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Red Peck的博客  
山东人。 英国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做过教师和专职翻译。高级经济师。  
https://blog.creaders.net/u/955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2015-08-17 07:58:01

近日报载,香港 索偿协会到日本驻香港领事馆游行,要求日本政府赔偿二战期间滥发日本军票,给香港人民造成的损失。


二战期间,日本政府推行“以战养战”的计划,除了明火执仗抢劫占领区的财产以外,滥发军票,扰乱和控制当地的金融财政,为战争筹款。军票没有黄金担保,也不能兑换成日元或其他货币。又因日本政府开动印刷机大肆印制,军票贬值速度如脱缰野马。中国大陆,菲律宾都和东南亚其他国家深受其害。遭受荼毒最甚的要数香港。日本军队占领香港以后,禁止港币流通,军票成为唯一的货币。命令港人限期将港币兑换成军票。日本人将所得港币运到澳门(葡萄牙是中立国)采购军需物资。日本投降时,港人手中所持有的军票约20亿元。按照日本人规定的汇率,价值达10亿港元。这个天文数字,如今变成废纸。


1945年8月10日,日本正式通知美英中俄 无条件投降。8月10日太平洋东南区盟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命令日本政府于8月19日派遣代表到马尼拉。几位日本将军如期到达。麦克阿瑟命令日军修复厚木机场,为盟军空军入驻做准备。日军拆卸所有日机的螺旋桨。日军必须为盟军提供交通和油料。日军从东京湾周边撤走所有军队,立即解除武装。日军答应照办。


日本代表中的一个将军喜好美国香烟。他问一个美国传令兵能否卖给他几盒。他拿出10美元交给传令兵。一会儿传令兵回来了。他交给这个将军几盒香烟和找零。将军接过来,发现这些零钱是日本军票,粗糙不堪。他一声不吭,放进口袋。



浏览(67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Red Peck
注册日期: 2015-03-26
访问总量: 17,27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让我们记住这些民族英雄
· 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 美国为什么使用原子弹?
· 广岛上空的蘑菇云
· 正视历史 促两岸统一
· 何止是世俗
· 慈禧太后的赠品
分类目录
【小说】
· 让我们记住这些民族英雄
· 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 美国为什么使用原子弹?
· 广岛上空的蘑菇云
· 正视历史 促两岸统一
· 何止是世俗
· 慈禧太后的赠品
· 真实性--新闻从业者的命门
·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华裔果树专
· Mount Airy, 一个让人留恋的小地
存档目录
2015-08-06 - 2015-08-21
2015-07-17 - 2015-07-29
2015-06-09 - 2015-06-19
2015-05-15 - 2015-05-15
2015-04-01 - 2015-04-06
2015-03-26 - 2015-03-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