕大的虎头盾牌。十余人在操作。十个人在划桨。船长及其他人员在忙碌。我惊叹银匠的技艺。船与人体的比例合适,人物的服饰及动作逼真。船帆上的织物纹路清晰,好像能感觉到触摸的粗糙。模型置放在一个雕刻精美的木架上。旁边的解说颇有刁侃的味道:“这是1906年中国慈禧太后赠送给罗斯福总统的银帆船。该礼品是是中国被迫接受(美国)的门户开放政策,与美国做生意后送来的(The gift followed China's forced acceptance of an open-door policy for trade with the United States)。”


慈禧任性固执,亲奸佞,远贤能,外交乏善可陈。庚子拳乱,没了方寸。竟然用义和团对抗洋人,悍然向11国宣战。失败在即,不得不化装成乡下老妪,趁黑逃出北京。悻得李中堂与洋人斡旋,大清只赔洋人四亿五千万两白银了解此案。慈禧保住了脑袋,也保住了大清的一统天下。回到北京,赶紧令总理衙门赶制“咸国同禧” 的鎏金大匾给八国联军总司令瓦德西送去。美国门户开放政策早在TR 之前就提出来了。其本意是防止欧洲各国独霸中国市场,将美国排斥在外。这个政策客观上维护了中国的主权和独立。我手头查不到资料,证明TR采取什么强硬措施,用大棒逼迫清朝与美国通商。主观猜想,这次是慈禧学乖了,借TR入主白宫,主动向美国示好。如果真是这样,今人要对她刮目相看:老人家吃一堑长一智,她懂得和番了。


真正在全世界大力推销美国货的是TR的继任者,第27界总统塔夫脱(William H. Taft)。在中南美洲 他毫不犹豫使用武力推行经济政策。但是美国对华出口却连年下降。竟其原因,是1882年美国通过的排华法案。美国国会不废止此案,美国总统和慈禧太后也没辙。老百姓不买账呀。排华法案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污点。一个表白崇尚民主和自由的国家竟然通过法案,将另一个国家的侨民置于囚笼境地,任其自生自灭,万劫不复。这就是为什么美国政府向中国道歉。知耻近乎勇。美国认错了,可是中国人呢?


费正清说,中国人内敛,没有向外扩展的视野。不去闯世界,只有内斗。越斗越穷。国民经济要崩溃了,还在斗。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国人如听天方夜谭。岂不知张之洞李鸿章早就这样做了,慈禧太后如果不是走得早,保不住她会挥臂一呼:改革开放,师夷制夷!


当今中国人健忘。原因是庙堂之上的人为了自己或者一党一派的私利,有意无意毁灭和篡改历史,把自己的一套说成唯一正确,使得整个民族失去了方向和认知,遭受大灾大难。慈禧的礼品使后人回顾历史,增长见识,是她老人家没有想到的吧。

浏览(634)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Red Peck
注册日期: 2015-03-26
访问总量: 17,27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让我们记住这些民族英雄
· 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 美国为什么使用原子弹?
· 广岛上空的蘑菇云
· 正视历史 促两岸统一
· 何止是世俗
· 慈禧太后的赠品
分类目录
【小说】
· 让我们记住这些民族英雄
· 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 美国为什么使用原子弹?
· 广岛上空的蘑菇云
· 正视历史 促两岸统一
· 何止是世俗
· 慈禧太后的赠品
· 真实性--新闻从业者的命门
·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华裔果树专
· Mount Airy, 一个让人留恋的小地
存档目录
2015-08-06 - 2015-08-21
2015-07-17 - 2015-07-29
2015-06-09 - 2015-06-19
2015-05-15 - 2015-05-15
2015-04-01 - 2015-04-06
2015-03-26 - 2015-03-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