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Red Peck的博客  
山东人。 英国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做过教师和专职翻译。高级经济师。  
https://blog.creaders.net/u/955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广岛上空的蘑菇云 2015-08-06 13:16:03

三十年前因公出差到埃及。我们有一家日本客户是个大商社,得知我们的行程,指示其驻开罗 分公司予以接待。分公司经理(已忘记其名字)五十出头,已谢顶。举止言谈温文尔雅,面带微笑。他带领我们贸易小组进入大金字塔内部,观看法老的石棺。我们感谢他的热情招待。他说,自己一人在埃及,孤单的很。家眷只能一年来一次探亲。并引用孔夫子的话“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 大家谈兴浓,游兴也浓。离开金字塔,又去开罗博物馆参观。我们争着买门票,没想到他早已买了,并且雇了一个导游。导游的英语很地道,一路滔滔不绝,讲解展品的来历。渐渐地,一些散客也凑上来听。一个年轻的日本小姐问这问那,兴致很高。不时与那位日本经理用日语低声交谈几句。离开展室,经理说他已经在开罗一家最好的中餐馆订好了座位,招待我们吃晚餐。走到博物馆门口,导游指着门两旁大石柱子上的花纹问我们:你们看,这像不像广岛上空的蘑菇云?我们中国人顿时感到尴尬,无言以对。导游转向两个日本人,重复问话。那位日本小姐依然笑容满面,说“像”。经理脸上的笑容消失了。他用眼角扫了了那位小姐一眼。小姐 浑然不觉,飘然而去。


席间,那位经理话少了许多,偶尔笑笑,也很勉强。只是不停地地劝我们进食。餐后,彬彬有礼与我们握别。


多少年来,我一直忘不了那一幕。我想,导游说者无心,无可指责。 我们中国人不愿意在这样的场合表现出自己的感情,沉默是金。那个经理听了导游的话后,在想什么呢?




浏览(675)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淘气儿 留言时间:2015-08-09 10:57:31
“我想,导游说者无心,无可指责。“呵呵,其实最应指责的就是那个没有专业素质的二愣子导游,因为不使他人陷入尴尬境地是文明社交的基础...
回复 | 0
我的名片
Red Peck
注册日期: 2015-03-26
访问总量: 17,27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让我们记住这些民族英雄
· 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 美国为什么使用原子弹?
· 广岛上空的蘑菇云
· 正视历史 促两岸统一
· 何止是世俗
· 慈禧太后的赠品
分类目录
【小说】
· 让我们记住这些民族英雄
· 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 美国为什么使用原子弹?
· 广岛上空的蘑菇云
· 正视历史 促两岸统一
· 何止是世俗
· 慈禧太后的赠品
· 真实性--新闻从业者的命门
·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华裔果树专
· Mount Airy, 一个让人留恋的小地
存档目录
2015-08-06 - 2015-08-21
2015-07-17 - 2015-07-29
2015-06-09 - 2015-06-19
2015-05-15 - 2015-05-15
2015-04-01 - 2015-04-06
2015-03-26 - 2015-03-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